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8

「看牙」變「培靈」,「牙醫」變「傳道」



最近有許多煩惱和壓力,身心都感受到很大的壓力。我的母親是急性子,而且很會擔心事情,常把自己搞得很痛苦,身體也受到影響。我自小有這樣的榜樣可以看齊,長大後,也變成一個凡事喜歡往壞處想的人,往往事情還沒臨到,就把自己嚇死、擔心死。

信主之後,雖然上帝醫治我內心許多的傷害,但我這樣的個性,並未改掉太多,結果帶給我許多痛苦和壓力,也對我的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在聖經上,上帝命令我們「不可憂慮」,可見憂慮是罪,但人卻很容易忽略這個罪。

我還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個性特質無法做到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因此也就沒有徹底去對付自己這個「容易擔心」的罪。

話說十月底,我預約去除汞齊(牙齒中填補的銀粉),卻在看診前一天感冒了。感冒時不能看牙醫,是禮貌,也是衛生,因為病菌會散播在空氣中,傳染給別人。我很懊惱,很失望,但也無可奈何,只好預約下週再去。我這次的喉嚨發炎非常嚴重,還微微發燒了幾天。

下週到了,我的感冒還沒好,只好再延。

結果呢,因為喉嚨發炎遲遲不好,一再延誤看診日期,等了一個月,直到十一月底,才終於可以去除汞齊。

這禮拜二下午,我到了診所,石醫師見了我,問我怎麼會感冒那麼久。我說自己身體很不好,每次感冒都會拖很久。他說這樣並不正常,問我是不是有熬夜的習慣。我說我的飲食和作息都非常正常,說著說著,我突然想到,我的睡眠品質一向很不好,晚上幾乎從未一覺到天亮,每睡兩三個小時就會醒來。

醫師說,這不是基督徒該有的情況。我聽了,心裡很反感,覺得他在定我的罪,也覺得他這樣說並不公平。但是他沒有放棄,繼續用聖經的教導來訓誡我。感謝神,我忍耐的聽進去了,聖靈光照我,讓我看見自己的罪。

醫師說,我必須學會交託,把一切重擔交給神,不要自己扛得那麼辛苦,而且我必須讀聖經,讀神的話,這樣我晚上才能睡得香甜。他也說,人的個性可以做一百八十度的改變,老我是可以完全被治死、被破碎的,因為我們在基督裡是新造的人,可以變得跟耶穌一樣。這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最大的罪,就是「擔心」,而且都是擔心尚未真正發生的事。聖經說,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苦難尚未來臨,恩典還不會降臨。我在苦難尚未來臨之前,就急著去擔心,當然也就不會有上帝的恩典來幫助我面對。

聖經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祂顧念你們。」如果我能學會,在苦難來臨之前,把憂慮卸給神;然後在苦難真正來臨後,倚靠上帝的恩典和力量去面對苦難,那我的人生該有多輕鬆、多喜樂啊!

醫師花了四十分鐘向我「講道」,我強忍住,不讓自己哭出來。上帝何等憐憫我,差派這樣一位使者來向我傳話,我若再不悔改,就無藥可救了。

回家後,我哭著跟先生分享,他也很感動,也認罪。我們兩人一起認罪禱告,決心從現在開始,要將一切憂慮卸給神,將一切重擔交託給祂。

過去這兩三天來,我一直在操練這個功課,每次一覺得自己要擔心,或是開始要為手上繁重的事務感到心煩時,立刻在心裡把擔子交託給神。神果然是信實的,當我這樣做,這幾天真的就覺得輕鬆許多。要忙的事情仍然一樣多,但我的心境改變了。

昨晚老大全身起了不明的疹子,奇癢無比,非常痛苦,在這樣的患難中,我學習把重擔交給神,然後用愛心和耐心來安慰孩子,設法擦點椰子油和冰敷來減輕症狀(雖然效果有限),晚上甚至讓她到我們房裡睡覺。當我幫孩子安頓好,向她道晚安時,她對我說:「媽咪,謝謝你。」我很感動,她知道我愛她。

神未應許天色常藍,但祂應許必與我們同在,應許給我們足夠的恩典去面對每天的難處,也應許要供應我們每天日用的飲食。我們完全不必擔心!這麼容易的道理,卻這麼難做到啊!

