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

我們家目前的三餐內容


既然有朋友好奇,我就來分享一下我們家目前三餐都吃些什麼。在我們家,早餐和午餐最重要,晚餐只是填飽肚子而已。:-)
早餐:
菜單一
有機水果:芭樂、木瓜、鳳梨、奇異果
有機即食燕麥粥(加有機黑糖薑茶粉,用滾熱的水泡軟),加有機肉桂粉、有機葡萄乾、有機香蕉片一起吃
菜單二
有機水果:芭樂、木瓜、鳳梨、奇異果
蛋:(無抗生素、荷爾蒙的雞蛋)
1. 番茄炒蛋(六顆有機番茄+六顆雞蛋),不加鹽
2. 水煮蛋
3. 冷壓苦茶油煎荷包蛋
烤有機地瓜片(地瓜切片,表面塗有機冷壓椰子油,用烤箱以攝氏250度烤近一小時,視厚薄調整時間長短)
菜單三星期六
有機水果:芭樂、木瓜、鳳梨、奇異果(在芒果季節會吃有機芒果)
法國土司(15片黑裸麥土司裹上八顆蛋液、肉桂粉、椰奶,以有機冷壓椰子油,每面各煎一分鐘。我是用插電的平底鍋,攝氏220度。)
午餐:(我的蔬果和調味料都是在有機店購買,豬肉、雞肉和魚則是在活菌豬購買)
星期一:有機糙米飯+蒜泥白肉(活菌豬的雞胸肉)+煎茄子(拌蒜泥醬油一起食用)+蔬菜湯(用煮雞胸肉的水加蔬菜一起煮湯)
星期二:糙米飯+糖醋排骨(用活菌豬的腱子骨,加洋蔥丁、胡蘿蔔丁、牛蒡丁、馬鈴薯丁、香菇一起煮)+炒高麗菜豆芽菜
星期三:糙米飯+三杯雞(加洋蔥、胡蘿蔔、牛蒡、馬鈴薯、杏鮑菇、青椒、高麗菜一起煮)
星期四:糙米飯+煎挪威鮭魚+炒十錦蔬菜丁(洋蔥、胡蘿蔔、馬鈴薯、韭菜花、四季豆或菜豆、蘑菇)
星期五:糙米飯+煎鯖魚+排骨蔬菜湯(洋蔥丁、番茄丁、馬鈴薯丁、西洋芹丁、葉菜)。
星期六:外食(目前是到「神鮮有機蔬果餐飲」用餐)
星期日:在教會用餐

晚餐:只是填飽肚子而已,所以很簡便,大致上有下列內容的隨機組合:

1. 爸爸和老四固定吃自製黑豆漿優格拌有機果麥片

2. 有機店買的高麗菜豬肉水餃

3. 有機店買的信功肉粽

4. 有機店買的高麗菜包或雪菜包

5. 排骨竹筍湯(竹筍有時會跟在山上種竹筍的鄰居買)

6. 海菜、葉菜、蟹肉絲、魩仔魚丸、蛋花湯--極受歡迎的一道湯(海菜、蟹肉絲和魩仔魚丸是在傳統市場向熟識的攤販購買)

7. 希波克拉底湯

8. 有機店買的黑糖饅頭夾肉鬆

9. 肉桂烤土司(Cinammon toast,就是土司烤過之後,淋上椰子油,再灑上有機肉桂粉和黑糖)

10. 烤黑裸麥土司塗有機花生醬、蜂蜜或有機巧克力醬

11. 炒青菜

12. 黃金蕎麥麵條拌黃金鵝油香蔥

13. 烤馬鈴薯片

14. 星期天晚上自己做漢堡(全麥漢堡包+活菌豬的漢堡肉+番茄片+炒洋蔥絲)

15. 外食:切仔麵

13 則留言:

  1. 我們家也是這樣簡單的用餐耶..不過謝謝您提供.這下我們不必再為早餐傷腦筋了...

    回覆刪除
  2. 天天吃有機食材,應該很貴吧。一家六口要花多少錢啊?我都不太敢買有機的東西,好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8/2 下午9:30

      就是因為不便宜,我們才要搬去台東買農地自己種有機蔬果啊。:-)

      算一算,每天平均的菜錢(所有跟吃有關的花費),大概是1200~1500元。但我們家有六口人,等於一個人每天吃三餐的花費是200~250元,平均每人每餐七八十元左右,老實說,這也不能算太貴。

      可見在家裡開伙大有好處,一方面可以切實管控食材的品質和烹調的方式,一方面也可以省錢。

      * * *
      用農藥和化肥栽種出來的蔬果,且不說含有毒素,營養價值也很低。不用農藥和化肥栽種出來的蔬果,營養價值高,所以食用量不必很多,就能夠供應身體所需的營養。

      很多人吃很多,卻很快就餓,很可能是因為吃進去的食物沒什麼營養,所以身體不斷發出飢餓的訊號,他就只好再吃,結果越來越胖,但一直沒有飽足感。

      吃不用農藥和化肥栽種出來的蔬果,以及非精製食品(精製食品就是精製過的白糖、白麵粉、白米、鹽),會很有飽足感,吃完後往往能夠撐到下一餐才感到飢餓,就不容易養成兩餐之間吃零嘴或點心的壞習慣。

