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副食品 vs. 嬰兒食物泥



坊間有很多談寶寶「副食品」的食譜書,我常覺得困惑,為什麼需要大費周章,不斷變換口味?

我想,關鍵大概在於「副」這個字。尚未斷奶的寶寶,如果吃天然食材煮成的食物,中文把它叫做「副食品」。從字面上來看,副食品的作用在補充奶以外的營養。也許因為作用只在於補充,所以副食品的食用量不必多,而且要多變換口味,才能引起孩子的興趣。

可是吃少量的副食品就表示,孩子主要的營養仍來自母奶或配方奶。其實寶寶滿六個月之後,母奶的營養成份會大幅降低,這時寶寶應該從天然食物來攝取主要的營養才對。百歲醫師建議,寶寶應該在七個月大時斷奶,之後寶寶所需要的營養,就完全從食物泥攝取。而且斷奶之後就不必再給寶寶喝牛奶或配方奶,喝牛奶容易導致貧血,也會降低寶寶的食慾,讓他吃不下營養豐富的食物泥。

由此看來,副食品是沒有必要的,寶寶需要的,是營養完整豐富而且均衡的食物泥。最好的食物泥,是自己做的食物泥,因為不必添加任何東西來延長有效期限,也可以精選健康的食材。正因為食物泥對寶寶的營養如此重要,我在《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實踐篇》一書中,才會用一半的篇幅在談食物泥的製作、餵食和外出的攜帶方式。

食物泥的內容當然可以自由變化,只要掌握住幾個重要的原則,比如澱粉、蛋白質、蔬果等各種營養有固定的比例,不加脂肪(比如油或肥肉等),不加人工調味料,如鹽、糖、醬油、醋等。像我們家現在已經都改吃有機蔬果,如果可以重來,我當然也會選用有機食材來製作食物泥,尤其蛋和肉類一定要選沒有抗生素或荷爾蒙,豆類也要選非基因改造。

只要食物泥的口感柔順,口味帶甜(用熟香蕉調味最方便),而且溫溫的,寶寶通常會很愛吃的。

祝福每個媽媽,都能夠學會做營養好吃的食物泥,把寶寶養得頭好壯壯。:-)

三歲的姐姐假裝在餵八個月大的妹妹吃食物泥

22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3/10/9 下午8:27

    呼呼..我家孩子的副食品就是按百歲醫師的比例做成的食物泥..
    我一直覺得吃食物泥很棒..營養均衡..而且不用太煩惱要變化什麼口味..
    經歷過自己親手做食物泥後..未來的老二我也會給他吃食物泥...
    相信有老大的經驗..準備起來會更得心應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歲醫師的食物泥真的很棒,不但營養好吃,而且很容易做,這點才是關鍵啊,如果食物泥很難做,恐怕很多媽媽會打退堂鼓。唯一的挑戰,當然是孩子每餐要吃那麼多食物泥,準備起來也是項大工程。:-)

      刪除
  2. 妳大女兒在餵的時候也會張開嘴吧!
    架式十足 真可愛!!

    我自己在餵寶寶的時候總是發現自己的嘴巴張的比寶寶還大
    忍不住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我也會,好奇怪,為什麼餵的人也會張嘴巴?:-)

      刪除
  3. 不好意思,有個非食物泥的育兒問題想請教妳~想請問妳外出時若遇孩子小睡時間怎麼辦?我們每次外出老公看快到孩子小睡時間就趕著回家,他說兒子在外睡不好~但就變成...很辛苦,很趕...,為了爭取出門時 間,孩子一餵完就出門,到了目的沒多久就得回家!連吃個飯的時間都沒有~~我很想知道 ,你們是怎樣訓練第二個孩子在外小睡,又能同時帶第一個孩子外出.??我們也是夫妻在家工作的人,所以很多育兒觀念老公比我還堅持,而且會干涉....例如一定得回家小 睡!搞得我壓力好大~都不敢在生,害怕的很~很怕又 要坐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丹瑪醫師認為,五個月以下的寶寶,儘量不要出門比較好,因為免疫力仍弱,被傳染而生病的機會較高。為了孩子而少出門,也許會像在坐牢,但是換個角度想,父母付上小小的代價,就能為孩子的健康打基礎,實在很值得,畢竟幾個月的時間也不長。

