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6

從書呆子變全能媽──百歲醫師是大功臣


照顧寶寶是件苦差事?
報紙上常會讀到有些新手媽媽,生完孩子之後,陷入嚴重的憂鬱症。每個人周遭也有不少年輕父母,在養了第一個孩子之後,決定不再生第二胎。有的夫妻認為孩子是一定要有的,卻視養孩子為苦差事,覺得很煩、很累,無法享受育兒的喜樂。很多台灣人甚至相信,想要養孩子的話,頭兩年不必期待晚上可以睡個好覺。還有一些職業婦女,生產後請了育嬰假,卻迫不及待想把孩子托給保母,自己重回職場,這樣就不用整天搞一個哭鬧不休的寶寶。
為什麼照顧寶寶這麼難?我想主要原因有二。第一、寶寶固定半夜醒來哭鬧,工作一天已經夠累了的父母,沒有一天晚上可以睡好覺,每天早上帶著黑眼圈起床後,又要面對新一天的挑戰。難怪很多照顧寶寶的父母,覺得體力實在吃不消,生活品質大受影響。而睡不飽的寶寶,心情也不會好。
第二個原因是餵食的挑戰。吃奶的寶寶,三不五時就哭鬧著想喝奶,把媽媽累得人仰馬翻,甚至影響乳汁的分泌。到了四五個月大,寶寶可以吃副食品了,但要吃哪些副食品呢?要做什麼樣的副食品,孩子才會愛吃、才會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呢?孩子喝的奶量夠嗎?孩子吃的副食品夠營養嗎?看著上升緩慢的生長曲線,真是把父母給急壞了。
傳統的育兒觀念和做法,讓孩子變成了「甜蜜的負擔」。有時候,那個負擔越來越重,最後連甜蜜都談不上了。育兒真的一定要這麼辛苦、這麼沒有章法嗎?
本不是當媽的料
我從小就是個書呆子,整天抱著書,教科書和課外讀物不離手。父母見我課業成績好,很有面子,就很少叫我幫忙做家事,廚房對我來說,更是禁地。除了沒有機會做家事、學做菜,父母也沒有訓練我照顧弟弟妹妹,我從小到大都沒有照顧小孩子的經驗。
可想而知,結婚之後,想當賢妻良母的我,要學的功課有多少!
緣起:第一次接觸百歲醫師育兒法
二○○二年底,我和我先生讀了一本書,叫Dr. Denmark Said It!(《丹瑪醫師這樣說》,直譯),第一次接觸到丹瑪醫師的育兒法,驚為天人,覺得這套育兒法非常有道理,我們深深被吸引。
這套育兒法看似顛覆台灣傳統的育兒觀念,卻不是什麼新發明的育兒法,而是丹瑪醫師行醫七十幾年的心得,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許許多多用這套育兒法帶大的孩子,早都已經長大成人,有太多的實例可以證明這套育兒法的效用。
當時我們夫妻正準備收養第一個孩子,這套育兒法讓我們躍躍欲試,兩人都有共識,將來若是有孩子,一定要照這套方法來帶孩子。
百歲醫師的育兒法是什麼?
丹瑪醫師這套育兒法有兩大特點:第一,強調讓寶寶睡過夜的重要,因為夜間連續長時間的睡眠對寶寶的發育大有好處。而寶寶若能睡過夜,父母也就能睡過夜,第二天便有精神體力來照顧寶寶、享受育兒樂,這是雙贏的局面。
第二個特點是:大約從寶寶三四個月大時(開始流口水之後),開始教導寶寶吞嚥食物泥,然後隨著寶寶吃的食物泥量越來越多,幾個月後就能夠自然斷奶,一天三餐改吃食物泥,直到兩歲多。丹瑪醫師認為家中自製的食物泥,健康衛生又營養,是寶寶最好的食品,這是從天然食材製作而成,不像外面加工的產品。
台灣傳統的做法,是熬大骨湯稀飯給寶寶吃,做為寶寶開始吃天然食物的起步。但是大骨湯白稀飯的營養,和食物泥的營養相比,實在差多了。
在食物泥中,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的比例大致相同,澱粉可以使用比白米營養價值更高的非精製食材(如糙米、胚芽米、五穀米、地瓜等);蛋白質可以使用瘦肉、豆類、蛋;蔬菜可以使用鈣質含量豐富的深綠色葉菜、根莖類蔬菜等等,變化很多;而水果,則可以用來把食物泥調成甜味,比較接近母奶或配方奶的甜味道。
