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4

追念父親生平

我的父親在2014年十二月26日安息主懷。我從未想過上帝能這樣賜福給他,讓他在臨終前十天決志信主並且受洗,靈魂得著永遠的救贖。
父親的離去十分匆促,令家人難以接受,尤其是我的母親,幾乎要崩潰,不知如何面對接下來沒有結縭五十幾年老伴的日子。
我也沒料到父親的離去會令我如此悲傷,因為過去幾年來,我與父親南北相隔,一年只見一次面,又在人生的許多方向上有許多歧見,關係幾乎降到冰點。
但我的悲傷帶有盼望和安慰。啊,何等安慰,我父親的靈魂如今能夠與主同在!
一月9日是父親的告別式。我本來想寫一篇悼文在告別式上記念父親,但自知無法在那個場合下親自唸出,只好從比較客觀的角度,寫出父親的生平,再請司儀唸出。
我特別挑選一首詩歌,在告別式上,我們全家與牧師師母一同獻唱。如今,這首詩歌對我有了特殊的含意,每次彈唱,都忍不住落淚。但我希望可以忘記悲傷,把焦點放在父親已經得救的大喜樂上。
我當初想為告別式挑選一首詩歌時,這首詩歌的旋律立刻浮現。後來仔細讀了歌詞,才發現多麼貼切。第一和第三節歌詞針對父親已經得救的喜樂,第二節歌詞則針對我自己未來的人生,忍不住讚嘆上帝賜下這首詩歌:「我靈鎮靜」。(這首詩歌的中文有三個版本,以下是我喜歡的版本。)




我靈鎮靜

我靈鎮靜!主正在你身旁
憂傷十架,務要忍耐擔當
信靠父神,由祂安排主張
萬變之中,惟主信實久長
我靈鎮靜!天友最是善良
經過荊棘,引到歡樂之疆

我靈鎮靜!一切有主擔當
未來引導,必與過去一樣
任何遭遇,莫讓信、望動搖
眼前隱祕終必成為明朗
我靈鎮靜!風浪仍在聽命
有如當年主使風浪平靜

我靈鎮靜!時間過去何速
即將與主永遠同在一處
失望、驚恐,那時遠遠離我
愛何無窮,忘記一切憂傷
我靈鎮靜!當主擦我眼淚
平安滿溢,當在天家相逢


*      *      *
我的父親,西元1931年生於福建省石獅市,書香門第,祖父是前清舉人,文采過人,才學出眾,後來懸壼濟世,助人無數,並且創辦小學,兼任校長與教師,致力家鄉教育事業。我父親的父親傳承衣鉢,同樣術德兼備,嘉惠眾人。
父親的家族與台灣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兩百年前,先人從大陸福建遷台定居。然遷居台灣近百年之後,曾在台灣擔任議長的祖父,不願做中日甲午戰爭戰敗後的亡國奴,便舉家遷回福建。
五十幾年後,年十六歲的父親,東渡台灣投靠在台教書的兄長,不料隔年兩岸風雲變色,回鄉路斷,從此無法再見父母一面。青年時期的父親,飽嘗思親思鄉之愁,生活亦十分鞎辛,但這些困難並未擊倒他,反激起他向上之心,後來在東吳大學完成大學學業。
父親大學畢業服完預官役之後,開始擔任教職,水林國中任教近四十年,桃李無數。這段期間,他擔任教務主任多年,後又代理校長,舉凡教學或辦理校務,無不盡心盡力,任勞任怨。他也非常關心青年的休閒活動,曾擔任桌球委員會會長,鼓勵青年從事有益身心的桌球運動。
1961年,父親與擔任小學教師的母親結婚,婚後育有一男二女,如今三個子女各按自己的天分發揮,各有所長。父親身後遺有兩名孫子和三名孫女。
父親從教職生涯退休後,種花植樹,寄情園藝,熱衷桌球運動,閱讀和寫作不斷,退休生活十分愉快寧靜。
二十幾年前兩岸開放探親,父親得以一解鄉愁,返鄉探視親人和祭祖。多年遊子回鄉,感觸甚多,傳承祖父文采的父親,先後寫作「遊子故鄉情」、「百年遊子回故鄉」等七本文集,抒發遊子離鄉和返鄉之情,文字優美,內容感人,文集中透露出父親不為人知、情感豐沛的一面。他將這些文集分贈海內外的華人圖書館,獲得許多好評,
父親返鄉之後,除了探親和遊覽名山大川,亦效法祖父獻身教育的精神,在數間中小學設置獎學金,以實際的行動關懷當地的貧困學童。
父親秉持祖訓家訓,一生謙和敦厚,與人無爭。他對人從未疾言厲色,對家人更是極盡愛護。父親臨終前數次表示此生無憾,實在是有福之人。惟願子孫傳承他的美德,也願他留下的美好榜樣,成為親友對他永遠的懷念。

3 則留言:

  1. 我這才弄懂為什麼你的中文文筆會這麼好,原來是在血液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14 下午5:38

      血液的傳承,真的這麼強嗎?很難想像。

      不過我讀了父親的文集之後,真是對自己的文筆感到羞愧,跟他的文筆比起來,我那叫什麼文筆啊!給你瞧瞧他第一本文集序文中的幾段。
      -----------------

      浪跡天涯的遊子,誰不思親念舊,眷戀故鄉呢?「故鄉何處是,除了夢裡尋。」尋夢,在鄉愁的歲月,是心靈的寄託與慰藉。鄉愁,春去秋來,日夜煎熬。嗟嘆海峽路斷,毗鄰若天涯,遊子淚濕五更枕,盼望返鄉又一年。非遊子,不解離人愁。

      四十年,悠悠歲月,海峽隔離,生死茫茫兩不知,人間悲情,刻骨銘心。遊子客死他鄉,音信斷絕,故鄉的嬌妻,癡癡守在家園,一年復一年,等待郎君歸來團圓,何等寂寞,何等淒涼。

      人有悲歡離合,昔日干戈動,烽火起,萬千家庭,妻離子散,淪落天涯。如今,久別重逢,喜極而泣,感人肺腑,不要以寸管來寫,要以彩筆來畫人生的悲歡。家庭分而復合,父子完聚,夫妻團圓,重建家園,享受天倫之樂。

      秋霜降,草花落,遊子歸,報春暉,奈何遊子遲歸,而親不在,不能盡人子之孝。在墳前拜祭,雙膝跪地,淚灑靈前,哀悼懺悔,難贖前愆。
      ……………..

      刪除
  2. 惠珺,您好~
    好久沒有和您通信,只有默默地斷斷續續地追著您的部落格
    知道您準備搬家等事宜,十分忙碌,不敢打擾.
    期間您提到父親生病,您考慮返鄉照顧,今日一上來便看到伯父已安息主懷
    很抱歉~我不善長安慰的言詞
    您心中一定很思念父親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