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0

再忙也要烤一個生日蛋糕

大約一年半前,為了讓老公專心完成博士學位,我增加每天的翻譯工作時數,好多負擔一些家用。結果每天沒日沒夜的忙著生活上和工作上的事,真快忙昏了,也因此好久都沒有時間和心情寫部落格。

最近老公的學業快要告一段落,需要開始尋找修改英文論文的工作機會,擔起養家的責任。「畢業就是失業」,這句話還挺適用在我們身上,因為老公之前讀書時,有很多獎學金可拿,一邊讀書還一邊可以養家,真是輕鬆愉快。如今快要畢業,表示收入很快就要等於零了。

而我因為這一年半來的忙碌,覺得自己的體力和精神已經到了極限,想在五月結束手上這份工作後,就開始無限期的休息。不想說是退休,畢竟還是會多多少少接點翻譯工作,只是一切都要以沒有時間壓力為前提。

上帝應許說,祂必供應祂兒女的需要,我們不必為了生活上的需要,為了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而憂慮。但是我們夫妻倆,一個才剛要起步,開拓論文修改事業,另一個需要休息,我們的信心即將接受有史以來最嚴峻的考驗!

不過,我們兩個都很好奇,也很興奮,不知道上帝接下來要透過什麼方式供應我們的需要呢!

為了照顧一家六口,我每天從早忙到晚,只要一有空檔,就得趕快做點翻譯工作,我的翻譯工作,都是在夾縫中求生存。生活中,除了家事,就是翻譯工作,我根本沒有時間做別的事。

今天是老公生日,我以往都會烤一個特別的香蕉蛋糕慶祝,但因為這個禮拜本來計畫去台東玩三天,所以沒有打算要烤蛋糕。不過後來看到三月的天氣這麼不穩定,我又夢想可以去台東看日出,於是臨時決定延到四月再去台東。

昨晚臨睡前,我決定今天要排除萬難,沒時間也要找時間出來為老公烤個生日蛋糕。自從我們避免吃乳製品之後,老公吃他最愛吃的香蕉蛋糕竟然會拉肚子,所以我今天決定烤他也很愛吃的胡蘿蔔蛋糕,並且加上好吃的糖霜。糖的部分,我用到黑糖、椰糖和未漂白紅冰糖,麵粉用非基改全麥和中筋,油用椰子油,糖霜部分用了90公克的奶油起司(cream cheese),算是唯一較不健康的食材。

感謝上帝恩待我,蛋糕烤得很漂亮,糖霜也做成了。午飯前烤好蛋糕,放涼後把糖霜抹上去,再放冰箱冷卻一下。兩點多的時候,全家迫不及坐下來一起享用這個還有點溫溫的胡蘿蔔蛋糕。我好緊張,會不會成功呢?

答案揭曉:非常成功!看見全家滿足的吃著媽媽親手為爸爸烤的生日蛋糕,我心裡很感動,很感恩。再忙,也要為老公烤個生日蛋糕。六天後,是老二的八歲生日。這次,我要給她做個巧克力布朗尼當生日蛋糕!每年三月到五月是我們家烤生日蛋糕的旺季,三月有兩個壽星,四月一個,五月一個。很忙碌,但很充實。對我來說,做再多的翻譯工作,賺再多的錢,都比不上為家人做這些事的成就感。

兩個月前,有一天晚上,我決定暫時放下翻譯工作,專心為家人做幾件床包。那天晚上,在寧靜的氣氛下,我聽著詩歌,手上忙著縫製床包。那兩個小時,我心中感受到極大的平安和喜樂,竟是我這輩子覺得最快樂的一個晚上。我這才明白,對我來說,能為家人做這些,才是最有意義的。我盼望不久的將來,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做這些,比如我一直很想學做水煎包,因為家人喜歡吃水煎包,但我們又不敢買外面的水煎包。如果有一天,我可以自己做這些愛吃又不敢去外面買現成的小點心,該有多好啊!學做好吃的家常麵點,是我的夢想呢。

來不及拍照,短短五分鐘內就嗑掉四分之三的胡蘿蔔蛋糕

10 則留言:

  1. 好棒呀...我的婆家就在台東呢...^^
    媽媽的用心給家人帶來好多幸福的點滴呢..我也要好好的學習.
    我們已經申請善牧的收養....很興奮並期待老三的到來.
    謝謝你的部落格一直是我很大的榜樣.^^

    凡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向台南的善牧申請嗎?那我們也許有機會一起上課呢?:-)