很多台灣人會早早開始餵寶寶吃正常的食物,但寶寶的牙齒根本還沒長齊,咀嚼不完全,吃下肚的食物只不過是原封不動的排出來而已。就算牙齒已經長出來,但兩歲以下的孩子,不可能吃進足夠的食物,來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很多父母就繼續讓孩子喝奶,來因應這個問題。
把食物打成泥狀,寶寶可以充分吸收消化所有的營養,不用擔心營養會不夠。
將理論化為行動
二○○三年九月,我們收養了第一個孩子。孩子出院之後,在孤兒院待了一個晚上,隔天我們就抱她回家了。我們有幸從這麼小的嬰兒,就開始實踐百歲醫師育兒法,這實在夠接近自己生育的經驗了。
孩子到我們家的第一天晚上,半夜哭了,我們沒有起來哄她。後來她再度睡著,直到早上五六點才又醒來哭。
光這樣一天晚上的訓練,沒有去哄她,她從第二天晚上開始,就天天睡過夜,半夜不再醒來。
我們好驚喜,百歲醫師的方法真是太棒了!
接下來我們為寶寶建立固定的作息,白天每四個小時餵奶一次,遵循「吃、玩、睡」的模式,也就是醒來後先喝奶,喝完奶玩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然後上床小睡,直到下次的餵奶時間。
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寶寶的作息就上軌道了,因為吃飽睡足,精神好,心情好,發育也好。做父母的我們,雖然剛開始動作生疏,有點手忙腳亂,但很快就上手了。因為每天晚上都能好好睡上一覺,白天也不用一直哄哭鬧的寶寶,每四個小時才需要花一個小時給寶寶餵奶、陪寶寶玩,所以可以充分享受育兒的樂趣,也能兼顧在家工作的責任。想不到我們這對新手父母,能夠這麼輕鬆育兒,實在令人難以相信。最重要的是,寶寶也很快樂,每次醒來準備喝奶時,心情都十分愉快,而不是哭鬧著要人抱。
享受育兒,欲罷不能
二○○六年,我們再度收養一個女兒,她來我們家時是五週大。老二的個性比較倔強,我們花了六天訓練她睡過夜。四個月大開始學吃食物泥,七個多月斷奶,最後每餐可以吃五百西西的食物泥。
二○○八年,我們收養了老三,是個五個月大的男孩,訓練一天就可以睡過夜。他一來我們家就開始學吃食物泥,一週內斷奶,改成一天三餐食物泥,最後每餐可以吃四五百西西的食物泥。
二○○九年,我們收養了老四,也是個五個月大的男孩,他來我們家當天晚上就睡過夜了,省掉我們不少麻煩。他也是一來我們家就開始學吃食物泥,一週內斷奶,改成一天三餐食物泥,最後每餐可以吃五六百西西的食物泥。
老四的情感需求較高,需要較多的擁抱,我們會在他吃完奶玩耍的時候多抱抱他。經過一致的照顧方式,老四來我們一個月後,有一天突然變得很快樂,不再容易哭鬧了。
我們四次使用丹瑪醫師的育兒法,照顧四個來自不同原生家庭、個性和基因都截然不同的寶寶,結果都一樣美好!對我們來說,照顧新生兒的時期,真是最輕鬆的時期,這個階段是單純的照顧工作,也是單純的享受育兒。如果有機會再收養一個新生兒,我們還真不排斥呢!
從書呆子變全能媽
我本不是當媽的料,卻因為遇見丹瑪醫師的育兒法,得以享受照顧四個嬰兒的樂趣。不但如此,竟然還能夠寫書分享育兒經驗,上帝的安排,真是奇妙。
有些媽媽在使用百歲醫師育兒法時,遇到一些困難,後來找到我的部落格留言發問。我發現這當中以餵食物泥的問題最多,大多是孩子吃食物泥不順利,於是我寫了一篇文章分享:「孩子吃食物泥不順利,怎麼辦?」利用幾點原則,幫助父母自己找出問題所在,然後加以解決。
我在這篇文章中,還放了一段影片連結,是餵我們家老四吃食物泥的影片。有幾個格友看了之後驚呼:「原來傳說中的一口接一口,就是這樣啊!」令人莞爾。沒錯,餵食物泥就是可以這麼簡單、這麼順利、這麼快速!我們家四個孩子就是明證。

