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2

航行方向──東南東(八):上岸有著落了!(中)

從台北坐上普悠瑪,一路暈車到台東,還好下火車後就好多了。可是拿完租車,開往「聖母健康會館」吃午餐的路上,我又開始不舒服,而且呼吸越來越急促,簡直快喘不過氣來。這時大女兒剛好問可不可以開窗,讓她開了窗之後,很神奇的,我的呼吸立刻穩定下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了新鮮的空氣。反正這一路的暈車折騰,讓我好害怕這次會不會又像上次那樣,不合乎上帝的旨意。
這次來台東之前,我們特別禱告幾件事:一、我們會很高興這次來了;二、可以放鬆心情,好好度個假;三、可以租到房子。
我們之前曾和一位土地仲介公司的小姐連絡看農地的事,這次出發前兩天才告訴她,想要順便看一間出售的房子。結果很不巧,通知時間太趕,她沒辦法帶我們看那間房子。至於農地,她手上也沒有合適的物件,僅有的一件又貴得離譜,每分地的價錢是我們預算的三倍。我頗為失望,甚至在電話上跟她鬧不愉快。
在搬到台東的整個過程中,我們學到一件很重要的功課──上帝會利用開門和關門來帶領我們,我們千萬不可自己去強求什麼。
這位仲介小姐的態度讓我們有了警覺,覺得上帝不要我們浪費時間在她身上。於是我們決定不跟她去看地,但這樣一來,也就等於我們沒有什麼既定行程,一切就看著辦吧,反正最重要的目的是租房子,沒農地看就休息吧。
誰知道上帝自有祂的安排,短短三四天內,我們竟然去看了六塊農地和另外兩間要出租的房子。這兩間要出租的房子,感覺有點像是撒但在攪局,要攔阻我們去租原本想租的那間房子,還好也都很不合適,很明顯不是我們需要的房子。

在我們沒有刻意安排行程的情況下,上帝每天都幫我們安排充實的行程,讓我們有機會去認識人、看房子、看農地。事先沒有安排行程,就不會有時間壓力,每次都是臨時起意或是接到電話,才開車出去看這個看那個。像這種沒有任何期待的做法,反而讓我這個容易緊張的人輕鬆很多!
第一天
第一個和我們碰面的,是介紹我們出租房子的台東格友。我們第一天中午在餐廳一起用餐,相談甚歡,她還請我們一家人吃飯。幫我們這麼多忙,還為我們破費,真讓我過意不去。上帝透過她,大大賜福給我們。
結束用餐後,我們就出發往成功鎮去了。沿途先停在一對宣教士夫婦家,這是教會朋友介紹的朋友,他們有買地蓋屋的寶貴經驗,我們可以向他們請益。因為先生剛好出國,我們打算過去跟太太打個招呼就好,因為已經和成功鎮的房東約好三點鐘要看房子,無法久留。
沒想到他們的房子太有意思了,讓我們忍不住仔細參觀一番,聽聽這位宣教士太太說明他們的建築概念。他們家有兩層樓,樓上的後門出去,是一片有屋頂的木頭平台,往前看,美麗的海水在眼前一覽無遺。因為受到外圍颱風的影響,長浪一波接一波,壯觀極了。我們站在那裡,享受著清涼的海風,台東的氣溫雖高,但微風陣陣吹來,完全不像台北的悶熱,感覺好舒服。
從他們家房子看出去的美麗大海景象
三點鐘到成功鎮看房子,看第一眼時,有點傻眼,這行嗎?冷靜下來後,再看第二遍,覺得可以湊合著住。但我心裡不太樂意住這樣的地方,我跟先生說,這個地方對我來說,是doable(可以湊合著住),但不是desirable(我想要的)。我先生說,我們必須記住,這是我們來台東的第一步,這第一步的落腳處找不到,接下來就沒戲唱。我們又不是要買房子,不必太完美。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那當然還是應該租下。
房子是很大,但因為蓋好後,屋主又忍不住加蓋這裡那裡的,多少破壞了一些美感和居家動線。另外因為裡面還堆了不少家具、廢物,加上浴缸看來老舊,我一時很難看出這間房子的潛力。
另外沒有預期到的一件事是,落地窗的玻璃門、紗門和外面的幾道鐵捲門都因為一年多沒住,而無法開關,這些東西的修理費,房東希望我們支付,我們毫無概念,不知道修起來到底要多少錢。
看完房子,我們就回民宿了。真是累壞了,大家洗個澡,草草吃點帶來的麵包,就準備上床睡覺。不過,民宿男主人,也就是「東岸義式鄉村料理」餐廳的男主人Alex,和成功鎮上一對傳道人夫婦,特別抽空來找我先生聊聊。他們提到,每個移居台東的人,剛開始幾乎都要經歷一段很艱辛的過程,真是一部部血淚史啊。有很多人來台東,租不到合適的房子,就跟民宿主人談長期租約,先住在民宿裡,等到買好地、蓋好房子,再搬出去,這段時間,至少也要三四年。
我先生回來告訴我這件事,我才警覺到,我們若能租到這棟房子,真的算是大幸。但我們有點卡在房東要我們付修理費這件事上,畢竟這是我們搬進來前的屋況,怎麼會是由我們負責呢?我們繼續禱告求上帝顯明祂的旨意。
第二天
我們住的「東岸義式鄉村料理」餐廳附設民宿,是餐廳後面一棟小木屋的樓上。樓下住著主人一家四口,樓上是民宿,有14,一大間,睡上八個人沒問題。木頭地板很舒服,藉著聰明巧妙的設計,睡的地方可以分成四區,一區兩個人。比如有一張雙人彈簧床,一張雙人沙發床,一張鋪榻榻米墊的雙人木床,還有一區可以打地鋪,把榻榻米墊鋪在地上睡。
我們很喜歡,唯一的缺點當然是大人孩子睡同一間,孩子睡下後,我們要儘量保持安靜,不能開太多燈。
進門處很寬敞

