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廚房……該如何麻雀變鳳凰?(中)──先來紙上談兵

老實說,自從七月8日第一次見到租屋處的廚房,我的腦筋就開始想個不停──到底要怎麼把流理台墊高啊?把原本的敲掉嗎?不行,太貴!而且也太費工!那要怎麼墊高才不會太醜呢?
另外一個問題是,廚房那麼小,全家不能再一起在廚房同工了,這個麻煩可大了。
七月11日回到台北,仍然不斷左思右想。回來後我傳了幾通簡訊給朋友,告知已找到租屋的消息,大家都很為我們高興,尤其是KC健康廚房的Clair。這時我突然想到,應該跟Clair說說這間廚房的事,於是傳了廚房的照片給她看,詢問她的意見。結果那天晚上我們兩人連續互傳了十幾通簡訊,最後找到一個可行的做法。Clair果然是廚房設計高手,她提出幾點建議,一掃我心中的陰霾:
一、舊式廚房泥作太低,不建議敲掉重作,除非是自己的房子。
二、原本的廚房就把它當作後廚,平台當置物台,而不是料理台。
三、把隔壁的飯廳當作廚房,飯桌移到客廳的一角,反正客廳很大。
四、新的廚房可以做一個中島,有爐子,有收納,有小水槽加洗碗機(若管線可以)。這些將來都可以搬到新家,因為是組合櫃,這樣就不會浪費。
五、吃飯皇帝大,廚房是全家的活動空間,比較重要。
捨棄在原來的廚房做飯,把飯廳改成中島廚房,這個想法真是有無限的潛力,搞不好還比我們家現在的廚房更好用!此話怎講呢?話說我們家現在的廚房,料理的空間大約有三處,一處在水槽左邊(L型的短邊),一處在水槽和瓦斯爐中間,一處是和瓦斯爐相對的獨立料理台。每一處的空間都不大,當三四個人在廚房工作時,很容易互相妨礙,很不方便。比如我使用瓦斯爐時,常常需要用到左手邊的水槽,但先生常常會需要在我做飯時,先把烘碗機裡的碗盤清空,放回下面的抽屜櫃,而我剛好就站在抽屜櫃前面做飯,實在很不方便。
 我後來推翻組合櫃的做法,因為要花比較多錢。我目前的想法是,買一張3尺乘6尺大的料理工作桌(不銹鋼工作桌,下面還有一兩層層板可以置物)。把這張工作桌擺在新廚房的正中央,所有的準備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就算全家都在這裡工作,也不會互相妨礙,因為可以各自佔據工作桌的一邊。
新廚房的一面牆壁上,剛好也有一個現成的水龍頭和排水管線,我可以買一個125公分長的流理水槽,既能洗菜,又有一點空間擺洗好的菜。舊廚房裡的水槽,可以用來洗油膩的鍋碗瓢盆。家裡現在的髒碗盤,大多是兩個女兒在負責洗,水槽低剛好也適合她們。
至於瓦斯爐,我會沿用房東的傳統瓦斯爐,而且打算就放在原來的位置使用,因為那裡有抽油煙機。反正我是用KC的無油無水烹調方式,大多數時間都是蓋鍋蓋煮,而且是按計時器進行,所以真正待在舊廚房內烹煮的時間不會很長。大部分的時間,可以坐在外面寬敞的工作桌上等計時器響。我已經在IKEA看到喜歡的吧台椅呢,沒想到竟然可以提早實現擁有中島廚房的夢想,雖然只是陽春型。
這樣的設計很簡單,很省錢,而且將來搬家都能直接搬走再利用。我想應該行得通,只是動線的設計還要到現場再模擬一下。
至於那個破舊的碗櫃,我最希望可以拆掉,這樣可以增加廚房的使用空間,我想把兩台冰箱(房東的和我們的)擺在碗櫃所在處。如果碗櫃不能拆,我們打算剝掉外皮,上白漆,而且把門拆下來,變成開放式的架子,這樣應該就不會難看了。
以上是我紙上談兵的廚房,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至少要再等兩個月才能揭曉,我自己也很好奇呢。:-)

7 則留言:

  1. 很期待你們的新家,到時希望我們能幫上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7/30 上午7:29

      心怡,上帝透過你為我們行了一個大神蹟──竟然能在成功鎮找到合適的房子!謝謝你一路的幫忙,而且未來還願意繼續幫下去,實在令我們感動。未來勢必還有很多事要麻煩你呢。:-)

      刪除
    2. 不要客氣,這是舉手之勞,能幫上你我很高興呢,好像回報了你的書給我的幫助
      以後我也有很多家務和育兒之事要請教你,互相幫忙囉

      刪除
  2. 上帝能為你們家行神蹟,真的太好了。如果上帝能在我生命最低潮時,也為我行一個神蹟,那該有多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7/30 上午9:02

      我的人生也經歷過許多低潮,未來也勢必會經歷更多低潮,處在低潮很難受,但我正在學習的是──專心倚靠上帝,祂必會為你行神蹟,帶你走過低谷。每個人的人生都經歷過神蹟,只是當我們眼目不在上帝身上時,就把那些事視為理所當然,沒有看出是上帝在背後動工。

      我們現在正在打包住了十三年的家,打包的過程非常辛苦和困難,可以說我們目前正處在環境中的低潮。唯有倚靠上帝的帶領和幫助,才能一步步走下去啊。

      刪除
  3. 工作桌,可以考慮用免螺絲角鋼搭配木板。搬家時只要拆開很方便。(準備一把膠槌自己施工並不難)平常在四邊圍上漂亮的布就很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8/1 上午12:26

      其實這應該叫料理桌,是要取代流理台的(因為沒有流理台),所以必須能夠耐溼耐髒,表面用不銹鋼可能比較衛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