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3

你們都不會擔心錢不夠用嗎?



問:對不起,問這個問題可能不太禮貌,但養4個小孩經濟很沈重的,你們都不會擔心嗎?雖然你們家有很多省錢妙招,但光養一個小孩到20歲就可能要花好幾百萬了吧,更何況養4個,萬一有什麼急需用錢的地方,要怎麼辦?

我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從小到大常看父母為錢爭吵,長大後也常煩惱自己的經濟問題,雖然聖經說: 不要憂慮明天要吃什麼?穿什麼?這是未信主的人求的,我們不要煩惱這些事情,只要為今天的需要向神祈求,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但是當一個家庭如果夫妻中有人失業,經濟一時有困難,需要以借錢負債的方式才得以養活全家,真的能做到不擔心經濟嗎?借錢或負債不就是一種缺乏嗎?如何能做到不要憂慮明天要吃什麼?穿什麼?

PS. 我不是不相信上帝會供應,只是心中有這個疑問而已。


答:從聖經的角度來看,上帝確實很清楚的應許「信靠祂的人」,祂必供應他們一切所需。這個應許,是給屬上帝的兒女,不是給不信祂的人。凡是真心信靠上帝的人,必須有這樣的信心,相信上帝能夠供應也願意供應祂兒女的需要。這是一個信心的功課,我不敢說自己已經學會,但我在努力學習。

從人的角度來看,我和我先生都選擇做自己工作上的老闆,接案子在家做,和一般上班族不一樣,不必擔心失業。我們兩人都有專業的能力,在各自的領域中也受到一些肯定,工作機會很多,報酬往往也可以高於一般行情,所以雖然是自由業,但在收入的保障上,反而有一些優勢。

其實很多事都是一步步去做的,我們不是一次就決定要養四個孩子。當我們只有一個孩子的時候,覺得經濟能力可以再多照顧一個孩子,就收養老二。當我們有兩個孩子的時候,覺得經濟能力可以再多照顧一個孩子,就收養老三。當我們有三個孩子的時候,覺得經濟能力可以再多照顧一個孩子,就收養老四。

我們不去想養一個孩子到大要花多少錢,我們只想:今天的錢夠不夠養這個孩子。如果今天的錢夠用,我們相信明天的錢也會夠用。聖經說不要為明天憂慮,上帝真的很有智慧,因為明天的事永遠擔心不完,如果總是要為明天做最壞的打算,永遠都會覺得明天很可怕。

如果有急需怎麼辦?如果真的有急需,只要是真正的需要,難道上帝不會供應嗎?我這禮拜五才親身經歷到所謂的「急需」。其實說急需是有點誇大其詞,畢竟不是什麼攸關生死的事。但整件事確實是上帝非常神奇的供應我們的需要,祂信實的程度,讓我嚇一大跳。

事情是這樣的。我最近積極在做一些讓身體排毒的事,想要藉此改善健康,其中一大排毒工程是,要除掉牙齒中的汞齊(銀粉)。汞齊對身體健康的危害,從Google就可以找到很多資料,我這裡不再贅述。除汞齊的過程有風險,汞蒸氣散發在空氣中,對病人和牙醫都有危險,所以需要特別購置安全除汞齊的設備。這種設備大概要花費一千多萬元,所以全台只有12家牙科診所有這樣的設備。

上帝給我的第一個驚喜是:祂為我預備一位最合適的牙醫。怎麼說呢?這位牙醫是個非常專業、親切、慈祥的長者,而且是個敬虔的基督徒!

第二個驚喜是:這位牙醫的診所,就在我家附近,走路只要五六分鐘就可以到!

於是我這禮拜五就充滿期待(和害怕)的去見這位牙醫,全家都出動陪我。我是個很怕痛的人,除汞齊這件事,越想就越讓我嚇破膽。

整個諮詢和檢查的過程很順利,老公和牙醫師相談甚歡,我都插不上嘴。到最後,我終於抓到機會問價錢。除汞齊要自費,一顆2,500元。除完汞齊之後需要補牙,健保可以給付樹脂的補牙材質,但樹脂的硬度不高,補過樹脂的牙不能吃硬的東西,連堅果都不行。而且樹脂材質會熱脹冷縮,久了會產生細微的裂縫,容易造成二次蛀牙。如果缺點這麼多,我當然不想換這種補牙材料,那有別的選擇嗎?

