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兩個20週年,兩種未來


今年(2014年)是我重生得救、受洗20週年紀念,也是我從事翻譯工作20週年的紀念。同樣是廿週年紀念,結局卻相反,一興一衰。
從剛受洗的屬靈嬰孩,到今年算是屬靈年紀20歲的大人了,靈命上也該有長進了,應該開始吃屬靈的乾飯,而不是像嬰兒一樣喝靈奶。上帝過去半年多來,對我有許多的帶領,我感覺自己的靈命,終於有了突破。
這些年來先是因為翻譯大衛鮑森牧師的講道,讓我對聖經有嶄新的認識和渴慕,再來是去年認識一位基督徒長輩,對我的信仰多有挑戰和勸勉,最後臨門一腳就是讀到喬治慕勒的傳記,被這位信心偉人的一生大大震撼,我終於明白,原來行走天路是要一步步明白上帝的旨意,跟著祂的帶領往前走,而不是凡事都靠自己的愚昧來做決定,搞得戰戰兢兢,深怕做錯人生決定。
我和先生因為讀了喬治慕勒的傳記,兩人都開始學習將每件事交在上帝手中,努力學習不去憂慮事情的結果。喬治慕勒的故事讓我們看見,倚靠上帝的人生,真的好豐盛、好有平安。我們也想要這樣的人生。
所以在我信主20週年的此刻,我看見自己的靈命在進步,跟天上爸爸的關係更親近,真是可喜。
但是受洗那年,上帝為我開啟的翻譯之路,卻要在20週年的此刻,畫下句點了。表面上看來是我自己的決定,但實際上我覺得上帝是後面的推手,祂利用處境來逼我厭倦這個工作,讓我終於下定決心洗手不幹了。
翻譯書,是在用文字詮釋別人的想法,譯者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如果譯者不能認同作者的想法,仍要忠實的將作者的意思,用道地的中文表達出來。這可以說是我終於厭倦翻譯工作的主因。我譯書譯了20年,大多有機會挑選自己喜歡或認同的書翻譯,可是好書實在越來越難求,如果不能譯自己喜歡的書,何必勉強做下去。不過我也是因為先生即將畢業,未來要由他挑起經濟的擔子,我不必再為五斗米折腰,才敢斷然的決定不再譯書。
不過我這個決定,當然是有一條導火線──我最後接譯的三本書,帶給我極大的麻煩,情緒上飽受折磨。我覺得,是上帝故意讓這幾次不愉快的經驗,成為壓垮駱駝身上的最後一根稻草。祂知道必得用這麼極端的手段,我才會心甘情願放下這個做了20年的工作。
20年前,上帝為我開啟翻譯這條路,我好感恩,好喜歡這個工作,覺得這簡直是為我量身訂作的工作。這些年來,我樂在翻譯工作中,辛苦耕耘,得到許多肯定。但是20年後的今天,我覺得上帝在對我說:「你在這方面做得很好,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但是我對你未來的人生有不同的計畫,所以你可以卸下這份責任了,好好預備自己去迎接新的挑戰吧。」
今天,我仍在隧道中匍前進,仍看不見盡頭的亮光,未來的落腳處尚未找到,眼前的荷包卻已經見底,但我知道,誰掌管明天。

12 則留言:

  1. 如果荷包已經見底,不就與聖經上所說的:「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相互矛盾嗎? 因為你們不是外邦人,應該不用為吃喝這些事,向神求更多的工作機會,不是這樣才符合「供應一切」的應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讓我更深入去思考這件事。等我想好再回覆你。

      刪除
    2. 我發現那天沒把你的留言讀清楚,還好沒有馬上回覆。

      耶穌說:「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這裡說的「所求的」,意思是說,外邦人的心思大多放在這些事上,所求所想都是這些事。但是基督徒不該去憂慮吃飯穿衣這些事,只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上帝必會供應這些需要。

      耶穌不要基督徒去憂慮這些事,但是當我們有這些需要時,仍然可以向上帝求。因為聖經也叫我們不要為任何事掛慮,只要藉著祈求、禱告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上帝,祂就在基督裡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心裡有極大的平安(腓立比書四章6節)。

      所以我們在生活上有需要時,可以向上帝求,就像兒女有什麼需要,會找父親要一樣。但在人生中,務必要把上帝的國度和公義放在第一位,先求這些,若是這樣做,上帝應許必在生活上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

      刪除
    3. 如果一個家庭連下一餐在哪裡都不知道,連小孩的學費也付不出來,繳不起房租,有幾個人能做到不擔心呢?我想除了聖人之外,一般的平凡人很難在困苦貧窮時,還有足夠的心力去先把上帝的國度和公義放在第一位,光想到小孩的奶粉錢已經付不出來了,就怕到不行了,能不擔心嗎?

      刪除
    4. 我想針對這篇分享...

      我想..惠珺的分享應該是說..對生活有信心.對神有信心.
      雖然這感覺很模糊不清.
      就好比我們家,我是全職媽媽,有兩個年幼的孩子.
      老公月薪不到三萬.
      但我們的生活品質卻比有錢人來得好.

      這要怎麼說..我們家沒有電視.不會多做額外的消費.
      自己煮三餐.有時自行種蔬果.
      三餐不是大魚大肉,而是健康清簡的營養食物.
      孩子的衣物都是感恩牌.
      你會覺得孩子穿的很破舊嗎?不會的。 孩子都乾乾淨淨.
      雖然惠珺提到荷包見底.但說真的.我們也常如此.
      但是..我們卻每星期都會帶孩子出去郊遊.
      因為有時,我們看似沒錢的生活,卻在意外中.可能因為老公工作認真的小獎金.
      或是我投稿中的小稿費.