影片說明:老四好愛吃食物泥 ,食量又大,每餐的食物泥量已經快六百西西了,還是吃不過癮。每次快餵完時,我都會提示他:還剩五口喔......最後一口喔......但是無濟於事,他每次吃完都要上演一場哭戲.......



遭遇挫折,別灰心
很多爸媽知道這套方法之後,執行起來卻困難重重,十分挫折。千萬不要灰心,只要願意用心找出問題所在,一定可以解決。百歲醫師的育兒法其實很簡單,並不複雜,只要按部就班來,遇到問題時,冷靜想想看,是不是前一步沒有做對,而影響到下一步的結果?是不是自己的觀念不正確,而影響到執行時的態度?
有時是因為孩子的主要照顧者不只一人,每個照顧者的觀念和做法不同,所以孩子的行為模式反覆無常,捉摸不定,這時就要想辦法讓每個照顧者的做法都一致,才可能解決問題。有時是因為父母在訓練寶寶做一件事時,寶寶剛開始不適應或不習慣,就以哭鬧的方式回應。這時父母必須很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訓練寶寶做這件事,這樣做對親子雙方有什麼好處,只要知道自己這樣做是對孩子好,是在愛孩子,就可以帶著堅定的信念和一致的做法,好好堅持下去和忍耐。你會很驚訝,父母的愛與堅持,竟能在短短的時間內發揮很大的功效!
願每一個使用百歲醫師育兒法的爸媽,都能夠輕鬆育兒,享受親密又愉快的親子關係。
註:想進一步了解這套育兒法的詳細做法,請參考拙作《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實踐篇》。:-)

23 則留言:

  1. 真的很感謝百歲醫生, 我本來也是什麼都不會的生活白癡, 到現在能獨當一面當主婦, 帶小孩, 我和身邊的朋友們分享, 我帶孩子很喜樂, 她們各個都張大了嘴說我是奇葩, 其實就是一步步照著百歲醫生的方法走, 生活規律心情就好了. 我大兒子現在一歲三個月, 我很期待九月第二個小孩的來臨:)

    也很感謝你書上還有部落格的分享, 給了我很多實用的方法和精神上的支持, 尤其是走到食物泥的階段, 部落格上的文章太有幫助了, 我都是反覆的讀, 耐心的實踐. 希望能將來收錄在你的書裡面, 一定能幫助更多的父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你的分享好鼓勵我。好羨慕你即將有寶寶來臨喔。:-)

      刪除
  2. 惠珺,

    您的書我都有耶!我們第一次收養孩子時,就是看您的書.好受用呢!
    因為都是收養的關係,總覺得您寫的太貼近我們.
    老大滿月後就是成功的百歲寶寶.
    而老大九個月,老二就來了!沒想到他不用訓練就是百歲寶寶.
    才兩天就睡過夜.
    讓我們都好興奮呢!!!
    現在他們都長大了.老大三歲一個月,老二兩歲四個月...都還是自行入睡.
    而且情緒各方面都好穩定.兩個是超有禮貌的孩子.成熟度很超齡.
    我們期待明年老三也可以順利的收養成功.再來復習百歲一次.