      刪除
  2. 惠君姐:
    神是使我們休息的神,願上帝使你常常有從新得力的力量
    你的分享也再次的提醒我,沒有什麼事情比起與自己最愛的家人關係更重要
    我也常常因為忙碌,煩亂了心情,跟自己的先生不開心
    但是事後又非常的後悔,

    願我們ㄧ起常常活在上帝的美善中,ㄧ再再的去經歷上帝信實的應許!
    妳的carrot cake看起來真是好吃!
    也激勵我下禮拜先生生日要親手做ㄧ個他最喜歡的蛋糕給他
    即使那將會用到晚上我休息的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和提醒。

      我發現為家人付出時間和心力,再累都會覺得值得呢。:-)

      刪除
  3. 是呀..我們申請了..真的嗎?你們好棒喔...千里迢迢跑下來...
    不過到目前還沒收到說明會的通知..好期待喔

    凡媽

    回覆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4/3/14 下午3:39

    看到這塊充滿愛的蛋糕..我也好感動..

    妳為能幫家人做些事情而感到富足..可是我卻不斷在抱怨很累...
    我真的好糟糕...妳說..不要把自己搞的太忙...
    可是我總覺得每天真的都有忙不完的事....
    我真佩服妳可以邊做翻譯工作..又能兼顧家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全職媽媽,恐怕很難想像全職媽媽的那種忙,尤其是三餐都想在家裡吃!我發現自己每天從早上六點多起床到晚上十點多上床,唯一真正可以喘口氣的時間,就是孩子上床後,八點到十點多這段時間。可是呢,因為白天家事太忙,我最近竟然落得每天晚上的這段空檔,都得拿來做翻譯工作。

      還好過去這一年多算是非常時期,我決定不管家中經濟狀況如何,我應該給自己放個假了,每天頂多花一個小時翻譯就好,這樣我才能有時間做點自己想做的事,不管是「斷捨離」也好,縫糿也好,反正就是做一些不必用電腦的事。:-)

      我看你每天也是忙得團團轉,又忙又累的結果,當然就會忍不住抱怨、發脾氣,這種情況每個人都一樣,我當然不例外。我的經驗是,如果不想每天忙得團團轉,把優先順序弄清楚很重要,而且不要追求完美主義。先做最重要的事,不是那麼重要的事,可以先放一放。

      你可以儘量在晚上孩子上床之前,就把家事全部做完。這樣每天至少有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好好放鬆,想休息、放空、看書、寫文章都好。每天這兩個小時的空檔,就是你充電的時候呢。

      對我來說,做飯雖然很累,但我儘量每餐都是現做,或是準備午餐時,順便把晚餐做好(通常就是燉一鍋有肉有菜的料理)。這是因為隔夜再熱的菜,不但營養會流失,也會開始產生毒素。這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不知是否可信,但若有疑慮,我當然就不想那樣做。

      我們一起加油,當全職媽媽實在不容易,但回報非常豐富,只是無法在短時間內看到就是。不過我們要的,是贏在終點,而不是中點!:-)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4/3/19 下午3:39

      惠珺..真感謝妳..妳說的一點都沒錯..我就是重要的事情急著做..不重要的事情也急著做...加上晚上孩子上床後..還繼續在廚房忙碌..少了屬於自己的充電時間..才會覺得一直有做不完的事啦!!這幾天我又調整做事的步調..也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急..總算有很大的改善..希望再過一陣子..我也能像妳一樣..食物當天現做..^^

      刪除
    3. 放慢腳步也是我自己必須一直學習的功課。我常以為,急著把事情做完就可以休息,可是提早做完後,也從不休息,省下來的時間又急著去做下一件事。你猜你可能跟我很像。:-)

      刪除
  5. 惠珺
    我最近也正在學做戚風蛋糕,還蠻有成就感的.加一些草莓真是好看.
    看了妳的格子才知麵粉可用中筋..

    水煎包我做過哦, 我是先學包子,後來才學水煎包,
    其實不難,我先參考孟老師的手工包子影片,不難,不用先等發酵就包了,
    蒸包子前等個半小時至1小時依天氣而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l9X9DG49W8
    也可以參考這位 連愛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RRen1F6dyY
    或素包子(但素的比較不容易包饀哦.建議先學肉包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wKWjQepCo

    水餃也不難.多參考YOUTUBE的影片,我自已是這樣子學起來的.
    小朋友很愛吃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