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8

孩子吃食物泥不順利,怎麼辦?

我發現很多媽媽在使用百歲醫師育兒法時,常在餵食物泥這件事上,感到十分挫折。最常見的問題是──孩子愛吃不吃的,吃食物泥不專心,邊吃邊玩,甚至不想吃。

我想在這裡分享幾個步驟,引導媽媽們自己找出問題的癥結,進而找出解決之道。
第一點,媽媽先自己試試看食物泥好不好吃,夠不夠甜,口感是否柔順細滑,溫度是否剛好(不要太熱或太冷)。如果是這些問題,就很容易改進。甜度方面,若是用香蕉調甜度,記得用夠熟的香蕉;另外也可以選用一些有甜味的食材,比如南瓜、地瓜、紅豆等等。食物泥做成甜的,而且是溫的,是為了跟奶(母奶和配方奶)的味道和溫度接近,讓寶寶不至於排斥。

如果一次做好幾天份量的食物泥,只留一天份在冰箱冷藏就好,其他要放冷凍庫,以免變味變質。要吃的前一天再拿到冷藏室退冰。

第二點,從第一次給寶寶吃食物泥開始,不管是一口或好幾口,要確定每一步都很順利。如果寶寶吃得不順利,卻一直加量或加入別的食材,情況當然會惡化。照這個原則去做,會比較容易偵錯,找出是哪一步出問題。

跟食物泥有關的事,不管是改變食材,改變餵食量,改變容器、改變餵食時間、改變餵食的人等等,都要觀察寶寶的反應,隨時記錄下來。如果懷疑是某個改變導致寶寶不愛吃食物泥,就實驗一下,恢復之前的做法,看看情況有沒有改善。

第三點,孩子吃食物泥總是不專心。如果不是食物泥本身的問題(第一點),首先可以看餵食的地方會不會容易讓寶寶分心(比如有別人在或別的孩子在旁邊玩)。再來要看父母平常是否會訓練寶寶聽話,如果沒有訓練寶寶不可用哭鬧方式得到他想要的東西,也沒有訓練寶寶不碰不該碰的東西,寶寶就會很容易照自己的意思去做,而不是照父母的意思去做他該做的事,比如吃飯或睡覺。

如果孩子對食物泥愛吃不吃的,但看見父母要收起來了才張口,這很明顯是他想要掌控。父母如果不想讓孩子作主,就要訓練孩子,讓孩子知道家中是誰在作主。父母在訓練期間必須果斷,孩子不吃就收起來,不管他是不是又表示想要吃。只要父母堅持一兩次,孩子就會知道父母是認真的,不會再輕易擺弄父母。

不過有一點很重要:如果父母平常並沒有訓練寶寶要聽話,那麼光在吃食物泥這件事上訓練寶寶聽話,不見得會有效。因為寶寶如果在各方面都不用聽父母的話,那麼光在吃食物泥這件事上要聽話,可能性不高。

第四點,寶寶在學習吃食物泥的階段,是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或是先餵食物泥再餵配方奶(或瓶餵母奶)。等到每餐可以吃到大約兩百西西的食物泥時,可以開始朝斷奶的目標前進。若是準備要給孩子斷奶,即使是餵母奶,也是要先餵食物泥再餵母奶。

第五點,孩子的用餐時間要固定,以三餐為例,兩餐間隔是五個半小時。每餐餵食的內容和順序也要固定,不要一餐餵比較多的奶,另一餐餵比較多的食物泥,這樣的話,孩子也許會偏好某一樣食物,導致每餐的食量不同。

第六點,用餐的氣氛要輕鬆愉快。父母可能會因為孩子不吃而生氣,這是難免的,但父母仍需要學習心平氣和來處理這件事,因為任何的訓練,只要摻入情緒,就收不到效果,這個教訓,我們自己當然也是吃足苦頭才學會的。孩子不吃,不必生氣,就收起來,餓一餐不會有事的。等到下一餐,孩子肚子餓了,就會吃得很起勁。

第七點,兩餐中間不要給孩子吃點心,點心會影響食慾,甚至不健康。我們家四個孩子在吃食物泥的階段,都非常熱愛食物泥,因為那是他們唯一的食物,而且每天只有三餐吃得到,所以每次要用餐,都帶著非常期待的心情,甚至父母熱食物泥的動作如果太慢,孩子還會急哭了呢。:-)

有關餵食物泥的問題,以上是我目前想到的,若有其他想法,我再補充。

下面這支家庭影片,是我家老四在兩歲兩個月時拍的。當時他一天吃三餐食物泥,每餐吃將近600cc,三分鐘內可以解決。影片中看到他吃完後,突然大哭起來,為什麼呢?

