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

你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我最近在翻譯心理醫師亨利克勞德和約翰湯森德的著作:《不是我的錯》(It’s Not My Fault)。前幾天翻譯到一段話,令我十分激動,因為我差點就變成那樣的人。
以下文字摘自書中:
後天學到的無助感
    還有一個障礙,會讓人覺得沒有選擇了,就是心理學家所說的「後天學到的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這個詞源自早期的動物實驗,科學家把動物放在一個沒有選擇、沒有出路的情況之下,不久之後,這些動物會明白,不管牠們怎麼做,都不會找到出路。牠們完全無力改善自己的命運,所以只好放棄,不再努力找出路。當這些動物決定自己是無助的、無力的,就會默默忍受那絕望的情況,即使給牠們一條明顯的出路。即使那條出路就在牠們眼前,牠們也不會去走那條出路,因為牠們已經相信自己沒有選擇了。
    人也是一樣,會有「後天學到的無助感」,這種感覺會導致沮喪。他們從小就學到一件事,那就是不管他們怎麼做,都不會影響結果。不管他們怎麼做,都不能討爸媽高興;不管他們怎麼做,還是會有人生氣;不管他們怎麼做,都不會得到自己所需要的肯定;不管他們怎麼做,都逃不過壞的結果。人生就是這樣,所以他們放棄努力。
*      *     *
小時候,面對父母不時的激烈爭吵,面對母親兇悍的高壓教養方式,我無處求助,只好寫在日記裡。但連這樣做也不安全,有一天,被母親查到這些發洩情緒的日記,結果可想而知,被修理得很慘。如果我當時認識耶穌,可以向耶穌禱告該有多好!小小年紀的我,在完全無助的情況下,心中只懷著一線希望,那就是希望趕快長大,可以脫離這個家,自己建立一個有愛的家。
多年後,我長大了,但來自父母言語和情緒上的傷害,仍未停止。可是在絕望無助的人生中,上帝找到了我,擁我入懷,親自醫治我、安慰我、愛我,並且幫助我去饒恕。因為這樣,多年來在心靈上的傷害,漸漸得到醫治。但容易情緒化的個性,當然不可能完全消失,畢竟這是我的個性特質,但不至於再捆綁我,使我陷入無助之中。
我覺得「後天學到的無助感」並沒有讓我成為一個「放棄」的人,反而讓我成為一個「不肯放棄」的人。可能是因為無助的感覺太痛苦,所以我會想盡辦法找出路,脫離無助的感覺。一方面這是好的,但另一方面也可能變成過度強求,想要什麼,就非得到不可,反而帶來另一種痛苦。還好對上帝的信仰一直在醫治我、保守我和帶領我,如果已經想盡辦法仍無法挽回事實,我會接受事實,然後繼續往前走,不會陷在當中怨天尤人,因為這只會讓自己不快樂。不過呢,在試盡各種辦法之前,可以想像我有多麼忙碌──忙著在找出路。:-)
最近因為在考慮要不要再收養第五個孩子,打電話詢問許多家收養機構,聽到收養流程變得那麼複雜冗長,而且要花費那麼多時間和金錢,我幾乎要放棄。但最後我的想法是,如果不試試看,將來也許會覺得遺憾。如果我今天努力嘗試,但沒有成功,我可以問心無愧的說:「我盡力了」。人生只要盡了力,就不會有遺憾,畢竟結果是由上帝決定。
我覺得很有意思,開頭的那段摘述竟然幫助我更看清自己的個性,或許這能幫助我未來對事情不要過於強求,就可以避開許多不必要的痛苦。也許「適可而止」是我需要學習的功課。:-)

10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3/6/7 下午3:45

    加油喔!!送妳九個字--(妳的標題)妳一定可
    以找到出路..
    再收養一個孩子是好事..出發點是好的..所
    以當然要盡力呀!!其他的就交給上帝來安排
    了..

    回覆刪除
  2. 冒昧請問惠珺小姐,在您的大作《這樣
    做,寶寶超好帶》裡面第19頁那張看起
    來很舒服的扶手椅是在哪裡買的呢?謝
    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那是一張搖椅,大約十二年前買的,後來因為在小公寓裡太佔空間,就送走了。當初買的那家精緻的小家具店,後來也關門了。

      這種搖椅,英文叫recliner(躺椅),大多數的躺椅都很大,我那張是比較簡單型的,你可以查查看台灣有沒有賣類似的。

      刪除
  3. 謝謝妳的文章.我們也是收養了兩個.想
    要收養第三個.但發現程序非常冗長和經
    濟上的負擔.但我們很愛孩子,希望可以
    負荷的了.

    回覆刪除
  4. God will open door. May God
    continue to bless you with more
    children!

    回覆刪除
  5. 很開心上帝找到你了,我想請問一下,當初
    是如何踏進教會的呢?我一直很想認識上帝但
    不知道如何開始,我現在只有擣告而已,但
    心中有疑惑時,也不知道自己這樣想對不
    對,所以冒味請問一下,你如何踏出那一步
    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在教會分享過一篇簡短的得救見證,我稍作修改,另外貼出來和大家分享。

      刪除
  6. 如果努力了很久還是找不到出路要怎麼辦?

    我有個鄰居中年被迫失業,一開始他很沮喪,中年失業對一個男人而言是
    非常大的打擊。

    但他努力保持樂觀,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找到新工作,但職場上的年齡歧視
    是很嚴重的,因為他有負債又有小孩要養,所以壓力更大。又因為找了一
    年都找不到工作而得到憂鬱症。因為憂鬱症又更不可能有公司要用他。這
    位鄰居,他又不是懶惰不去工作,而是找不到啊。沒工作就很慘了,又得
    到憂鬱症。更慘。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找的到出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我也不見得能給很好的答案,但我可以分享一個例子。

      我先生的父親在電腦公司工作一輩子,因為能力強,薪水漸漸升高,到了五十歲,成為高薪主管,年收入大概有兩三百萬台幣吧。辛苦了一輩子,好不容易有了高收入,就高額貸款蓋了一棟夢想之屋。沒想到三年後被裁員,再也找不到正式的工作,貸款付不出來,只能忍痛把房子賣掉,但即使賣掉,仍然有負債。

      沒有工作,沒有房子,還有負債,還要吃飯,怎麼辦呢?他有一雙巧手,能修水電,能做木工,就開始打零工。七年過去了,仍然沒有自己的房子,手頭仍然拮据,收入仍然不穩定,但靠著一雙手,還是可以過日子,而且知足常樂。(當然,對基督徒來說,上帝透過聖經給了一個很大的應許,那就是不必為生活所需的一切憂慮,因為祂必會供應。)

      並不是到公司上班,才是工作,人可以靠勞力賺錢,勞動的工作雖然疲累,但是會讓人晚上睡好覺。很多失業的人,可能會執著一定要做某種工作,或是一定要去公司上班,結果鑽進死胡同,找不到出路。不是每個人都有一手好手藝,但總有可以做的事,只要願意敞開心胸,接受正當的工作機會,誰說不會一步步找到事業的第二春呢?

      刪除
  7. 好感謝

    希望 我也能找到出路

    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出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