有,陶瓷的材質硬度高,品質優良。價錢呢?一顆12千元!我一聽,頭皮發麻,徹底被潑了一大桶冷水。除汞齊加補陶瓷牙材,一顆要145百元!你知道我有幾顆牙要除汞齊嗎?整整十顆!總共要花145千元!

回家路上,我的心情沈重,不知道這筆錢要從哪裡來。回家後和老公討論,他覺得現在既然沒錢,也只好等等了。可是我真的好想儘快除掉口中的十顆毒牙,因為我懷疑過去兩三年來健康不佳,可能跟口中的汞齊有關。在為難之中,我突然想到老公的指導教授前幾天才告訴研究助理,會發給我老公一些研究津貼。如果一個月八千元,這學期五個月可以拿到四萬元,至少可以做三顆牙。

我請老公火速打電話問一下助理,結果老公竟然沒有拖延,立刻厚著臉皮去他的書房打電話。打完電話出來,我問他有多少津貼,他說五個月的津貼,剛好夠我做十顆牙齒!

我當場嚇到了,上帝竟是這樣的信實!祂看見我的需要,看見我自以為的「急需」,早在我向祂求這筆錢之前,祂就已經預備好了。

那天,我的心情十分激動,久久不能平復,我確實被上帝的信實嚇到了,祂說祂必供應我們的需要,祂確實是當真的。

有了這麼神奇的經歷,我的信心還是不夠啊,怎麼說呢?我們很想再收養一個孩子,但收養費加上往返交通費甚至住宿費,至少要18萬元,我們目前並沒有這筆錢。我每次想到這件事,就會懷疑是不是應該再收養。但老公的信心比我大很多,他認為收養是討上帝喜悅的事,上帝必會供應這筆費用,只是供應的時間不是由我們掌控。

總而言之,我感謝上帝奇蹟的供應我看牙的費用,也提醒自己,要牢牢記住上帝為我做的這件事,要更多的信靠祂,相信祂必信實供應我們生活一切所需。是「需要」,不是「想要」喔!:-)

9 則留言:

  1. 這是一個信心的功課 ...... 我很喜歡妳的這句話。

    我身旁有幾位快要30歲的同事都因為擔心經濟問題而猶豫是否要生小孩或者是否要生第二胎,
    但同時又怕不快點生會變成高齡產婦。雖然有幾位同事也是基督徙,但想到經濟也是會有所顧慮。
    妳說的很對,信心是一個功課,要自己完成它,才能做到真正不擔憂明天要吃什麼。

    謝謝妳願意花時間回答讀者的問題,我想妳的文章與回覆幫助了很多人哦。
    Thank you very much.
    依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仍在學習這信心的功課,但希望自己的一些小體驗,可以幫助別人。:-)

      刪除
  2. 媽咪真的好棒呀.
    我們收養兩個.還想要收養第三個.但這兩個已經讓我們都是月光族.
    但總是在我們缺乏時,就露出曙光.我們也是基督徒.一直相信.只要信不要懷疑.
    希望我們能夠再收養孩子.謝謝媽咪的好榜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信心有時也不太夠,就是要一直提醒自己,若上帝樂意我們再收養,祂必會供應。:-)

      刪除
  3. 您好,我最近在尋找安全除汞齊的設備的牙科診所,可以請問您方便告知您牙科診所的資料嗎?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9/26 下午7:29

      磐石牙醫診所,02-27059402,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2段283號8樓

      需要先打電話預約

      刪除
    2.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喔!我常常來參觀您的部落格,也很期待您實施葛森療法的分享,最近我也想開始葛森療法,但是有點不知道從何開始?所以想參考您的經驗,謝謝您喔!

      刪除
  4. 請問您除汞了嗎?有何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0/21 上午6:12

      都除好了。並沒有太明顯的感覺,但我有在執行部分葛森療法,發現自己的身體有很多狀況,所以仍在持續改善健康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