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5

自己做小洋裝,好看又省錢(上)

2011年我透過「天下雜誌」出版了一本書,談我們家的故事,除了談收養,也談親子教養和家庭生活,書名叫《像我們這樣一個家:收養,可以很幸福。書中有一篇文章叫《學做小洋裝》,我想摘錄在下面,做為下篇分享的基礎。

這篇文章在講我為了讓女兒有漂亮又便宜的洋裝可穿,就去上縫紉課,學做簡單的小洋裝。我今天特地選了幾張照片,給大家看看,三年前我還有美國時間可以幫女兒做洋裝時的幾件作品。:-)
        *              *              *
學做小洋裝

我從小就常看母親踩著縫糿機做衣服,也常看見外婆穿著親手縫製的旗袍,雖然我沒碰過縫糿機,但母親在燈下穿針引線、縫製衣服的情景,早已在我的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好像做母親的,就應該要會縫糿才行。
三十歲那年,我還過著悠哉的單身生活,有一天,終於下定決心花大錢買一台勝家縫糿機,想過過這種縫縫補補的癮。店家服務周到,送機到府的那天,還有專人當場教我使用機器,並且附贈一期家飾縫糿課。不久之後,我就開始利用下班時間去上縫糿課,那期是學習縫製面紙盒罩、縫糿機外罩、小雜物包和床罩等。當時為了要上課,還到布店大本營迪化街的永樂市場買布,先後做了好幾套雙人大床罩,挺有成就感。學會這些基本的縫糿技巧,對我很有幫助,婚後我常常自己做窗帘、沙發布套、椅墊套、枕頭套和床包。可是我一直沒有碰洋裁,因為有心理障礙,總覺得做衣服很難,心想自己一定學不來。
後來兩個女兒先後來報到,當時我的美國公婆經濟狀況不錯,常從美國寄來好看又好穿的童裝,尤其洋裝是一件比一件漂亮,讓我大大享受打扮女兒的樂趣。但是後來我的公公遭公司裁員,經濟狀況急轉直下,我這條源源不斷的童裝補給線就此中斷,這下子我不得不靠自己想辦法了。剛開始我找到一個周末固定出現的童裝攤,賣有很多漂亮的小洋裝,而且價錢非常不可思議,一件只要一百元,我就把握機會大肆採購。可惜好景不常,這好運氣只持續了兩個夏季,後來老闆改賣大人的衣服,我這條穩定的小洋裝補給線再度中斷。
不久之後,我在住家附近的傳統市場,找到一兩家專賣外銷歐美、有品牌的童裝攤位,有時可以買到品質不錯、漂亮又不貴的小洋裝(兩三百元),暫時解決洋裝補給斷線的問題。可是隨著女兒越來越大,較大尺寸的優質洋裝越來越難買到,要不然就是價錢也跟著上揚,加上我一向偏好簡單素雅的樣式,不喜歡有蕾絲或蝴蝶結的那種複雜設計,女兒自己也愛穿較長的洋裝(台灣的洋裝都做得比較短),想幫女兒買到物美價廉洋裝的願望越來越難達成。
還好我媽媽有空時,可以幫孫女做一些洋裝。她也常應我的請求,幫孩子做牛仔褲,她做的牛仔褲好看又好穿,而且不用花什麼錢,因為她有個高招──去買五十元或一百元一件的大人牛仔褲,然後改成孩子的牛仔褲。這個方法實在聰明,因為去一般的布市買牛仔布回來做牛仔褲並不便宜,而且布料沒有彈性,穿起來不舒服。不過媽媽雖然手藝好,但畢竟年紀大了,沒辦法做太多衣服,我為了自立自強,就下定決心去上洋裁課,自己學做小洋裝。
我非常幸運,住家附近就有一間縫糿機專賣店,還提供一對一的拼布和洋裁教學。我去報了名,開始上生平第一堂洋裁課。之前的心理障礙還在,仍覺得自己打版做衣服很難,就走了一點捷徑──去買童裝洋裁書,利用書上現成的版樣來做衣服。老師沒有強求,就順著我的意思,只教我一些細節的製作技巧。我學做的第一件童裝,是一條蛋糕裙,剛開始真的覺得做衣服難如登天,過程好繁瑣,非常需要耐心和細心。老師的要求很高,希望我每個步驟都能切實做到,這對我的耐心是一大考驗。還好我咬牙撐過了,接下來又學做幾件大人的無袖上衣,主要都是在學習不同款式上衣的縫製技巧。
我每週去縫糿教室報到兩次,一次待兩三個小時,學完新的技巧後就留在那裡練習,總共大概上了三個月的課。這段期間我為兩個女兒縫製了幾件洋裝和裙子,她們都開心得不得了,除了有新衣服可穿,能穿媽媽親手做的衣服,大概也是意義非凡吧。上完一期洋裁課之後,我們全家去美國探親兩週,我興致勃勃地抱回一堆車庫大拍賣買到的純棉布料,可是一回來就按原定計劃去接老四回家,就此展開照顧四個幼兒、忙得不可開交的新生活。我想為女兒做漂亮洋裝的雄心大志,暫時只能束之高閣,這一擱就是兩年。
老四滿兩歲之後,雖然照顧四名幼兒的生活仍然非常忙碌,但我想要打扮女兒的心意仍然不減,於是今年夏天我又重新把縫糿機拿出來,開始做我最拿手的蛋糕洋裝,這也是女兒最愛的洋裝款式,因為一層一層像蛋糕,旋轉時裙子飛揚,她們自己都覺得美呆了。
最近我一鼓作氣,連做三件蛋糕洋裝。女兒每次看見我在幫她們做洋裝,都會親暱地膩在我身邊,跟著有模有樣地穿針引線,認真地在那裡縫縫補補。看見媽媽在百忙之中,仍然不怕麻煩、不辭辛勞地為她們縫製新洋裝,我可以感受到她們內心的喜悅和滿足。女兒那份感恩惜福的心,是我繼續努力縫製小洋裝的最大動力。我周遭的朋友都覺得不可思議,像我這樣忙於照顧孩子又忙於翻譯工作的媽媽,怎麼可能擠出時間做洋裝給女兒?我想,這就是愛的力量吧,人為了愛,什麼都肯付出,再大的犧牲都覺得有價值,對為人父母者而言,愛就是最大的原動力。
        *              *              *
阿媽做的洋裝