從影片中可以看見他吃到最後幾口時,表情開始有點緊張。而我也預先告知:剩下三口、兩口、一口,然後比手語告訴他:「沒有了。」接著我給他看空碗,確定食物泥吃完了。圍兜拿下來後,他的表情開始變化,然後大哭起來,因為……他還想要再吃!:-)

本部落相關的管教文章:

34 則留言:

  1. 惠珺妳好
    我是昨天留言的讀者,很感謝妳寫
    這篇文章。條列式的敘述更能讓我
    好好重新去觀察小孩的行為。目前
    還有幾點問題想請教,就是食物泥
    真的一定要甜嗎?從一開始製作食
    物泥我就沒有主動在甜這上面下工
    夫,他一樣可以吃到300ml的量,
    溫度上我用一般的隔水加熱,他也
    一樣可以吃到2.3百的量,這兩天
    我婆婆是有中途餵食到一半看他意
    興闌珊,有再回溫給他吃,他是多
    少都有吃到約250ml但也不是很積
    極的吃。但回溫這方式我不是太喜
    歡,總覺得這樣很挑嘴也不是好辦
    法,要是外出的話豈不是很麻煩,
    妳文章中提到吃飯分心的問題,的
    確孩子會很好奇,但從他一開始吃
    食物泥到現在這樣的情況,都是在
    餐廳的餐椅上,家中也都是大人,
    如果這樣都不好好吃,那外出也是
    個問題,很抱歉提了這麼多問題麻
    煩妳,因為8月初要帶他一起去綠
    島3天2夜(員工旅遊),再來就要
    送給保母帶了,第一次出遠門後又
    要面對新環境,他現在又突然吃食
    物泥卡住了,搞得我更心煩意亂。
    甜這部份我會多試驗,我也好好想
    是不是我的憂慮產生盲點,或許休
    兵幾餐也是個辦法,我會多試試。
    謝謝妳的回覆~還有影片真的很受
    用,不然閱讀妳們3位作者的書(林
    奐均.黃正瑾),真的不好想像一口
    接一口是什麼樣的情景^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物泥做成甜的,而且加熱,是為了跟奶(母奶和配方奶)的味道和溫度接近,讓寶寶不至於排斥。你可以實驗一下,做甜一點,看寶寶會不會吃得更積極些。

      如果在家都不能順利吃食物泥,出外當然會更嚴重。不過只要好好訓練,應該幾天內就可以見到效果。餵食的大人做法和態度要一致。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3/7/19 下午2:39

    我的天呀!!我看到影片真的好驚訝..妳家孩
    子的一口接一口..速度快的驚人...我從沒
    看過一個小孩可以這麼專心的吃..
    雖然我家小子現在不用吃食物泥了..可是看
    到這篇文章對我還是很受用..我覺得最難做
    到的就是--只要不吃就立刻收起來..而且是
    心平氣和的收起來...可能我覺得自己下廚很
    辛苦..實在很難做到這點..不過我會努力做
    到..謝謝妳的分享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四個孩子都是吃這麼快耶!每餐餵食物泥只要五分鐘,好輕鬆。:-)

      Love must be tough.為了真正愛一個人,真正對他好,有時難免要做一些很難做到的事,包括偶爾要浪費辛辛苦苦煮的食物。

      刪除
  3. 惠珺您好:
    拜讀過您的書很多次了,但一
    直有一個疑惑是:早餐的食物
    泥到底可不可以加蔬菜?
    育兒寶典裡面提到丹馬醫生說
    早餐可不加蔬菜,但您的作法
    似乎沒有特別把早餐的蔬菜剔
    除?我知道中醫有個說法
    是"蔬菜多偏寒涼,早上胃氣
    正升,所以不要給寒涼的食物
    去壓制它",我很好奇丹馬醫
    生的考量又是什麼?我想應該
    跟中醫的說法不一樣,也很想
    知道是不是有其他的顧慮?如
    果早餐一直都有吃蔬菜有關係
    嗎?

