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失敗越多次,離成功越近

最近連續三週,都租車去新竹縣看農地。第一次找的仲介,開著賓士車,態度並不積極,帶看的幾塊農地,條件都很差。看完之後,真是說不出的沮喪。

第二次找另外兩家仲介,一個是年輕的小弟,一看就無法信任,開著BMW。第二個是有十年經驗的小姐,也是開賓士車。她還算熱心,帶看的農地裡面,終於有一塊看起來比較像樣,但是價格高得驚人,開價一坪要一萬六千五百元,近八百坪的土地買下來,超出我們的預算太多了。這次看完,仍覺得情況不樂觀,第一,要找到喜歡的農地很困難;第二,就算喜歡,也買不起。

第三次再找不同的仲介,這次的仲介,感覺總算好多了。近二十年的經驗,跟他互動可以感受到誠懇,沒有急於賺錢的態度,比較能夠信任。他老實告訴我們,他做這個行業賺到不少錢,如今工作的首要目標已不再是賺錢,而是幫助客戶圓夢。聽起來真令人感動啊,尤其他開的是普通的Toyota汽車。不過連他也說,去年有很多人一窩蜂來買農地,所以目前好的物件確實較少,可遇不可求,不能急。

這三次租車下去看農地,雖然沒有實質的斬獲,看似失敗,但在經驗的累積上,是很大的收穫。實際看了之後,我才更清楚我想要什麼樣的農地,不想要什麼樣的農地,以及我喜歡什麼樣的城鎮,不喜歡什麼樣的城鎮。

其實這次看完後,我對自己想要什麼反而更加困惑,我發現我需要更多的禱告,讓上帝來帶領我。我也需要抱著開放的態度,多看各樣的環境。期盼不久的將來,我能清楚知道我們適合去什麼地方。

我最近剛譯完It’s Not My Fault(不是我的錯)這本書,裡面提到,只有最優秀的贏家,才會經歷許許多多次的失敗,因為輸家,只失敗一次就會放棄。這句話,幫助我對失敗有更正確的看法,原來失敗只是表示,我們離成功又近一步了。

8 則留言:

  1. 惠珺,買不動產真的需要上帝的帶領,之前我們家
    搬到新竹也遇到好多討厭嘴臉的仲介,看了好久的
    房子,也被仲介白眼或摧趕,好挫折,可是神的預
    備超乎所求,我們後來遇到好的仲介,好的屋主,
    房的隔局完美,更奇妙的是房子就在工作地點的對
    面,走路五分鐘就到,預算也在許可範圍內。回想
    起來,一時買不到好像也是上帝的指引呢!加油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謝謝你的鼓勵。你們找了多久才找到啊?能分享一下找仲介的經驗嗎?:-)

      刪除
  2. 可有考慮到宜蘭呢?

    回覆刪除
  3. 抱歉, 剛看到您需要在西部就近回雲林
    老家~~ ^_^

    回覆刪除
  4. 那幾位房仲的態度或許不夠專業誠懇,但這和他們開什麼名車真的有關係嗎?
    開豐田車,表示目前只想幫人圓夢的,或許只是道行更高的推銷手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只是非常訝異,農地仲介人員有這麼高的收入。台北的房仲業者,大多是騎摩托車,不過在大都市裡討生活,摩托車當然是更方便的交通工具。

      那樣的說法會不會只是推銷手腕?我想這需要時間來證明,一時很難判斷。去觀察不同類型的仲介,從中判斷哪些是可以信任的,是我們目前在學習的功課。

      刪除
  5. 找農地有時是要看機緣,十多年前買一甲田與最近的這筆農牧地,更深信如此;其實人事物不也是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願意分享一下找地的經驗嗎?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