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9

原來「敬畏上帝」是這個意思!


如果有關心我們的朋友想問我們,最近好不好,我想到一句話,最能貼切形容我們目前的處境:汪洋中的一條船!真的,如果還要找到更貼切的形容詞,那就是:在風雨中飄搖的一條船。
原本我們的航向是東南東──舉家移居台東。我們在台東已租好房子,八月中開始付房租和電話網路月租費,打算十一月可以把全部家當搬過去。
沒想到住在雲林的父親突然發現罹患重症,目前動了手術,仍在醫院等候復原。即使能夠復原回家,未來後續要如何治療,身體是否能撐得住,全都是未知數。為了方便南下雲林探病,目前我們暫時不能搬家。
而我們房子的買主,經過幾次的催促,目前仍未付我們訂金。
至於老公的期刊論文,今天終於來了結果──要求大幅修正。這大幅的修正工作需要花六週的時間,很多重要的事都得先擱一旁,而且不保證能修到滿意的程度。即使能及時完成修正,還要再等六週才知道結果。
在這考驗連連的時刻,我還需要費心完成手上最後一些翻譯工作,大概還要五週的時間。
在這風雨飄搖的時期,每件事都會讓人抓狂,但是很神奇的,我和先生心中都有極大的平安和輕鬆!因為,上帝今年對我們實行「信心」的魔鬼訓鍊,六個多月後,終於開始看見成果,我們的「信心肌肉」已經強壯許多。
從今年四月決定搬到台東後,上帝瘋狂的將巨大的考驗一個又一個的加在我們身上,有時開門,讓我們如入無人之境;有時硬生生關門,讓我們撞個滿頭包。
今年五月那次驚恐的搭機經歷(有興趣的人可閱讀這篇:「走太快被上帝拉回來),終於讓我明白信主多年一直沒有真正明白的一個重要真理:敬畏上帝。
舊約聖經的箴言書有三次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智慧)的開端」,另外還有多處勸誡我們要敬畏上帝。以前讀到這些經文,其實不太明白所謂的「敬畏」到底是什麼意思。五月經歷那場空中驚魂後,老公對我說,他很明顯的看出,我開始懂得敬畏上帝了。
「敬畏」上帝並不是對上帝感到恐懼害怕,深怕祂會懲罰我們或是讓我們遭遇不幸。「敬畏」上帝是──你非常清楚人生各樣的事,都是上帝在掌權,你若不敬畏祂的帶領,硬要跟祂對著幹,下場絕對不堪設想。但是反過來說,你若因為相信天父上帝愛你、凡事都為你的好處著想,相信祂掌管一切,你就敬畏祂的權柄,凡事先尋求祂的旨意,明白祂要你做什麼之後再去做,那麼凡事就會亨通。但在這當中,最重要的是,你心中會有平安,會感到輕鬆,因為你知道上帝掌管一切,你根本不用擔心。
這個醒悟,大大釋放了我。我從小到大就是個很會憂慮的人,不但這樣,我也是個追求完美、不肯輕易放棄的人,為了達到目的,往往廢寢忘食,非試盡一切辦法不可。所以我的壓力一直很大,擔子一直很重,整個人一直很難放輕鬆,我以為自己責任感太重,卻不知道這根本就是不懂得凡事交託上帝,我相信這對我的健康也是很大的殺傷力。
所以我和先生現在不管遇到什麼事,或者要做什麼事,都會先禱告把那件事交託給上帝,求上帝告訴我們該怎麼做,或是該不該去做。遇到困難時,也是交託給上帝,求祂解決。在困難尚未解決之前,就耐心等候上帝動工和帶領。因為相信上帝必帶領,我們整個心情就很輕鬆。
比如我們想在年底前完成房屋買賣交易,但買方目前只給了口頭上的承諾,連訂金都遲遲沒有交付,完全沒有書面的約定。我們的仲介不時警告我們,要趕快用書面確定下來,但我們根本催不動買方。每次仲介來信,我們的心裡就感到不安,擔心交易會告吹。後來我們把這件事交託到上帝手中,求祂自己來保守這個交易。說真的,這項交易若是上帝自己的傑作,祂當然會負責到底,我們到底在擔什麼心。願意交託之後,願意不患得患失之後,我們現在心裡很有平安,就只是靜靜等候上帝的時間,相信上帝的時間一到,交易必要完成。人生每一件事,上帝都有祂的時間表,我們若想要凡事都照著自己的時間表去做,只有自討苦吃而已。
所以此刻,我們雖然像是在風雨中飄搖的一條船,不但看不見陸地,不知道何時可以靠岸,連方向都還不確定,心裡卻有平安。因為我們確知,慈悲憐憫的全能上帝,必一路引領我們,直走到祂應許給我們的佳美之地。
「我的弟兄們,你們遭遇各種試煉的時候,都要看為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產生忍耐。但忍耐要堅持到底,使你們可以完全,毫無缺乏。」(雅各書一章2-4節,新譯本)

1 則留言:

  1. 所以你們家這艘船正享受著「風雨中的寧靜」,這寧靜的力量何其偉大!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