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百歲醫師育兒法 Q&A(一)


如果您對百歲醫師育兒法有什麼疑問,歡迎在此文下方留言提問,我會盡我所知來回答,謝謝。

226 則留言:

  1. Dear 惠珺,
    我有比較進階的問題想要和妳求救了!
    我的大兒子是個作息規律, 也很聽話的百歲寶寶
    一直以來, 我都很注重他的飲食, 作息, 管教
    也從妳的書及部落格中或得很多方法和知識

    一歲多之後發現他真的是一個很拗的寶寶
    有時後不順他的意, 比如說沒有走他想走的路, 或是要出門了他還想讀故事書
    我當然是都不會妥協, 可是他就會開始一直鬧脾氣
    一直哭一直哭

    我試著轉移注意力, 可是他怎麼樣都不會忘記他的不高興,
    我也試著順著他的意, 比如說特意帶他回去他想走的路
    他還是不高興一直哭一直哭, 感覺他就是困在生氣的情緒出不來
    也不知道自己在氣什麼

    我後來的方法就是放他哭, 直到他願意來找我做別的事

    這件事讓我很困擾, 因為他大部分都是個順服管教的小天使

    我現在在月子中心做月子兩星期了, 我先生在家帶他快發瘋了
    因為他開始盧我先生, 我先生怎麼做都不對
    如果是其他長輩帶他都很乖, 只盧爸媽, 我們明明就自覺很有原則

    我想他的健康狀況是沒有問題的, 我一直想說要不要拿杖管教
    可是也有點不知從何打起

    我先生剛才打給我說兒子已經哭了一小時了, 做什麼都不對
    我想他們還在持續奮戰....爸爸的耐心不比媽媽, 雖然我先生都盡量不發怒, 但已經想逃走了

    我想問問妳家的孩子們有這種階段嗎? 如果是妳妳會怎麼管教啊?

    謝謝 :)

    回覆刪除
  2.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9/28 下午3:42

    Hi Becky,
    林奐均寫的嬰幼兒教養書「沒有不受教的孩子」,你讀過了嗎?如果沒有,建議你先讀讀。

    我先放三篇我的文章連結,你也許讀過了,可以再讀一遍,看看能不能自己先找出問題的癥結。

    我再另外找時間回覆你。

    不要灰心,一定有辦法的。

    訓練嬰幼兒守規矩
    http://jeanheidel.blogspot.tw/2011/12/blog-post_11.html#more

    再談「訓練嬰幼兒守規矩」
    http://jeanheidel.blogspot.tw/2012/01/blog-post_31.html

    三談「訓練嬰幼兒守規矩」:慎選戰場
    http://jeanheidel.blogspot.tw/2012/02/blog-post_24.html

    回覆刪除
  3. 惠珺妳好
    我想問,有關早產兒照顧。
    因為我有朋友寶寶提早2個月生,
    現已經滿月,寶寶自己會睡過夜
    可是她的醫生卻告訴她寶寶不可以睡超過6小時,怕血糖低昏迷。
    所以她的寶寶本來斷了夜奶,又因此恢復夜奶...讓她很勞累
    丹瑪醫生的育兒,斷夜奶,有含早產新生兒嗎
    台灣人很多長輩都說即便足月也要等滿月或寶寶有5KG...!!是真的嗎?
    麻煩妳解答,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10/6 上午9:33

      有關早產兒的餵奶時間和次數,百歲丹瑪醫師的建議如下:
      一、早產兒也是四個小時喝一次奶,因為他們的胃也需要花相同的時間消化奶。
      二、早產兒到了足月生產的日期之後,半夜就不必再餵奶。

      希望這能解答你的問題。

      刪除
  4. 在美国哪里可以买到这本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10/7 上午11:52

      你若能直接閱讀原文,可以在美國上網買Dr. Denmark Said It!

      刪除
    2. 真的非常谢谢!我还想问一个问题,我家宝宝现在一岁7个月了,但睡觉的时候(不论小睡还是晚上睡觉)还是会吸手指,其它时间都很好,要怎样帮助她戒掉这个习惯呢?她的左手拇指已经吃出厚茧了,当妈的不知该如何是好。希望能得到你的帮助。

      刪除
    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10/19 下午2:57

      很抱歉,我在這方面做得不好。我們都讓孩子繼續吸手指,等到三四歲才會柔性勸導他們別吸。

      刪除
    4. 还是非常谢谢你,也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那我就让她继续吃好了,白天的时候尝试告诉她吃手指的坏处,希望她能慢慢的戒掉,也为此事祷告。一直在关注你的博文,真的非常感恩有像你这样好的一位主内姐妹在教养孩子上给我的指导,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愿神赐福与你和你的一家,神是不误事的神,我想神会帮助你们很快把房子卖掉,也让你的先生论文很快发表的。

      刪除
    5.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10/20 上午10:10

      真的很謝謝你的肯定和祝福!希望你也可以輕鬆喜樂的享受你的孩子。:-)

      刪除
  5. 惠珺平安,

    我想請教妳有關食物泥轉食物的問題,
    我家老大下個月滿3歲了. 在其它親友很自豪自己的孩子早早就吃大人的食物食, 我卻相反的很自滿她一直以來都吃食物泥到現在,她的作息目前依然照百歲的方式走得很好. 因為想在她滿4歲的時候送她去Day Care , 所以有考慮慢慢地讓她斷食物泥.雖然她平時吃食物泥, 但是咀嚼能力完全沒有問題, 有時在她吃完飯 (一餐食物泥約450ml, 5-10分鐘吃完)後我會給她一點我們吃的東西.可是問題來了:
    第一, 我嘗試一天中有一餐跟大人一起吃我們的食物, 她變得有點挑食, 會想只吃她想吃的.
    第二, 她吃食物的話量就變少很多, 不知道是咀嚼的不耐煩還是一餐吃下來時間花得比吃泥還長. (她本身是屬於小口慢慢咬的孩子) 一餐飯下來量不單單不夠, 比例上也跟原本的泥差很多, 通常是prefer澱粉跟蛋白質.
    我想問惠珺在帶孩子的時候有這個問題以及解決的方法嗎?
    附帶一提, 老二現在6個月, 從3個月開始接觸食物泥, 現在跟姊姊吃的也都一樣, 相對我準備泥也方便, 只是量比以前多. 所以我也在想既然兩個孩子都能吃一樣的食物泥, 我是不是不用太push老大吃大人的食物呢? 這樣會不會養成她太依戀食物泥呢?
    謝謝惠珺

    Jess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3 下午5:44

      食物泥只需吃到兩歲半左右、牙齒長齊為止。丹瑪醫師說孩子滿兩歲後,食量會減為五分之一,我們家的孩子是沒有減少那麼多,但是斷食物泥之後,確實會吃少一點,畢竟用咀嚼的不可能比用喝得多,但不用擔心,只要給孩子營養均衡的食物就好。

      至於挑食,有可能是因為還持續吃食物泥的關係。只要完全斷食物泥,孩子就會學習吃他該吃的食物。

      我們通常會先給孩子吃蔬菜類,吃完再給他吃澱粉類和蛋白質,這樣可以避免挑食。

      刪除
  6. 惠珺妳好,所以說大臼齒沒這快長出來阿,
    我孩子1歲3個月牙齒都齊了,現在就等
    這4顆臼齒(目前1歲9個月),我也有上述
    這位媽媽的擔心,現在仍然是吃食物泥為主,
    但是菜和肉我偶有沒打很碎他吃到就整口
    吐出來不吃,但是餐後給的脆片水果或是
    根莖類蔬果都可以咀嚼的不錯,不知惠珺
    可否提供較詳細的轉換方式供參考呢?
    長輩和旁人一直盯著看(感覺看好戲),
    真的壓力好大,好像食物泥吃很好轉換
    食物後吃不好都是不聽前輩言的關係。
    謝謝!!祝妳日日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3 下午5:45

      兩歲以下的孩子,需要大量的營養,所以即使牙齒都長齊了,仍要繼續吃食物泥。

      滿兩歲之前,如果牙齒都長齊,可以用一些口感較硬的食物給孩子練習咀嚼,也就是不嚼細就無法吞下的食物,比如蒸煮過的四季豆或生黃瓜條等等。

      兩歲之後,如果孩子咀嚼沒問題了,可以斷食物泥(我大多等到兩歲半左右),直接吃一般的食物。不過剛開始可能會隨便嚼兩下就吞下去,這是正常的,過一陣子就會習慣。

      刪除
  7. 惠珺日安,謝謝妳抽空回覆我,做父母的真的需要學著
    成長與強化,謝謝妳每每在我感到懦弱不夠堅定的時候
    從文字中給我力量,妳的生活近來有了波動,真心祝福妳
    ,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會恢復,願妳和家人平安與喜樂!!
    楊詩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10/24 上午7:12

      謝謝你的祝福,詩屏。:-)

      刪除
  8. 亲爱的惠珺,主内平安!我是一个新手妈妈,宝宝现在六周大。孕期时经由朋友推荐看了《百岁医师教我的育儿宝典实践篇》这本书,如获至宝,所以宝宝出生后,我就按照你的方法训练宝宝。现在已初有成效,宝宝5周大开始趴睡,睡的安稳,时间也长。但是现在有两个问题,一是宝宝趴睡时偏好左侧脸向下,结果两边脸不对称,右边偏大。如果我们在他入睡时,让他右侧向下,结果就是哭闹不止,搞得睡觉和上刑似的。如果我们中间帮他翻面,一会功夫,他又会翻回去。这个问题真让人头痛。另外一个问题是,宝宝原来趴睡一直很安稳,可是从他五周开始,晚上9点半左右和凌晨12点半左右总是突然醒来后哭闹不止,根本不能安抚,结果一直持续到凌晨2、3点。我现在被搞得精疲力尽,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所谓的“肠绞痛”,如果是请问百岁医师有什么好的建议吗?惠珺可以帮帮我吗?非常感谢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11/3 下午2:07

      你好,謝謝你的來信。你提到寶寶偏愛睡一邊,導致兩邊臉不對稱。很抱歉我自己從未去注意寶寶是不是偏愛睡一邊。不過根據你的描述,我的感覺是應該順其自然,畢竟不可能強迫寶寶要睡哪一邊,而目前臉部的不對稱,也許只是暫時的。

      至於是不是有其他原因導致他不肯睡另一邊,會不會是那邊的臉壓到會痛還是怎樣,你可能需要再觀察實驗看看。

      晚上九點半和凌晨十二點半突然醒來哭鬧不止。你可以檢查是不是尿布太溼或是大便,還是嗝沒拍完全,肚子脹氣等等。

      百歲醫師認為造成嬰兒腸絞痛最常見的原因,大概是餵奶太頻繁。如果讓腸絞痛的嬰兒趴睡,並且按固定的時間餵奶,兩餐之間的間隔夠長,這個問題大多就可以解決。

      刪除
  9. 親愛的惠珺主內平安~
    我是一個新手媽媽,我想請問一下你有帶寶寶旅行的經驗嗎?因為我明年打算帶寶寶去做遊輪,那時候寶寶快要18個月。我這樣問是因為帶寶寶出門旅行我不知道要怎麼樣弄寶寶的食物泥,寶寶是不是可以一歲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跟我們大人一起吃一樣的東西但是只要把東西弄得比我們的再爛一些軟一些就好?還是一定要打泥?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11/13 下午1:21

      請問整個旅程是多久?在遊輪上可以使用電器嗎?有沒有冰箱可以使用或借用?

