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4

一道菜料理:什錦蔬菜肉末南瓜


八個多月前,我第一次做這道肉末南瓜料理,受到歡迎之後,我就開始每個禮拜一中午都做這道料理。我先生非常愛吃南瓜,所以很喜歡這道料理,但孩子不太愛吃南瓜,尤其還帶著皮。其實我也覺得切大塊的帶皮南瓜不是那麼吸引人,加上我自己對南瓜也沒有特別的熱愛,所以我對禮拜一的午餐,往往無法胃口大開。


後來我改變了一下做法,把所有的食材都切丁,沒想到效果很棒,因為所有的食材都很入味。從此之後,孩子不再抱怨要吃南瓜皮,而我自己也開始愛上這道料理。

我非常喜歡這種「一道菜料理」,煮一道料理配上飯或麵就可以當一頓正餐,必要的營養都在裡面。更好的是,只需要用到一只鍋子,煮好後不用洗很多鍋具。我做菜時都會儘量不要用到太多鍋子,因為洗不銹鋼鍋比較辛苦,需要刷得亮晶晶。

我在這道料理中使用很多不同的食材,使營養更加豐富。而且我會儘量在前一天晚上,把所有的食材切丁,放在保鮮盒內,第二天中午直接下鍋煮,完全省下預備的時間。我為自己這個聰明的做法,覺得很得意呢。實在是因為每天都忙得團團轉,偶爾可以輕鬆一點,真是開心得不得了。

好吧,來分享一下我的材料和做法。我用的是活菌豬的梅花肉絞肉,蔬菜、老薑和蒜頭都是有機的,調味料使用「喜樂之泉」的有機薄鹽醬油。因為使用多樣蔬菜,所以每樣蔬菜的份量不要放太多,免得煮出來的份量驚人。這道料理現做現吃最美味,隔夜再吃總覺得沒那麼好吃,但這有可能是心理作用,因為我們家很少吃剩菜。

材料(六人份):
豬絞肉一斤
洋蔥一大顆切丁
四季豆半斤切丁
胡蘿蔔一條切丁
黑木耳三大朵切丁
馬鈴薯一大顆切丁
南瓜一小顆切丁
薑末、蒜茉、薄鹽醬油三大匙(約45cc)、過濾水半杯

做法(使用不銹鋼鍋無油烹調法):
1. 熱鍋至水珠快跑,放入絞肉乾煎至變色。
2. 加入薑末、蒜末炒香。
3. 加入洋蔥丁炒香,蓋上鍋蓋煮約三分鐘。
4. 打開鍋蓋,放醬酒和水,水滾後,加入四季豆丁、胡蘿蔔丁、黑木耳丁、馬鈴薯丁、南瓜丁,全部鋪在肉末上,中小火煮十分鐘。
5. 打開鍋蓋稍微翻攪,把上面的食材輕輕的撥到下面。再用中小火煮五分鐘即可。
6. 搭配糙米飯或蕎麥麵條一起吃。

左邊那碗搭配蕎麥寬麵,右邊那碗搭配糙米飯

6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4/3/26 下午3:50

    對耶..我應該要學妳這種一道菜搞定一餐的料理..雖然只有一道菜..但是該有的營養都有了..又節省時間..真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昨天馬上來試作,我用手邊有的材料,這種方式炒菜真的變很簡單!!好感謝你的分享,讓我又多了一道不失敗料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到重點了,像我這種廚藝不佳的人,最歡迎的就是「不失敗料理」了!:-)

      刪除
  3. 惠珺,您好。
    我是马来西亚的读者,因为找有关椰油的资料而发现您的部落格。我们一家也是基督徒,所以您的分享很能让我有共鸣。我从大城市嫁到一个以大自然及野生动物著名的地方- 山打根。所以我能明白您向往的生活。一口气读了您很多的文章,原来阿,我们烹饪的方法也很相似。哈。。真高兴认识您。峋延(jasmi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碰到知音了,很高興認識你。:-)

      刪除
  4. 其實我也是這樣簡單料理耶...因為我不太會.所以都是簡簡單單的.

    凡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