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7

自己烤馬鈴薯片,好吃又健康


我們家一天三餐中,早餐和午餐最重要,也最需要費心思和工夫。晚餐雖然只需要填飽肚子就好,但我也漸漸不想為了圖方便,而去買外面的食物回來吃,頂多一週一兩次,因為吃完外食之後,總覺得不太舒服,也不紮實,沒有飽足感,像是吃進空虛的熱量。當我們吃得越來越健康後,每次吃到不健康的食物,身體都會有很明顯的負面反應,比如拉肚子、胃脹、噁心、頭暈等等。當負面的反應開始造成困擾時,就會越來越不想外食。
我們家的晚餐有點隨興,有時候自己下水餃,有時候煮湯麵,有時候吃土司塗果醬,有時候吃粽子、炒青菜……
不過今天的晚餐,倒是難得的講究和美味。因為這陣子的週六早上,可以在市場買到鄰居自己在山上種的好吃竹筍,我就用甲排(梅花排)燉了一小鍋排骨竹筍湯,材料只是排骨、竹筍、過濾水和少許的玫瑰岩鹽而已,竟然出奇美味,令人驚豔。
今天快中午的時候,我把排骨川燙,湯鍋直接放冷水、竹筍塊和排骨,放上瓦斯爐去煮,水開後,小火煮30分鐘後熄火,整鍋放進悶燒鍋。然後我們全家就出門上館子去了,今天要去吃一家用有機蔬果烹調的餐廳,叫「神鮮有機蔬果餐飲」(在安和路上)。
晚餐前我把湯鍋從悶燒鍋拿出來,嚐了一下湯頭和竹筍,真是美味極了。我本來還在想需不需要放薑或米酒去腥,沒想到一點腥味都沒有(我對魚肉的腥味一向很敏感)。
除了這鍋湯,昨天有朋友送了很多小黃瓜,我就切成條狀直接生吃。另外也烤了一些馬鈴薯片。馬鈴薯在葛森療法中,是很重要的蛋白質來源,我很想儘量讓家人多吃,所以常在燉肉時加上一些馬鈴薯塊,甚至炒什錦蔬菜時,也會加一些馬鈴薯丁一起炒。為了不要吃太多小麥製品(麵條和麵包),我突然想到,既然每天早上的烤地瓜片那麼受歡迎,為什麼不也來試試烤馬鈴薯片呢?
馬鈴薯切薄片去烤很脆很好吃,但是一個烤盤烤不了多少,所以我還是稍微切厚一些。切好後鋪在烤盤上,表面抹一層椰子油,就放進烤箱用攝氏250度烤50分鐘左右。這個作法讓馬鈴薯在我們家成了大受歡迎的食物。
所以今天的晚餐有一鍋竹筍排骨湯,一盤烤馬鈴薯片,還有一碟小黃瓜片,是一頓營養又好吃的輕食,廚房不會有油煙,而且非常容易料理,有機會的話,可以試試。:-)


14 則留言:

  1. 噢,好幸福的晚餐,都是我愛吃的呢!我超愛竹筍排骨湯的,光聽妳的描述就覺得超好喝,吃食物的原味最美味了!說真的,我們家本來週末都一定會外食的,現在也越來越少,跟妳們一樣,吃了身體不舒服,而且沒有飽足感!妳的馬鈴薯烤的好美,原來馬鈴薯有豐富的蛋白質,我還以為馬鈴薯只有澱粉,真謝謝妳的分享呀!

    回覆刪除
  2. 請問烤馬鈴薯時需要加鹽或調味料嗎?不加油去烤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加鹽或調味料就很好吃了。不加油的話,會很乾。我們很想挑戰無鹽料理,但目前功力還不夠,所以當食物不加鹽仍然可口的情況下,就不會再加鹽。平常炒菜只會加很少的玫瑰岩鹽,滷東西則用有機的薄鹽醬油。

      刪除
    2. 今天試烤一次,挑嘴的女兒很喜歡,真高興我家又多了一道健康點心可選擇,感謝你的分享

      刪除
  3. 也可試試烤薯條,口感如炸薯條。先將馬鈴薯切成條狀,泡水10-15分後瀝乾水分,如此澱粉沈澱藷條叫脆、平底鍋放一些橄欖油,拌炒藷條3-5分,再淋一點油拌勻放入烤箱200度c約30-35分,依藷條大小而定!藷條可拌點百里香,巴西里及辣椒粉!出爐後再撒些鹽!我的土耳其婆家喜歡淋上蕃茄濃醬!趁紅蕃茄產季時,用刨絲器將蕃茄刨成細膩狀放入鍋中煮沸,水份微蒸發,湯汁濃稠放入鹽,乾薄荷淋於熱藷條!希望你們會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原來番茄濃醬可以自己做。如果還有簡單好吃又健康的食譜,歡迎分享。:-)

      刪除
  4. 番茄濃醬是絕對要自己做的啊,市售的番茄濃醬都是高納、高糖、高熱量,非常不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不吃番茄醬就是因為不健康。有了你的分享,以後我們自己種番茄,就可以熬煮濃醬了。

      請問你有好吃又健康的義大利麵番茄醬食譜嗎?

      刪除
  5. 義大利麵通常會用tomato sauce, 而不是 ketchup
    找到這個tomato sauce影片,應該很健康了,
    義大利麵煮熟放進去拌一拌即可

    Tomato sauce recip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8ECJUfJgHU

    Pasta recip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lLGniM_mJA

    羅勒與九層塔
    http://www.fooding.com.tw/article-content.php?aid=100059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太感謝你了,這正是我最近在找的資訊。請問從tomato sauce要怎麼煮成肉醬呢?

      刪除
  6. 不客氣, 以下的meat sauce 影片應該不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7zcCVdrE8

    但建議不要用Tomato purée 或是 tomato paste (蕃茄醬糊) 之類的罐頭, 改用自製的 tomato sauce 比較健康。另外,ground beef 也可以改用 ground pork, 如果不吃四隻腳的動物,改用ground chicken or ground turkey 也是可以的,但雞肉就不用煮太久。

    如果小孩不能吃紅酒就省略不加,但大人喝一些紅酒對健康還不錯。

    回覆刪除
  7. 上次也試過這樣的方式.孩子超愛的....簡單的不用添加任何醬料.孩子就吃到還想要再吃一盤

    凡媽

    回覆刪除
  8. Jean 我就很好奇你們中午 晚上都吃啥, 我有時候外食很傷腦筋...馬鈴薯烤片 好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8/1 下午7:15

      為了滿足你的好奇心,我把我們家的三餐內容列出來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