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8

四歲小孩的高明回答


今晚吃過飯,我在廚房洗碗(平常是老大洗碗,她今天吃得較慢,我難得閒著沒事就先幫她洗),老公在廚房掃地。老大吃完飯後,來到廚房,坐在扶手椅上玩,突然冒出一句說:「我不知道我比較喜歡爸爸還是媽媽耶。」

她一說完,我立刻稱讚她說:「你有這種感覺太好了,因為這表示你愛爸爸和媽媽一樣多,所以沒辦法分出高下。」然後我說:「台灣人很喜歡問小孩子比較喜歡爸爸還是媽媽,我覺得問這種問題很糟糕。想想看,如果孩子的回答是爸爸,媽媽會作何感受?如果孩子的回答是媽媽,爸爸又會作何感受?」

這時我突然想到,有一年暑假回娘家探望父母,我媽帶著當時才四歲的大女兒出去買青草茶。走著走著,她問我女兒說:「你比較喜歡爸爸還是媽媽?」

女兒沒有正面回答,但她的回答卻讓阿媽心花怒放。你猜她怎麼回答?她看著阿媽,對阿媽說:「我喜歡妳!」

這個回答經典吧?我真服了她,這麼小就這麼有智慧,懂得避重就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