    另外您書裡p84寫到一周的生
    食材份量,請問其中地瓜您是
    歸類於澱粉或蔬菜呢?如果是
    澱粉,那這一周的澱粉類就有
    約1650g(一杯米約150g),但
    蛋白質部分才約800g(您是用
    米豆300g和雞胸肉兩大片,雞
    胸肉兩大片我秤起來約
    500g),這樣比例上是不是和
    丹馬醫生說的不一樣?

    我的寶寶快9個月了,現在一
    餐吃約350ml的泥,但生長曲
    線一直很低,還下降到3%以
    下,所以我對食物泥的比例一
    直是戰戰兢兢...我的食物泥
    都是秤食材生重來制作(2杯米
    約300g,就放300g的蔬菜和肉
    豆),不知道這樣的比例是不
    是錯誤了,還是因為我早餐一
    直有加蔬菜的關係?可以請您
    給我一點建議嗎?非常感謝
    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中的食物泥比例,是摘自Dr. Denmark Said It這本書,我不知道原書為什麼早餐的食物泥不加蔬菜,也許是不需要吃那麼多蔬菜,也許是每餐吃蔬菜,寶寶排便次數會增加。

      我三餐都加蔬菜只是因為製作方便。其實就常理來判斷,三餐都加蔬菜應該沒什麼不好。如果擔心蔬菜偏涼,可以注意不要都選涼性的蔬菜。我知道涼性食材和溫熱性食材一起吃,就沒有偏涼的問題。

      我沒有按照絕對的比例是因為寶寶每餐的食量很大(超過五百西西),在確定蔬菜和蛋白質的量足夠之後,我就多加澱粉類讓寶寶更有飽足感。我認為這個比例大約掌握即可,不必太斤斤計較。生長曲線不代表健康,最重要的仍是看寶寶的發展和活動力。等寶寶的食物泥越吃越多,生長速度應該會快些。如果可以,儘量使用無毒的食材製作食物泥,尤其是雞蛋和肉類(不要含荷爾蒙和抗生素)。有機當季的蔬果,營養價值會比一般蔬果高。

      刪除
  4. 對了,請教您影片中餵食用的
    容器和湯匙是什麼牌子呢?

    還有寶寶看起來好聰明可愛
    喔!不知道是不是是趴睡寶寶
    頭型都一樣的關係,我越看越
    覺得跟我家寶寶好像喔,呵
    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影片中用的容器是樂扣樂扣的杯型保鮮盒,容量六百多毫升,現在好像不賣這款了。

      我以前是用微波爐加熱,現在家裡不用微波爐了,如果重來,我會選擇玻璃容器或不銹鋼容器,然後隔水加熱。

      那支湯匙很特別,是買Cereal送的,低溫會變色,質地較軟可彎,餵食很容易,我在市面上沒見過在賣。

      刪除
  5. 謝謝版主,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一口接
    一口,說明得很清楚,若有下一胎,應
    該可以比較上手了。目前小孩已一歲
    半。

    回覆刪除
  6. 忙了一天的晚上看到「可愛的弟弟這麼專
    注地吃食物泥」真的很療癒人心啊~



    弟弟的眼睛好漂亮喔,還有他吃食物泥的
    時候看著媽媽的眼神好像很多感謝和滿
    足。



    我以前做食物泥的時候覺得好累,但跟現
    在比起來才發覺那段時間小孩吃得最營養
    了。一些平常我不會煮的像金針(說是大
    腦的食物)啊、山藥都可以加進去。給小
    孩吃食物泥真的是很讚的一件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食物泥只要掌握住基本的比例,內容可以千變萬化,營養好豐富。:-)

      刪除
  7. 老四好可愛喔!哭起來也好可愛:)

    回覆刪除
  8. 惠珺謝謝你的分享,好仔細也很受用。回娘家陪父
    母兩週,他們都很驚訝十個月的寶寶可以吃下兩碗
    的食物泥,而且營養均衡,他們從來沒想過可以這
    樣養孩子,我後來也協助姐姐製作百歲食物泥,外
    甥七個月才開始吃副食品,之前只喝母奶,整個長
    不大的感覺,吃了吃物泥,沒一回兒就養大不少,
    孩子也吃得開心,父母笑說孩子吃得比大人好呢!
    我想我父母老了吃不動時,我也會再製作食物泥給
    他們食用,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年老的父母願意吃食物泥,真的是大幸呢,可惜他們不見得能接受。我父親已年老,牙齒不好,很難咀嚼,卻不肯換一副好的假牙。看著他日漸消瘦,實在心疼,但又愛莫能助,很無奈。

      刪除
  9. 親愛的惠珺,
    我是您的讀者,也是全職媽媽。您的書陪伴我渡過
    育兒的沮喪與挫折,因為照著您的書,我四個半月
    大寶寶吃好睡飽,非常感謝!無意中發現您的部落
    格,真是如獲至寶,關於養育,飲食,信仰,都給
    我很大的啟發。我也才知道原來您有出別的書,太
    棒了,迫不及待要去買了!

