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

雲林很近,故鄉很遠


我在雲林的鄉下出生成長,15歲就隻身離家到台北讀高中,印象中,常常因為想家而以淚洗面。在那個南北交通尚不便利的時代,回一趟家何其難。
高中在台北,大學在新竹,研究所在美國,就業又回到台北。故鄉之路,仍然遙遠,但遠的不是距離,而是歸屬感。單身的時候,逢年過節會回家鄉看父母,但兒時玩伴已經不在,故鄉變得陌生。
婚後,每年只回一次雲林,就是農曆年的時候。非過年的時候想回家,父母總會用一些理由阻止我們回去,我實在不太明白為什麼,是因為我們沒有足以讓父母誇耀的表現?
我從小就是個書呆子,成績特別好,讓父母很有面子。後來我考上北一女,然後又考上國立交通大學,最後又到美國讀研究所,在在讓他們在鄰里間得到許多稱讚,果然是教子有方啊。那段時期我回家鄉,父母都是引以為傲的。
後來我就業進入電腦業,成了所謂的工程師,父母仍然很有面子。可是待不了幾年,我就徹底看清自己不適合這個行業,也到了無法再偽裝、再忍耐的地步。我毅然決然辭掉電腦公司的工作,跑去人壽保險公司學習銷售。
父母氣壞了,我每次回家,他們總是再三叮嚀,如果鄰居問我在哪裡上班,就仍要說在電腦公司上班,絕對不可提到保險二字。
我想,大概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吧,我的父母不再對我引以為傲了,他們開始因為我人生所做的一些決定,而感到羞恥。
什麼人生決定呢?
我信主,進入教會,開始認真追求上帝,追求聖經的價值觀。
我結婚,嫁給一個老外。
我們收養孩子,不只一個,不只兩個,而是四個。我的父母因為我們的孩子是收養的,而覺得在鄰里間抬不起頭來。他們不要我們主動告訴家鄉的人,說我們的孩子是收養的。
我們讓孩子在家自學。同是退休老師的父母,感到非常羞恥,斥責我們沒有盡到做父母的責任,沒有讓孩子好好接受教育。
父母年紀漸漸大了,尤其父親的身體這一兩年來頻出狀況,已經進出醫院數次。我想回去看他,但他總是阻止我們回去,以前用的理由都是四個孩子太吵,他怕吵。最近一次用的理由是孩子沒受教育,會被鄰居笑他們是野孩子,他們很沒面子。
父親已經八十幾歲,我還能再見到他幾次?除了過年,其他時間他都不讓我們回去看他。
台灣有好多老一輩的父母,他們最看重的,不是能不能經常見到兒女,而是兒女的成就能不能讓他們引以為傲。這是我無法明白的,父母最關心的,難道不應該是兒女快不快樂嗎?
我周遭有好多朋友,他們的父母也是一樣,最看重的是兒女有沒有按照他們的意思去做,而不是能不能常常見面。
做父母的,怎麼能夠要求兒女去過父母想過的那種人生?人難道沒有權利去選擇要過什麼樣的人生嗎?
我衷心盼望,從我這代開始,做父母的,能夠最關心兒女快不快樂,只要兒女走的是正路,就放手讓兒女走出自己選擇的人生道路。
雲林很近,卻是一個我回不去的故鄉。

   
2013年農曆年 孩子跟鄰居孩子在我就讀過的小學校園玩耍

15 則留言:

  1. 讀了妳的文字.心有戚戚焉.眼眶都汎淚了!
    我們覺得自己人生的幸福,不見得父母贊同呀!
    我也是到國外念書後,在暑假回台遇到現在的老公.
    深深認為好的對象不易尋求.休學回國結婚.
    父母很生氣.後來求子不易.我們收養.雖然獲得很多支持
    但畢竟父母的心頭上還是有種不確定感.
    因此,搬來台東後,我們活得更加踏實.
    孩子沒上學,不再有異樣眼光.
    任何事都只要一家子過好就好.

    我想,我們都為自己的家人祈禱.希望他們健康平安.
    加油喔!!!真希望父母能夠明白.你們好幸福,好快樂.
    這已經是最榮耀的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9/17 上午8:53

      想好要分享的題目之後,我就淚流不止了。故鄉路迢迢,心情何等沈重。年老力衰的父親,還要再拒絕我們多久。離開台北搬去台東的事,恐怕會是壓垮駱駝身上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是,我們有自己的人生道路要走啊。

      還好,上帝仍在掌管一切。

      刪除
  2. 鄉下地方的確會有很多鄰居的耳語,讓老人家很心煩。我老家在新竹鄉下,父母也很不希望鄰居看見我,因為我也早已過了適婚年齡,但沒結婚也沒生育。我自己沒壓力,但鄰居的閒言閒語,卻讓老一輩的父母覺得"敗犬"及"不孕"身份,讓他們抬不起頭來。所以如果有機會回家看父母,我都儘可能待在父母家,不出門,以免被鄰居看見,讓父母丟臉。

    我不能說父母是錯的,畢竟天下沒有100分的父母,我只能努力做到不讓鄰居看見我,因為所謂的孝順,就是不單只是孝,還要順 - 順父母的心意。

    回覆刪除
  3. 讀這篇文我也濕了眼眶,我跟著你一起傷心難過。

    傷心了之後想到,就像我們不理解不贊同父母的想法一樣,父母也不能接受我們的作法,所以他們的傷心也是真切的,這...到底算是誰傷害了誰呢?

