2015-03-10

簡單的節日慶祝,美好的家庭回憶



上週元宵節那天,我去棉花田有機店買菜。店長剛好在煮紅豆湯圓,叫我們等五分鐘,馬上就煮好,說天氣這麼冷,應該吃一碗熱騰騰的甜湯。我看見湯圓有白、綠、紅三個顏色,就好奇的問他們用什麼調色,結果綠色是用明日葉粉,紅色是用甜菜根粉。那種濃縮粉很貴,我想到家裡有甜菜根的莖葉,可以榨出鮮紅的菜汁,就想做湯圓應應景,讓孩子高興一下。
於是我買了一包有機糯米粉,回家後立刻跟孩子玩起來。我先榨甜菜根葉汁,好漂亮的紅色。我把糯米粉分成兩份,一份加水調勻,是白色的米團;另一份加甜菜汁調勻,就變成漂亮的紅色米團。
接下來我示範怎麼搓湯圓,然後把搓湯圓的工作全部交給孩子,結果他們玩得不亦樂乎,沒有一個肯中規中矩搓成白湯圓和紅湯圓,幾乎全部都做成雙色湯圓。天然又美麗的顏色,真是賞心悅目。

 

 幫不上忙的老四,在自己的房間也玩得不亦樂乎





我們不是會刻意過節的家庭,但這些傳統的節日和習俗,可以建立家庭美好的回憶。講到特別的節日,今天是先生的生日,我們沒有送禮物的習慣,但我還是想為他做點什麼特別的。以前都是做香蕉蛋糕,但現在不碰奶製品的我們,腸胃已經消受不起鮮奶油了。
下午趁先生出門,我趕緊動手做最近剛學會的「糙米蛋糕」。這是用有機生糙米粉、有機黑糖、椰奶、冷壓有機椰子油和雞蛋做成的米蛋糕,食譜就在糙米粉的袋子上,不算太難做,只是要把蛋白打發有點費時費力。
這種米蛋糕因為加了很多椰奶和椰子油,椰子味非常濃,烤的時候,香味四溢。
很簡單的一個蛋糕,卻能帶給全家無比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