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

上帝是爸爸


我向上帝禱告的時候,常會以「親愛的天父」起頭,但是在中文裡面,「父」是比較正式、比較嚴肅的稱呼。我們會叫地上的父親「爸爸」或「爸」,英文會叫DaddyDad,這是比較親暱的稱呼。叫爸爸(或Daddy)時,感覺特別親密,因為爸爸是你可以信任的人,也是你可以撒嬌的人。
前陣子,我和先生嘗試在自己禱告的時候,稱上帝為「爸爸」(Daddy)。結果發現跟天父的距離一下子就拉近了,甚至很想哭,因為爸爸代表的,是一個最關心你、最愛你、最護你的人。如果連地上的爸爸都這麼愛護孩子,更何況是天上的爸爸,而且更棒的是,這位天父是全能、全知、掌管宇宙萬物的神,只要是祂想為你做的事,沒有一樣辦不到!
話說上週三搭上往台東的飛機,卻在中途因機械故障折返台北。在半個小時的回程中,機身一直上下左右不斷搖晃,我的身體被挑戰到極限,差點就要昏過去。回來後,我們向天父禱告,求祂憐憫我們帶著四個孩子的不便,求祂讓我們不用人到,就可以找到落腳處。在人看來,這是很難的,因為台東那裡的空屋,通常廢置較久,屋況不佳,多少需要再整理,很難一眼看到就喜歡,更別說可以立刻搬進去住。
但是四天後,台東的朋友傳來好消息──我們有機會租到一棟很適合我們這六口之家的房子!
雖然還沒看見室內,但我覺得,這很可能就是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第一個落腳處。客觀的條件很符合我們的需要,甚至超過我們所求的──兩樓半的房子,室內有一百坪,五個房間,四套衛浴,有一個很寬敞的客廳,住家十分通風,有大車庫,出門走幾步路,就有寬闊的空間給孩子跑跳。
得知這個消息,我內心非常激動,上帝果然是愛我們的爸爸,祂會心疼我們,祂會想要給我們最好的。我們把四個孩子叫過來,全家一起為這間房子來感謝天父的供應,感謝祂應允我們的禱告。
當然,這棟房子還沒租到,結果都還不知道,但是能出現這個機會,就已經是個神蹟了!上帝要藉此告訴我們,不要懷疑祂的能力,沒有祂辦不到的事。我們就耐心、安靜的等候上帝繼續為我們表演一個又一個的神蹟吧。

 [下一篇:哇,上帝真的能向我們說話耶]

6 則留言:

  1. 為什麼有些人的禱告可以很快得到回應,有些人卻要等很久或甚至得不到回應?
    是因為上帝對每個人的愛不一樣多嗎?

    我有個朋友曾因為治療憂鬱症離職,
    等他憂鬱症好後,他為重回職場找工作求神幫忙,
    他為找工作禱告很久都沒有回應,
    有可能是因為他超過40歲,所以很難找吧,
    但他並沒有要求上帝給他很高薪的工作啊,
    他甚至禱告就算只有22k,他也接受,
    但上帝並沒有回應他的禱告。
    後來,他沒有繼續禱告,
    靠自己找到一份沒有很好的工作,

    上帝是不是只會回應特定人的禱告呢?
    上帝是不是只會垂聽特定人的禱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琪,我們的神很棒,祂就是愛,耶穌說「尋找就必尋見,叩門就必開門」,當我們尋求祂,祂應許我們「就必尋見」。我過去也曾以為神有時候回應我,有時候祂不回應我,好像我必須達到某個條件,才能得到祂施捨一點恩典。

      有一天神給我一個開啟:神就是愛,祂比我所知道世界上最慈愛的人還要慈愛!比我所知道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還要有智慧!比世界上最有耐心的人還要有耐心!說來很可笑,我可以相信,世界上有些人就是脾氣好,就是很有愛心、很有憐憫心腸,但我常常難以明白創造這些人的神,對我也是充滿了耐心、滿有憐憫的!我就跟神禱告:主啊,對不起,我常常把你想得很嚴厲。

      我們認識這位天父,真的不能把祂當地上的偶像一樣來認識。如果沒有真實認識神的愛,活在祂的愛中,當一個基督徒會很痛苦、很可憐。因為讀聖經,只會看見裡面寫了一堆規條,要你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如果我們活在神的愛中,知道祂一切的命令都是出自愛,聖經就成為我們的智慧,引導我們前面的道路。

      關於你的朋友,我沒有辦法一句話就去斷定為什麼神沒有給他禱告中的工作。但我可以非常確定的說,耶穌非常地愛他,用全所有來愛他,好像世上沒有其他人一樣。耶穌願意為他而死,釘在十字架上,即使全世界只有你朋友一個人,耶穌也願意單單為他而死。

      如果我對神的愛沒有到這樣程度的認識,我依然還是活在律法底下,靠行為稱義。當有一天我表現得不好,我就會懷疑神還愛我嗎?