      刪除
    2. 遊輪一共是七天。遊輪上應該基本電壓的電器可以使用。房間內應該沒有冰箱...可是我應該是無法買新鮮食材上船...請問你有什麼好辦法呢?謝謝你這麼快的回覆我^^

      刪除
    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11/14 上午8:41

      因為旅程較長,又是外宿,攜帶冷凍食物泥恐怕也不方便,也許可以花點錢買現成的食物泥包。林奐均的「貝比福」食物泥是常溫包裝,食用前連包裝泡在熱水裡幾分鐘,就可以微溫,適合外出旅行時使用,你參考看看:
      http://www.taiwanbaby.com/taiwanbaby/allaboutbabfu.html

      刪除
  10. 謝謝你!我想我會在美國超市選購一些baby food。奐均的貝比福要寄來美國可能也不是那麼方便。不管怎麼樣,真的很謝謝你的回答~上帝祝福你們一家人!

    回覆刪除
  11. 親愛的惠珺主內平安:
    想跟你請教一下我們家BABY現在8個多月,喝母奶(140ML)加食物尼(100ML),食物尼偶爾會吃比較少,吃四餐,但因公婆幫忙帶白天大約3.5小時吃一次(假日我帶則為4小時),我預定12月底全職帶小孩1個月,可以進階為3餐模式嗎?我希望可於1個月訓練起來,這樣以後我要準備考試就可以三餐時間回家自己餵小孩。因看您書中分享4位小孩添加副食品即進入三餐模式,希望我也可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12/15 下午12:40

      可以直接改成一天餵三餐,但要注意兩餐之間的間隔是五個半小時。

      刪除
  12. 親愛的惠珺主內平安~.
    不好意思~我又有問題了....><
    我的寶寶因為按著百歲醫生的帶法,所以都是自行入睡,但有個問題就是他需要吃大拇指,再過幾天就要11個月了,我之前問過醫生要怎麼幫寶寶戒除吃手這個問題,可是醫生都沒有特別好的辦法...我想請問惠珺你的寶寶有這樣的問題嗎?如果有請問有解決知道嗎?因為我最近發現我的寶寶大拇指已經有傷口似乎要邁向變繭的階段了...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12/15 下午12:44

      很抱歉,這方面我可能幫不上忙,因為我沒有特別阻止孩子吸手指,所以有幾個孩子到四五歲時,晚上睡覺仍會吸手指。變繭也是有的,不過長大後好像就不見了。

      刪除
    2. 謝謝你!我想我可能也只能繼續讓寶寶這樣了..所以惠珺的寶寶是大了自己就不吃了嗎?

      刪除
    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3 下午8:42

      就是讓他們自然不吃,但是不同的孩子,停止吸手指的時間也不一樣。:-)

      刪除
  13. 惠珺您好
    看到前面關於早產兒夜奶的回覆,讓我心裡更篤定!我家雙胞胎出生就規律作息和自行入睡,矯齡足月的這幾天開始用方法一戒夜奶(沒有人幫忙照顧只能趕快讓她們戒夜奶,媽媽才有體力),只是丹瑪醫生説的"只要床上沒有蛇,就不要再抱起寶寶"那如果遇到她們大便時,可以抱出來處理嗎?還有請問丹瑪醫生對於雙胞胎寶寶有什麼建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6 上午9:02

      我先簡短回答一下。寶寶若是大便,當然一定要抱起來清理乾淨。不中途抱寶寶起來的前提是,寶寶的生理狀況都正常,如果寶寶生病需要為他處理一些症狀,或是大便,或是吐奶弄髒床單不舒服等等,還是需要先抱起來處理才行。

      刪除
  14. 惠珺您好;

    因為我要回娘家坐月子二個星期,但娘家沒有嬰兒床寶寶會睡在大人的床墊上,請問我該如何鋪床?一樣是鋪4條大毛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15 下午1:12

      寶寶那麼小,睡大人的床墊安全嗎?能買個遊戲床帶回去用嗎?

      寶寶只要是趴睡,床上就需要鋪上四條大浴巾透氣,大浴巾上再鋪條純棉床單,四周儘量壓緊,不要讓床單輕易滑動。

      刪除
  15. 惠珺 妳好 :
    寶寶是母乳(瓶餵)+配方奶(瓶餵),目前剛滿五個月(8/26生),在未滿一個月時,就按照百歲醫生的方法,訂定固定的作息: 06:30(母)、10:30(母)、14:30(母)、18:30(母)、22:30(配方),三個月時已戒掉半夜喝奶,四個月接觸副食品,開始先使用米精,每天於10:30(母)、14:30(母)、18:30(母),這三餐母乳喝完後餵食米精,兩周前開始自己製作食物泥取代米精,目前每餐飲食06:30(母120~150ML)、10:30(母150ML+食物泥90ML)、14:30(母150ML+食物泥90ML)、18:30(母150ML+食物泥90ML)、22:30(配方150ML)。有下列問題想詢問 :
    1. 約六天前,白天睡眠和飲食情況都算正常,但06:30這餐不太愛喝,有時只喝100ML,就掙脫不喝,然後晚間本來20:00睡覺後,可以睡到22:30在睡夢中喝完奶接著一覺到天亮,但這六天每天晚間固定21:00左右會哭哭醒來,試著不動聲色讓他自行入睡、安撫、提早餵奶等方式,都沒用,等到22:30餵奶後,才又睡到隔天。不知道為何會突然這樣??
    2. 本身奶量不夠,所以需搭配配方奶,目前都是母乳先餵,接著再餵副食品,假如遇到當餐是喝 配方奶 或 母乳+配方奶 時,副食品應該 奶前吃 或 奶後吃呢?
    以上問題,好困擾喔,不知道惠珺是否有甚麼經驗建議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26 下午2:28

      你的寶寶以前晚上最後一餐(十點半)大多是在睡前中喝奶。最近早上第一餐突然食慾不佳。對嗎?

      如果是我,會改成一天餵三餐看看,兩餐之間間隔五個半小時。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減少餐數反而會讓寶寶的食慾增加,所以總食量不見得會減少。一天吃三餐之後,晚上會變成連續睡至少十二個小時。睡眠充足的寶寶,食慾通常較好。

      因為你都是瓶餵,而且也到了可以斷奶的階段,所以不管是餵母奶或配方奶,可以都先餵食物泥再餵奶。這樣寶寶會比較容易斷奶。

      以上回覆只是我的想法,不見得有用,供你參考看看。結果有沒有改善,希望你再分享喔。:-)

      刪除
  16. 惠珺 妳好:
    謝謝妳撥空回覆😊
    你的寶寶以前晚上最後一餐(十點半)大多是在睡前中喝奶。最近早上第一餐突然食慾不佳。對嗎?
    A: 是的,六天前,每天固定晚間九點會哭哭醒來,一直到昨晚還是,然後隔天第一餐就食慾不佳。但為何會在固定時段哭醒呢?太密集餵,腸胃不適嗎?

    惠珺妳的建議是可改一天三餐,那下述問題應如何調整:
    1.第一餐時間需重新訂嗎?
    2.每餐的奶量和食物泥的量,照目前即可嗎?
    3.目前還是五餐,沒經過四餐再三餐的過程,改一天三餐是可的嗎?
    再次謝謝惠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26 下午4:09

      在固定時段哭醒的原因,可能需要經過一些改變和觀察,才能真正知道。

      對不起,我沒注意到你目前是餵五餐,那就先改成四餐。這樣的話,兩餐之間的間隔仍是四小時,第一餐的時間只要固定即可。

      每餐的奶量和食物泥的量可以稍微增加,如果寶寶願意多吃的話。可以先增加食物泥量,而不是奶量。

      很多時候遇到問題時,會需要一步步去嘗試改變和觀察,才能找到問題所在。你先試試看這樣做有沒有幫助。:-)

      刪除
    2. 惠珺 妳好:
      謝謝你的回覆。
      所以我現在試著把22:30(睡前那餐)刪掉嗎??

      刪除
    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26 下午6:18

      如果寶寶在最後一餐的時間,常常沒有醒來要吃奶,就會刪掉最後這餐。你可以試試看。

      刪除
    4. 惠珺 日安
      謝謝你的回覆^^
      昨晚22:30那餐弟弟沒有醒來,試著不叫醒他刪掉這餐餵奶,結果到了凌晨兩點多有醒來的動作,我們就偷偷在旁邊觀察,15分鐘後,弟弟開始哭鬧,越哭越兇,觀察到三點弟弟依然在哭,我們就餵了弟弟,他喝不多只喝了120ML(平常可喝到150ML左右),拍完嗝後再上床睡到七點,我們叫他起床喝奶。
      這是代表弟弟還沒準備好要去掉睡前那餐嗎??

      刪除
    5.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27 上午9:46

      如果晚上十點半那餐沒有醒來,確實可以準備刪掉了。他半夜兩點多醒來,可能是因為第一天還不適應。你可以試試看先不管他(只要不是大便需要清理),剛開始一定會哭,但很可能哭個兩天就適應了。

      不要擔心孩子會餓著,這樣的訓練只是短期兩三天,對身體不會有什麼影響,因為他白天應該會多吃才對。

      你覺得孩子餓了就去餵他,卻發現他吃得並不多。從這一點也可以判斷出,他不是真的很需要吃這一餐。

      你要記住,這是短期的訓練,不是殘忍,不會傷害到孩子,反而對他有益。因為這樣他會有更多的睡眠,白天的胃口也會更好,吃得更多,成長的速度可能更明顯。

      加油!

      刪除
    6. 謝謝惠珺在百忙中總是那麼快的回覆留言,給予我好寶貴的建議,增強了我好多信心和想法,更感謝你那麼無私地開闢這個園地,讓充滿疑惑的媽媽們可以諮詢,我會加油的^^

      刪除
    7.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27 上午10:18

      我很高興有機會可以盡一點力量,但也很惶恐,因為我不見得知道答案,只能跟媽媽們一起找出問題,再想辦法解決囉。:-)

      刪除
    8. 惠珺 日安 :
      不好意思,又來叨擾了>"<
      日前有與你詢問刪減睡前那餐的問題(每天五餐變每天四餐),目前實施了十多天,但觀察弟弟睡眠的情形,仍不太穩定。
      1. 每天第四餐 18:30 母乳120~130ML+食物泥110ML,約20:30上床睡覺,但總是在入睡後1小時會哭哭。
      2. 有時睡到夜間12點多或2點多會小醒,有時作動一下就又自己睡著,有時會越哭越兇就整個清醒不睡,像今天凌晨1點醒來,斷斷續續哭了一個多鐘頭還是不睡,之後將他抱起換個尿布安撫一下(約10多分鐘),再放上床約5分鐘後自行入睡。
      3. 刪掉第五餐,目前總食量並無明顯的增加。
      真是不好意思,因為弟弟這樣不穩定的睡眠狀況,這些天讓我與先生總是有點焦慮半夜的到來,黑眼圈也加深了不少........
      真的很想好好改善這樣的情形,但不知道是否有哪個環節出了差錯呢??

