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

今天煮了一頓「奢華」的午餐

在我眼中,奢華的一餐,不是指山珍海味,而是指健康衛生、營養好吃、讓人覺得飽足的一餐。

今天中午,我做了三杯雞,一道炒蔬菜,一鍋竹筍湯,配上日曬的有機糙米飯。一頓飯吃下來,齒頰留香,非常滿足。
我在三杯雞裡加了杏鮑菇一起燉煮,美味無比。

炒蔬菜則是用無農藥蒜頭末和有機豆豉爆香,炒洋蔥絲、胡蘿蔔絲和韭菜花段。脆甜的有機蔬菜,用不加一滴水的無水烹調法,把蔬菜裡的水分一步步逼出來,再利用蔬菜本身的水分燜熟。這道菜我用不辣的有機豆瓣醬和花椒鹽調味,起鍋前放進切片的輕滷豆干(無基改黃豆製成),一起加熱兩分鐘。整盤菜香甜好吃極了。

至於竹筍,則是在市場向熟識的小農鄰居買的,他們在祖產的山坡地種植竹筍,每年夏天都有機會吃到他們自己種的竹筍。我把竹筍切小塊,和冷過濾水一起放進鍋中煮,水開後,小火煮三十分鐘,加鹽巴調味後,放燜燒鍋,午餐前上桌仍然熱騰騰,而且燜得更軟。竹筍清湯,喝下去清甜舒暢無比,燜軟的竹筍,輕嚼即化,脆甜好吃。全家都愛上了,根本不用再加大骨去煮。

這一餐吃下來,價格不便宜,所以我才會用「奢華」來形容。活蜜雞半隻,190元;杏鮑菇,60元;滷豆干一盒十片,70元;有機韭菜花三把,225元:有機胡蘿蔔一大條,25元;有機小洋蔥一個,15元;竹筍,150元;糙米飯,30元。其他有機的調味料,隨便算,加起來,這餐至少花了780元,好像不便宜,可是除上一家六口,平均一人130元,就能吃到這麼豐盛、營養這麼豐富的一餐,真是太值得了。

外面賣的食物,尤其是便當,賣得那麼便宜,可是在家開伙的主婦就會知道,光一小把有機韭菜花就要75元,等於外面一個便當的價錢。可想而知,外食的東西,能有多少營養和衛生的保證啊。

每一天,我們購買好的食材,用過濾水洗淨,用好的油、好的調味料和健康的方式來烹調,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2014.2.11補記:
我發現市售花椒鹽摻有味精,後來改用純花椒粉,並且用好的鹽巴(喜馬拉雅山岩鹽)。

5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3/6/20 下午1:54

    呼呼..真的是好奢華的一餐耶..^^
    最近我總算可以下廚..才深深感受到能自己
    在家裡煮..是多麼幸福的事(以前有時會覺得
    煮菜是苦差事)..雖然每餐都只是簡單的兩樣
    菜..但是吃完總是好滿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煮的飯,吃起來真的比較飽足,我想是因為營養較多的關係。吃外食都好容易餓,可能是因為吃進的,都是空洞的卡路里吧。

      刪除
  2. 的確自己煮買好的食材不見得會比外面
    便當便宜,但吃外面便當會吃膩,自己煮
    的較吃不膩,且食材較好,現在用KC鍋不
    到一小時就可煮出一頓飯,以前則是要
    花三小時,最近將小孩接回來自己帶,較
    無時間回應,但還是會上來看看文章

    回覆刪除
  3. 惠珺我想請教一下:

    你為何會想要使用"花椒鹽"這項調味呢?
    是因為哪些特別的食材讓你覺得使用花椒鹽特別合適?

    我沒有使用過,不知道它有沒有甚麼特別的氣味?
    花椒會辣嗎?
    我家也是跟你一樣都是年幼的孩子,他們不吃辣,氣味太特別的(例如:肉桂)也太不接受,
    所以想跟您請教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一本Carol胡涓涓的食譜「自在生活」,裡面有道菜是「蒼蠅頭」,就是肉末炒韭菜花,調味料有用到花椒鹽和豆瓣醬。後來我在這道菜裡面,又加上別的蔬菜(像是洋蔥丁、胡蘿蔔丁、四季豆丁),就足夠一餐所需的蔬菜量。

      不過我後來仔細看了一下「花椒鹽」的成份,令我十分震驚,竟然放了味精!我立刻丟掉,改買純的「花椒粉」,再自己加入最好的鹽巴(喜馬拉雅山岩鹽)。

      我買的花椒粉不會辣,香味也不會太重,但不是有機的,若是記得,我下次去有機店時,應該找找有機的香料。我目前雖然會用有機店買來的豆瓣醬調味,但我打算用完之後,就不再加豆瓣醬。我的原則是,不是很健康的食物,偶爾吃吃沒關係,但不要固定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