    看了這篇後想請教一些問題,
    1• 我是瓶餵母奶,所以都先母奶後食物泥,您文章
    中的意思是瓶餵的話要先食物泥嗎? 關於這點我困惑
    很久,我一直以為因為母奶口味較淡要先餵,丹瑪
    醫師和瑪蒂亞姑姑的書都沒有瓶餵母奶這件事,想
    和您確認一下。

    2•我的寶寶走四餐作息,從四個月大就取後三餐加食
    物泥。現在的進度是,兩大匙米粉(30ml),兩大匙香
    蕉泥,加40cc母奶混合。最近發現他喝奶意興闌
    珊,一開始都先喝200,現在常只喝一百多,倒是要
    吃食物泥很開心,全部吃光。我看您的書寶寶們都
    好早改三餐,但我實在有點怕怕的,因為我的寶寶
    和您老四一樣很會溢奶,當初他吃那麼多時還會溢
    奶嗎?我是否可改三餐呢?

    3•請問三餐之後您的寶寶白天也是上下午各兩小時睡
    眠嗎?因為書中他們都比較大了,很好奇您怎麼排
    三餐寶寶的白天作息^^

    再次感謝您,也祝您和如此可愛的家庭平安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分享!:-)

      我文中說準備斷奶時,改成先餵食物泥,再餵母奶,指的是親餵的情形。我猜想,餵母奶的媽媽需要讓乳汁分泌順暢,所以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以免影響乳汁的分泌。等到需要斷奶時,就沒有這個顧慮。瓶餵母奶是比較特殊的情況,我再幫你問看看。

      孩子改成吃三餐後,食量會自動調整,所以不用擔心會吃太少。我家老四當初雖然很會溢奶,但改吃食物泥一陣子之後就不會了(可能胃部的發育也比較完全了)。如果你的寶寶愛吃食物泥,其實很好,將來斷奶會很容易。我們家老三和老四,都是五個月大就斷奶,因為他們可以吃下足夠的食物泥,而食物泥應該比配方奶好。

      我家孩子改成三餐後,也是照樣上下午各睡兩個小時。大概到兩歲左右,才改成白天小睡一次。不過每個孩子的情況稍有不同,可以視情況調整,必要時,可以改成只小睡一次。

      不曉得這樣的回答有沒有幫助?有疑問再告訴我。:-)

      惠珺

      刪除
  10. 謝謝妳的回應! 我今天真的把他改三餐
    了, 雖然好像真的很少寶寶這麼早就只
    吃三餐, 但我一想到妳們家四個孩子都
    是這樣的健康成長, 就想說試下去吧!

    哈哈! 養兒育女有盼望真是重要!



    目前作息都正常, 食量有比四餐大一
    些, 喝奶也稍微積極了, 不過喝到最後
    還是在玩奶瓶嘴, 真是的..



    謝謝妳囉^^

    回覆刪除
  11. 你好!謝謝你提供了這麼多寶貴的經驗,但是目前
    我遇到了一個問題,弟弟現在7個多月了,已經吃三
    餐好一陣子,每餐大約200-250ml食物泥加配方奶
    90-120ml,每次吃飯時,總是沒辦法撐到5個小時
    半,另外,弟弟一定要先喝奶才願意吃泥,有嘗試
    先餵泥,他就是大哭不從,直到我妥協,先喝奶的
    結果就是後面的泥很難餵,但是他一直哭...我真的是
    一籌末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喝配方奶的寶寶,在開始吃食物泥之後,進食順序是先食物泥再配方奶,你是不是一開始就沒有照這個順序?

