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

大女兒喜愛的早餐

最近家裡的早餐改成兩種,每天固定吃的是水煮蛋和水果,主食則是一三五吃糙米飯配什錦肉醬,二四六吃八寶粥和烤地瓜片。老大不愛吃飯,老二不愛吃八寶粥,每次輪到自己不愛吃的早餐,都會有點苦瓜臉,不過還是會乖乖的吃完。看見她們對食物的喜好如此不同,那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樣子,讓我有點啼笑皆非。我尊重她們各有喜歡的口味,但不鼓勵偏食,只要不是味道太奇特的食物,還是會要求孩子必須吃完。

每年過年的時候,是我娘家雲林水林鄉的地瓜盛產期,今年過完年後北上,我們從雲林宅配一袋(五十斤)地瓜上來,一斤才六元,運費120元。在台北的傳統市場買地瓜,通常一斤要2535元不等,貴得嚇人。不過一次買五十斤也很麻煩,因為要吃好久才能吃完,而新鮮地瓜放一陣子,就會陸續冒芽,拔不勝拔,只好叫孩子每天都檢查一遍地瓜,看到芽就趕快拔掉。

以前我都是整個地瓜進烤箱烤,吃了幾個月後,大家對地瓜的胃口似乎出現疲態。有一天,我靈機一動,把地瓜切片,放進烤箱烤。結果全家吃了都讚不絕口,更是成為大女兒的最愛,現在她都很期待二四六可以吃烤地瓜片。

今早的早餐,排好盤後,看起來特別可口,特地照相留念。平常每天都吃水煮蛋,老公昨天突然說他最愛荷包蛋,我怪他不早說,我可以煎啊。原來他以為煎荷包蛋比較油膩,會比較不健康。其實只要用好油去煎,多吃好油是好的。今早,我就用冷壓的苦茶油煎了六顆荷包蛋,都很成功呢。:-)




不銹鋼碗內是澆了椰奶的八寶粥。照片右邊湯匙下面,是布餐巾。我們家吃飯都是用自己縫製的布餐巾,而不是用面紙。這是剛結婚時,跟婆婆學的。餐巾每天用完後,直接丟洗衣機,很方便,而且可以省下不少面紙的花費。自己做餐巾很簡單,只要裁成喜歡的大小(布料先對折,再折三折或四折,看看大小是否合適),攤開後,四面車邊即可。使用布餐巾不但省錢,環保,而且比較有質感,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保證試過之後,就不想再用面紙擦嘴了。:-)

8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3/7/30 下午2:03

    哇!!好色彩繽紛的早餐喔!!看起來就非常可
    口...而且妳的荷包蛋煎得超美的!!我很愛
    吃荷包蛋..可是每次煎都失敗..所以就很少
    煎荷包蛋了..可以分享妳的煎法嗎?
    我家有一陣子很愛吃馬鈴薯切片..也是用烤
    的..切薄片塗上一點椰子油進烤箱烤..吃起
    來好像洋芋片..超美味的..我倒是沒試過烤
    地瓜切片..改天有買地瓜我也要來試試
    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用不銹鋼平底鍋煎,照理說應該比較容易黏鍋。我認為是用苦茶油的關係,苦茶油好像比較不會黏鍋耶,煎好後還浮有一點油,也許我放太多油了。:-)

      我是先熱鍋兩分鐘,放苦茶油,然後六個蛋一起放進去(先打好在碗裡),蓋上鍋蓋,中小火煎約兩分鐘,再開蓋看看好了沒。如果不夠熟,就再小火燜一下。我最後有熄火稍微燜一下才起鍋。

      我的地瓜片沒有抹油,如果哪天不怕麻煩,也許來試試看。做六人份的食物,能省事就省事。:-)

      刪除
  2. 好棒的早餐!! 一大早就有能吃的這麼豐
    富又健康, 真是太幸福了!



    我也喜歡把早餐做得很豐盛. 真好! 妳
    先生也是注重健康的人, 我每天做早餐
    我先生都沒胃口, 今早還跟我說, 我們
    都放假一天別做了吧! 他比較喜歡外面
    的含糖飲料和了大量美乃滋番茄醬的三明
    治. 還和我開玩笑, 說他就喜歡那些添
    加物的味道><"



    荷包蛋看起來真不錯! 明天就來試做看
    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先生原本就不喜歡吃甜食。這幾年來,因為三餐都在家吃得健康(而且美味),他只要吃到外面不健康的食物,就很容易拉肚子,更加強他吃健康食物的決心。

      健康飲食要一步步來,重點是,菜不但要做得健康,還要做得好吃才行喔。:-)

      刪除
  3. 你好
    想問你地瓜片是用幾度溫度烤幾分
    鐘,我尚未用kc鍋煎荷包蛋,今天來試試
    看起來你荷包蛋沒有翻面,所以蛋黃是
    半熟狀態嗎?
    自從寶寶接回來自己帶,常沒時間弄
    三餐吃,應該學你固定菜單較省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固定菜單真的很省事,你應該試試看,若是哪天的午餐吃膩了,換一份菜單也很容易。

      我是用一般的旋風烤箱去烤,設定250度,烤了卅分鐘,地瓜片的厚度大約0.5公分。

      我的荷包蛋沒翻面,蛋黃有一點流動,但熟度還好,不至於不安全。

      刪除
  4. 請問妳地瓜片有加什調味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