      刪除
    9.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2/6 下午1:17

      你的問題,我需要再想想。回想我自己的經驗,基本上孩子如果不是有異狀、身體不舒服或大便,我們不會去安撫孩子。在這樣的原則下,孩子通常可以很快不在該睡的時候醒來。如果偶爾會去安撫,確實是加入一個變數。

      我不確定你的孩子進食量夠不夠,他體重增加的情形正常嗎?

      我們家的孩子在五個月大時,大多已經斷奶,改成一天三餐食物泥,每餐至少五百西西。在四個月大嘗試食物泥期間,奶量每餐240西西,再加上少許食物泥。當奶量減少到一百八十西西時,食物泥通常可以吃到兩三百西西。

      先提供我自身的經驗給你參考,再來想看看哪裡出了問題。

      刪除
    10. 謝謝惠珺的回覆^^
      食量問題,我也有思考過,弟弟8/26生,目前五個多月,體重八公斤,平日餐與餐間,也沒有出現提早餓哭鬧的情形,反而有時會要喝不喝的(目前是四餐/ 天,第一餐只餵配方奶其餘三餐先餵母乳後食物泥)。
      關於安撫這部分,因為白天是給婆婆帶,雖然有跟長輩溝通過不搖不哄的原則,但似乎有點難貫徹始終。而半夜哭鬧,因為夜深人靜又和長輩同住,所以和先生都是等到一個鐘頭,真的沒有緩和的情況,才會進行安撫...
      該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獲得個平衡呢??
      感覺這段時間有點焦慮...............
      真是不好意思,也謝謝惠珺的耐心回覆。

      刪除
    1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2/6 下午2:31

      體重看起來很正常。不過有時要喝不喝的,不知道是厭奶,是不餓,還是情緒不佳。

      跟長輩同住時,若想法不同,確實很難訓練寶寶。白天婆婆帶時,不知道她會不會是孩子一哭就立刻安撫。不同的原則和做法,確實會產生一些問題。

      有機會單獨住一個禮拜,好好訓練一下寶寶嗎?若是不行,那只能還是餵五餐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也許過一陣子,孩子會自然省掉那一餐。

      刪除
    12. 弟弟一直以來,喝奶的量都有點不穩定,固定在120~130ML時會停歇一下,之後繼續喝,有時會喝到180,有時則不繼續喝
      婆婆是會的,會立刻安撫。他們好像無法讓寶寶哭泣.............
      有機會單獨住一個禮拜,好好訓練一下寶寶嗎?-->該怎麼訓練呢??
      假如恢復繼續餵第五餐,是一樣時間到就叫醒喝奶嗎??那在怎樣的情況下,可以再試著刪掉呢??

      刪除
    1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2/6 下午3:27

      孩子如果第五餐時間到時,一直睡過頭,就是可以刪掉的時候了。

      刪除
    14. 現在弟弟是在20:30上床睡後,約21:00~21:30會小醒,但又會再睡著,第五餐22:30不會醒來。但有時可睡過夜,有時會半夜起床,睡眠不算穩定。
      那目前假如要恢復餵第五餐,是一樣時間到就叫醒喝奶嗎??

      刪除
    15.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2/6 下午4:07

      對。:-)

      刪除
    16. 惠珺你好,第一次留言, 在仔細拜讀過" 寶寶超好帶" 後 , 我有一些問題想要請教您:
      1.你書上寫食物泥的比例是3322,但是百歲育兒法的fb 上面的媽媽們是說比例為3332, 請問到底哪個是正確的呢? 還是惠珺你寫3322 是有您的理由?
      2.請問食物泥的比例3332 中, 水果的2 到底有沒有算香蕉在內呢? 我想問的是 --------
      是否是需要在2的水果後" 外加" 一條香蕉,還是香蕉就佔在2 的比中呢?
      2. 我目前是用熟食稱重,我用120 g胚芽飯,120 g 的米豆,60g 的地瓜葉,60g 的青江菜。 80 g 的香蕉, 再用100ml 的米豆水下去。 打完後再分成三等份就是一天的量。
      請問我這樣做是否正確?
      3. 我的寶寶目前快要七個月了,在餵食物泥時,前幾口總是很乖,會乖乖吃,但是每次吃到一半就開始想大號了,( 她總是脹紅著臉 超大力在嗯嗯,然後蠻常會哭的,很像是大不出來哭的那種) 然後哭完安慰完就不吃了。
      也會有時候吃到一半就會傷心的大哭,( 媽媽我完全不能理解是在哭什麼) 哭完也就不吃了。 所以食物泥的量一直衝不上去,現在每餐都只吃170 ml ,奶也只喝60 ml 。 我真的好怕他會營養不良阿!(媽媽好想哭)

      刪除
    17.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2/9 下午3:31

      我的書上把比例寫成3322啊?應該是筆誤,有機會改版的話得記得更正。謝謝你告訴我。

      水果也包含香蕉。不過我通常沒有算水果的比例,因為我大多只用香蕉,所以就是以調到夠甜為止。

      我自己在比例的調配上,是用容量,不是用重量。原文書Dr. Denmark Said It!是用量匙來表示比例,不是用重量。

      你提到寶寶吃到一半想上大號。我知道地瓜葉有助於通便,要不要先試試看用其他葉菜?我比較常用的是高麗菜和胡蘿蔔。

      孩子吃到一半會大哭,哭完就不吃了。會不會是不好吃?還是吃了肚子會不舒服?也許先從食物泥好不好吃著手,再一步步找出問題所在,千萬別灰心喔。

      刪除
  17. 請問我的寶寶7m,已經有一斷時間到了固定4小時要喝奶時都表現出不餓的樣子,餵的時後自己會將奶瓶塞到嘴裡,但總是喝個幾口就掙扎不喝,我應該延長喝奶的間距嗎?寶寶目前吃食物泥的狀況也不好,已經吃了1個多月,目前最多餵50g,我好沮喪,最近在訓練他睡過夜,目前作習是07:00~07:30起床喝奶這餐都喝不錯約180~200cc.,9:30~11:30小睡,幾乎都是被我叫醒吃副食品50g+奶(100~130),13:30~16:00小睡,幾乎都是我叫醒喝奶(100~~130),18:30~19:30小睡,幾乎都是我叫醒,約20:00睡前奶我會努力讓他喝到290~200,24:00再補約150c.c.奶,現在在訓練睡過夜,之前我都會一直讓他喝奶約1小時,才喝160~170c.c.,可是寶寶越來越大已經不能這樣半強迫他喝,我想請問為何我的寶寶總是不好好喝奶跟副食品,我好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3/21 上午9:26

      請問寶寶每天第一餐的餵奶時間有沒有固定?每天的餵奶時段有固定嗎?是在什麼時間?

      從你的敘述看來,餵奶次數可能過於頻繁。食慾不佳也有可能是兩餐之間的間隔太短,七個月大的寶寶其實已經可以改成一天吃三餐,兩餐之間間隔五個半小時。

      如果你想試試看延長兩餐餵奶的間隔,改成一天三餐,可以這樣做:
      早上七點 先餵食物泥,再餵奶
      早上九點 小睡三個小時
      中午十二點半 先餵食物泥,再餵奶
      晚上六點 先餵食物泥,再餵奶;餵完後就送上床睡覺,直到隔天早上七點(可以包兩塊尿布)。

      不要強迫寶寶喝奶,餵奶時間不要超過廿分鐘。

      刪除
  18. 妳好,寶寶第一餐時間是固定的前後不超過30min,餵奶時間也是固定,但已經很久4hr餵奶都喝不多,感覺不餓,食物泥吃的狀況很不好,量最多50g,餵食食物泥時常常會掙扎生氣,我實在不知該怎麼辦?副食品跟奶狀況越來越差,麻煩妳了,這樣可以改成三餐嗎?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3/21 下午1:48

      如果寶寶明顯不餓,可以改成一天三餐試試看。兩餐間隔要五個半小時,先餵食物泥,再餵配方奶。

      小睡時間改成上午睡兩個小時,下午睡兩個小時。或是只睡上午,三個小時。

      請問你的食物泥有哪些食材?吃起來甜不甜?

      刪除
  19. 米糊,胚芽米糊,高麗菜泥,紅蘿蔔泥,南瓜泥,地瓜泥,但最多吃50g,目前休息中,因為最近餵食寶寶每次一坐餐椅就扭來扭去轉頭或用手撥湯匙,如果繼續餵食有時會大叫生氣,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3/21 下午7:23

      你可以先不餵食物泥,休息一陣子,重新讓用餐時間變得愉快輕鬆再說。

      可以先改成一天只餵三餐奶,不餵食物泥,看看寶寶用餐的情形有沒有改善。

      刪除
  20. 您好 想請問小孩如果有皮膚問題 像濕診 過敏 也可在六個月使用豆類嗎 像碗豆 米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3/23 下午6:42

      我不清楚豆類是否不適合皮膚有問題的寶寶,如果不適合,也許可以在測試階段發現。你若願意,可以先試1/4小匙,連試三天,看看寶寶有沒有異常的反應。

      刪除
  21. 您好我的寶寶是早產兒因為在醫院住一個多月目前返家三週雖然試著用百歲醫生的方法但是默默又回到醫院的6餐4小時時間表0:30,4:30,8:30,12:30,16:30,20;30這樣,我餵母奶+母奶瓶餵(使用母乳添加劑)。之前有一天可以12:30餵飽後睡到早上6:00(目前年齡是預產期後10天,實際出生兩個多月了是28週早產兒),這兩天餵飽22:00那餐後都在半夜2:30左右醒來然後一直呈現飢餓狀態。母奶餵完後會一直嗯嗯啊啊到早上5,6點。我該怎麼辦?目前雙胞胎只回家一個我希望可以趕快睡過夜,這樣才可以迎接小的回家。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5/31 上午9:26

      你說寶寶目前年齡是預產期後10天,也就是說,若是足月生產,寶寶現在是十天大。

      寶寶的健康狀況,你會最了解,我只能提供一些原則和方向。基本上,正常健康的寶寶,出生後從醫院回家,就可以開始訓練睡過夜。(訓練方法請參考我的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

      剛開始寶寶會不習慣,一定會哭,會餓。但是半夜那餐不餵之後,白天會吃更多。生理時鐘一旦適應,半夜就不會再餓醒。

      父母若是做法一致,持續訓練,只要幾天就能訓練好,這是我和許多媽媽的經驗,供你參考。

      如果還有問題,歡迎你再提問。:-)

      刪除
  22. 好的,謝謝您的回覆,我再試試~

    回覆刪除
  2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5. 惠珺你好:請教目前Dr. Danmark sait it,Every child have a chance 這兩本書目前台灣有譯本嗎?想買原文,似乎只能從Amazon購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6/21 下午10:23

      目前台灣尚未出版中文譯本。原文書應該只能上網從美國購買。

      刪除
  26. 惠珺您好:

    一直以來照著百歲的方法都還順利,但最近遇到了問題,已經一週都沒有辦法解決,書翻了好幾遍還是不確定問題出在哪,真的好憂鬱
    拜託幫幫忙.....