      我們帶老大時,也曾經因為她每次肚子餓就會急著想喝奶,就沒有按照正確的餵食順序,以至於很難斷奶。後來順序改過來之後,就立刻斷奶了。

      你的寶寶不願意先吃食物泥,這需要重新訓練,讓他適應。你先試試看,堅持先餵食物泥,如果他不肯吃,就先休兵,讓他冷靜一下,等幾分鐘再試。用堅定但溫柔的態度,重覆同樣的步驟,寶寶肚子若是餓了,應該會願意先吃泥的。

      撐不到五個半小時,有可能是食物泥的量不夠多,也許是因為先喝奶,食物泥的量就無法突破。只要食物泥的量夠多,應該可以撐五個半小時。(注意各樣食材的比例是否平均。)

      你可以試試重新調整餵食順序,切記你的態度很重要。剛開始一定會很挫折,但只要你不妥協,你會很驚訝,寶寶竟然可以那麼快就適應新的餵食順序。態度和語氣記得要溫柔喔。

      刪除
  12. 您好:我想請教您百歲食物泥的比例
    因為我還是搞不懂,都以感覺加。真怕寶寶吃的營
    養會過量或是不足!
    請問: 澱粉類:蛋白質:蔬菜:水果是1:1:1:1
    嗎?
    是煮前還是煮後的比例?
    算比例是用秤重算嗎?該如何用比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致上是這個比例沒錯,水果稍微少些沒關係,夠甜即可。

      我是用煮後的比例,而且是用容積計算比較方便,拿同一個量器來量。

      刪除
  13. 惠珺您好
    拜讀過您的「這樣做,孩子超好帶」,有關食物泥的部份還是有不太明白的地方,,妹妹現在是4M25D,之前一直想開始讓她吃副食品,但因為看過您以及「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總覺得大家所說的「副食品」跟書中所說的「食物泥」應該不是相同的東西。上星期開始給寶寶吃些食物泥,一開始我先直接用湯匙刮香蕉泥給寶寶吃,試了幾天後寶寶吃的很快,也很愛吃,於是我又照您書上所說的加了紅蘿蔔泥,也是先給一點點試試,他很愛,吃完了還會一直討。

    以下問題想請教您
    1. 您書中提到在寶寶三、四個月大時,配方奶中加入嬰兒米精補充營養,也會開始每天三次給寶寶一小口食物泥練習吞嚥,想請問你給寶寶練習吞嚥的食物泥是什麼呢?

    2.是先給嬰兒米精,之後才是食物泥嗎?給食物泥之後是不是就不用再吃米精了?(對了,我沒有先給米湯或米精,我是一開始就直接給他吃香蕉泥。)

    3.食物泥的量應該要如何增加呢?是逐日增加嗎? (因為我的寶寶有一餐可以吃到80ML(才開始吃食物泥大約6天),但當晚便開始哭鬧不停,而且便便也好多, 我不知道吃了食物泥後便便正常是什麼顏色,因為我是親餵母乳,所以便便都一直很稀,但吃了香蕉跟紅蘿蔔泥後,便便會有一點點乾,顏色是有點黑黑紅紅的,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正常?我先生說我讓他吃太多了,所以應該是肚子不舒服。)

    目前我是先停止餵寶寶食物泥,想說先確認一下再重頭來過,因為不知道到底怎麼做才正確,所以麻煩惠珺您幫忙我解答哦!謝謝您

    看到您影片中孩子吃食物泥一口接一口真的好可愛哦!希望我的寶寶也能夠像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我給孩子練習吞嚥的,是用湯匙刮的香蕉泥,因為剛開始的量很少,這樣做比較方便。

      二、我會先給食物泥,再餵加入米精的配方奶,我加米精純粹是為了增添飽足感,也可以直接調成糊狀給寶寶練習吞嚥。

      三、食物泥的量如何增加,就看寶寶吃得如何。寶寶如果都吃光,第二天可以增加一些。如果你的寶寶吃了食物泥之後,哭鬧不停,有不同於平常的反應,就表示有問題。以你的情況來看,也許就像你先生說的,一下子給太多了。才開始吃食物泥6天就吃到80ml,感覺有點多,但這是主觀的看法,還是以孩子的反應來判斷比較準。

      在抓錯的過程中,每一步都要掌握好,你想重頭來過,我覺得很好。還是一樣,先餵一小匙香蕉泥,若是吃得很好,就餵一大匙,然後兩大匙,再來可以加點胡蘿蔔泥等等,大致上就是照我書上講的步驟。

