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1

百歲醫師這樣說:每餐進食前,胃需要清空



丹瑪醫師很強調四小時餵一次奶,因為每餐進食前,胃需要清空。之前我只覺得有道理,但不清楚真正的原理,為什麼把胃清空很重要。前幾天讀到一段話,才終於明白道理。百歲醫師的方法,都有紮實的理論和經驗做基礎,不是隨便想出來的。越讀她的東西,就越佩服她。

丹瑪醫師解釋說,胃就像個袋子,胃裡面的食物必須消化後才能排到小腸,營養才會被吸收。如果一直在餵奶,胃裡面的奶來不及消化,舊奶新奶混在一起,就會有問題。什麼問題呢?因為胃不夠大,無法容納那麼多奶,如果胃想要休息,就只有兩個辦法:一個是不等消化完全,就把奶排到小腸;一個是寶寶把奶吐出來。

所以,如果寶寶一哭就餵奶,會讓寶寶的胃無法休息,也會影響消化,顯然不是健康的做法。(原文請見丹瑪醫師的著作Every Child Should Have a Chance15頁。)

13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3/10/22 下午8:49

    天呀!!如果把舊奶和新奶混在一起...那整個胃裡的奶不就都是酸敗的奶了嗎?
    難怪...難怪寶寶吐奶會是酸臭味..就是這個道理呀!!丹瑪醫師真是太有智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現了解道理之後,執行起來信心就不容易動搖了。

      刪除
  2. **之前留言兩次都沒出現,就想説再留一次看看。如果這次有重複,煩請許小姐刪除了**

    哎喲,這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呀!為什麼有那麼多爸爸媽媽不了解丹瑪醫生的用意?

    寶寶的胃那麼小,如果吃進去的奶 (尤其是定量的配方奶) 都沒有給多點時間消化完(胃沒清空),父母親又以為奶是流質,一定一下就消化完了(這是錯誤的想法),所以寶寶一哭就給寶寶灌奶,都不想想是不是寶寶是因為有其他的需要(換尿布,太熱太冷太亮,要抱抱,要吸奶嘴⋯等) 先檢查一下。如果寶寶的胃一直清不空,胃也一直辛苦不停的在工作,第一,寶寶可能會很累,但是奶吃太多,胃又會不舒服,所以就一直哭又吐奶,可是一哭又被餵奶(惡性循環),那麼寶寶就會一直處在半餓半飽,或完全不餓的狀態,反而食慾會不好,吃不多也長不好 (或有的寶寶乾脆來者不拒,造成吃太多變太胖)。

    這麼簡單的道理;如果同樣叫一個大人每小時吃一碗飯下去,你看他的坐息和健康會不會出問題?

    老祖宗説,盡信書,不如無書。丹瑪醫生也説過,如果每一個媽媽多用一用自己的腦袋,心��就馬上能知道什麼方式是對自己寶寶最好的。丹瑪醫生是個經驗豐富又有智慧的醫生,可惜現在在美國,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人沒聽説過丹瑪醫生,但是她的方式,都被美國小兒科協會認為是對寶寶非常有害和過時的育兒方式,在台灣也有很多反對她的人,因為他們認為相信美國小兒科協會的話才對,可是我對現在大力提倡的親蜜育兒法和仰睡,反而抱持非常懷疑的態度。

    我就是住在美國那少數 0.01% 采用丹瑪醫生育兒法的媽媽!但是我不硬來,因為我家是早生兒,我等了我兒子出生一個多月之後,感覺他坐息比較穩定了,我才開始用丹瑪醫生的坐息表來調整他的時間。從剛䦕始只用了一星期,就改成三個鐘頭餵一次,到兩個禮拜之後,我又慢慢改成四小時餵一次,兒子也沒有不適應或沒吃飽,小兒科醫生都説他發育得很好。戒夜奶我也不是一次硬來,而是當他習慣半夜只需要餵一次的坐息後(三個月大時),我才用塞奶嘴的方式慢慢替他戒掉的。我兒子四個月大時巳經可以一次睡六小時到天亮,五個月大時就可以睡超過八小時(戒早上奶),後來又戒了晚餐奶,之後他夜晚睡覺的時間就漸漸拉長,很多時候可以一次睡十一到十三個小時,越來越大時,半夜我也不需要起床替他換尿布了。我兒子從二個月大開始趴睡,頭型也真的好看。

    我沒有看林奐均小姐出的第一本百歲書,而是直接看了許小姐的百歲育兒實踐篇。當時我也跟 Mrs. Bowman 直接訂了她寫的 《Dr. Denmark Said It》。不過説實話,跟許小姐流暢自然的文筆比較起來,Bowman 的文筆真的差很多,口氣比較生硬,不過當做手冊到是很不錯啦,裡面收錄了丹瑪醫生一段一段的育兒/如何治療常見小病的重點,後半段還有收集大家常問丹瑪醫生的問答題!書底的坐息表我有用到 (許小姐的書也有),所以我真的覺得兩本書都對我很有幫助。