      我深深認為,有多少錢會過多少生活.
      但有福音就不同了.因為我們的內心靈性豐滿.所以不以為苦.
      內心豐滿,夫妻的感情和睦,孩子每天都歡樂.
      我們家玩具都是我用紙箱做的.

      很多東西和玩偶都是我親手縫製.

      說真的..要親身體驗到這樣生活的人..真的才會發現....不用擔心的.
      神真的很眷顧我們每個人.這是因為...我們內心常懷感恩.滿足.

      希望我的話語可以帶給樓上留言的朋友一些答案.
      如果有冒犯本文作者或樓上朋友,請多多見諒.

      我只是很喜歡我們的生活.
      因為一家子在一起.不管富與貧..大家都好快樂又知足.那麼有什麼比這重要呢?
      只要正面的想法,就會吸引許多好事物呢.我們一直是如此喔!

      書綺

      -------------

      刪除
  2. 惠珺。好神奇。我在婚後開始翻譯的工作。然後四年後收養老大就辭掉了。之後我開始一邊帶孩子。一邊做自己喜歡的手作。老公專心工作。我們不富有但一切交給神。神的恩點足夠了!我們為妳們祈禱。天父真的會給我們所需和足夠的

    凡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人生雖有遇到窘困的時刻,但我們深信上帝既是我們天上的爸爸,必會帶領和供應,我們需要耐心信靠祂。

      你們七月底回台東的計畫仍照舊嗎?有一件事我得好好請教你,就是你們怎麼把家當搬回台東啊?:-)

      刪除
    2. 我們是7/24搬回去的.我們是請搬家公司耶...因為原本是想請親朋好友.但一路上太遠了....這樣下來肯定會累壞了...所以家人合資讓我們請搬家公司一次搬完.就不用擔心開車要交換手或是到現場時又得整理的痛苦.因為我們是從鹿港搬到台東...不過我們目前就是能夠寄的都先寄到哥哥家...這樣到時就不會超載.讓搬家公司加錢...有點花錢..但只能這樣做是最省力又不會累壞老公開車或家人幫我們搬....你們呢?怎麼搬呢?

      書綺

      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4/6/27 下午4:47

    我好喜歡讀妳翻譯的書..更喜歡看妳寫的的文章..(偷偷說..妳翻譯的書..我都去買來看..^^)
    雖然妳決定不做翻譯工作..但我期待未來看到妳的更多文章...尤其是妳們未來自耕自食的生活..
    這回去花蓮旅遊五天..看見民宿老闆談到整地..自種蔬果..那雙充滿熱情又快樂的眼神..我又更嚮往這樣的生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翻譯的書,你都買來看啊?真是太抬舉我了,很感謝你的肯定。可以請問你看過哪些嗎?:-)

      其實我這些年來既要照顧孩子又要翻譯賺錢貼補家用,真的是蠟燭兩頭燒,白頭髮快速增加,不放下工作不行了。剛好接下來要賣房子,就可以挪出一筆預算來貼補未來兩三年的生活費,加上我先生修改論文的收入(這個事業仍有待積極拓展),我應該可以功成身退了。若能夠搬到台東居住,我相信會有很多生活題材可以寫作,把閒暇時間拿來寫作,這是我很期待的。

      你們又去花蓮旅遊五天啊?很佩服你們。請問開蘇花公路到底有多難啊?

      我不知道你也嚮往田園生活耶。如果你們搬到關西,會離這樣的生活更近些。我曾在部落格節錄過這本書:「美好生活:貼近自然,樂活100」(The Good Life),你讀過沒嗎?這真是談論田園生活的經典好書,我認為必讀。你若讀了,再跟我分享心得。:-)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4/6/28 下午8:39

      一直很佩服妳..所以才把妳翻譯過的書都找來看..^^妳翻譯的書都很白話..這些書對我是獲益良多呀!!從一開始的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和沒有不受教的孩子: 以愛為後盾的K.I.C.K.教養法..後來才又去找這些書來看--勇於管教..轉個彎, 一樣有路走: 讓孩子自信過一生..沒有不受教的孩子: 以愛為後盾的K.I.C.K.教養法..耶穌的叮嚀--聖經故事...聖潔讓你想得不一樣..幸福在轉角..

      最後兩本還沒看完..其他的都看完了..很慶幸能讀到妳翻譯的書..還有因為妳才讓我覺得好像接近上帝一些..(我也很想親近上帝..可是不知該如何做)^^

      我和我先生都很喜歡花蓮..所以每年都會去..都是我先生負責開車..以前我很怕蘇花公路..
      但現在不怕了..因為發現蘇花公路非常美..沿途不是看山就是看海..不知不覺就到了花蓮..
      我發現轉移注意力對暈車也很有效..^^

      謝謝妳再跟我分享一次這本書..之前去圖書館查..結果圖書館沒有...就這樣擱著..也忘了..
      我再去找來看看..我不確定我們是不是真的會搬到關西(雖然我真的很想搬去)..最近沒有新的案件可看..全新的又太貴..所以還在等..
      前幾天我終於開始在陽台的盆栽裡放南瓜子..不知道種不種得起來..先種種看..以前種最簡單的地瓜葉都會被我種死..@@

      刪除
    3. 我有幾本很喜愛的福音小說,對我的信仰幫助極大,因為喜歡跟人分享,就四處去找二手書,遇到有需要的朋友時,就或借或送。我下禮拜寄幾本給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