    謝謝您的美好分享.

    書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高興又看見一個媽媽,因為用百歲醫師育兒法帶孩子,不但孩子長得健康又快樂,父母也是一樣。這種雙贏的情況,真是傳統育兒方式難以達到的。

      你知道台東也有收出養服務中心嗎?去年才成立的。你們可以就近向他們申請,而且收養費用大概是台南的一半!

      我們家今年的變動太大,暫時無法再考慮收養。未來如何,就看神的帶領,就算無法再收養,有這四個寶貝孩子,也很滿足了。

      祝福你們有機會再收養老三。:-)

      刪除
    2. 真的喔 ...謝謝妳告訴我們這個好棒的消息
      妳們家的寶貝真的已經很棒了.四個真的是恰恰好呢.
      我們需要再兩個女兒就滿足了

      書綺

      刪除
    3. 因為目前是兩個男生.
      想說往後再收養兩女.就太完美了.
      加上台東好山好水好風光.
      很適合孩子生活.

      書綺

      刪除
    4. 住在台東確實適合多養幾個孩子,一方面環境好,一方面消費也低,如果自家再種菜養雞什麼的,真的不怕人多沒飯吃。

      能多養孩子是很棒的事,尤其是多收養。願神賜給你們更多的孩子!

      刪除
  3. 惠珺妳好
    我又來打擾妳了:P,這次想問睡眠,我兒現在1歲5個月一直都上午9-11和下午14-16兩段小睡
    ,實行的期間偶有小睡沒睡發生,但只發生在其中一段小睡,想問大概多大可以改成一天
    一次小睡,又或是觀察我兒的作息可以自行減去一次小睡,再麻煩妳抽空回覆,
    感恩!!!祝福妳有美好的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重新看了一下Dr. Denmark Said It!這本原文書的做法,作者在寶寶滿四個月之後,就不再刻意讓寶寶白天兩次小睡了,而是讓寶寶上午小睡三個小時。

      我的做法是維持白天兩次小睡,直到至少兩歲。我能夠持續白天讓寶寶兩次小睡,是因為寶寶肯睡,而且不會影響到晚上連續睡十二個小時。

      如果你的寶寶白天只肯小睡一次,是可以嘗試讓他只小睡一次,最好在上午,並且睡足三小時。下午的時間可以做點規劃,比如幾點到幾點是做什麼,免得孩子無所適從,不知道該做什麼,反而容易哭鬧。可以安排一段時間讓寶寶自己在遊戲床上或房間玩。

      希望這樣的回覆有幫助。:-)

      刪除
    2. 超感恩!!!
      他目前是偶發的某天中會有一次小睡不睡,不過大致上都會睡只是不一定每次都睡足2小時,白天兩次小睡皆不影響他晚上的睡眠。假設上午只睡一小時,下午小睡時間到很快就會入睡,不過真的有發現有時帶他出門遊玩,小睡時間不固定,要是上午/下午都沒有睡到,會變得歡歡吵鬧,小小孩果然還是需要充足的睡眠。哈~謝謝呦

      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4/6/27 下午4:34

    我也好感謝百歲醫師..不過更感謝妳翻譯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又自己寫了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兩本書搭配一起看..在我的育兒路上帶給我莫大的幫助..

    我的老大現在已經三歲七個月..老二快七個月..兩個都是百歲寶寶..老大一個多月的時候看到百歲醫師的育兒寶典..就開始照著訓練..後來讀到妳寫的書..有問題就一直翻妳寫的書..老二一出生就開始訓練..因為有帶老大的經驗..老二覺得訓練的過程覺得蠻輕鬆愉快..我覺得帶孩子很有成就感..內心充滿著喜樂..我週遭的朋友..看我帶小孩能這麼快樂都覺得不可思議..

