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9

當人生給你酸檸檬吃……

近年來很流行一句英文俗語,我第一次聽到時,覺得很有意思,說得真妙、真好:When life gives you lemons, make lemonade!
這句話按字面直譯成中文是:「當人生給你酸檸檬吃,你就把它做成甜檸檬汁!」
換成道地的中文,大概會這樣說:「遇到危機時,就把它變成轉機」,或是「遇到絆腳石的時候,就把它變成踏腳石。」
今早,我也有類似的經歷呢,不過這是「按字面」的經歷──我把「過熟的香蕉」變成「好吃的香蕉蛋糕」!
話說這禮拜一早上買了十根超大的有機香蕉,外皮青綠,還很生硬,這幾天一直在等它熟,好拿來配燕麥粥吃。每天觀察,都覺得還很綠,忘了也應該摸摸看是不是稍軟了。
結果今早(禮拜五)要拿來吃時,發現已經熟透,而且那過熟的味道不怎麼好聞。這麼熟的香蕉已經不適合直接生吃了。
我非常懊惱,因為這十根有機香蕉花了不少錢買的。後來我決定拿來做香蕉蛋糕。吃早餐前,我把收藏的一個「香蕉燕麥蛋糕」食譜列印出來,一面準備早餐,一面做蛋糕。
我把它做成杯子蛋糕,一次烤六個,一份食譜可以烤12個。因為杯子小,只要烤30分鐘就好了,而不是食譜說的70分鐘,省事很多,而且方便食用,不用切。
蛋糕出爐後,已經吃完早餐的我們,忍不住又吃了一個小蛋糕,實在美味極了!我好開心,果真是──「當人生給你酸檸檬吃,就把它做成甜檸檬汁!」
這個食譜很健康,我用冷壓椰子油代替奶油,用椰奶代替牛奶,糖是使用未漂白紅糖,麵粉是用全麥,香蕉、肉桂粉和燕麥片都是有機的。不過我並沒有講究到用無鋁泡打粉,因為很少使用,買一罐根本用不完。甜點這種東西,還是少吃為妙。不過家人若是愛吃,偶爾還是得做做,否則買外面的,實在太不健康和安全!

今早一口氣做了兩次,烤了四回,一共24個,有五個試著在上面放了幾顆巧克力豆
香蕉燕麥蛋糕食譜(十二人份)
材料:
全麥麵粉        2
黃砂糖            1/3
蘇打粉(baking soda1/2小匙
泡打粉(baking powder1小匙
            1/2小匙
肉桂粉    1/2小匙
即食燕麥片  1

            3
冷壓椰子油    100ml(或七大匙)
椰奶        1/2
壓碎的熟香蕉 1 1/3

做法:
1. 取一容器均勻混合乾的材料。
2. 另取一容器均勻攪拌溼的材料:先打蛋,再加入椰子油、椰奶、香蕉泥攪拌均勻。(食譜說用打蛋器,但我的打蛋器已經打包,直接用手打,效果仍一樣好。)
3. 將乾材料倒入攪拌均勻的溼材料內,再次攪拌均勻。
4. 烤箱預熱到攝氏180度,若是烤成一整條,需要烤70分鐘左右;做成杯狀烤,烤30分鐘即可。

原文食譜如下:

Banana-Oatmeal Bread: 12 servings
Ingredients:
1/3 cup sugar   
7T (or 100ml) vegetable oil   
3 eggs
1 1/3 C mashed ripe banana (about 2 large)  
1C regular oats  
1/2C milk
2C whole wheat flour  
1t baking powder  
1/2t baking soda   
1/2t salt
1/2 teaspoon ground cinnamon
Directions:
1. Preheat oven to 350 degrees.
2. Combine oil, and eggs in a large bowl; beat well at medium speed of a mixer.
3. Combine banana, oats, and milk; add to sugar mixture, beating well.
4. Combine flour, sugar, baking powder, baking soda, salt, and cinnamon; stir with a whisk. Add to sugar mixture; beat just until moist.
6. Spoon batter into a 9 x 5-inch loaf pan coated with cooking spray.
7. Bake at 350 degrees for 1 hour and 10 minutes or until a wooden pick inserted in center comes out clean. 
8.Cool 10 minutes in pan on a wire rack; remove from pan. Cool completely on wire rack.
 

12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4/9/19 下午2:49

    惠珺..我想問一個問題--烤紙一定要放在模具裡面才能進烤箱嗎?
    我在家做都是用烤盅..可是有時也想烤個小蛋糕帶出門吃..用烤紙好像挺方便的..
    還有..椰奶去哪裡買?妳有說過啦!!可是我又忘了..所以再問你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9/19 下午2:59

      如果杯狀烤紙不放模具會散開,形狀較難固定。我有一次放在烤布丁的小杯內烤,結果因為杯子太大有些散開,不太好看。

      我用的是Chaokoh椰奶,250ml以下的包裝才不加防腐劑或漂白劑喔。我是向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8號B2 (BELLAVITA 地下2樓)宅配購買,電話8729-2745。不過最後幾罐250ml前幾天被我買走了,只剩更小包裝。新貨應該再幾週就會到。

      刪除
  2.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9/19 下午3:32

      趕快給我地址,我低溫宅配給你!真的。:-)

      刪除
    2. 哈哈哈 真是好朋友 我光聽就開心了!

      別啦 24個你家吃剛好 我...一旁聽了窮開心就好!

      刪除
  3.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9/19 下午4:16

      多謝讚美,沒想到我這種手藝也能製造出這種效果。:-)

      剛剛大女兒來對我說:「媽咪,我肚子餓餓的。」我忍著笑,問她:「那你想吃什麼呢?」她笑了出來,心照不宣。

      刪除
    2.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9/19 下午4:35

      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女。

      刪除
  4. 哇.好厲害喔...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請問要如何確定有機的商品是否真的有機呢? 有什麼認證標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9/27 下午6:35

      很抱歉,這方面我沒有研究,你可能需要詢問有這方面專業知識的人。其實我覺得有機認證不代表最健康,有些有機葉菜因為使用氮肥,使得硝酸鹽的含量反而更高,這確實很糟糕。用秀明自然農法栽種的蔬果,應該是不施肥的,可能更健康,但產量較少,不易買到吧。對我來說,我的對策是將來自己設法栽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