    8個半月女兒本來都是20:30~21:00入睡,6:30-7:00起床,這5天突然都提早到5:00~5:30起來大哭(晚上沒醒),給他哭會連哭30分鐘,非要人抱才願意再睡會,一放床就大哭,實在不想養成抱睡,只好放玩具給她玩到7點吃第一餐,作息如下

    7:00 食物泥175g+120母奶
    小睡9:30—11:00
    11:30 食物泥175g+120母奶
    小睡13:30—15:00
    15:30 160母奶
    小睡 17:30—18:00
    19:00 食物泥225g+130母奶

    實在不知道問題出在哪⋯3餐各加了25g食物泥,還是沒改善
    另外白天的小睡也變得沒安全感,以前可以在有遮光罩子的遊戲床裡,自己一間房自行入睡
    現在一看到罩子就要大哭.....有可能是分離焦慮嗎?還是長牙(目前一顆都沒有)?還是吃不飽?
    早起大哭應該該怎麼辦呢?連帶影響了一整天的昨息⋯

    PS.昨天晚餐又多加了20g左右的食物泥,有晚一點變6:00起床,這樣是否代表示熱量不夠的問題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7/2 下午4:23

      從你的敘述看來,八個月大女兒一天吃四餐,用餐時間如下:
      第一餐 7:00
      第二餐 11:30 (間隔四個半小時)
      第三餐 15:30 (間隔四個小時)
      第四餐 19:00 (間隔三個半小時)

      請問用餐時間一直都是這樣嗎?還有兩餐之間的間隔時間,並沒有固定,對嗎?

      你要不要改成一天吃三餐試看看?第一餐7:00,第二餐12:30,第三餐18:00,兩餐之間間隔五個半小時。食物泥可以多準備一些,孩子願意吃多少就給她多少。

      小睡改成一天兩次,上午九點到十二點,下午兩點到五點。

      刪除
  27. 謝謝您這麼快回覆,其實是因為想漸進式變三餐,慢慢把下午那餐去掉,所以食物泥都只加在早午晚三餐,下午的奶則越來越少,早上跟中午的餐距越拉越長,我也不知道這樣漸進式的調法是否正確……還是應該一次到位改三餐?
    另外女兒目前黃昏還會小睡一次,很想改成上下午各一次,但她一次好像就最多睡1.5個小時就會醒來,只睡到15:30的話,黃昏不再睡20~30分鐘,19:00晚餐時又會有點歡,您是建議上下午各小睡3小時嗎?怕女兒恐怕睡不了那麼久....>"<
    也有想過就早點吃晚餐早點上床,但目前已經早醒了(5:00~6:00),很怕晚餐提早跟提早上床,清晨會更早起床(她以前最多也就是睡20:30~6:30 or 21:00~19:00共10個小時左右)
    她目前都喜歡邊吃食物泥邊喝奶才會吃得完,吃一吃就會要奶,喝幾口才要繼續吃,所以奶也不敢拿掉,變成像是隨餐飲料…@@
    問題好像有點複雜,再次感謝您的幫忙…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7/2 下午10:38

      根據百歲醫師的建議,和我自己的經驗,我會這樣試試看:

      一、從四餐直接改成三餐。

      二、一天吃三餐時,兩餐間隔是五個半小時,用餐時間固定。

      三、吃三餐時,白天小睡一到兩次,一次二到三個小時。如果孩子提早醒來,就讓她自己在床上玩一下,再讓她起來。

      四、在建立作息的期間,孩子剛開始都會哭鬧,這是正常的。除非有異狀需要處理,否則只要大人不去哄她,幾天之內孩子就可以適應作息。

      五、準備斷奶的孩子,是先餵完食物泥,才餵奶,不是同時餵兩種。

      六、孩子的作息和習慣,應該由父母決定,因為父母最了解孩子的需要。

      希望這幾個建議對你有幫助。

      刪除
    2. 惠珺您好

      謝謝您!我想我是缺乏勇氣,會趁著這週末直接改三餐看看,昨天19:00的晚餐又再加量改成275g食物泥+130奶後,今天早上有睡到6:45,所以不知道前幾天是否真的是熱量不夠的問題所以提早5點醒…
      改三餐我計劃把原本下午15:30 160cc的奶改成食物泥移到早餐跟午餐如下

      7:00 食物泥250g+120母奶
      小睡9:30—11:30
      12:30 食物泥250g+120母奶
      小睡14:30—16:30
      18:00 食物泥275g+130母奶
      20:30睡覺

      想請問18:00吃會不會太早,無法撐到隔天早上?如果18:30吃可以嗎?

      真的謝謝您

      刪除
    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7/3 下午3:16

      一般都是固定兩餐間隔五個半小時,如果你第三餐想延後半小時餵,是可以試試看效果如何。

      在訓練孩子適應生理時鐘的期間,一定會有提早醒來或提早餓等等狀況。讓孩子稍微哭一下,對他並沒有害處,他只是生理時鐘還沒調過來。如果為了不想讓孩子哭,而不斷調整做法或讓步,即使只有一點點,久而久之,就會偏離目標軌道。原則守不住的話,很多事就不容易達到效果。

      孩子的可塑性很大,也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脆弱,做父母的,只要是對的事,就可以放膽去做。

      加油。:-)

      刪除
  28. Dear 惠珺您好

    我是靖娟基金會的周小姐,想邀請您擔任IBABY愛寶貝親子網的駐站專家,
    靖娟基金會是一直以來致力於兒童安全的非營利組織,為了廣泛宣導兒童安全知識,
    我們規劃了一個以兒童安全為主軸的公益平台「IBABY愛寶貝親子網」http://www.ibaby.org.tw/
    本平台中設計了「新知大眼睛」單元,此單元主要提供家長兒童安全與育兒相關資訊。
    在此誠摯邀請您擔任駐站專家,和靖娟一起為兒童安全把關,提供家長更豐富的育兒資訊。

    不知如何與您聯繫,希望提供您IBABY愛寶貝親子網的介紹給您參考,
    若您對IBABY愛寶貝親子網想更深入了解,歡迎與我聯繫 周小姐 swc2816@safe.org.tw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7/8 下午1:36

      周小姐,您好:
      謝謝您的留言和邀請。我目前花在家庭的時間相當長,暫時無法分身旁務,請見諒。

      很感謝你們的基金會一直在為兒童安全把關,願上帝賜福你們手上的工作。

      惠珺

      刪除
  29. 你好,我想請問食物泥的做法,我家小孩目前1Y3M,之前吃的還不錯,但我有時會上網看別人分享怎麼煮的,試來試去結果搞的小孩這陣子吃食物泥有時候都會"噁" "嘔"有時較嚴重就全吐出來了,不曉得是哪個比例錯了,我自己吃的也感覺不是很好吞,會有喉嚨那邊好像黏黏的樣子,還是該說澀澀的?現在一到吃飯時間我就會緊張了...但是小孩對食物泥沒有排斥,還是會大口來吃,但就是會“噁”。
    食物泥內容大概約是胚芽米飯300G+蔬菜類300G+豬肉300G。
    我本身不是很會作飯,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裡,請幫我看看,謝謝。
    另外請問打泥的時候水要加多還是少少的就好?
    每個人的說法都不一樣,搞的好亂...,麻煩你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加熟香蕉嗎?會不會是口感太濃稠了?

      刪除
  30. 您好,我的小孩現在1歲2個月了。因為是遵循百歲醫師育兒法,所以選擇讓她吸允手指而非安撫奶嘴。近日有位牙醫師告訴我不該再讓小孩吃手了,原因是較易造成骨頭上的爆牙,非單單只是牙齒的爆牙那麼簡單。不知....你的建議是什麼呢?該何時開始讓小孩戒手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8/11 下午10:11

      我去查丹瑪醫師(百歲醫師)寫的英文書(Every Child Should Have a Chance),她書中有一章專門在談吸手指。

      她的看法如下(79頁):
      「牙齒是靠嘴唇和舌頭來定位。吸手指時,嘴唇會往內拉,舌頭會往外推。如果嘴唇強過舌頭的推力,吸手指時,牙齒會被往後推,這樣嘴型會是平的。如果上唇短,敵不過舌頭的推力,牙齒就會往外凸出。

      吸手指會改變孩子的齒型,可是一旦不吸之後,只要嘴唇和舌頭的力道,兩者之間有正常的平衡,齒型很快就會恢復正常。因此,「暴牙」的產生,是因為嘴唇和舌頭的力道之間不平衡,不是吸手指的緣故。」

      我們家四個孩子都吸手指,但目前看來,只有十一歲的老大,門牙明顯凸出。如果丹瑪醫師的看法正確,就表示我們家老大先天的唇舌構造較弱,這個可能性似乎很大,因為她還有一些先天上較弱的構造。

      我們大約是等孩子兩三歲時,才會開始溫柔勸導不要吸手指。不過他們白天雖然不吸,晚上睡覺時還是會吸。

      我的育兒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即將出增訂版,書中會稍微談到這個,到時候我再分享。你的孩子才一歲2個月,目前大概還無法向她解釋為什麼不要吸手指,可以暫時不用管,等兩歲的時候再看看。

      刪除
    2. 感謝主,非常謝謝你的分享。也期待能快快看到增訂版,對我們這些媽媽真的很有幫助。

      刪除
    3. 那如果是吃毛巾呢?我的寶寶也是沒吃奶嘴 平時也吃手 但睡覺是會吃蓋的紗布巾 這樣會影響寶寶的牙齒發育嗎?!