      希望你重試一次可以很成功,不要太急,看樣子,你的寶寶應該可以很快就適應吃食物泥。:-)

      刪除
  14. 妳好,我想請問妳關於較大孩子食物泥餵食的問題!我的孩子目前1Y2M,從四個多月開始訓練吃,一直以來吃的都還不錯~可是可能比較大了,開始想討大人的食物吃,加上剛過完年,幾乎年節間餐餐飯後有figer food可吃,內容是水果或白飯白吐司等....,可最近開始出現不愛吃自己的泥,吃到一點微飽就拒吃,隨後便要搶大人的碗..很多長輩親戚勸我給孩子 吃非泥狀物,可我還是希望餵到長臼齒在斷泥。我看孩子餓討食物吃時真的很不捨~~但我還是選擇餓他=_="...可有時的很會想給孩子吃非泥狀物..心裡深處不希望給孩子吃飯壓力,希望吃飯一切開心最重要。唉~我該如何才能做到如妳書中說的,孩子吃了半碗桌上食物也能津津有味的吃完食物泥呢????P.S我打的泥並非固定內容,蔬果豆類都是當季食材,而且我是天天煮..天天不同,但口味其實就那幾項在輪~"~我現在該如何是好,害我都不敢在兒子面前進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四個孩子都沒有這個問題,他們都很愛吃食物泥,而且食物泥的口味餐餐大同小異,相同的是甜味。我想關鍵大概是在大人的態度和做法。因為知道食物泥才能帶給孩子真正的營養,也才能真正吸收,所以孩子的牙齒尚未長齊之前,我們不會在孩子吃完食物泥以前,給他別的食物。

      訓練孩子就是這樣,不管什麼事,只要讓步一次,妥協一次,不一致一次,孩子就會不斷挑戰你的極限,直到你認輸。這也是我們的親身經驗。

      在孩子無法咀嚼完全之前,吃一般的食物其實吸收不了多少營養,更何況白飯白吐司本身,並沒有什麼營養,這些食物頂多只能用來練習咀嚼,不能用來充饑得到營養。

      你可能需要從頭開始堅持原則,食物泥不吃完就不能吃其他東西。其實我個人認為不該給十四個月大的孩子吃食物泥以外的東西,因為牙齒還沒長齊,還不需要練習咀嚼,這樣做只會慣壞他的胃口。

      另外你可以設法調整用餐時間,儘量在大人吃飯之前,先餵完食物泥,這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和緊張。食物泥可以調甜一點。

      你可以先想清楚自己想要怎麼做,想清楚怎樣做對孩子最好,然後堅持下去。千萬別灰心,只要做法一致,一定做得到。

      刪除
  15. 惠郡,謝謝妳詳細的回覆。我會堅持給孩子吃食物泥的!!但我看了回覆很不明白,妳說妳家孩子沒這個問題,那意思是妳從未曾在食物泥後給孩子吃練習咀嚼的物品嗎?其實我們會給一方面是長輩給壓力,一方面是看了某小兒科醫生的文章... 建議給孩子figer food=_=".那請問妳四個孩子,咀嚼固體是何時開始?一斷泥後就給跟大人吃的一樣嗎?會把孩子的食物剪小嗎?還有想請問,妳孩子斷泥前
    ,妳是否都是由大人餵食呢?那妳老三跟老四如何同時餵呢?(-_-b)妳們從未訓練孩子自己吃飯嗎?如何訓練?!多大開始?湯匙碗等有特別準備嗎?不好意思,問很多~~因為這些妳書都沒寫到@_@...要不要考慮在出一本精解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我們家的孩子沒有這個問題是指,他們都很喜歡吃食物泥,不會吵著吃大人的食物。

      我們會等孩子牙齒長齊,大約兩歲左右,開始在吃完食物泥後,給一些口感稍硬的食物讓他們練習咀嚼,比如四季豆,這樣的食物不咀嚼很難下嚥,所以可以達到練習咀嚼的目的。

      孩子吃食物泥都是由大人餵,老三和老四有一段期間都在吃食物泥,我和先生,還有大女兒(當時已經七歲)都可以餵食物泥。孩子練習咀嚼時是自己吃,給他一個小鋼碗和一支不銹鋼小湯匙,戴上防水圍兜,大概示範一下,就讓他自己學習使用餐具來吃東西,沒有再特別訓練。孩子如果想吃,很快就會學會餐具的使用。大人的食物只是作練習用,無關乎營養的攝取,孩子吃多少都無所謂,沒有壓力。

