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理想國


我和美國老公很愛看大陸歷史劇,一則喜愛看中國歷史故事(雖然那些電視劇的內容有很多已偏離史實,但我事後都會上網查考真正的史實),二則喜愛聽那些賞心悅目的中文。這幾年來已經連續看了幾十部,以至於美國老公在說中文時,不時會冒出四字成語。

前陣子看的是「貞觀之治」,講唐太宗的故事。唐太宗的貞觀之治這麼有名,是我中學歷史課本上必談的君王人物。唐太宗本不是太子,劇中演到他的太子哥哥和弟弟聯手想除掉他,因為他的戰功太高,恐怕會危及太子的地位。唐太宗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先下手為強,設計在玄武門殺了哥哥和弟弟,就是歷史上很有名的「玄武門之變」。

這齣劇拍得不錯,劇中多次描述調唐太宗殺兄弑弟之後的內心掙扎,我看完後才去找主題曲來聽,沒想到一聽就迷上了,現在成了我心情鬱悶時必聽之歌,很有激勵作用。主題曲的名字叫「理想國」,張學友唱的,唱得澎湃激昂,歌詞把唐太宗的心境寫得很有意思,比如這句「如果,逆耳的忠言是為了我,那怕你說的是我的錯,我也不要你沈默」,應該是指魏徵多次的逆耳諫言。而這句「如果,混亂跟爭紛會演成禍,除非不能解脫,我最愛是平和」,大概就是指殺兄弑弟的玄武門之變。

我很喜歡大聲跟著唱這首歌,尤其是副歌的「但我到底是我,堅守我的承諾,歷史沒有如果只有看我將怎麼做。看這錦繡山河,給我已經太多,讓我全心全意把這土地建成理想國」。

我覺得我們去台東,感覺真的很像要去建立我們心中的理想國呢!


理想國   作詞:潘源泉 作曲:王黎光 編曲:王黎光

如果 生命的主角並不是我
這一生也許匆匆走過 也不必去想太多
如果 我沒有想過為誰而活
歲月只會消磨 夢 總不會結果

如果 逆耳的忠言是為了我
那怕你說的是我的錯 我也不要你沈默
如果 混亂跟爭紛會演成禍
除非不能解脫 我 最愛是平和

但 我到底是我 堅守我的承諾
歷史沒有如果只有看我將怎麼做
看 這錦繡山河 給我已經太多
讓我全心全意把這土地建成理想國

從歷史中學每一課 到今天該如何
過去的事不能再從頭如果 未來絕不能錯

因 我到底是我 堅守我的承諾
歷史沒有如果只有看我將怎麽做
看 這錦繡山河 給我已經太多
讓我全心全意把這土地建成理想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