      刪除
    4.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9/15 上午6:52

      這我不太清楚。如果不要寶寶吃紗布巾,可以先拿掉。

      刪除
  31. 我的寶寶9M 從出生到9M都是百歲寶寶 最近因爲育嬰假放完回去工作 寶寶送托嬰中心
    送托嬰中心前寶寶的作息是6:30-10:30-2:30-6:30 8:00睡 泥加了蛋白質沒有吃到200ml所以沒改三餐
    現在去中心的作息 6:30在家喝奶 9:00水果泥 11:30稀飯+奶 12:00睡 3:00稀飯+奶 回到家6:30-7:00泥+奶 這餐吃的不好 8:00睡 我應該怎麼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9/15 上午6:49

      根據你提供的資料,寶寶吃飯時間、兩餐間隔和飲食內容並不是按照百歲醫師建議的做法。

      對九個月的寶寶來說,應該要斷奶了,全部改吃食物泥,不再喝奶。

      一天三餐只吃食物泥,兩餐間隔五個半小時,不喝奶,不吃稀飯。食物泥的營養比例要正確,即澱粉、蛋白質、蔬菜大約等量,然後加上熟香蕉調成夠甜的口味。

      刪除
  32. 你好,想請問食物泥的問題,
    比例方面是用熟食的容量嗎?但是這方面我理解力不好...
    例如一碗煮好的飯他對比的蛋白質跟蔬菜跟水果是`泥的一碗`還是`剪碎的一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0/3 下午1:52

      對,是以熟食來計算比例。

      有些食材不適合打成泥單獨冷凍,因為會變得很硬,很難退冰,所以那些食材的容量計算,我都是用打成泥之前的容量。比如澱粉類(飯、地瓜….)和蛋白質類(肉、蛋、米豆或黑豆),一碗飯配一碗剪碎的雞肉等等。蔬菜我會用打成泥之後的容量來計算,比較方便冷凍儲存,但不見得一定要先打成泥。

      水果的部分,我剛開始沒有按照特定的比例,而是以口味夠甜為主,所以會實驗看看需要用幾條香蕉或幾個蘋果等等,然後再把量固定下來。

      刪除
  33. 你好:
    目前是用冰磚的方式處理 因為全職媽媽沒時間 且想多種口味替換
    想請問蛋白質和澱粉在打泥時水要加多少?
    飯是用乾飯還是稀飯(5倍粥)打泥?要加多少水?
    另外想請問:
    寶寶白天在托嬰中心 吃一般的粥 但我在家(早餐和晚餐)都還是吃泥 中心是吃4餐 假日在家是吃三餐(寶寶10M)
    想問的是:這會有教養不一致的問題嗎?那你建議我該怎麼調整?中心那邊是不太能變動,畢竟中心像學校 比較制式!
    以上 麻煩你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0/14 下午12:50

      蛋白質和澱粉類食材,我沒有單獨打成泥,都是和其他食材一起打。

      想知道需要加多少水,你實驗一下就可以知道。

      在中心和在家裡做法不一致,對寶寶來說,作息和身體的適應會比較紊亂。不管採用什麼方式,最好都要一致。

      刪除
    2. 我了解了 我想一致是對寶寶最好!謝謝你!!!

      刪除
  34. 惠珺 您好,
    我孩子目前的作息是日夜顛倒,例如:他從下午兩點睡到晚上十點,這階段睡得很沉,很難叫醒(播音樂、換尿布、洗臉、動動手腳都沒什麼效果),叫醒吃奶也吃不太下,請問如何調整這種日夜顛倒的作息呢?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
  35. 惠珺您好
    以下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1) 寶寶目前作息顛倒,請問如何調整,像今日寶寶從下午兩點熟睡到晚上十點,叫也叫不醒耶

    (2) 先前執行戒夜奶的方法,不過寶寶半夜過度飢餓,斷斷續續哭了一整個晚上,導致一大早之後,白天開始熟睡,怎麼會這樣呢?

    (3)如何在餵奶時,寶寶不會餵到一半睡著呢?我是擠出母乳用奶瓶餵,經常無法喝到足夠的量,寶寶就睡著,也因此容易比四個小時還早醒來,不斷大哭。

    以上問題,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0/25 上午6:39

      幫助寶寶建立固定作息的階段,白天每四小時餵一次奶是必要條件,如果白天的作息無法固定下來,其他的作息就會跟著紊亂。

      我們家老大初期也是睡很多,到了餵奶時間,也常常仍在熟睡,需要比較費心思幫助她清醒喝奶。她有時候喝完奶會立刻睡著,連玩的力氣都沒有。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仍然設法讓她白天每四小時喝一次奶,喝完奶後儘量清醒一下再上床小睡。餵奶時間快到之前,就要準備叫醒寶寶。

      一步步來,先把白天的作息固定下來。

      刪除
    2. 好的,非常謝謝您喔!!

      刪除
  36. 惠珺 您好,
    目前孩子喝奶很固定時間,但一天六次(4 8 12),沒有戒夜奶,但問題是晚上12點和半夜4點,他都喝得很少,然後就容易喝完之後,持續不睡到下個喝奶的時段,所以半夜一直哭哭停停,請問接下來怎麼做比較好呢?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0/29 下午6:45

      因為百歲醫師育兒法是半夜不餵奶,所以半夜有餵奶的話,寶寶會有什麼反應就比較難預測。

      寶寶晚上12點和半夜4點喝很少,可能是表示他半夜不需要喝奶,但因為生理時鐘還沒調過來,所以會醒來哭,但這時他很需要學習重新再入睡,而不是喝奶。

      我只能告訴你,百歲醫師育兒法是怎麼做,但你和你的家人必須共同決定要怎麼做才行。其實寶寶只要白天作息固定,每四小時都喝足奶,那麼只要連續幾天半夜不餵奶,很快就會睡過夜。只是大多數人無法接受讓寶寶半夜哭那麼久,所以無法執行這套育兒法。

      刪除
  37. 您好
    不好意思,想請問關於睡過夜問題。
    目前小朋友再4天滿4個月,爲全親餵,1個半月左右晚上即可睡6-7小時。
    目前作習0800/1200/1600/1900(晚上睡前提早餵,2100前上床)/0400
    想戒掉0400的夜奶,原本是想等晚上連睡7小時穩ㄧ點和體重重一點(目前4.5kg),
    即便我們都0400才餵夜奶,但有時候0300會醒來哭(就會哭到0400喝奶),有時候就可以安穩的睡7小時,而且這樣狀況持續1個多月了。
    想請問關於要戒掉0400這餐,您可以給些建議嗎?
    是否需等可以穩睡7小時之後?
    另外看到您說的第一步是趴睡,也有想過要改趴睡(ㄧ直是仰睡),但目前已會從趴翻成仰,也想請教作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1/15 下午9:13

      從你的做法看來,不是完全按照百歲醫師的建議,所以衍生出的一些問題,我比較不了解。

      根據百歲醫師的做法,新生兒每四小時餵一次奶,一天餵五餐,最後一餐餵完就上床。你最後一餐提早餵,而且餵完兩個小時後才上床,因為這兩個做法不一樣,所以後面的結果,也會有所不同。

      以你的餵奶時間來看,應該是8:00/12:00/16:00/20:00/24:00。如果切實按照這個時間表餵奶,半夜四點那次就不餵奶。剛開始寶寶會哭,因為生理時鐘尚未建立。可是只要做法一致,寶寶很快就會適應。

      每次送寶寶上床,可以先放趴睡的姿勢。但如果寶寶喜歡仰睡,自己會換成仰睡,而且也睡得很好,我覺得就不用強迫她趴睡了。

      刪除
  38. 謝謝。那照這作習,何時狀況可判斷不餵2400延長睡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1/16 上午6:47

      如果寶寶到了這餐餵奶時間,都固定繼續睡,連續兩三次之後,就可以直接省略不餵。

      刪除
  39. 您的意思是當她睡過2400,但若是2430或0100醒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1/16 上午10:11

      如果在一個小時內醒來,可以試著餵奶。如果超過,也許不餵,但觀察看看。

      刪除
  40. 不好意思,因小朋友將滿4m,您也建議將作息由08/12/16/19/04調成08/12/16/20/24嗎?
    會不會因為已過了0-3m,較難大幅變動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1/17 下午9:10

      如果按照百歲醫師育兒法,就都是固定每四個小時餵一次奶。

      我們家老三和老四來到我們家時,都已經五個月大,都是直接建立固定作息,一天之內就能睡過夜。

      你可以試試看。:-)

      刪除
  41. 謝謝妳,希望可以成功!
    想再確認一下,我是親餵,那應該是20還是24那次餵久ㄧ點嗎?
    08/12/16是吃玩睡,20/24是吃睡嗎?
    20這次吃完是直接睡還是要清醒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1/18 上午6:22

      餵奶時間的長短應該都一樣,不必刻意餵久一點,重點是寶寶每一餐都要喝飽奶。

      只有晚上上床前最後一餐,才是喝完奶後就上床,不用再讓寶寶玩一陣子。

      20:00那餐餵完後,清醒和玩的時間可以拉長一些,這也許有助於寶寶睡過24:00那一餐。若連續兩三天睡過這一餐,就可以省略這一餐。

      等到24:00那餐可以省略之後,20:00會變成最後一餐,那麼這一餐餵完奶後,就不用再有玩的時間,可以直接上床。

      刪除
  42. 惠珺您好
    很感謝妳給的信心和建議,重新調整作息後,寶寶晚上睡眠穩多了。下一步希望可以改成四餐。
    另外想請問何時開始餵副食品較恰當呢?目前剛滿四個月(因為之前有看過資料寫等寶寶會坐,消化系統較好再試)又嘗試副食品到什麼階段要由四餐改三餐?謝謝妳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1/23 上午9:55

      寶寶三四個月大開始會流口水時,就可以開始學習吃一點點食物泥。至於詳細的步驟就要麻煩你自己看我書上的說明了。:-)

      刪除
  43. 您好
    已趁著假日老公在快速看了您的書,想請教關於食物泥,您說您一開始就餵香蕉泥,非米糊。所以不用先以較稀的型態(接近奶)嚐試嗎?直接餵泥狀?另外,看您是餵副食品前就改成三餐,如此順序較佳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1/28 下午8:42

      對不起,我這兩天在搬家,無法回覆。麻煩請仔細閱讀書中的說明,書中的做法都是實際經驗證明合適的。

      刪除
  44. 您好:
    我的寶寶目前四個多月大,因為家裡做生意的關係,寶寶都跟著大人晚睡,所以作息時間是11、15、19、23喝奶,前兩段小睡都是兩小時,大約晚上九點會帶她洗澡然後再讓她小睡至十點半,十一點再餵睡前奶,但這幾天開始晚上九點多的小睡和晚上喝完睡前奶睡著之後都只睡了大概40分鐘就會起來哭,而且是崩潰的大哭,明明就很想睡,可是又不睡,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因為她喝奶都要分兩次,有時一個多小時喝完,有時都要喝到兩小時,會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嗎?