我做的洋裝(學了半天,現在只記得蛋糕裝的做法,還好這種洋裝也是最漂亮的款式)

左邊這件白色蛋糕裝是我做的,當時大女兒好想穿婚紗


去美國探親,旁邊的金髮小女孩是表妹
 
下面這兩套是嘗試簡單的樣式



還是姐姐穿的這種蛋糕裝最夢幻



7 則留言:

  1. 哇!我也想要女兒.這樣就可以做美美的洋裝給她們穿了!
    我高職是服裝設計科的.所以會做衣服.
    我之前幫兒子和爸爸做父子領帶.
    穿去教會好帥呀!
    有機會改天教妳做呀!

    我老公還希望我幫他們做西裝整套.
    等我們穩定後在台東.好想做全家福套裝呢...^^
    妳真的很棒,阿嬤也好厲害.
    孩子真幸福.有手作洋裝最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手作能力太驚人了,我好嫉妒喔!:-)

      刪除
    2. 呵呵呵.....妳也很厲害呀!!!改天我如果可以...我教妳手作呀..其實我好愛動手作各種DIY的東西.那真的好好玩^^

      刪除
  2. 請問您家裡那個白色的展示型書架在哪買的?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大概是五年前向「goezgo便利購」買的。不過我剛剛搜尋了一下他們的產品,已經沒有看到這款商品了。

      這種展示架適合放硬殼的精裝書,若是平裝書,書角很容易翹起來。所以我後來把它賣掉,因為孩子大了之後,大多是看平裝書,這書架就不太合適了。

      刪除
    2. 我幫你問到了!
      MG1 雜誌架.書架.DVD架.CD架.展示架子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404179531096

      goezgotw@gmail.com

      刪除
    3. 太感謝了!!
      妳們的小孩好可愛.尤其是老大笑起來的樣子.我反覆看了好幾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