有時候想想,真覺得自己很可笑,「擔心」明明有百害而無一利,明明對事情沒有幫助,為什麼要這樣跟自己過不去?

求神幫助我們每個人,不要擔心,只要相信。

7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作為一個『知罪、認罪』的基督徒很難,況且在育兒界您是我們的榜樣,但您卻願意在這裡道出您生命的軟弱與眾網友分享,實在不容易!謝謝您這篇文章激勵每一位心中有擔憂的朋友,學習交托,將重擔卸給神,不看自己的憂慮,單單注目神、仰望神恩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寫書、寫部落格的人,很容易誤導讀者,讓讀者以為他做得很好,他都沒有問題。這真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因為「完人」真的很少。作者在分享的時候,很容易報喜不報憂,也容易因為結局大多是好的,就沖淡了他個人在過程中的掙扎與痛苦,讓讀者以為,他很容易得勝,在信仰上是巨人,或在他分享的領域比別人都懂。

      我恐怕也給讀者留下了這種印象。其實在育兒方面,我和先生也許比別人多具備了一些知識,但在執行上,我們也是常有軟弱的時候,也常有對孩子大吼大叫的時候,如今看來,這是因為靈命不夠成熟、不夠敬畏神的緣故。

      自從禮拜二認罪悔改之後,這幾天我很認真、很自覺,每當負面的情緒快要上來,比如快要急躁起來、快要緊張起來、或是快要動怒時,就趕快提醒自己:要交託給神!這樣不時的提醒很累,但很有用,我發現我不再吼孩子了。

      希望我可以藉這個機會養成時時把重擔交託給神的習慣,這樣我就會變得喜樂許多!但願我能夠成為一個喜樂洋溢的人。禮拜二石醫師提醒我一句話:憂傷的靈,聖經上說:「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我一直想要健康,原來問題出在這裡。

      我很羨慕充滿喜樂的基督徒,石醫師的臉上散發喜樂和平靜,真是令我羨慕和敬佩,我盼望自己也能成為這種人。

      謝謝你的回應,讓我覺得很溫暖。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3/11/28 下午2:44

    說到不要憂慮..我也時常會為還沒發生的事情所憂慮耶...尤其越接近生產..我心中有很多的害怕與擔心..自從買到妳翻譯的那本童書--耶穌的叮嚀..我每天都會讀個幾篇...不知道為什麼..每當我很憂慮的時候..書本一打開..就是會翻到"不要憂慮"那一篇...^^
    每看一次..我的憂慮就減少一些..這種感覺真的好奇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憂慮真的很不好 ,我們一起加油,靠著上帝來戰勝。:-)

      刪除
  3. 感謝惠珺的分享,我的屬靈生命也在「不要憂慮」這一塊學習了很久,真實經歷到越交託就越有喜樂,這真是一項寶貴的功課!

    回覆刪除
  4. 憂慮是罪嗎? 也許是吧,但不要把事情看的那麼重,就當作是壞習慣把它改掉就好了。

    聖經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祂顧念你們。」並不表示如果我們憂慮就就犯了什麼嚴重大罪,神要我們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是因為神捨不得我們掉眼淚,神捨不得我們煩惱。

    如果說憂慮是罪,那憂鬱也是囉? 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但上帝不會因為有人得了憂鬱症就認定他犯了什麼大罪,相反地,神會想辦法醫治憂鬱症。 上次看真情部落格,上帝醫治了鄭秀文的憂鬱症 (她得憂鬱症3年),上帝是愛我們的,用父親愛子女的方式。

    認罪當然是好事,但如果因此而心生自責感反而會產生很大的壓力。
    聖經內提到認罪,同時也提到寬恕,而寬恕當然也包括原諒自已。

    回覆刪除
  5. 妳有看過 "心靈治癒生命的八個階段" 這本書嗎?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7564
    覺得這本書很好看,推薦給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