    我的小嬸受我的影響..老二一出生就按照百歲醫師的方式訓練..我的朋友本來不打算結婚生子..覺得有孩子會非常麻煩..來到我家..看到我家的孩子..現在積極想要孩子...百歲醫師的育兒法不僅幫助我..也幫助了我週遭的人..

    我真的超感謝妳這樣無私的分享..如果不知道可以訓練小孩..我想我現在的生活會非常淒慘吧!!

    對了一直想問妳..有機米豆到底要去哪裡買呀?我們這裡的有機店都沒在賣..還有妳家孩子多大的時候可以每餐都吃到500cc的食物泥..最近快七個月的老二每餐吃300都好像有點勉強..(每天三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你們真的很適合生老三。孩子很快就會長大,你看你們家老二才七個月就能跟你們到處旅遊,孩子絕不會是你們追求夢想的障礙。三個孩子當然比兩個孩子好,而且你這麼認真執行百歲醫師育兒法,就照顧孩子而言,不會有問題。手足多,對孩子真的很好,對父母也是,當然這可能要等年紀大一點才能感受到。

      有機米豆哪裡買啊?我平常消費的望德園有機店(關西有門市喔),我印象中好像有賣米豆,但可能不是有機,只是無毒。如果能買到不施農藥和化肥種植的,也是可以,不見得需要有機認證。不過食材的取得若是不便,不必強求,黑豆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

      我沒有記錄我們家孩子到多大時,開始一餐吃500cc食物泥,我覺得食量不是絕對的,最重要的還是要觀察孩子的體重增加情形、活動力和會不會經常提早肚子餓。

      你可以檢查一下食物泥好不好吃,夠不夠甜,其他的注意事項我相信你都知道,像是兩餐的間隔五個半小時,不要吃點心。只要孩子愛吃食物泥,食量很快就會遽增,你就有得忙了。:-)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4/6/28 下午8:55

      真謝謝妳的鼓勵..看妳們家四個孩子這麼快樂..受妳的影響..我在老二出生沒多久後..還真的衝動想再生一個老三..可是我生完小孩後..靜脈曲張變得更嚴重..只要站久一點就會痛..我有時還想要不要乾脆去開刀...可是心裡又很怕..我常為了靜脈曲張的痛覺得很心煩..

      我想說百歲醫師強調米豆很營養..就一直在找米豆..買不到有機的就在雜糧行買..可是總覺得心不安..所以才想問妳..不過妳說的沒錯..用黑豆也可以取代..我都忘了...很汗顏..雖然已經養到第二個孩子..還是三不五十會擔心孩子的食量太小..其實孩子很健康..體重都有增加..而且活力好..也不會提早餓..我還在瞎擔心..真的是.....

      刪除
  5. 惠珺妳好,想請問妳的孩子食物泥都是吃到兩歲才斷嗎?如何在孩子斷泥後,將餐桌食物準備像食物泥般豐富呢,同時兼具各大類營養?

    我兒已經1Y7M,但臼齒其實長了。老公十分堅持要讓他吃泥到兩歲。 但很不幸的,我懷妹妹又是前置胎盤,目前孕6個月了,預計大概在7月中~8月,為保孩子足月生,我會開始臥床安胎,臥床間都沒法下床,除了廁所洗澡...算算這期間到11月預產,加月子一個月,整整近半年我將無法親手料理老大的三餐。

    老公雖說要由他打泥,但婆婆生病也需長期照顧,很怕他心有餘而力不足,眼看日子一天天過,很擔心老大以後的三餐,我的媽媽是願意幫忙煮給老大吃。但也不會天天在..我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做食物泥不見得要花很多時間和體力,做法也可以很簡便,你不要太擔心需要請先生或媽媽代勞。

