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6

天天睡飽,頭好壯壯



我在《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實踐篇》一書中,談到怎樣訓練寶寶一覺到天明,半夜不會醒來。新生兒每天可睡二十個小時,三個月大寶寶每天可睡十六個小時,兩歲到六歲的孩子,每天可睡十二個小時。對嬰幼兒來說,這樣長時間的睡眠是很正常的,可惜很多父母不懂得訓練,導致孩子跟著父母熬夜,影響睡眠品質,影響健康。

很多人聽到我們家四個孩子(四到十歲),每天晚上七點就上床睡覺,都覺得不可思議。其實我們家孩子從嬰兒時期開始,就是每天晚上六七點上床睡覺,連續睡十二三個小時。這樣的習慣一旦養成,就很難打破,也因為這樣,孩子天天都有充足的睡眠。充足睡眠對健康的幫助,大概要用一輩子的健康來證明,但短期內,還是可以從孩子生病時痊癒的速度看出來。

這禮拜二晚上十點左右,已經上床睡覺兩個多小時的老三,突然大哭,我趕快進房間查看。老三偶爾會在晚上睡覺時,因為腿痛而哭,是成長痛,所以我進房後,很自然的問他腿上哪裡痛,結果他竟然說是臉痛。當時很暗,等我的眼睛適應黑暗之後,大吃一驚,老三的兩腮腫得像豬頭,呈三角形向外突出。我立刻猜測是腮腺炎,但還是打電話給一一九詢問護理師。護理師建議我們到醫院急診室確診,還問我們要不要叫救護車。爸爸說不要,自己坐計程車去就好。幾年前老三曾經因為熱痙攣而坐救護車去醫院,那種驚恐的心情實在不好受。這次我們鎮定多了,只是想去醫院確認是不是腮腺炎而已。

晚上快十一點時到了醫院急診室,極年輕的醫生什麼都不懂,還要打電話請教主任。後來抽血檢查,要等四十分鐘才知道結果。

爸爸帶老三去醫院時,我留守在家,想辦法讓自己不要慌張,偏偏上網查到的資料,都把腮腺炎的併發症說得很恐怖。我只好不斷的用腓立比書四章6節來禱告,求上帝給我平安。這節經文就像一條救生索,在我經歷試煉的時候,不斷保守我的心:

應當一無掛慮[不要擔心、不要慌張]
只要凡事[每一件事]
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
將你們所要的[什麼都可以]
告訴上帝
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也就是超出人所能理解的平安]
必在基督耶穌裡
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一面禱告,我一面告訴自己,憂慮對問題的解決沒有一點幫助。很快的,我的心就平靜下來,耐心等候驗血結果,結果醫院說應該是腮腺炎沒錯。

這時我再度上網掛號,明天我們熟識的那位小兒科醫師會看診,我們可以帶孩子去給更有經驗的醫師看看,了解要怎麼照顧。

十二點左右,爸爸帶著孩子回來了。我們立刻讓孩子睡下,讓睡眠來幫助他痊癒。
隔天早上,老三的臉稍微消腫,但弟弟也發燒了。中午去看醫生時,順便把弟弟也帶去。醫生確認是腮腺炎,並且推斷弟弟應該也被感染了,只是弟弟的臉還沒有腫起來。兩個孩子都發燒,但醫生吩咐只需要多喝水即可。

看了信任的醫生之後,就放心多了。兩個兒子只有食慾較差而已,其他活動力方面都很正常。

今天是第三天,老三的臉腫又消下許多,到了中午已經退燒。昨天醫生說,通常情況會先惡化再好轉,最快也要三天才會消腫,但她強調那是「最快」。不過我看老三的情況並沒有惡化,而是不斷好轉,我想,他應該三天就可以消腫,痊癒的速度驚人。至於弟弟,已經退燒,但臉部沒有腫大,也許他是屬於那種臉部不會腫大的人。

上午連衛生所都打電話來關心,畢竟現在會感染腮腺炎的孩子少之又少。我實在不知道孩子是從哪裡感染到的,我們家孩子都沒上學,少有接觸病菌的機會。還好醫生說,小孩子得腮腺炎比較不會有併發症,比較不危險。不過腮腺炎的病毒可以活躍長達兩週,兩個弟弟禮拜天應該是不能去教會了。

做父母的大概最害怕孩子生病了。但是感謝主,孩子雖然會生病,卻因為身體底子好,生病時通常不會太痛苦,也通常可以迅速痊癒。我想,這大概和吃得好、睡得飽有很大的關係。想要孩子健康,真的可以從改善睡眠試試看。