    我們能做的應該只有向神傾訴心中的痛,將父母的心意和健康交托給神,然後自己更認真的跟隨那位,為我們的生命設計了藍圖的神,只有這樣做,才有可能享受無愧無虧的平安。願你平安,我的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9/17 上午10:30

      我知道父母有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而我們也有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尤其是信仰。多年來的掙扎已讓我清楚看見,我們無法說服彼此接受對方的想法和價值觀,所以我不再和父母辯解,就讓他們把心裡的話說個夠吧。

      至於我們,因為有慈悲憐憫的天父上帝幫助我們,人生雖有痛苦,但是有大盼望。跟父母之間的信念衝突無法避免,但我們可以選擇尊重和了解他們的感受,只是我們無法照著他們的要求去做。

      從這件事上也看見,就像你說的,把父母的心意交托給神,這是唯一的辦法,也是最好的辦法。

      刪除
    2. 徹底認識到親子間無法改變的差異,然後只能放下,這種心痛是很難解決的,而且這痛時不時就會出現一下把你擊潰,這一點...給你秀宿。不過You are not alone. 我們大家都在努力著。 :)

      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4/9/17 下午2:59

    昨天睡前看到這篇文章..我心裏好難過...輾轉反側..
    思念故鄉..思念家人..卻因著某些因素不能回去..真的是好難過的一件事...

    不過我想到...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一些根深蒂固的觀念和想法..是真的很難改變的..
    從妳的文章中..感覺妳的父母似乎本來不是如此想法...而是街坊鄰居的閒言閒語讓他們受不了..
    我先生的阿公阿嬤也是住在嘉義的鄉下..因為生活圈很小..就是那麼一個村莊..
    只要有閒言閒語..老人家就會一整個陷入那個生氣又難過的情緒..
    現在的科技很發達..即使不能常常回家..還是能用視訊和電話聯繫感情..

    我在想..上帝安排妳去台東..說不定會是個轉機喔...
    上回我們去花蓮住的那家民宿..老闆本來也是蓋農舍自己要住..
    後來因為親朋好友來訪..沒地方住..後來又陸續蓋了三間房間..就是為了親朋好友來可以居住..
    還沒蓋農舍時..老闆說他的岳父岳母都不看好..沒想到他的岳父岳母後來還常常去找他們的女兒呢!!

    窄路難行..自己人生的成就..不是別人所能輕易斷定的...
    況且..妳寫的書不知道幫助了多少人哩!!加油喔!!支持妳..

    回覆刪除
  5. 所以小孩太慢讓父母失望對父母不見的是好事,若是走上與父母期望不同的路,父母就會早一點思考人生各種價值觀。有小孩衝擊到父母的價值觀,父母才有機會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9/17 下午4:40

      你這番話有如醍醐灌頂!假如我的孩子現在就令我失望,未嘗不是件好事,因為這會迫使我去思考他適合什麼教養/教導方式,然後及早調整自己的態度和做法。

      刪除
  6. 淡淡的幸福2014/9/17 下午4:41

    昨天睡前看到這篇文章..我心裏好難過...輾轉反側..
    思念故鄉..思念家人..卻因著某些因素不能回去..真的是好難過的一件事...

    不過我想到...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一些根深蒂固的觀念和想法..是真的很難改變的..
    從妳的文章中..感覺妳的父母似乎本來不是如此想法...而是街坊鄰居的閒言閒語讓他們受不了..
    我先生的阿公阿嬤也是住在嘉義的鄉下..因為生活圈很小..就是那麼一個村莊..
    只要有閒言閒語..老人家就會一整個陷入那個生氣又難過的情緒..
    現在的科技很發達..即使不能常常回家..還是能用視訊和電話聯繫感情..

    回覆刪除
  7. 淡淡的幸福2014/9/17 下午4:41

    我在想..上帝安排妳去台東..說不定會是個轉機喔...
    上回我們去花蓮住的那家民宿..老闆本來也是蓋農舍自己要住..
    後來因為親朋好友來訪..沒地方住..後來又陸續蓋了三間房間..就是為了親朋好友來可以居住..
    還沒蓋農舍時..老闆說他的岳父岳母都不看好..沒想到他的岳父岳母後來還常常去找他們的女兒呢!!

    窄路難行..自己人生的成就..不是別人所能輕易斷定的...
    況且..妳寫的書不知道幫助了多少人哩!!加油喔!!支持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9/17 下午4:49

      有些傷人的話,我不會真去信的,只是難過父母會有這樣的想法。他們因為在很多事上堅持己見,人生過得並不快樂,我為他們感到可惜。聖經說真理可以叫人得自由,真是說得太對了。

      刪除
  8. 我也有相同的問題,前幾年我得了憂鬱症,但父母不希望鄰居知道,所以刻意要我不可以說,在老一輩的心中,憂鬱症就等同精神有問題,在鄉下地方,父母覺得憂鬱症是很丟臉的,我能體諒他們的想法。

    回覆刪除
  9. 請問妳有為這件事情禱告過嗎? 你也許無法改變父母的想法,但上帝可以啊。 如果一個做子女的能得到父母的全然了解與祝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凡事禱告是天父要我們做的吧。

    回覆刪除
  10. 真的...辛苦了~但是感謝神也成就妳心中的禱告~父親安然在天父身邊~
    想想我的爸爸如今也還是十分不能接受我收養孩子,因為他自己是被收養的,國中時回到自己的原生家庭生活,他認為我們收養的孩子也會像他過去那樣~雖然我相信天父為我們預備的道路是眼未曾見耳未曾聽的,但是爸爸那樣拒絕的態度,讓我連回到家鄉花蓮也十分不想和他見面聯絡~即便我知道要和好~但又害怕自己再次被那樣拒絕的態度刺傷~只能求神憐憫,打開和好之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