      如果是五個月以上的孩子,偶爾外出無法小睡,是很難避免的。當然孩子會覺得累,恐怕會鬧,但也許可以讓他試試看在嬰兒推車上小睡。我自己是會儘量保護孩子的小睡時間,但是沒辦法的時候,不能過於計較。如果出門是必要的,可以高高興興、輕輕鬆鬆享受一下,不用太拘泥。但是到底要怎麼做,重要的是你和先生好好溝通,達成共識。

      如果你自己需要出去透透氣,既然先生在家,你自己出去一下應該不難。像我每天都會出去買菜,不用帶孩子,感覺就比較像自己的時間。偶爾晚飯後,若覺得有需要,我也會自己出去散步半小時,轉換一下心情。這是我的做法,給你參考看看。

      刪除
    2. 了解了,那就在忍忍好了,換個角度想也許孩子一生中需要睡這麼多就現在吧~為了孩子好,勢力需要犧牲一些事.我兒已經快一歲了,因為從懷孕後期就在臥床安胎, 所以真的累,妳的作法我會參考,在與先 生溝通.對了~看到妳要翻瑪蒂姑姑的書好開心,沒人比妳更適合!妳的文字有種力量,讓人充滿信心~!相信妳也有能力翻丹瑪醫生的書,我會期盼那天的到來,加油~

      刪除
    3. 謝謝你對我文字的肯定,聽了很開心。

      加油,我們從2003到2011年這八年間,先後照顧四個嬰兒,也很少出遠門呢。不過我們每個週末都會上館子吃午飯,那段時間寶寶不用睡午覺,所以其實感覺也很自由,就看你用什麼角度看囉。:-)

      刪除
  4. 找到您的部落格真另人歡欣!!!
    您的著作(這樣做,寶寶超好帶)一直是我帶寶寶的聖經
    尤其是開始吃副食品以後,我幾乎是天天在翻閱的
    都依照您書中指導的方式一步一步的打食物泥
    寶寶吃的量也慢慢增加到120ML/每餐
    (我的寶寶和您本文中當時照片裡的二女兒一樣是八個月)
    可是從上星期五因為咽喉炎發燒後整個食慾銳減
    一餐有時吃不到20ML就開始大哭
    讓我的心情也很受影響,也忍不住跟她哭起來...
    我試著用米精或是胚牙米糊(自己打的)給她吃
    她也是吃的好少....
    心裡很著急也很擔心更是心疼
    但又想不出辦法來
    強迫她吃,她就哭著猛搖頭,我就更不忍心了
    看到您照片中八個月的女兒笑得好開心
    臉夾圓圓肉肉的,真希望我的寶寶能也是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大人小孩,生病時,食慾勢必會受到影響。咽喉炎發燒是很不舒服的症狀,如果寶寶不想吃食物泥,可以先暫停,畢竟她還小,而且每餐的量也不算多。等寶寶病好了,再從頭開始。食物泥只要做得好吃,寶寶很快就會喜歡吃的。加油!

      刪除
    2. 您好,收到您的回信好開心!!!
      是很神奇的感受,我拜讀的書的作者與我對話!!!
      寶寶今天開始願意吃一些了,雖然量還不是很多
      還有兩個問題請教您~
      一.我有看到您家小弟弟吃食物泥的影片(他的大眼睛真的好可愛&漂亮)
      發覺您的食物泥性質很像奶昔
      我自己打的比較稠,這樣會影響寶寶的進食嗎?
      二.影片中您餵弟弟的容器是哪裡買的呢?可以微波嗎?
      謝謝您喔!!!真的很謝謝您!!!