圖上:雙人彈簧床;圖下:雙人沙發床

雙人木床(上面鋪榻榻米墊)

圖右:雙人沙發床;圖左:雙人木床,旁邊有個小冰箱
 
可打地鋪區域
早上醒來,晴朗湛藍的天空,真讓人心情愉快,好像在國外度假一樣。
今天要去找鎮上一位江代書,我們吃了用薑茶泡煮的燕麥粥(加上肉桂、香蕉片)、蘋果和貝果當早餐,然後就出發了。
到了江代書那裡,本來以為只是去看點農地的資料,沒想到她一點時間都沒浪費,就請一位地主帶路,讓我們跟車去看農地。第一塊農地居高臨下,海景一覽無遺,美不勝收,但價錢貴得不像話,我們當然沒什麼話要說。第二塊農地也不錯,但因為面積大,總價就高,超過我們的預算,我們也沒有發什麼話。這兩塊農地的地點都在成功鎮以北,我們目前是希望可以在成功鎮以南,這樣離台東市區不至於太遠。不過多看地很好,可以累積經驗。
中午我們回到「東岸義式鄉村料理」用餐,這是我們引頸期待的一餐,網路上有許多好評呢。結果不負眾望,真的好吃極了,尤其他們用的手工麵,口感極佳,有點像中式的寬拉麵。
非常好喝的南瓜濃湯

好吃的手工麵包
彩蔬義大利手工麵(很好吃)
義式香料雞丁咖哩義大利手工麵(很好吃)
 特級成功白蝦佐櫛瓜義大利手工麵
 
莫扎瑞拉乳酪義大利綜合彩蔬手工披薩
吃完飯,因為不忙,老闆夫婦坐下來跟我們聊買農地的事,給了許多很好的建議。他們也是基督徒,同是主內弟兄姐妹,很關心我們,素未謀面,卻早在我們來之前,就趁有空的時間幫我們看地,是上帝安排的第二對貴人!
聊了一個段落後,老闆突然說,走,我帶你們去看兩塊農地!就這樣,我們去看了兩塊農地,一塊已經蓋有農舍,但是坪數太小,不符合我們的需要。另一塊的海景視野不夠寬闊,我們不是那麼喜歡。不過,多看是好的,我們越來越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

看完地後,我們再度去成功鎮看那間要租的房子,想再看仔細一點,了解我們可以怎樣使用這間房子,看這間房子是否能滿足我們家的需要。並且記下有哪些設備需要添購,大概要花多少錢,比如會需要買新的瓦斯爐,廚房需要一台壁掛式烘碗機(這可以拆掉台北的那台帶過來)等等。
再度跟房東談到鐵捲門、玻璃門和紗門的修理費用,她仍希望一萬元以下由我們支付,超過的話再對分。
這時手機響起,是一個朋友介紹的朋友打來的,說要帶我們看一間可以買下的農舍。我們其實不太有興趣,但還是去看了。到了現場,我一眼就知道這不適合我們。感謝上帝替我們關門,因為屋主來不及拿鑰匙回來開門,只好作罷。
傍晚帶孩子到民宿對面的海邊走走,因為是岩灘,孩子有點失望,他們一直期待去沙灘上玩。後來我們問民宿主人,你不是說這段是沙灘嗎,怎麼都是小石子?他們說,因為你們是漲潮的時候去,如果退潮時去,就是沙灘。原來還有這個分別啊!

觀看海浪

晚上,我和先生仍為那間出租屋感到舉棋不定,主要是因為房東要我們為搬進去之前的屋況負責,讓我們感到有些不安。我們只能再度把這件事交給上帝。

【未完待續】
 上岸有著落了!(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