    回覆刪除
  45. 惠珺您好
    恭喜您們搬家告一段落了!
    想請教您妹妹目前4m22d,嘗試食物泥已13天,可以吃到120ml/餐,量是否會太多呢?是在1、2、3餐親餵後餵食物泥,目前仍是5餐。希望可以改4餐,需要等食物泥吃更多時嗎?還是第4餐需要也吃食物泥呢?因為我看你書寫任選3餐餵,想聽聽您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2/11 下午9:41

      有固定作息、食慾正常的寶寶,不管是喝奶或吃食物泥,都是寶寶能吃多少就給多少,不必擔心太多或太少。愛吃食物泥是好的,這樣可以比較快斷奶,早點改吃用天然食材烹煮的食物。最好固定在某三餐餵食物泥。

      如果寶寶常常睡過第五餐沒有醒來,就可以直接省略那一餐,這跟吃不吃食物泥無關(這在書上有提到,你可以再仔細閱讀)。

      等寶寶學會吃食物泥、而且吃的量越來越多之後,可以開始每餐親餵之後都餵食物泥。準備斷奶之前,要改成先餵食物泥,再餵奶(母奶和配方奶都是)。

      刪除
    2. 想跟妳說謝謝,其實之前沒有打算餵食物泥,但看了妳的文章,和妳小孩實際的狀況,讓我確定什麼是我要的。真的很感謝,看到妳的文字讓人很有信心。
      想確認目前就是固定餵三餐食物泥+喝奶就好,加睡前喝奶(四餐作息)。直到改三餐作息嗎?
      第四餐需加食物泥嗎?
      如何判斷可以改三餐呢?謝謝!

      刪除
    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2/12 下午1:11

      我很高興可以幫上一點忙。:-)

      你這個問題在「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增訂版58頁那裡有說明,你可以讀讀。

      基本上,食物泥吃得穩定後,大約五個月大就可以改成一天吃三餐,兩餐之間間隔五個半小時,白天一次小睡,晚上連續睡至少十二個小時。

      刪除
  46. 您好
    請問4個多月大,在餵食物泥時,小孩都一直伸手要拿碗。嘗試重覆把她手放下來,但她仍然一直伸手,您有類似的經驗嗎?或是什麼建議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2/16 下午9:05

      你可以訓練他不要伸手拿碗。增訂版中談訓練和管教那章,有詳細的分享可以參考,你可以讀讀,看有沒有幫助。

      刪除
  47. 請問想改三餐,但4hrs到,頂多4.5hrs,小孩都會唉唉。是間隔直接拉到5.5hrs嗎?還是4.5、5這樣漸進式?是否也需要等到小孩可以清醒2.5-3hrs才方便整天作息。目前5m多,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2/31 上午6:59

      對不起,剛搬完家,上網時間不穩定,比較晚回覆。

      請問孩子已經開始吃食物泥了嗎?每餐吃多少?

      改三餐是直接改,不是漸進式,兩餐間隔五個半小時。

      刪除
  48. 沒關係,還麻煩妳的回覆。目前已吃食物泥,一天三餐,一餐約180ml,最多曾吃到210ml。之前量增加的速度蠻快的,但最近就卡在這,正常嗎?吃到最後會把食物泥積在嘴裏,沒吞下去,這樣我就沒餵了。而且目前仍是清醒2hrs後去小睡,也煩惱若清醒時間沒拉長,如何因應5.5hrs一round。謝謝妳,劈哩啪拉又一堆。目前是親餵完餵食物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2/31 上午7:55

      如果想準備給寶寶斷奶,可以把餵奶和餵食物泥的順序調換,先餵食物泥,再餵奶。等每餐食物泥能吃到三百西西左右,大概就能自然斷奶了。

      增加速度卡在目前的量,應該是因為先喝了奶,很正常。

      目前看來應該可以直接改成三餐了,孩子很快就能適應,不用擔心。

      這階段的作息時間表,在增訂版中有更詳細的說明,你可以再讀讀。:-)

      刪除
  49. 您好
    想請問寶寶目前6M,改三餐一個禮拜了,但似乎有點撐不到5.5hrs,總是提早哭。目前順序是親餵完餵副食品,想說是不是哪裡錯了,亦或是寶寶還沒準備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24 下午9:02

      要不要試試看先餵食物泥再餵母奶?

      刪除
  50. 但害怕會不會一改順序太快斷奶?
    若變更餵的順序,一樣是三餐都一致的順序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25 上午8:02

      六個月大以後斷奶不算太快,只要食物泥的營養夠就好。我們家老三和老四,大約六個月大斷奶。

      餵食順序,三餐都一致。

      刪除
  51. 不好意思,那再請問若先餵食物泥,是給固定的量,還是餵到不吃再接著喝母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25 上午11:10

      儘量給固定的量,但是先從能吃完的量開始。比如剛開始每餐固定能吃100cc,就餵100cc。如果都能吃完,就漸漸加量(不用加太多,兩大匙也可以),直到寶寶吃不完為止。只要都能吃完,就可以再加量。

      吃完食物泥再餵奶,如果連續幾次不想再喝奶,就可以自然斷奶。

      刪除
  52. 惠珺您好
    已改餵食順序,提早餓的狀況有比較改善了。但...為什麼邊餵食物泥都會邊ㄞㄞ,接著餵母奶也是喝一下ㄞ一下?前半年幾乎很少聽到小孩哭了,最近在吃飯卻都一直哭,問題會出在哪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27 下午1:43

      你讀讀增訂版中「餵食物泥疑難雜症」那章,看能不能找到問題所在。

      刪除
  53. 新年快樂
    請問嬰幼兒改三餐間隔5.5小時,是適用到多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11 下午2:26

      這是吃食物泥的三餐間隔,直到斷食物泥,大約兩歲四個月大。

      刪除
  54. 那麼之後三餐間隔,就不需5.5小時了嗎,那建議隔多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12 下午3:00

      斷食物泥之後,就照大人的時間表吃一樣的三餐。

      刪除
  55. 親愛的惠珺妳好,
    我們家寶寶目前29D,我們已經實行百歲作息調整進入第七天,但寶寶狀況不穩定(她還不能自行入睡!半夜會聲嘶力竭的哭3~4個小時)我想向妳求助,看我們該調整什麼部分?

    寶寶目前一天五餐6:30 / 10:30 / 14:30 / 18:30 / 22:30~23:00
    1)一二餐常叫不起來,一直睡~但仍準時餵奶(所以我們該堅持把她叫醒嗎?)
    2)「吃玩睡」的玩是固定半小時,即便寶寶沒有睡意,也要放她上床學著自己玩?自己入睡嗎?之前會陪她玩到真的沒電才放上床(是不是我太晚放上床,讓她覺得我在哄睡她?)三四餐她偶爾可以醒2~3個小時(提早醒即便哭也不能抱,這樣對嗎?)
    3)寶寶會最後一餐睡過夜,放上床後會狂哭尖叫1.5~3.5甚至更久...我們之前會15~20分鐘進去觀看,幾次發現沒有異狀後就隨她哭,但她也不會停(整夜沒睡,早上就很累)

    第二晚 哭1.5H / 第三晚 哭10分鐘 /第四晚 哭3.5H / 第五晚 唉15分鐘 / 第六晚大哭3.5H唉整晚沒睡...這樣時好時壞,讓我很崩潰!該如何調整能漸入佳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14 上午6:41

      訓練寶寶晚上睡過夜,白天的作息必須固定,所以準時餵奶很重要。

      新生兒「玩」的時間不要太長,半小時左右,在這段時間內儘量滿足寶寶情感的需要,等小睡的時間一到,沒有睡意也要送上床學會自行入睡。玩到太累才上床,一方面寶寶太累可能會影響入睡,二方面也許會讓寶寶想要一直玩,不肯睡。

      提早醒來時,可以讓寶寶自己在嬰兒床上玩,不要急著把她抱起來,除非寶寶大便需要換尿布。剛開始寶寶可能會哭鬧,但是大人如果不去抱她,寶寶很快就會學習自己玩。

      最後一餐餵完,拍好嗝,換好尿布後,就送寶寶上床,不要陪寶寶玩,免得太興奮又無法入睡。

      寶寶目前晚上的狀況不穩定,也許是因為大人還在摸索做法,有時不太一致。只要你們的做法一致,寶寶應該很快可以睡過夜。

      我們家老二在五週大時訓練睡過夜,也是偶爾會大哭好久。經過辛苦的堅持,大約六天訓練完成。

      我在「增訂版」中,有加入百歲醫師建議的作息時間表,她建議的白天小睡時間沒那麼長,你可以再仔細讀讀。

      加油,不要灰心,只要你們的做法一致,寶寶很快就會適應的。

      刪除
    2. 謝謝惠珺抽空清楚的回答,這過程真的很考驗爸媽的智慧跟忍耐力!

      想再請問若寶寶最後一餐餵完放上床會哭鬧整晚都不停,都檢查過了~連續兩晚放任她哭,想看她會不會停下來?但她都沒停,哭鬧到兩三點,可能感到肚子餓更無法入睡~寶寶整夜沒睡!爸媽也整夜沒睡...請問半夜有沒有建議的處理方式呢?

      刪除
    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15 上午12:09

      我們家老二在訓練睡過夜期間,也曾經哭很久。我們雖然沒有去抱她哄她,但也都沒辦法睡覺啊。光那六天不能好好睡一覺,就花了一兩個月才恢復精神體力。

      還好有訓練成功,要不然真難想像每天晚上都要起來哄寶寶。

      原則上寶寶半夜哭,只要確實沒有異狀,就不用做什麼。

      白天的作息若固定,晚上會比較快可以睡過夜。

      刪除
    4. 想再請問妳,增訂版中的第四餐寫~寶寶可能醒或哭鬧,但仍舊是按時送她上床嗎?讓她學著自己玩。是嗎?

      刪除
    5.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15 下午5:59

      我是仍舊按時送寶寶上床,寶寶也都會睡。如果寶寶都不睡,可以送她上床,但窗簾和門不用關,讓她自己玩。

      刪除
  56. 請問一下,寶寶不會吃手,怎麼訓練百歲?打嗝、尿布都換了,也是趴睡…連把手放到嘴巴邊,也是不會。不然就是吃一吃,等一下哭的時候,又自己把手移開,放聲大哭。之前的小孩生出來就會自己吃手…沒碰過這樣的小孩 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15 下午3:26

      百歲醫師只是說,不要給寶寶吃安撫奶嘴,如果寶寶想吃手,不用禁止。

      你的寶寶不吃手指,這應該是好事啊。:-)

      刪除
  57. 但是不會吃手,就不能安撫自己,然後就一直哭,不睡覺……一天會有6個小時一直在鬧…

    回覆刪除
  58. 惠珺您好
    我的孩子現在4個月大,女生,我目前遇到3個問題
    1是她有異位性皮膚炎,每次睡醒後會因為臉部跟床單摩擦,臉上的脫皮會非常嚴重,也就是說,臉部脫皮的狀況因此一直好不了。我們看過一些醫生,都建議我們改成仰睡,不要再讓臉跟床單摩擦,但寶寶現在仰睡已經睡不著了,試過用奶嘴安撫也沒有用,當然我也不希望她吸奶嘴。結果現在我們繼續讓她趴睡,但關於臉部會摩擦床單而造成臉上的乾燥脫皮難有進步(這也是異位性皮膚炎最在意的問題),有沒有什麼應對方法呢?