9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3/9/27 下午1:34

    呼..看到最後總算鬆一口氣...做父母的最害怕的真的就是孩子生病..還好妳家老三老四的身體很勇健..才能恢復得這麼快..我也覺得睡眠真的好重要..有充足的睡眠..就有健康的身體和迅速的恢復力..不是只有小孩..連我自己都有感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三今天已經都恢復正常,才兩天半的時間,真的好快。弟弟還有些病懨懨,沒什麼食慾,但燒都退了,臉也沒腫,看樣子,風暴應該過去了。不過傳染力可能還在,其他家人仍得小心。

      刪除
  2. 惠珺,我想請問你們家小朋友下午要睡午覺嗎?我家寶寶現在兩歲四個月了,每天總睡眠時數也是差不多12小時,如果中午有午睡兩小時,晚上就要晚兩小時睡(七點變九點)。我在想是不是讓孩子中午不要睡午覺比較好,這樣就可以晚上七點睡到隔天七點。但又不知道中午那段時間孩子可以做什麼,想聽聽你們家的作法,汲取一下前輩的智慧!呵呵。
    ippe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會要求孩子下午睡半小時,有時他們會睡更久,有時並沒有真正睡著。但用意是讓他們安靜休息一下。

      我們家孩子兩歲多時,大多有睡午覺兩個小時,但晚上上床時間照常,也是連續睡十二個小時。

      孩子若不午睡,就需要為他安排一些事做,或是訓練他在父母旁邊自己安靜玩耍,或是你做家事時,把他放在遊戲床裡玩。只有一個孩子時,我們大致上是這樣做。

      刪除
  3. 吃飽睡好的孩子真的能恢復得快, 有時吃藥還不如好好睡一覺
    惠珺我也有小睡的問題想要請問妳
    我的寶寶六個多月大, 四個月多請教過妳改成三餐作息, 吃的都很好
    可是小睡一直讓我很困擾
    本來我一直是上午睡兩小時, 下午睡兩小時, 晚上七點多睡
    五個多月後他好像就是沒睡那麼久, 常常提前一小時醒來
    自己玩一玩似乎無聊又大哭
    我算算每天睡的時間約十四小時多

    今天我重新翻您的書, 當中提到當時一歲的老四可以睡好久喔
    我覺得好驚訝
    唉! 我該縮短他的小睡時間嗎? 還是一直堅持在同時間放他睡, 時間到了才能起床?
    如果是妳, 會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孩子才六個多月,應該是可以白天兩次小睡,晚上連續睡十二個小時的。

      你可以訓練看看,在他的小床上固定放一個安全的布偶,讓他愛上這個布偶,醒來時可以自己玩。

      我的老大也曾經有小睡醒來後,大哭要人家抱的情形。我就做了一點訓練,她哭的時候不理她,一旦不哭,就趕快進去讚美她,給她一點注意力。後來她明白哭沒有用,但是不哭反而可以得到爸媽的注意。

      我不知道寶寶無聊大哭時,你都怎麼處理,但可以試試看,別在他哭的時候給他注意力。訓練完成後,寶寶就算醒來,也應該可以自己在床上玩一下。

      不過寶寶的小睡,如果都不到一小時,也許要檢查看看,到底哪裡出問題。會不會是房間不夠暗,不夠安靜等等。

      對於一歲以下的孩子,我會堅持孩子要小睡,至於時間長短,至少也要一個多小時吧。

      刪除
  4. 惠珺謝謝妳的回覆^^
    通常他哭我都是不理的, 時間到我才會去找他,
    他可能哭一下可以自己等待, 也曾經斷斷續續一直哭, 我也是照書養的媽媽(照妳的書, 哈)
    只是最近比較心軟了, 想說.... 他是不是就不需要睡那麼久, 我又何必一直勉強
    所以會提早讓他起床

    所以真的可以睡那麼久...那我就繼續訓練了
    有成果再和妳分享

    回覆刪除
  5. 我發現很多問題都是出在心軟,我也有這個問題呢。:-) 對孩子要給滿滿的愛,但該堅持時,還是得堅持。Love must be tough.

    回覆刪除
  6. I'm impressed, I have to admit. Rarely do I encounter a
    blog that's both educative and amusing, and let me tell you,
    you've hit the nail on the head. The issue is something that too few folks are speaking intelligently about.
    Now i'm very happy that I found this in my hunt for something concerning this.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homepage :: 太平养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