      我鼓勵你和你的朋友不單只是尋求「怎樣禱告神才會回應」,而能一起來更深認識神的愛,越認識神,就會越愛神!:)

      刪除
    2. 我請我先生寫了一些回應:
      我不認識妳,也不認識妳的朋友,所以只能給比較一般性的回答:
      上帝會不會聽你的禱告,就要看你跟上帝的關係。舊約聖經約伯記這卷書裡的約伯,慘遭家破人亡,他很難過,可是他終究是神的孩子,所以不管他多慘,他仍然回到上帝面前訴苦。我覺得那就是約伯記最不可思議的部份,約伯並沒有離開神,禱告時他也不怕用詞很強烈。但很多人禱告了,神沒有即時回應,他們就不再禱告了,跟神的關係就到此為止了。

      約翰一書三章21-24節說:「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上帝坦然無懼了。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祂得著;因為我們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悅的事。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遵守上帝命令的,就住在上帝裡面;上帝也住在祂裡面。我們所以知道上帝住在我們裡面是因祂所賜給我們的聖靈。」

      你問:上帝是不是只會回應特定人的禱告呢?上帝是不是只會垂聽特定人的禱告呢?

      對,信靠耶穌的人禱告,上帝才會聽。如果我們有罪,不肯悔改,上帝就不會應允我們的禱告,比如彼得前書三章5節提到,如果做丈夫的沒有善待妻子,上帝不會聽他的禱告。如果希望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就必須常常認罪悔改。

      如果這些都做到了,但上帝仍未應允你的禱告,就繼續跟祂說話,透過讀聖經更認識祂。上帝是個良善的神,祂為祂兒女所做的一切,都是對他們有益的,祂樂意賜福給祂的兒女。要認識上帝,要認識祂的特質和品格,要親近祂。

      刪除
    3. 華琪,我們的神很棒,祂就是愛,耶穌說「尋找就必尋見,叩門就必開門」,當我們尋求祂,祂應許我們「就必尋見」。我過去也曾以為神有時候回應我,有時候祂不回應我,好像我必須達到某個條件,才能得到祂施捨一點恩典。

      有一天神給我一個開啟:神就是愛,祂比我所知道世界上最慈愛的人還要慈愛!比我所知道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還要有智慧!比世界上最有耐心的人還要有耐心!說來很可笑,我可以相信,世界上有些人就是脾氣好,就是很有愛心、很有憐憫心腸,但我常常難以明白創造這些人的神,對我也是充滿了耐心、滿有憐憫的!我就跟神禱告:主啊,對不起,我常常把你想得很嚴厲。

      我們認識這位天父,真的不能把祂當地上的偶像一樣來認識。如果沒有真實認識神的愛,活在祂的愛中,當一個基督徒會很痛苦、很可憐。因為讀聖經,只會看見裡面寫了一堆規條,要你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如果我們活在神的愛中,知道祂一切的命令都是出自愛,聖經就成為我們的智慧,引導我們前面的道路。

      關於你的朋友,我沒有辦法一句話就去斷定為什麼神沒有給他禱告中的工作。但我可以非常確定的說,耶穌非常地愛他,用全所有來愛他,好像世上沒有其他人一樣。耶穌願意為他而死,釘在十字架上,即使全世界只有你朋友一個人,耶穌也願意單單為他而死。

      如果我對神的愛沒有到這樣程度的認識,我依然還是活在律法底下,靠行為稱義。當有一天我表現得不好,我就會懷疑神還愛我嗎?

      我鼓勵你和你的朋友不單只是尋求「怎樣禱告神才會回應」,而能一起來更深認識神的愛,越認識神,就會越愛神!:)

      刪除
  2. 我也要試試看 開始向Daddy禱告 :)

    回覆刪除
  3. 謝謝版主及ippei的回覆,
    我跟我朋友的確是這一兩年才開始認識神,所以我們對上帝及聖經還不太熟,
    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跟神的關係還沒有建立的很好,
    謝謝你們的建議,我想我會開始多花些時間讀聖經

    可以再請教一個問題嗎? 要如何才能明白哪一條路是上帝為我們開的呢?
    以我的朋友為例,他得憂鬱症之前是在大公司當電腦工程師,
    病好後卻無法再找到相同的工作 (因為年紀及應徵的公司怕他無法適應工程師高壓力的工作)
    但當他重新找其他行業時,卻迷路了,40多歲要如何跟社會新鮮人競爭呢?
    他之前對我說: 就算上帝有為他開路他也分辨不出來
    因為當他上求職網站所能找到的工作都非常有限,
    就算願意從助理做起都被嫌太老
    會通知他面試的都只有保險,直銷的公司

    我們要如何才能明白上帝的帶領呢?
    如果上帝之前要我朋友去拉保險,做直銷
    或是搬運工..等等工作,
    感覺上不像是上帝的開路,
    感覺上是朋友回不去科技業,為了求溫飽而做的選擇
    我們要如何才能明白上帝的帶領呢?

    PS。請不要誤會,我並沒有看不起任何行業的意思,
    只是朋友大學畢業後到40歲左右都在科技業上班
    是因為生病才離職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