    2是寶寶現在四餐,除了早上7點只喝母奶,之後的三餐都是親餵+食物泥,目前食物泥吃到60ml是極限,不是因為飽了,而是因為就是不吃了,她可以連續順利地吃好幾口,但總是停在60ml,然後大約過了30分鐘-1小時,她還是會很餓的要喝奶,我就補她母奶了,因為我不可能再弄一次新的食物泥餵她。不過我想問的是,如何從這樣變成一天三餐?

    3是目前食物泥進度停在兩大匙米精+1大匙香蕉泥,已經這樣近兩週,量始終增加不了,很難加到第二大匙香蕉泥,但你的書第123頁寫[第二週直到香蕉泥可以吃到兩大匙],所以我是該以"週"為主還是以"兩大匙"為主呢?還是不管它,已經超過第二週了,我該加蘋果了?

    回覆刪除
  59.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28 下午11:47

    我先針對第二和第三個問題問幾個問題:

    1. 你說二、三、四餐都是親餵+食物泥。是不是先餵飽母奶,再餵食物泥呢?

    2. 你說寶寶不到一個小時內會餓。是開始嘗試食物泥才這樣的嗎?之前都固定每四小時餵一次奶嗎?

    3. 書中123頁是百歲醫師建議的步驟,我實際的做法,請參考下一頁(124頁)。我剛開始給寶寶試食物泥時,完全都用香蕉泥,沒有加米精。你要不要試試看只用香蕉泥?這樣會比較甜、比較好吃。

    我對異位性皮膚炎並不了解,恐怕無法提供有效的建議。請問寶寶是出生後就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嗎?

    我先生提出幾個想法,或許你可以參考看看:
    一、媽媽的飲食。因為寶寶是吃母奶,也許透過母親的飲食接觸到過敏原。或許媽媽可以測試看看,自己的飲食和寶寶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程度,有沒有關聯。

    二、嬰兒床床單的質料。也許可以改用有機或天然無毒的質料,沒有化學塗層等等,或是找質地更平滑的棉料。

    三、住家環境的空氣污染情形。若有這方面的疑慮,也許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

    回覆刪除
  60. 您好
    想請問您食物泥有另外加椰子油嗎
    因為四類食物沒有提到油脂的部份
    若可以的話比例應該多少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3/2 下午8:45

      嬰兒食物泥不能加油脂,請見做食物泥那章。

      刪除
  61. 不好意思,那不會油脂攝取量太少嗎?因為我們是全素,食物泥中也沒加肉類,所以有這樣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3/3 上午9:13

      嬰兒的腸胃還不適合吃油脂。如果擔心蛋白質含量不夠,除了豆類,燕麥和馬鈴薯的蛋白質含量也不少。

      如果可以吃蛋,也是很好的選擇(但一歲以下還不要吃蛋白)。

      刪除
  62. 謝謝妳的回覆,想再請問多大可以吃油脂?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3/3 下午9:11

      對不起,我沒想過這個問題,因為我的食物泥都沒有加油脂,而孩子都是只吃食物泥直到兩歲多。

      刪除
  63. 那堅果類可以打入食物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3/3 下午9:12

      這我不是很清楚,但也許你可以少量加看看,觀察孩子有沒有異常反應。

      刪除
  64. 惠珺您好,
    我想請教
    我的女兒3歲兒子9個半月,因家中只有兩間臥室,所以女兒自己睡一間,兒子睡在我們房內的嬰兒床。最近兒子半夜都會起來哭鬧,總要我抱抱哄他1個小時才睡著,放上小床後也很容易驚醒,這樣一直循環幾次到天亮。
    他上午下午小睡各睡2小時左右,每5.5小時吃飯,因為他之前厭奶而且體重太重,所以我們只餵他吃午晚兩餐食物泥各250ml,早上喝奶240ml,中午晚上各喝180ml,都是餐前喝奶。
    不知道他半夜哭鬧是因為肚子餓還是因為分離焦慮?兒子夜裡吵得全家不得安眠,都要崩潰了,請問您有何建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3/8 下午8:52

      請問你九個月大的兒子,之前都能睡過夜嗎?是最近才開始半夜哭鬧嗎?

      餵食方面,如果打算斷奶,建議先吃食物泥,再喝奶。

      他半夜醒來時,你會抱他、哄他,恐怕已經養成他的習慣了。

      如果你三歲的女兒,晚上都穩定睡過夜,要不要暫時交換一下,讓兒子自己睡一間,重新訓練他睡過夜?

      刪除
  65. 親愛的惠珺
    我們遇到困難想請問妳的意見

    想請問前輩建議:

    寶寶2M
    作息是6:30 /10:30 /14:30 /18:30 / 22:30。因寶寶洗完澡後好睡,我們晚上22:00洗澡、22:30餵最後一餐、23:00上床
    問題:寶寶在凌晨到14:30這段時間最熟睡,都睡到喝奶時間被叫醒(寶寶6:30奶7:00上床~因為非常熟睡,不想讓她睡在身上所以提早上床!10:30奶11:30上床~能順利自己入睡!14:30奶15:30上床~能自行入睡!晚上較不穩定~傍晚四五點可能會醒!20:30~21:00間常會醒來不睡覺哭鬧)所以洗澡喝奶完常還在拍嗝就睡著,放上床後會大哭不睡...停下來真正睡著的時間在00:30~3:30不等,寶寶夜間睡眠時間太短,也無法順利自行入睡!

    在考慮是不是在她晚上提早醒來時,也提早餵奶呢?(例如21:00洗澡、21:30奶、22:00上床)半夜她一直哭,我們等個30~60分鐘會進去巡一次,常有些吐奶+便便,我們安靜換完就出房門,寶寶有時哭一下就自己睡了,有時會持續哭鬧不停

    作息上該如何調整呢?
    還是有什麼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個月大的寶寶,應該還很愛睡。也許可以試試看,白天每次餵過奶後,只讓寶寶玩半小時就好,以免太累。

      有些寶寶似乎會在傍晚或晚上的某個時段固定哭很久,不知道你的寶寶是不是這樣?我們家老二在一兩個月大的時候會這樣,怎麼做都沒用,只好讓她哭,煎熬了一段時間之後才自行停止。根據百歲醫師的說法,有些寶寶就是需要哭,沒有特別的原因,所以只要沒有異狀,就不必擔心。

      晚上睡覺前提早餵奶恐怕不是上策,畢竟按時餵奶是百歲醫師育兒法很重要的一環。

      18:30到22:30這段時間,寶寶如果不睡也沒關係,但可以讓她學習自己在床上玩。

      從你這段描述,我暫時還看不出問題的癥結。如果寶寶到目前為止,半夜的哭鬧都不是因為有異狀,或許可以試試看,連續幾天半夜都完全不進去寶寶的房間。看看這樣的改變,會不會讓寶寶早一點適應作息。

      我知道聽寶寶哭很難受。但經驗也告訴我們,一直進去查看也沒有幫助。只要知道這是訓練,是為寶寶好,或許比較能夠堅持下去。

      加油,你再試試看。

      刪除
  66. 惠珺前輩您好
    我的寶寶目前二M2D

    作息是:
    第一餐: 7:00AM 睡8:00AM OR 8:30AM 2.5~3H
    第二餐: 11:00AM 睡12:00PM OR 12:30PM 2.5~3H
    第三餐: 3:00PM 睡4:00PM OR 4:30PM 2.5~3H
    第四餐: 7:00PM 睡8:00PM OR 8:30PM 2.5~3H
    晚上10:15洗澡
    第五餐: 10:30PM (配合家人作息要睡覺了,提早半個小時餵)

    接著寶寶可以在約11:00PM~11:30PM這之間入睡,但是睡到零辰約五點多她就會醒了,已經約三四天都這時間醒來,無法睡到第一餐早上七點(以前曾經有兩次可以睡到七點),這是寶寶生理時鐘卡住了嗎?? 我要怎麼做才能讓寶寶可以睡到第一餐早上七點醒呢?? 有什麼建議可以讓我參考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為了配合家人作息要提早睡覺,有沒有可能早上提早半小時餵第一餐呢?如果能等到四小時才餵,尤其是最後一餐,也許有助於寶寶早上不會太早醒來。

      寶寶不見得會睡到餵第一餐的時間才醒來,重點是他提早醒來時,不會哭鬧。百歲醫師育兒法是,寶寶早上提早醒來時,就讓寶寶自己在床上玩,等候餵第一餐的時間來到。父母也是等到餵第一餐的時間到了時,再去抱寶寶起床。

      刪除
  67. 對了,如果寶寶這幾天約零辰五點多醒來我就會餵她約90CC的量給她 ( 她喝120~130CC不等 )
    讓她喝完可以繼續睡到第一餐七點,但這第一餐就無法喝足量了,都看她可以喝多少算多少....

    但這樣不就無法戒夜奶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餵就像在吃點心,百歲醫師特別提到這是不正確的餵食法。

      刪除
  68. 惠珺妳好
    我有一個八個月半的寶寶,食物泥一直是三餐定量,但這幾天來,突然變的只有早餐會吃完,中餐晚餐皆剩下1/4左右,就一直將飯含在嘴巴裏。這樣突然變的大小餐正常嗎?因為之前都不會。想說是哪邊錯了嗎?看過妳所有關於食物泥的文章都沒提到這種情況,所以在這邊提問,再麻煩妳有空可以幫我解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已經斷奶、只吃食物泥嗎?每餐吃多少呢?食物泥的內容大多是什麼食材?比例如何?

