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

小兒腮腺炎原來沒那麼可怕



上週二晚上十點,已上床的老三突然大哭,我進房間查看,才發現他兩腮腫得像豬頭。

爸爸帶他去醫院掛急診時,我上網查詢腮腺炎的資料。今天網路發達,需要什麼資訊,只要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出大量的資訊,尤其是疾病方面的資訊。我閱讀找到的腮腺炎資料,卻越讀越害怕,因為幾乎每篇文章都提到腮腺炎可能引發各樣的併發症,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終生的影響。


但事實到底如何?


第二天早上,老三起床後,臉腫稍退,但弟弟發燒了,於是中午帶著兩兄弟去看我們熟識的小兒科醫生。醫生只說多喝水幫助退燒而已,本來要開退燒藥給我們,但爸爸說不需要,然後就回家了。


因腮腺炎而臉部腫脹時,會影響食慾,因為嘴張不大,會痛,難以咀嚼。弟弟的臉雖然沒有腫脹,但發燒也影響了他的食慾,所以禮拜三這天,兄弟倆都沒怎麼吃,只是多喝水。

第三天早上,老三的右臉幾乎已消腫,仍微燒,食慾不錯。弟弟持續發燒,沒有食慾,午餐吃一半,晚餐沒吃。晚上上床後不久,老三哭了,說不舒服。我一看,原來是退燒了,全身是汗不舒服,再洗一次澡後上床,很快就睡著了。


第四天早上,老三已恢復正常,弟弟也退燒,只是食慾稍差。兄弟倆的活動力恢復正常,又開始玩鬥劍遊戲。


就這樣,不到三整天的時間,小兒腮腺炎就痊癒了,過程並不痛苦,其他家人也沒有被傳染。


網路上除了把併發症說得很嚴重,也把傳染力說得很嚴重,我們不敢掉以輕心,嚴格要求多洗手和避免肢體接觸,禮拜天也不敢帶孩子去教會,怕會傳染給別人。這麼小心翼翼其實有點好笑,因為網路資料說,腮腺炎發病前48小時的感染力最強,推算起來,那是上個禮拜天,那天我們全家都還去教會,爸媽和孩子也一直又親又抱的,結果並沒有感染(我媽說我小時候沒打過腮腺炎疫苗,也沒感染過)。


總而言之,網路上的資料常會把人嚇得半死,但實際情況根本就沒那麼可怕。資料可以參考,但自己還是需要有一些判斷力,還要有從上帝來的信心,才能在慌張無助的時候,耐心仰望上帝的幫助,等候難關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