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

有高鐵真好


台灣西海岸有高鐵可坐,真的很幸福,辦很多事都變得容易許多。今天我們一家六口南下台中,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探望已住院半個多月的父親。父親兩週前開刀,不但裡面的器官要縫縫補補,外面的傷口也很長,對糖尿病病人來說,光是傷口的復原就是大挑戰,尤其父親也已八十幾歲。正因為傷口復原不易,開刀都已經兩週了,還遲遲無法出院。
父親兩週前開刀時,我們全家開車去台中待了三天。這次去則是搭高鐵,當天往返。我們今早八點從家裡花半小時搭捷運到台北高鐵站,搭了一小時高鐵,下車後再花半小時搭計程車到醫院。在醫院陪伴父母四個小時後,再花兩個小時回到台北,回來時才下午四點多。
因為可以在高鐵上閉目養神,不像自己開車那麼勞累,回家後精神都還不錯,還有時間準備晚餐。可以想見,我心中多麼感恩,高鐵拉近了台灣南北的距離,讓不在父母身邊的子女,能夠輕易的花一天的時間去探望陪伴父母。
今早快十一點時到醫院,父親剛好精神不錯,頗有談興。他看到我們很高興,頻頻垂問我們的工作和生活。然後他突然冒出一句話,說能活到九十歲的人非常稀少。我接話對他說,對啊,你能活到八十幾歲,真的很有福氣,大多數人都沒辦法活這麼長。然後他突然說起自己將來如果走了,希望一切從簡,只要有個簡單的火化儀式,將骨灰存放靈骨塔即可。我聽到這裡,力圖鎮靜,但一旁的母親早已忍不住落淚不已。
然後父親又談起他多年前投資的一棟房子要怎麼處理,說要找個信任的人幫忙賣掉。這棟房子是他的寶貝,多年前他拿出省吃儉用的積蓄,加上標會,買下那棟小樓房。這些年來,他一直很怕自己走後,這棟房子會被不孝的子女給賣了。沒想到,他今天竟然主動說要賣。看來,他對自己即將面對的未來,已有心理準備。看見他能夠坦然面對人終有一死的現實,我覺得放心許多。
今天這一趟下來,真的很寶貴,因為長久以來,一直覺得無法和父親談些什麼,但今天在短短幾分鐘的談話內,父親竟能夠如此坦白的交代他的想法。
父親能活到八十幾歲,我其實已經很感恩了,我不想要因為他可能來日不多,就過度哀傷。我只希望他在最後的這些日子裡,不要受太多的苦。
父母老邁生病,是子女要面對的人生大課題。懇求上帝給我們智慧,幫助我們在父親最後的年日中,能讓他感到欣慰、無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