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4

摸索搬家打包的竅門

七月中到台東租到房子之後,回來就開始積極打包。面對家裡堆積如山的東西,我的內心充滿焦慮,整顆心揪成一團。打包的工作千頭萬緒,讓我的腦筋亂成一團,每天都無法思考。同時我又像一隻無頭蒼蠅,機械化的把東西一一放入紙箱。
自己的房子,住了十三年,從兩口人變成六口人,再怎麼「斷捨離」,東西還是很多,數量最多的就是書、衣服、廚具餐具、毯子、床單、枕頭、布料……這些大多是必要的東西,很難減量。我還有許多易碎的瓷盤、瓷碗和玻璃烤盆、保鮮盒等等,想到要打包這些易碎品,我就十分頭痛。
我每天早上醒來,心裡就開始焦慮不安,只有睡著的時候,才會忘記這件可怕的任務。就這樣過了快一個月,我的心情終於慢慢穩定下來,一方面靠著不斷的禱告,求上帝幫助我放心,一方面大多數的小東西,差不多都打包好或是規畫好怎麼打包了。
我本來想搬兩次,以為分兩次整理比較輕鬆,但這個想法其實不好,我自己卻不知道,白白擔心了好久。後來跟搬家公司談過,才明白一次全搬比較好,因為可以租大台的卡車(十噸半),容量會比租三台三噸半的小卡車更大。改變原先的想法之後,我寬心很多,不必再擔心搬家卡車的空間不夠,載不下所有的東西,我們甚至可以從台北添購所需的家具和用品,利用搬家的卡車一起搬下去,省去到台東之後,還要出去購買的麻煩(有些東西在台東甚至也買不到,像是IKEA的東西)。
決定只搬一趟之後,原先打包的幾個箱子,都必須拆開重新打包。表面上好像在做白工,但其實也是在學習打包的竅門,這些工夫都沒有白費。
首先我需要打包幾大箱被舖(毯子、薄床墊、枕頭、床包)寄到台東,因為我們需要先去台東整理房子,在新的租屋處過夜,需要有被褥可以使用。上帝為我們開門,讓我們認識那裡的一個傳道人,他很樂意幫忙我們。所以我打包了七大箱,寄到那裡的教會,這樣我們到了之後,就馬上有寢具可以使用,解決了住的問題。
再來我決定所有的東西,只要能夠裝箱,就要裝在紙箱內,即使已經放在大的收納盒內。原因有二,第一是直接搬大收納盒的話,容易碰壞,第二是,如果除了大型的家具外,其他的東西全部裝紙箱,就很容易搬運和堆疊。容易堆疊很重要,因為可以省下許多空間。
在紙箱的預備方面,上帝又為我們開了另一扇門。我們家附近有兩個熟識的水果攤,都很樂意送我們紙箱和保護水果的那種保麗龍膜。最近正是大水梨當季,那些裝水梨的箱子又大又厚實,兩側開洞很方便用手提,非常適合用來打包。於是我拼命蒐集這種水梨紙箱,因為使用同一尺寸的箱子,堆疊起來會更有效率。
這些大紙箱用來裝不重的衣服很合適,但紙箱通常會有一種味道,為了不讓衣服沾到味道,我買了有拉繩設計的白色透明大塑膠袋(呈捲狀)。把塑膠袋打開,舖在箱子裡面,然後把需要保持乾淨的衣服床單毯子放進去,擠出空氣後,用繩子綁緊。這樣一方面可以避免異味進入,一方面不怕弄溼弄髒。
我們住家附近還有一家皮箱店,我們跟老闆買過三只大的旅行箱,所以彼此熟識,他也對我們很好。他店裡有更大的紙箱,雖然不是很厚實,但是用來裝大件的毯子和枕頭很合適。箱子雖大,但裝好後並不重,所以搬運起來不會太吃力。
我們在裝箱打包時,有個原則是,每一箱不能裝得太重,一方面可以避免箱底破掉,一方面搬運時不會太辛苦。所以我們用來裝書的紙箱,容量大約只有梨箱的一半,是淺箱,像是裝芒果或美濃瓜那種。