      刪除
  3. 惠珺妳好
    又來打擾妳了,這次想跟妳討論的也是有關寶寶的食,孩子至今滿1歲7個月,剩大臼齒4顆未齊,目前也還是食物泥為主,餐後給水果和餐具練習,但由於平日白天是給保母帶,保母餐後都是給水果,所以孩子涉獵最多就是水果,假日跟我們一起出門,我會準備水果或白米飯或有機饅頭,,孩子對於我們給的食物興趣很高。
    8月帶著他去員工旅遊3天,更深刻發現他對吃的執著,他對喜歡吃的食物興趣很高很心急(但不是給他每樣食物他都喜愛),觀察下來他似乎很怕我們搶他的桌上食物,常常我們覺得他的量夠了(他在玩食物),好好跟他說要收拾了他便會尖叫來表達,這方面我會彈臉頰制止(在家也有教,保母也會比照我們這樣做,甚至這樣的態度就沒有餐後食物可以吃),但假設出去5次,就是5次都是這樣的的循環,我不禁感到很困惑有關吃方面的限制,小小的孩子不外乎就是吃和睡這樣的基本需求,我知道出門作息總是會走偏,沒睡飽情緒會較差,但我的孩子這方面總是比較激烈,老實說帶出門在公眾場合下總是感到尷尬,而且也許是平時的規矩養成(這點其實我也很困惑),給他餐具後他就會堅持要餐具,有時貪方便例如1.2顆葡萄我們要餵他以免滴滴答答弄髒了,他也會堅持要自己手拿,不然就生氣,他的生氣就是尖叫,跟他說用說的表達,但他說的我們一時也解讀不出他就更生氣了。礙於公眾場合又或著親人在旁,實在很想重重修理或著帶離開現場孤立他處罰他。這次出遊的3位嬰孩,就他會在餐廳尖叫,其餘2個都是跟著大人用食,但看得出吃的量少又或著在睡覺,唉....
    而食物上他喜愛白米.水果類大概都愛,有試給他水煮地瓜.花椰菜等等,他舔了一口就還我也不會討著要,有時候也會把水果嚼一嚼吐出來,這部分有讓我有點擔心日後轉換正常食物時,會不會挑食或是不吃,小孩真的長越大越損耗父母的心力阿,每回遇到去餐廳吃飯就會上演一回,就會有點害怕帶他出門用餐,當初使用百歲的做法不就是要讓寶寶更好帶嗎?加上我不是全職媽媽,孩子某些行為我無法解讀,想到這些行為就讓我很煩惱不知該如何教導,其實他是個規矩不錯的孩子在飯店房間他也不會亂翻東西,跟他說不該拿不該碰他會走開(但也常常忘會重覆去做),但我覺得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單在餐桌上實在好難掌控,是不是教育上需要改進些什麼,是不是我沒有樹立正確的權威,唉!!實在是很困擾,再請妳抽空回覆我,有時真覺得一條路好長好長但卻煙霧瀰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8/5 下午3:33

      聽起來像是教養方面的問題,你要不要先再讀一遍我部落格中談訓練孩子順服的文章?看看能不能找出問題所在。

      訓練嬰幼兒守規矩
      http://jeanheidel.blogspot.tw/2011/12/blog-post_11.html

      再談「訓練嬰幼兒守規矩」
      http://jeanheidel.blogspot.tw/2012/01/blog-post_31.html

      三談「訓練嬰幼兒守規矩」:慎選戰場
      http://jeanheidel.blogspot.tw/2012/02/blog-post_24.html

      教導孩子順服父母(一)
      http://jeanheidel.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24.html

      教導孩子順服父母(二)
      http://jeanheidel.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25.html

      順服的孩子,使父母喜樂
      http://jeanheidel.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26.html

      刪除
    2. 惠珺,謝謝,看完後會整理整理思緒,彙整後再修正執行下去,謝謝!!

      刪除
  4. 想請教你用kc鍋如何煮雞胸肉才不會太老還有如何做三杯雞?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jeanheidel.blogspot.tw/2012/12/blog-post_29.html

      刪除
    2.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11/3 下午1:56

      我很少用KC的終身鍋煮雞胸肉。

      三杯雞的做法,是跟Carol胡涓涓學的,你可以參考我這篇:http://jeanheidel.blogspot.tw/2012/12/blog-post_29.html

      刪除
  5. 淡淡的幸福2015/4/17 上午9:38

    惠珺..我家電鍋壞了..我得用瓦斯爐煮飯...
    但我從來沒用瓦斯爐煮過飯..我記得妳有分享過妳煮糙米飯的做法..
    我現在一時找不到那篇文章..妳可以告訴我文章的標題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淡淡的幸福2015/4/17 上午10:17

      惠珺..我煮成功了~~~^^
      我剛剛用悶燒鍋的內鍋煮..大火煮滾後..小火煮十分鐘..再放悶燒鍋悶15分鐘..
      沒想到糙米飯居然有透耶..真是太神奇了..我本來以為會失敗的..
      因為小火煮10分鐘後..我看鍋裡還很多水..原來用瓦斯爐煮飯..真的不難...

      P.S
      還好妳後來沒有買大同的全不銹鋼電鍋..我本來是用傳統鋁鍋..後來換成全不銹鋼鍋...
      才買來用3個月..電鍋就故障了...跟網友說的一樣..外鍋還很多水..電鍋就跳起來了...

      當初我還再三跟店員確認..店員說..有這種問題的鍋子已經全面回收了..
      所以我才放心的買..其實我會依賴電鍋..也是因為不會用瓦斯爐煮飯...
      現在會用瓦斯爐煮飯了..電鍋的確是沒那麼必要了...

      刪除
    2.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4/17 下午10:08

      我這禮拜出遠門,沒及早看見你的留言。很高興你自己煮成功了。其實用瓦斯爐煮飯一點都不難,習慣成自然,反而多買一個電鍋多佔廚房空間。有一本講收納的書提到,每項物品最好有多種用途,單一用途的物品實在很浪費空間。這成了我們現在買家用品的依據原則。

      你的電鍋壞了,那你蒸食物得另想辦法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