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3

習慣無鹽料理後,連炒葉菜不加鹽都覺得鹹!


我的娘家在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一個鄉下小地方。村裡有一條大馬路,我猜大概是一百多公尺長,所有的商店和市場都集中在那裡,照顧著村民食衣住行的需要。
在這麼小的一個地方,近年來出現了一小群利用自然農法種植蔬菜的農夫,這真是上帝對我們家很特別的恩典。我們家全面改吃有機蔬果已有兩年,沒想到回到鄉下的娘家探望父母時,還有機會享用有機蔬果。
更棒的是,這群農夫的頭頭菜刀(蔡得黃),住家離我娘家好近,走路就能到的距離。所以我們當然一逮到機會,就要跟他認識一下。菜刀在當地有線電視台工作廿幾年,後來改行務農,甚至挑戰不施農藥和化肥的自然農法。他號召幾個朋友,成立了「水賊林友善土地組合」,希望能倡導自然農法。
我們發現有機農夫真是最慷慨的一群人,他們辛辛苦苦和菜蟲奮鬥,好不容易種出漂亮的蔬果,卻完全不吝於和人分享,包括陌生人。今年一月,我們回雲林參加父親的告別式,順便找機會去拜訪認識菜刀。他馬上就帶我們去他的玉米田,結實飽滿的玉米都已經採收拿去賣,但田中還剩下許多結實較不飽滿的玉米,他叫我們隨便採,要多少就採多少。
別看那些玉米小,竟然連生吃都好甜!我們一口氣採了兩大袋帶回家。剝去外殼後,我直接用蒸鍋蒸十分鐘,好吃得不得了,全家一口接一口。顧不得行李很多,我硬是裝了一大箱要坐高鐵帶回台北。
玉米田採玉米



 採完玉米,又去菜刀的溫室採蕃茄。他說他的蕃茄一直都沒有拿去賣,都是讓朋友來免費採去吃。我們當然也就不客氣的採了一堆大小蕃茄了。
溫室裡的蕃茄



菜刀種的地瓜,甜度很高。雲林縣水林鄉本來就是以盛產好吃的地瓜聞名,而他的地瓜不施農藥和化肥,可以想像吃起來多麼好吃又安心。
昨天我們請他寄來一箱菜,指定要地瓜、牛皮菜、甜菜葉和蕃茄。今天收到後,嚇一大跳,好大一箱,重得要命,我先生自己得扛上四樓,差點就扛不上去!
牛皮菜是我父親生前常種的菜,這種菜有一種特殊的味道,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我不記得小時候有吃過,好像是近年來因為父親種了許多,所以回娘家時,常有機會吃到。有人會笑說牛皮菜不值錢,是餵豬的菜。其實牛皮菜非常營養,在葛森療法的蔬果汁中,是很重要的一個食材。人真的很不識貨啊。
大多數人炒牛皮菜之前,會先燙過,可能是要燙軟或是燙去一些味道。我的做法是,熱鍋之後,先放入蒜頭,甚至加點櫻花蝦,然後淋一點苦茶油上去爆香。接著先炒切成小段的莖梗,等三四分鐘稍微變軟後,再加入葉子的部分。總之,牛皮菜需要煮軟一點才會好吃。
今天中午炒了兩大盤,端上桌後,我嚐了一口,說:「這菜好鹹啊。」老公嚐了一口,也說:「對啊,你是不是加鹽巴了?」其實他是故意問的,因為我們家做無鹽料理已經有好一陣子了。
「葛森實驗室」負責人Ray曾經這樣分享說:
習慣無鹽料理之後,可以享受無鹽飲食所呈現的寬闊美味,讓味覺進入全然的美味境界。
兩點澄清:
一、無鹽料理不等於餐餐都吃不加料的燙青菜,這樣吃,任誰也受不了。
二、這個世界上,恰恰是鹽讓食物單調乏味沒有變化,少了鹽這樣的調味料,食物將變得多采多姿,人類的味蕾也再次活躍重生。
這裡順便分享一下,為什麼葛森療法的三大做法之一,是無鹽飲食。
高鉀低鈉飲食(無鹽飲食)
﹣葛森醫師說:提高癌症患者體內的鉀,同時限制飲食中的鈉,有助於對抗腫瘤的形成。
﹣過多的鈉會造成細胞水腫。
﹣細胞水腫後,無法製造ATP(三磷酸腺苷)
﹣細胞沒有ATP,就會死亡。
﹣天然蔬果中已提供人體所需的鈉,不需再額外補充任何形式的鹽。
﹣無鹽飲食會大量排除身體積存的鈉,氯以及水分。
﹣鉀是所有動植物生存和成長茁壯所需的礦物質元素。
﹣食用大量蔬菜、豆類、全穀類,就能補充鉀,達到150的優異鈉鉀比率。
﹣高鉀低鈉飲食能讓受損細胞蛋白質部份回到未受損構形。
我當初也很難想像,做菜不加鹽怎麼下嚥啊?沒想到從減鹽到不加鹽,一路走來竟然都很自然不勉強。現在我們在家吃無鹽料理,都覺得津津有味呢,連孩子也不例外,很不可思議吧。
肥碩的牛皮菜

清炒牛皮菜

2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5/3/4 下午3:19

    剛剛好奇上網查了一下牛皮菜..原來就是君達菜..
    這種菜我很少看到..偶爾有看到就會買個一大把回來清炒...

    話說..我們家炒菜也不加鹽巴耶..但是也還不到覺得吃起來很鹹的地步...
    妳們的味蕾好敏銳...^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3/4 下午6:08

      牛皮菜的中文名稱非常多,英文名稱是Swiss Chard。君達菜也是其中一個名稱,但我發現台灣的農人有弄錯,甜菜根的葉子,應該叫甜菜葉,但有農人把它誤稱作君達菜。所以你買到的君達菜,有時可能是甜菜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