每打包一箱後,我會用電腦打出那箱的物品清單,印出五張標籤,貼在箱子上面和四側。我還影印許多「易碎品」圖樣,貼在上面和四側,非常醒目。易碎的碗盤器具,我必須和布織品一起打包,還好水果攤也給了我許多保麗龍薄膜,幫了我大忙。 
在打包過程中,有一點對我緊張的情緒很有幫助,那就是實際的搬家日期未定。我是個容易緊張的人,如果有截止日期,我會緊張兮兮的設法提早完成任務。但是沒有截止日期,我就可以慢慢來。而且我不斷告誡自己,就算需要更多時間打包也沒關係,因為搬家日期有彈性,不必那麼緊張。
很多人在搬家打包期間,很容易因為居家環境大亂而影響情緒。我很了解自己是個怕髒亂的人,所以一面打包一面還會顧到家中物品的秩序,務必儘量維持正常的居家生活環境。比如我們所有的床架都已拆卸,目前是把床墊放在地板上睡覺,白天豎立起來,房間就不會顯得擁擠。
另外就是當初買這棟公寓時,請木工來做了衣櫥,所以衣櫥的空間很大。為了不讓家裡堆滿箱子,我把衣櫥的東西打包之後,再將紙箱堆回衣櫥內。所以現在衣櫥裡面,除了少許空間放目前要穿的衣服之外,都是打包好的紙箱。
這個做法真的很有幫助。比如兩個女兒的房間,目前還看不見紙箱。兩個兒子的房子,兩疊紙箱靠牆放,不會太難看。我們夫婦的房間,堆的紙箱最多,算是最難看的,但因為只是晚上進來睡覺而已,不太會影響白天的觀瞻。雖然原先釘在牆上的層架拿下來之後,已經沒那麼美了,但客廳、飯廳和廚房至少仍然維持得乾淨整齊,這是我的避難所,心煩的時候,只要到空曠的客廳坐坐,就有舒心的作用。

不過還有一大原因讓我們不得不設法保持整齊,那就是我們一面準備搬家,一面還得賣房子啊!希望看屋的人進門後,對這個房子會有好印象。目前的房市交易雖不熱絡,但我們仰望的是上帝,不是房市的狀態。求上帝再行一次神蹟,讓我們很快就賣掉房子,讓房仲業者跌破眼鏡。:-)
主臥室一角堆疊的紙箱
主臥室內我的書桌
女兒房間


女兒房間的衣櫥

兒子房間


 廚房



飯廳一角的折疊桌

先生的書房


從廚房看客廳

從客廳看飯廳 

 客廳(最整齊的空間)

稍微歸納一下目前為止的打包心得:
一、物品儘量裝箱,每箱不要太重,可以挑選尺寸相同的紙箱,比較容易堆疊。封好後,貼上標籤,註明內容。
二、怕髒怕溼的物品,可以放在大塑膠袋內裝箱。
三、打包期間,家裡仍要有部分整齊的空間,免得抓狂。

15 則留言:

  1. 「表面上好像在做白工,但其實也是在學習打包的竅門,這些工夫都沒有白費。」我好喜歡這句話!凡事謝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8/14 下午6:02

      人如果凡事都能往好處想,凡事都能謝恩,就會很難沮喪。好希望我可以永遠這麼正面哦!:-)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4/8/14 下午3:39

    我太佩服妳啦!!這...根本一點都不像要搬家的樣子..真的是太整齊啦!!!謝謝妳分享打包的心得..妳說的一點都沒錯..用相同大小的紙箱的確可以省很多空間..我不曾想到可以這樣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8/14 下午6:00

      我原先也沒想到,是因為去水果攤要紙箱時,發現裝水梨的紙箱很適合用來打包,就一直回去要同樣的箱子。這陣子水梨盛產,每天都有好多梨箱可以拿,真讓我樂壞了。:-)

      刪除
  3. 最好在紙箱上註明號碼,在新家的房間也貼上號碼,例如廚房1號,主臥房2號....之類的。 好讓搬家工人可直接幫紙箱放在指定的房間。要不然他們很可能全部在放在客廳,會很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8/14 下午11:00

      謝謝提醒。:-)

      刪除
  4. 妳好,之前搬家打包經驗分享:裝箱的內容物先拍照再封箱.搬到新家後看照片來找東西很迅速就找到囉.
    日前看了日本近藤麻理惠老師的"怦然心動整理法",丟了不少東西,因為很多東西根本三年都用不到一次,或許可以幫助妳減少很多東西. 潛水讀者李小姐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8/15 下午12:42

      裝箱後照相只能看見最上面的東西,有時內容較多樣,看照片可能不知道下面有哪些東西。

      「怦然心動整理法」我好像有讀過。這幾年已經陸續扔了一些東西,越來越難再找到要扔的東西。加上家中人口多,又有孩子,有些東西不能太早扔啊。

      刪除
  5. 您的房子很好.採光佳.應該很容易賣.我有錢的話我都想去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8/17 下午9:03

      但願如此!:-)

      刪除
  6. 妳家好美喔... 我好喜歡...這樣一箱箱的水果箱ˋ很贊耶....有孩子後.東西都會變多的...慢慢來喔.相信會順利的

    回覆刪除
  7. 妳們家收納的很好.我正努力地看照片研究怎麼改造我們家!請問您先生書房那種層板架是在哪裡買的?看起來很實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8/19 上午6:08

      那是在B&Q特力屋買的,很實用,書架不落地,但安裝支架的洞要算準。

      刪除
  8. 看到你要賣房子, 請問方便連絡你嗎? 我不是仲介. 是自住考量. Thank you. Kind regards,
    S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9/17 下午10:02

      你給我電子信箱好了,我傳資料給你。:-) 我抄下來後會刪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