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6

小孩子能做家事是一大福氣



這個標題是我的肺腑之言,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是──小時候沒有機會做家事。我的父母跟大多數的父母一樣,以孩子在校的好成績為榮,所以只關心我有沒有用功讀書,不在乎我有沒有學習幫忙做家事。從小學到研究所,讀了十八年的書,到頭來,我人生最需要的能力,是做家事的能力,而培養這能力最好的地方,是家庭,而不是待了十八年的學校。

現代的父母,也跳脫不了這種思維,大多把孩子的成績和功課看得最重要,做完功課若還有時間,才會讓孩子做別的事,但這些別的事,也是以學才藝或課外活動為主。做家事?永遠排在最後的順位。

現代人還有一種思維,就是不敢讓孩子做太多家事,惟恐這樣是在剝奪孩子的童年生活。如果父母訓練家中較大的孩子幫忙做家事和照顧弟妹,外人甚至認為這對父母在虐待孩子,或是逃避自己的責任,把家事推給小孩子做。

我覺得這真是大錯特錯的想法,孩子從小透過做家事所學會的生活技能,一輩子都會受用無窮,這是多大的福氣啊!讓孩子幫忙做家事,也是在灌輸孩子一種價值觀──家中每個成員,都需要為這個家負起責任,因為這是我們每個人的家,不只是爸爸媽媽的家,每個人都要為這個家付出時間和心力,讓這個家可以運作順利,變得更美好。不同年齡的孩子,有不同的成熟度和不同的做事能力,孩子漸漸長大,能做的事越來越多,學會的技巧越來越複雜,對爸媽、對孩子來說,都是很大的成就感。

較大的孩子幫忙照顧弟妹,更是很重要的生活技能,將來他們長大、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在照顧幼兒方面,可以不至於手忙腳亂、毫無頭緒。而且照顧較小的弟妹,也是在培養他們對比他們弱小的人,付出愛與關懷。

我們家老三是個很聰明的孩子,學習能力很快。之前他每次上大號,都會呼叫爸媽來幫忙擦屁股。幾個月前,我們決定教他自己擦,沒想到他一下子就學會,可以照顧自己了。聽說擦屁股是高難度動作,很多孩子甚至要到六七歲才能夠擦得乾淨。現在我們家只剩下老四上完大號,還要麻煩別人去幫他擦屁股。這種dirty job,沒有人愛做,我都推給爸爸。

岔題一下,我們家每個孩子有自己負責的家事要做,主要是飯後的收拾工作,還有折衣服。另外有些家事,如果他們願意去做,是可以拿零用錢的,比如幫弟弟洗澡,幫全家人榨果汁、清洗榨汁機等等。幾個較大的孩子很積極爭取做這些家事,來賺自己的零用錢,這樣就可以用自己的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言歸正傳,最近我們採用「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的策略,誰肯幫弟弟擦屁股,就可以拿到五塊錢。平常兩個姐姐有比較多的機會賺零用錢,老三的機會較少,因為他能做的事較少,現在機會來了,老三決定接下幫弟弟擦屁股這件工作,賺這五塊錢。

結果呢,最近就常見到這樣的畫面──弟弟上完大號後,大聲呼叫:「Daddy, I’m done!」這時,只見哥哥大搖大擺走進洗手間,很熟練的幫弟弟擦屁股,然後洗手。這個「五歲的哥哥幫四歲的弟弟擦屁股」的畫面,實在可愛到不行!

2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3/10/6 下午9:28

    惠珺..我實在是太認同妳這篇文章的內容了..
    我也一直覺得讓孩子從小就學習做家事是很重要的事情..

    從我兒子剛會走路的時候..我就讓他學習負責帶自己的東西..像是背包包...
    小時候..他的包包裡面裝的是他的尿布和水壺..鄰居看到了..還說我虐待小孩..@@
    現在大了..他的包包裡面裝著他的水壺和外套..和我出門買東西..他還會主動幫忙提些東西...^^
    基本的收拾碗盤..也是他每天必做的事情..

    我覺得訓練小孩學會做家事真的很好..孩子的心思會比較細膩..也比較能夠體恤父母的辛苦...
    重點是--我家小子每次學會一個新的家事時..他的表情都是充滿自信和驕傲的...
    光是這點..我就覺得花時間教孩子做家事是很值得的...

    想像妳家老三幫老四擦屁股的畫面..真的好可愛喔!!
    妳們有把這畫面拍下來嗎?這是個很值得收藏的畫面呢!!
    希望未來我家也會有這樣的畫面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羨慕你的兒子那麼小的年紀,就會做那麼多事。不過,老大通常比較能幹,因為是第一個孩子嘛,所有的機會都是他的,自然可以學得快。像我們家有四個孩子,後面兩個弟弟就比較沒機會,因為姐姐太能幹了。

      把兒子訓練好,將來他的老婆就有福了。每次看到不用做家事的小男生,我心裡都偷偷盼望女兒將來不會嫁給那種男生。

      我本來想放那個畫面的照片,後來覺得有點隱私,還是留作紀念就好。:-)

      我相信你們家老大,將來一定會是一個好哥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