      刪除
    3. 你不用客氣,我很樂意分享自己的經驗,希望能幫上忙就是了。:-)

      我的食物泥其實每次的濃稠度都不太一樣,我喜歡稠一點,比較好餵,不容易弄髒,但有時不小心會打太稀,就變成影片中那樣。你可以實驗看看濃稠度對寶寶的食慾有無影響。

      影片中用的容器品牌是樂扣樂扣,容量600多毫升,現在好像停產了。這個容器雖然好用,但我現在如果還需要再餵食物泥,不會再用這種材質,因為我們為了健康的緣故不再用微波爐了,也會儘量避免使用塑膠容器裝溫熱的食物。

      刪除
  5. 那您是用電鍋加熱嗎?
    請問您有建議的容器嗎?
    因為我們有時出門,目前都還找不到適用的容易裝食物泥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現在加熱食物,都是用不銹鋼蒸鍋加熱。我會建議使用玻璃或不銹鋼(要認明304,我們家是用斑馬牌)。我剛剛上網找了一下,Glasslock有一款強化玻璃微波保鮮罐(圓型720ml),我看了很心動,不過要再了解一下尺寸。你自己也可以研究看看。

      我們出門都是用膳魔師的500ml保溫瓶攜帶已經加熱好的食物泥(如果三個小時內食用)。我書上有提到攜帶食物泥出門。

      刪除
    2. 您好~我又來打擾您了
      我依您的建議 現在出門3小時內要吃的食物泥就先熱好在膳魔師的保溫瓶 很好用捏
      要再請教您餵寶寶食物泥的問題
      寶寶現在滿9個月
      食物泥的量一直在150ml~170ml之間
      沒有辦法再增加
      (有一陣子吃得還不錯可以吃到200ml)
      剛開始餵的時候她會一口接一口
      可是剩大概1/3時她就開始沒耐心吃
      但是她卻可以接著喝完160ml的母奶(我是瓶餵母奶)
      我們想戒她的奶可是她又不愛喝水
      怕她水份不夠也不敢減少奶量
      寶寶現在一天吃三餐
      每餐大概是150ml~170ml食物泥和160ml的母奶
      (沒有吃任何點心餅干或零嘴)
      想請問您的意見~謝細您喔!!!

      刪除
    3. 我想首先可以看看食物泥好不好吃,夠不夠甜,口感是否柔順,沒有顆粒,溫度也剛好,不會太冷。

      刪除
    4. 我發現自從加入米豆以後會有一些顆粒口感也會沙沙的
      她如果不願意吃時 會開始玩我們身上的拉鍊 這樣她又可以再吃一些
      我想無意間我們已經養成她的壞習慣了
      對於吃飯我真的很傷腦筋...
      (食物泥+喝母奶最久可以耗上一個小時)

      刪除
    5. 你把email 信箱給我,我寫給你。:-)

      刪除
  6. 我還買了林奐君小姐製作的貝比福食物泥
    妹妹也是一樣的情況
    這幾天甚至每天每餐現打加半根的熟香蕉加在食物泥裡
    也沒有獲得她的青睞(我自己覺得還不錯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接下來要不要試試看減少奶量?現在是冬天,不太會流汗,比較不怕會水份不夠。也許你的孩子不是那種食量很大的孩子,現在吃下的量對她來說有點多,所以到了吃飯時間,並沒有很餓?要不要甚至試試看其中一餐不餵奶?兩餐之間有沒有間隔五個半小時?

      刪除
    2. 我在想她可能就是所謂的"淺肚"(台語)
      肚子一次裝不下很多食物
      然後又不注重吃
      之前只吃母奶因為某些原因有一餐沒餵她
      她小睡也照睡
      我兩餐中間都有間隔五個半小時
      可能真要試試母奶減量這個方法看看了...

      刪除
    3. Hi Jean,
      不好意思我又到這裡留言,不知道您是否有收到我的mail
      因為這幾天電腦很常當機
      謝謝您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