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6

看來今年要在台北過冬了


今年春天決定舉家移居台東。夏天在台東租到第一個落腳處。秋天去台東的租屋處修繕打掃了兩趟。原預計十一月初冬的時候把全部的家當搬過去,在台東展開逐夢新生活,不料上帝沒有開路,仍讓我們繼續留在台北等候祂的時間。

七月在台東租到房子後,我就開始把要搬過去的東西一一裝箱。到了八月中,粗估大概有七八成的東西都裝箱了,也就是說,我們已經在紙箱叢林裡住了四個多月。

更麻煩的事還在後頭呢。在七八月盛夏的時候打包,就表示全部的冬衣和暖被都裝箱了!現在時序進入十二月,正是寒流接連來襲的季節。我心中暗喊不妙,冬衣都裝箱封好了啊。不過再怎麼不情願,也必須一一開箱,把冬衣和暖被拿出來禦寒。

其實我開箱之後才發現,原先的打包方式很沒條理,以至於不容易馬上找到需要的衣物。比如我家易碎的瓷器餐具特別多,因為我們的碗盤比較西式,各種尺寸都有,從直徑15公分的小淺盤,直徑19公分的淺麵包盤,直徑22公分的深盤,再到直徑25~27公分的淺晚餐大盤。每種尺寸至少有六個,有的甚至有一打(為顧及請客時的需要,其實一年能請幾次客,真是徹底違背斷捨離的原則)。

為了保護這些易碎品,我把布織品塞進箱子,像是浴巾、毛巾、床單、窗帘、布踏墊,甚至衣服。後來才發現這樣做真是失策,一方面很難記住哪些布織品放在哪些箱子,一方面如果需要拆箱,就得拆很多箱,因為同一類的東西往往分散在好幾箱中。

這禮拜五我終於譯完「雅各書」系列信息,暫時不用再做翻譯工作。當天晚上,我立刻打開一個又一個的大紙箱,把易碎品拿出來集中打包,不再用布織品來保護,而是用保護水果的那種白色保麗龍膜。如此一來,所有的布織品就能分類打包,衣服類、床單被套類、布料類、浴巾毛巾類等等,這樣要找某樣東西時,就容易多了。

我這個人只要卯起勁來,就很容易廢寢忘食。禮拜五晚上花了三個小時重新分類裝箱,今天禮拜六又花了至少三個小時重新分類裝箱,總算大致完成這個繁複的任務。我估計這陣子重新整理的紙箱,大概有三十個!

既然今年勢必得在台北過冬,只好認命了,把冬天要用的所有衣物都拿出來。還好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趁機重新分類裝箱,將來搬家後要整理,就會輕鬆快速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