      刪除
  69. 還未斷奶,每餐約吃390ml。
    澱粉:糙米、藜麥、黑米等。
    蛋白質:米豆。
    水果:香蕉。
    蔬菜:高麗菜、紅蘿蔔、花椰菜。
    比例幾乎是等量,或是澱粉稍微多一點點。
    雖然我們大人也可能有大小餐,但因爲以前都可以每餐定量,所以才覺得奇怪,勞煩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從字面的描述,我很難找出原因。你想想看,最近有沒有什麼改變,可能影響了寶寶的食慾。

      刪除
  70. 好的,那我再觀察看看好了。
    所以一般食量是不會減少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餐食物泥能吃到300ml以上,就可以斷奶了。之後吃下的食物泥會越來越多,最後每餐可以吃到五六百西西。

      刪除
  71. 惠珺您好
    我第一次請教我是寶寶八個月才看,喂!請問百歲医生在嗎?寶寶八月才改四餐奶三餐副食品我是瓶喂母乳4~4.5小時喂一次都是餐前喂如果寶寶早上提早醒來會作息提前半小時,副食品只有參考書中的作法加香蕉跟蘋果
    早上喝160~190奶 玩 8:00小睡
    10:30奶120~150+副食品70ml 玩 13:00小睡
    14:30奶120~150副食品70ml 玩 16:30小睡
    18:30奶120~150副食品70ml
    20:30~21:00睡
    22:30試過要幫寶寶戒睡前奶,昨天沒喂就提早早上五點半醒來了,是不是副食品吃太少了?
    寶寶副食品吃都不多有時吃多有時吃少,有懷疑是不是不合他口味
    寶寶剛滿9月2天,要怎麼樣讓寶寶副食品吃得多,要先喂副食品再喂奶?
    寶寶好像會挑食,有時候看他吃第一口會皺眉!
    寶寶作息要怎麼調整嗎?什麼時候要拉長吃的時間 快九個月的時候發現他約4.5小時就會開始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你詢問的問題,在「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增訂版」一書中,大多有提到。建議您再仔細讀一下這本書,應該會更知道怎麼調整。

      你先把基本的做法守住,如果仍有問題,我們再來想想看怎麼解決。

      刪除
  72. 惠珺您好請問改三餐後寶寶吃副食品有改善,但先喂副食品後喝奶是定量給寶寶喝還是讓寶寶喝到飽為止呢?再麻煩你可以解答我的疑問,謝謝妳喔,最後一餐奶我會讓他喝飽才睡,只是白天喝的奶問題,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先餵食物泥,而且食物泥中各類營養的比例均衡,那麼吃完食物泥後,可以定量給寶寶喝奶。如果寶寶每次都喝完奶,而且還想再喝,下次可以多給一些,以能夠輕鬆喝完為止。

      不過原則上應該是食物泥越吃越多,奶越喝越少,不應該是顛倒過來喔。

      刪除
  73. 現在一餐最多可以吃到100ml了,九個月寶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則上,寶寶吃進的食物泥量,應該會不斷增加。

      刪除
  74. 惠珺您好,不好意思又來請教你了,因為現在我每餐都用一樣的泥了,中午晚餐泥吃的都有100ml,但最近這兩三天只有早餐每次都剩很多,昨天剩一半多一點,今天剩約三分之一,過半小時給他還是不吃了,是不是我都讓寶寶晚餐吃完直接睡覺,所以早上都吃很少呢,我應該晚餐後讓寶寶玩累了再睡覺好呢?我家人跟我說寶寶食量有可能因為其他因素,如太熱吃不下,運動量多不多,身體因素漲氣等等,有所影響,所以每次寶寶都不一定能吃完100ml,是不是因為這樣呢?可以再麻煩你解答我的煩惱呢,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提醒你,我書上有特別提到,晚餐後不要陪寶寶玩,準備好就可以上床。

      食物泥吃不多的問題,可以讀讀增訂版中「餵食物泥的疑難雜症」那章。你最了解寶寶的狀況,讀了之後應該可以從中找出問題的癥結。

      雖然孩子的食慾和大人一樣,有時會受影響,但原則上若沒有太大的問題,通常不會相差太多。吃不下通常是偶爾為之的情況,所以還是要找出問題的癥結。

      刪除
  75. Dear惠珺
    您好,想請問關於小朋友發育的問題。希望不會太冒眛。小朋友目前9個多月,從4個多月開始吃食物泥,吃的狀況也還ok。目前一餐約可吃350-450ml。但是體重卻一直落在3%左右,實在令我很疑惑。當然小朋友健康最重要,我也不是想追求這百分比。只是很怕是因為自己哪裡的疏忽造成的,所以才想冒眛問問您,家裏的小朋友會這樣嗎?謝謝,實在抱歉,這樣提問。
    我食物泥是四種類大約1: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孩子的發育是否正常,有兩大指標:一、體重是否持續增加;二、活動力好不好。

      體重的百分比並不重要,所以你可以不用擔心。:-)

      刪除
  76. 謝謝妳給的信心,記得妳說過當初也買了嬰兒體重計來量。因為最近一個月體重是真的有些停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老二厭奶太嚴重,所以有些擔心,才會買體重計來確認體重增加的情形。

      如果只是一個月內有些停滯,可以再等等。只要孩子活動力正常,食慾正常,大概就沒問題。如果每餐食物泥都吃光,可以漸漸加量。

      刪除
  77. 謝謝,希望是暫時的停滯。祝福你一家平安喜樂。也期待妳們的香檬收成。

    回覆刪除
  78. 惠珺 您好拜讀您的大作 對於書中狀況心生嚮往 每每打結時 重新翻開都能找到答案 只是這次真的要打擾一下 有個問題一直想請教您 孩子目前8個月 一天三餐 一餐260ML 大便正常 活動力旺盛 只是醫生說體重偏瘦6.8KG 想說怎辦?加餐?加量?可他有時會吐幾口? 加肉?長輩一直說一歲在加肉 ?

    回覆刪除
  79. ps體重已停滯2-3月 先謝謝囉

    回覆刪除
  80. 請問,米豆要多大的孩子才可以開始吃?
    有人告訴我丹瑪醫生說米豆要滿八個月才可以吃,但我在書上找不到,所以想尋求妳的幫助!目前寶寶快5個月,已經吃過動物性蛋白質(牛肉、雞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印象在書上看到多大的孩子才能吃米豆。三四個月大的孩子嘗試吃一點天然食物,是從水果開始,然後慢慢加一點蔬菜,適應之後,再加點瘦肉泥。

      然後會嘗試一點米豆,這時孩子大約五六個月大。米豆的味道重,剛開始不要加太多,等孩子適應了,再加量。青仁黑豆也是很好的選擇。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連假後就來嘗試米豆。

      刪除
  81. 平安,昨天剛收到您的新書,謝謝您在食物泥部分的比例(份量)講的更詳細。但我有個問題想詢問,p105.106提到熟食的份量,我想詢問為什麼蔬菜、蛋白質都是250cc,但澱粉除了有250的糙米外,還有半杯的地瓜?如果沒有使用地瓜
    澱粉比例一樣是1.5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造成你的疑惑。其實我的比例,並不是百分之百精確,因為我覺得只要營養夠,某些東西多加一些是無妨的,所以才會出現澱粉類稍多的情況。

      刪除
  82. 還想詢問書中提到的「嬰兒床用的彈簧墊」可提供購買網址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那家店,我找不到了。不過我剛剛Google了一下,現在好像有在賣可訂製尺寸的椰棕嬰兒床墊,你可以上網了解看看。這種床墊若是較硬,應該比較容易鋪一張可以呼吸的床。:-)

      刪除
  83. 請問 您知道米豆有有機的嗎?再哪可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豆有有機的,如果住家附近的有機店買不到,有機青仁黑豆也很好。有機米豆可以網購。

      刪除
  84. 平安,想再請問 書中提到外出多天可以用母乳袋裝食物泥,想請問您都怎麼加熱?
    我上網剛好看到有人說將母乳袋塞到保溫瓶,倒熱水加熱回溫,不知道您是否也用這樣的方式?可以直接用溫奶器加熱嗎?(母乳袋直接放溫奶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把母乳袋放進保溫瓶,倒熱水加熱回溫,或放進裝有熱水的容器回溫。

      溫奶器我沒用過,如果溫度不會過高(超過攝氏一百度),或許可以,你可以試試看效果如何。

      刪除
  85. 我有點膽怯,但我還是試了!
    我覺得效果也很好!但適合都在定點活動的!
    (這幾天都在教會,所以超方便,跟溫奶一樣,到時間要吃飯,打開就可以食用,不用擔心過燙)

    回覆刪除
  86. 請問 您會給孩子手指食物嗎?(星星餅乾⋯)若會大約都什麼時候開始?若是不會,我想詢問會在什麼情況下教寶寶還要的手語?
    (老大是給手指食物訓練還要,但老大也沒有落實食物泥吃到2歲,這胎想好好落實,麻煩您為我解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們沒有特別訓練孩子手語,只有老大曾訓練過「還要」和「謝謝」的手語,當時就是利用全家偶爾吃點心時,順便訓練,平常沒有固定給點心的習慣。

      因為餵食物泥的期間,一天只吃三餐食物泥,沒再給別的食物,所以不是很需要訓練「還要」的手語。

      現在想來,或許日常生活其他的手語對話,會比較需要,比如「請」、「謝謝」、「對不起」等等。

      刪除
  87. 作者您好^_^最近在看您寫的*這樣做,寶寶超好帶*這本書。因為自己快變成新手媽媽了⋯所以想請教您趴睡的問提:請問您和丹瑪醫生提到要用4條大浴巾包床墊這方面的疑問。因為我買的是乳膠床墊,所以是直接包在這乳膠床墊上嗎?還有,再請您ㄧ下喔,當剛出生新生兒趴睡時,在睡醒這過程中都不會有任何的問題嗎?(如脖子的功能尚未發育完全,新生兒會想轉頭換邊睡,轉不過來導致危險⋯等問題)或是我們大人在新生兒在睡覺的過程中,需要偶爾去看一下狀況呢?還是真的就讓新生兒自己一覺到醒呢? 再麻煩您的熱心解答喔,因為看了您和百
    歲醫生系列的書覺得受益良多,自己也想執行看看,所以才會冒出想問的問題請教您喔,謝謝您~。讀書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是什麼床墊,都是在上面鋪四條大浴巾加床包。

      新生兒確實就能夠在趴睡時自行轉頭換邊睡,而且會因為趴睡,脖子的肌肉發育得更快。

      如果你能再仔細讀讀「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增訂版」,應該會更了解喔。我書上舉了很多我自己的經驗。:-)

      刪除
  88. 惠珺妳好,已經餵泥卡關一個多星期,越來越沮喪~所以想向妳尋求調整方法的建議?

    寶寶目前6M25D,我從4M開始用香蕉泥讓寶寶練習用湯匙吃,然後逐漸嘗試新食材,寶寶也蠻能適應!前陣子甚至一餐能吃到100Ml的食物泥(五穀米+南瓜、高麗菜+紅蘿蔔+洋蔥、香蕉)植物性蛋白有加過一點點米豆

    作息四餐是:
    9:00 200母奶
    10:30~12:30 小睡
    13:00 100泥+150奶
    15:00~17:00 小睡
    17:00 100泥+150奶
    不一定睡,有時會睡個一小時
    21:30 220奶
    22:00~9:00長睡
    但前陣子對泥越來越不愛,這幾天都不願意張嘴、甚至作嘔狀~給她奶還是喝(所以不是不餓啊)喝完奶她還是願意再吃個幾口,因為不能硬餵破壞用餐氣氛,卻也不知如何是好?原本想把泥量加上去,卻突然都不願意吃了?(我有試著調整濃稠度、也試著改餵單一食物泥~但寶寶都不賞臉)媽媽難過的想把做好的食物泥都丟掉,是不是先暫停個幾天?

    不知道該怎麼調整好?最近喝奶時間是之前的兩倍(10分鐘變20分鐘,她會玩奶瓶)是乾脆改三餐?還是副食品的部分我該怎麼重新開始呢?

    很挫折的糖果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