      孩子差不多兩歲半斷食物泥,然後就直接吃大人的食物。太大塊的食物,我會用剪刀剪成小塊。

      刪除
  16. 你好,我的寶寶八個月前副食品吃的很糟,都只有20~30ml,作息也都不正常
    八個多月才看了,喂,請問百歲醫生在家嗎,這本書,快九個月才調好作息,可是副食品一直吃的很差,我是瓶喂母乳媽,我都是先喂母乳在喂副食品,所以才會吃不好嗎?而且我都是每餐奶水的量都不一定,所以寶寶副食品每餐都吃都不一定,如果先喂副食品再喂母乳的話會不會副食品吃飽了奶就一口都不喝了呢,寶寶很大了,副食品還吃的少,要怎麼讓他吃的好,寶寶九個月了,要如何下手,好煩,謝謝

    回覆刪除
  17. 補充一下,現在有吃多點但還是大約吃50~70ml上下,還想問寶寶作息八個半月才改成書中的作息,四個小時吃一次,四個半小時會肚子餓叫,副食品要吃到多少才可以拉成四個半小時吃一次呢,作息如下
    06:30奶160~190 玩 08:00睡
    10:30奶150~180 玩 13:00睡
    14:30奶130~160 玩 16:30睡
    18:30奶130~160 20:30~21:00睡
    22:30奶150~200晚上18:30如果副食品吃得不好,會醒來討奶喝
    前兩天沒給他喝睡前奶,隔天早五點多就醒來討奶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想你也許剛開始的做法沒有很正確,建議你重新來過,應該會有幫助。

      詳細做法請你再仔細閱讀「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增訂版」喔。

      刪除
  18. 你好,不好意思又打擾你了,我剛有稍去看實踐版了,請問寶寶食物泥吃到一百毫升的時候作息表是衣書中四個小時吃一次嗎?書中的作息表是有一歲寶寶的作息表,可是副食品應該吃到有五百毫升都斷奶了吧!怎麼重新來過?我今天有把食物都混在一起給他吃,口感有細一點,先喂副食品再半小時喂奶,有吃好一點,準備七十毫升都吃光,但是四個小時後寶寶反而不太餓,沒吃完剩約一半變成大小餐,想拉長時間到四個半小時吃但作息還是一樣早上只喝奶嗎?往後四個半延長嗎?還是把食物泥改到早上吃可以嗎?
    我一開始沒有看書養,所以現在很煩又很累,一定要再讀增定版嗎?可否指點一下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您想實行百歲醫師育兒法,每個步驟都需要配合才能發揮效果。因為您一開始沒有按照書上的步驟去做,現在出現的狀況較複雜,我無法輕易的偵錯,來幫忙找出癥結去解決,所以才會建議您照著增訂版的步驟重來一遍。

      書上包括兩餐的間隔時間、餵奶和餵食物泥的順序,兩種食物接著餵、中間沒有間隔等等,都有一步步詳細的解釋。你只要每一步都做對了,下一步就不容易出狀況,即使有狀況,也很容易解決。

      刪除
  19. 想請問你如何從吃泥調整成吃固體食物才不會出現排斥呢?寶寶已經1歲半臼齒長了4顆,還沒長齊,但我從1歲開始已慢慢更改吃半固體食物,燉爛的高湯粥+小碎丁的各類食物,吃的狀況時好時壞,量也比以前吃泥少,但大家都說我該慢慢調整吃跟大人一樣的食物了,量變少是正常,因為吃固態的食物比較有飽足感,但每每吃的狀況不佳我就得不斷的變化食物,也不見得有成效,請問我應該改回吃食物泥嗎?還是能早餐吃泥,其它2餐繼續慢慢調整呢?另外也想請問你那個階段開始讓寶寶自行用餐呢?我從1歲4個月讓她練習,一開始還不錯,但1週後便吃幾口就不願自己吃,只要我餵,因為我跟她都有一隻湯匙,她練習的過程我也會邊餵食,很怕如同我朋友說的,不讓她自己吃,她以後會懶得自己吃。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因為剛搬家到台東,尚在安頓階段,比較無法回覆較長的問題。剛好你問的這個情況,我在增訂版中有詳細的說明,不知道你能不能先讀讀我在書上所分享的,如果還有疑問和困難,我們再一起討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