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還好你不知道我的真面目


父親一個多禮拜前在台中開刀。醫生開刀之後,發現病況比原先預期的還嚴重。母親得知後,驚慌失措,我在慌亂的情況下,提議我們全家可以搬回雲林陪伴。
後來我冷靜下來,仔細思考,覺得這樣做不見得最好,原因有些複雜,暫時不在這裡詳述。其實父親未來的情況尚無法預知,整件事仍懸在空中,我們必須繼續觀察和了解家人到底需要什麼,並且等候上帝進一步顯明祂對我們的帶領。
今天我告訴一位同鄉的朋友,說我們搬去雲林的計畫尚未確定,目前還不知道該怎麼做最好。結果這個朋友立刻無情的批判我,言下之意就是認為我無心孝順父母,這頂帽子扣下來何等沉重。
事後回想,我很懊惱自己當時的反應太沒有智慧,我急著想解釋為什麼我現在不確定要不要搬去雲林,但她完全聽不進去,似乎認為我應該放下一切,包括我需要照顧四個孩子的母親責任,去陪伴照顧我的父母。
我的內心因她的批判受到重創,更懊悔不該向她多做解釋,以至於招來更多的論斷。回家的路上,我不斷告訴自己,只要我在上帝面前有無虧的良心,別人再怎麼論斷,都不能定我的罪。但是心裡還是好難受。
然後,我想到了我最敬仰的解經家英國牧師大衛鮑森(David Pawson)。他寫過一本傳記,叫Not as Bad as the Truth,書名直譯成中文是《真面目更醜陋》。他之所以取這個書名,是因為有一段時期,他遭到教會人士造謠毀謗,因此失去一些事奉機會。他就到上帝面前發牢騷,結果上帝對他說:「別人再怎麼毀謗你,都沒有你的真面目醜陋。」
他聽到上帝這樣回答後,就笑了出來,把這句話跟太太分享後,太太也笑了出來。就這樣,他忽然之間就釋放了,然後上帝對他說:「可是我仍然愛你,仍要用你。」
大衛鮑森牧師說:「所以現在若有人毀謗我,我會感謝主,因為他們不曉得我的真面目多醜陋。」
當雙方無法從相同的立足點、相同的信仰、相信的價值觀來論事時,多說是無益的。即使被誣陷,即使要背黑鍋,只要自己在上帝面前問心無愧,別人要怎麼說就讓他怎麼說吧。如果要一一計較、一一解釋,不但無益無用,也太痛苦了。
感謝主,只要我們謙卑來到祂面前認罪悔改,祂就不論斷我們,不定我們的罪,甚至還要敞開雙臂擁我們入懷,給我們最大的安慰和鼓勵。

1 則留言:

  1. Pastor Joel Osteen said: You are not who people say you are. You are who God says you are. Nobody can stop your destiny.

    Of course, everyone has their own opinions, the biggest difference between wise people and foolish people is wise people respect other people's opinions, but never allow different voices to change their divine destin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