      我不知道你平常準備食物泥,是一次準備多少份量。如果一次準備好幾天甚至一週的份量,就要花很多時間和體力。可是在時間和體力有限的情況下,可以改成一次準備一天或兩天的份量就好,而且煮法可以改變一下。

      比如你可以把一天份量的食物泥所需的生食材(水果不用煮,糙米和豆子可能需要另外煮,因為要煮比較久才會爛),全部放進鍋中煮熟,然後加適量的水和香蕉、糙米飯(如果你是用糙米)、豆子(如果有使用的話)一起打成泥,再分成三份,放冰箱冷藏。如果一次做兩天份量,就把三盒放冷凍庫,食用前一天再拿出來退冰冷藏。

      因為食物泥中各種食材的份量,是要煮熟後再測量,所以你需要開始實驗看看,多少生的食材煮好後,剛好是煮熟食材所需的份量,比如估計一下每天用多少瘦肉、蛋、豆子、蔬菜等等。

      簡易的做法就是:在鍋中放點水,放切片的瘦肉(比較快熟)、蛋、蔬菜、地瓜片或馬鈴薯片等,就是你習慣使用的食材。食材熟了之後就可以熄火,放涼後再加飯和香蕉打成泥。如果不方便準備太多不同的食材,簡單幾樣就好,一樣會有足夠的營養。像乾豆需要泡水另外煮,比較麻煩,乾脆省略,改用新鮮的豆類一起煮。

      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這樣的做法簡單一些?

      刪除
  6. 惠珺,謝謝妳的建議。經我反覆思考後,我選擇將食材煮熟,分別裝入同一個大小的容器,我是使用avent的母乳儲存杯。澱粉類裝一杯,蔬菜煮熟裝一杯,肉也是,水果每天打一杯,這樣老公應該就比較好計算。
    真的老公沒空採買食材處理,在買一些知名的副食備著。這樣至少比跟大人吃外食好。
    餐桌食物雖然兒子也可以吃...但真的吃不多,不如食物泥豐富。所以我會努力,不放棄食物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想出適合你們的做法,這是做食物泥的一大優點,只要用對食材、量對比例,做法非常有彈性,隨時可以調整。

      能自己做還是最安心、最省錢,如果怕老公沒空採買食材處理,可以考慮宅配。比如像我們家是買活菌豬的肉類和魚,他們就有宅配服務。有機蔬菜也可以找到宅配服務,需要親自去買的,大概就是香蕉了。:-)

      刪除
  7. 我也常宅配有機蔬菜呢!呵呵,的確是個好辦法。蠻常上台灣好農買,現在很多農會也有做商城購物,花蓮農會就有。地瓜更是常常到露天拍賣去跟農夫直接訂幾十斤..搬實在太辛苦了。一直都是買放山雞跟鈞媽的黑豬肉,每次看妳文章提到活菌豬也很想試。下次來買。PS我還特意為囤食材買了個專門的冷凍庫~呵,主婦好幫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你已經是個能幹又聰明的媽媽了嘛。:-)

      黑豬肉不是吃餿水的嗎?那會健康嗎?我以前也買過一陣子黑豬肉,後來想到餿水其實很不健康,就不敢再買了。最好確定一下豬吃什麼飼料。

      你的冷凍庫好用嗎?:-)

      刪除
  8. 冷凍庫,超讚。尤其是我是個沒法天天跑市場的人。很多東西善用冷凍庫比冰箱冷藏更好。像最近天氣熱,我會將新鮮的水果洗淨分裝袋子,在用vitamix打冰沙^^。

    妳搬到台東可以考慮買一台,我買聲寶國產,便宜又好用。

    有時我也會多煮點醬汁,用密保諾分裝冷凍,加點菜肉就一餐啊!
    當媽真的要比上班時還行...懂得運用工具跟時間..要不然會累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介紹,我想我們若搬到鄉村,很可能用得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