    不知道許小姐知不知道丹瑪醫生自己出版的那本書,Every Child Should Have a Chance (請給每個孩子一個機會)?我本來懷孕時想直接與丹瑪醫生訂,後來因為生產完,拖到去年四月後,才知道她老人家過世了,就不知道再寄支票過去,她的家人會不會寄書給我,後來也忘了這事沒訂成。如果許小姐能把此書譯成中文,我想很多 Bowman 的書裡需要給讀者更多資料解釋的地方,我想丹瑪醫師自己的書可能會闡述的更詳細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丹瑪醫師自己寫的那本書,英文好難啊,我可不敢翻譯。:-)

      刪除
    2. 許小姐您太客氣了,您不譯還有哪個專職譯者願意翻譯百歲的書籍呢?我們只好望穿秋水等待了。

      刪除
  3. 剛好最近帶小孩有這問題,一直再猶豫要隔四小時還是改成三小時,因為週遭長輩說母奶比較稀寶寶容易肚子餓,一直再思考餵配方奶和瓶餵母奶有不一樣嗎?這幾天還是硬撐到四小時才餵奶,不過寶寶的作息比以前帶老大好多了,半夜只起來一次,睡眠固定也睡比較長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淡淡的幸福2013/10/24 下午12:17

      我也一直有這個疑惑耶!!這麼說來..即使是餵母奶..也是四個小時餵一次囉!!

      刪除
    2. 沒錯,都是四個小時餵一次奶。

      刪除
  4. 我很期待你翻出來的作品喔

    回覆刪除
  5. 我從懷孕時,就拜讀了您翻譯的百歲和零歲兩本書
    懷孕時只是得個觀念,等到孩子出生後到現在六個月了
    ㄧ路走來,不住的感恩上帝這樣的恩待我,讓我能夠很早就能得知閱讀了這帶來祝福的育兒書
    是ㄧ位師母在我結婚前,就要我買百歲這本書,跟我ㄧ起嫁到澳洲來:)

    想跟姊姊您說的是:謝謝上帝透過您翻譯這些這麼重要,有力量的書,帶進了台灣的育兒書市場
    您自己也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幫助許多母親再度肯定這些育兒法的所帶來的祝福

    這幾天不知為什麼,心中ㄧ直再浮現您的名字,因為我都看您翻譯的書,自己也買了您那本(寶寶超好帶)心中真的想多認識您,結果上網竟找到您的部落格來了

    我這幾天ㄧ直看您寫的許多文章,我享受其中,學習其中
    我真知道能找到這裡,是上帝親自的感動和帶領:)

    我想說在這裡想您提問ㄧ下並講我的經驗談
    我因為百歲,零歲都看,零歲說寶寶出生後每三個小時就餵奶,有時候兩個半
    我的寶寶出生後,我發現他真的都是三小時會餓,有時也真的是兩個半
    到他快四個月時,我才調成四小時餵ㄧ次
    另外ㄧ個問題時,新生兒都很愛睡,餵完即使醒ㄧ下就昏昏欲睡了
    如果新生兒四小時餵ㄧ次,那他不是醒ㄧ下就會睡很久,睡到三小時多都有可能嗎?(因為不是不能睡超過三小時?)
    我想許多人都知道固定作息的重要性,不過就是吃奶後的醒與睡這部分的細節仍有困惑要怎麼拿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oanna,
      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我這幾天為翻譯工作很煩心,做得好時不太能聽到稱讚,但做錯時,卻容易被批評得很慘。你的留言,讓我感到安慰,謝謝你。

      我是完全照百歲醫師的方法去做,「從零歲開始」是不同的作者,當然在想法和做法上,不會和百歲醫師完全相同。我翻譯「從零歲開始」這本書時,其實不太認同其中一些做法,尤其是你提到的每三小時餵一次奶。百歲醫師的方法是四小時餵一次,連餵母奶都是一樣。

      新生兒每天有可能睡到二十個小時,如果一天餵五次奶,等於每次醒來、吃奶、玩耍,前後只有四十幾分鐘而已,所以這段期間的固定作息非常重要。愛睡沒有關係,但一定要按時起來吃奶,讓寶寶稍微清醒一段時間,再送寶寶上床。

      我們家老大在新生兒時期,有時小睡會睡三個多小時,到吃奶時間都還在睡,這是正常的,但到了餵奶時間,一定要讓寶寶起來喝奶。有些人以為睡比吃重要,不該叫寶寶起來喝奶,其實白天固定的作息是在建立寶寶的生理時鐘,這樣晚上就能輕易的連續睡八小時,然後十二個小時。

      如果你想完全照百歲醫師的育兒法去做,她的方法是白天每四個小時餵一次奶(每天的第一次餵奶時間要固定),喝完奶後讓寶寶清醒一段時間,陪他玩,逗逗他,然後再送他上床小睡。半夜不再餵奶。如果寶寶在晚上最後一餐(第五餐)醒不來,可以直接省略第五餐,讓寶寶連續睡十二個小時。

      刪除
  6. 希望惠珺可以中文翻譯丹瑪醫師的著作「Every Child Should Have a Chance」,紀念(留傳)她老人家一輩子的心血與智慧,不然好可惜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