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8

我們家終於不用微波爐了

我使用微波爐很多年了,雖然近年來偶爾會聽到使用微波爐有害人體的報導,但因為微波爐實在很方便,就一直沒有真正去思考微波爐好不好的問題。尤其拉拔大這四個孩子的過程中,光是餵食物泥,大概就長達七年多的時間。每餐餵食物泥之前,用微波爐加熱又快又省事,更讓我遲遲不肯正視使用微波爐不好的事實。

如今我們家已經不用餵食物泥,平常做菜,都做剛好的份量,不留剩菜,也很少有吃剩菜的機會。漸漸的,我發現使用微波爐的機會少了很多。而前陣子讀了很多癌症相關書籍,再度讀到使用微波爐不好,終於讓我下定決心,別再使用微波爐了。我的想法是,只要有疑慮,最好就別再使用。

很多人也許會覺得,用微波爐熱剩菜很方便,我倒覺得,可以學習每餐煮剛好的量,通通吃光,下一餐再煮新的,這樣吃最健康,畢竟再熱過的食物,養份會減少。除此之外,每餐煮剛好的量也可以減少家中的廚餘量,甚至不用天天倒垃圾,可省不少麻煩呢。

我平常每週會煮兩次糙米飯,一次煮一大鍋,煮好放涼後,分裝在玻璃保鮮盒中,剛好一餐一大盒(六人份),放冷凍庫保存,每天晚上拿出隔天要吃的飯放冷藏。做菜之前,先拿出來用蒸鍋蒸十五分鐘,挺方便的。改用蒸鍋熱飯之後,老公注意到飯變好吃了,原來以前用微波爐熱飯,口感較硬,不像蒸過的飯那麼鬆軟。我是因為家裡沒有電鍋,才用蒸鍋熱飯,家有電鍋的人,用電鍋熱飯又更方便了,不過電鍋最好選不銹鋼的材質,大家現在應該都知道,使用鋁鍋煮食有害健康。

我使用微波爐那麼多年,不但說停用就停用,而且一點都不會想念以前使用微波爐的方便,我自己都覺得驚訝。我現在爐子上常常擺著蒸鍋,想熱東西就開火,幾分鐘就解決了,這也算是一種慢活的方式吧,願意選擇多等幾分鐘,而不是非要用微波爐馬上熱好食物不可。

追求健康,真的是一種選擇,決定之後,就義無反顧去做。然後你會驚訝的發現,其實一點也不會留戀過去的方式,就是很自然,絲毫不會勉強。我們改吃有機蔬果三個月之後,對這一點也有很深的感觸,等下次再分享了。:-)

6 則留言:

  1. 你好
    今天讀了像我們這樣一個家,收穫很
    多,想跟你請教書中用的過濾水是用KC
    賣的濾水器嗎?我家女兒四個多月,前幾
    天嚐試在睡前的配方奶中加(一匙)
    30cc米精,他喝得很順,可是快喝完時
    他就吐奶,而且吐三四口大口,衣服都濕
    了,請問是米精的關係還是我都等他整
    個喝完才拍嗝的原因?因為我先生說小
    兒科醫生不建議加在配方奶中,比較建
    議調米糊,想請教你的做法.還有拍嗝是
    否要分次拍?要拍到嬰兒多大就不用拍
    嗝呢?想請你推薦這方面育兒細節書籍
    還有這時期嬰兒如何教育?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用KC代理的濾水器,有11年了。

      如果寶寶平常不會這樣吐奶,但第一次加米精就這樣吐奶,當然可以懷疑是加米精的關係,不過,我們自己並未遇過這種情形。也許是第一次吃不適應,也許是對那品牌的米精過敏,可以在白天再試試看。

      有些人是調米糊,讓寶寶開始學用湯匙吃東西。我們當初加米精是為了添加營養,就直接加在配方奶中。四個月大之後,另外再用香蕉泥來教寶寶用湯匙吃東西、吞嚥。

      我們通常會等寶寶喝完奶再拍嗝,但如果寶寶喝得不太順,可能需要中途停下來拍嗝。你需要觀察寶寶的需要,必要的話,可以實驗看看,中途停下來拍嗝會不會讓情況改善。

      基本上,只要有喝奶,就需要拍嗝。不過,我們家的孩子,大多在七個月之前斷奶,並不會一直喝奶喝到很大。

      我在育兒方面,光按照百歲醫師的方法去做,就覺得綽綽有餘,並沒有多讀其他書籍。教養方面的知識,最早是向Michael Pearl學的,我在部落格有摘錄他的兩篇文章,你可以參考看看。在嬰兒教養方面,你可以看看我部落格中的「孩童的訓練和教養」類文章,裡面分享了我們的心得,你或許可以找到一些靈感。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若還有問題,歡迎隨時提問。:-)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答,我也正在考慮是否要用
    KC的濾水器,我家現在是用愛惠普濾水
    器,幫我裝的工作人員說這是美國最大
    的廠牌,水可以生喝,但是賣純水機的說
    台灣的自來水本來就可以生喝,婆婆家
    裝的是純水機,但是主要濾心已經好幾
    十年沒換了,小朋友泡奶的水都是用純
    水機的水,婆婆用純水機的原因主要是
    熱水瓶不會有水垢,但我覺得這樣就沒
    有礦物質,所以我還特別到長庚生技買
    礦物球放進去,想問KC的濾水器效果如
    何?另一個問題是想問你有聽過巧連智
    嗎?因為我都尚未幫寶寶買玩具,也不知
    道要去哪裡買,想說訂巧連智就可省去
    尋找買玩具與童書的時間,想請問你的
    看法?看了你的書真的讓人很想擁有更
    多小孩,尤其是姊姊餵弟弟喝奶的照片
    真的很令人感動,謝謝你的回應讓我在
    小孩教養上更有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自來水本來就可以生喝?這是什麼意思呢?是不用過濾直接喝?還是過濾後就可以直接喝?

      我不會信任那種濾心都不換的濾水器,濾水器材用一陣子,一定會藏污納垢,必須換新或能夠清洗才合乎邏輯。KC這款濾水器,裡面有好幾道濾水器材,其中一個是濾水棒,用久了會變黃,需要清洗(大約一兩週清洗一次,視用水量而定)。這根濾水棒會越洗越薄,最後就得再買支新的。

      我曾想考慮陳俊旭推薦的抗氧化濾水器,但好像一次不能有很大的出水量,想到洗菜不方便,我就仍使用習慣的廠牌。

      我不知道KC代理的濾水器,濾出來的礦物質含量如何,可能要直接問他們。我只知道過濾出來的水很好喝。:-)

      我們家沒有買過很多新玩具,大多是接手二手玩具,有什麼就玩什麼。我覺得買玩具很浪費錢,孩子的新鮮感只有一下子,不如想辦法自己做玩具或找些二手玩具,或利用家中不用的小東西。如果真有需要買,先買幾樣簡單的玩具,不要一下子花太多錢買太多東西。訂巧連智可能會太多,每個月都有新玩意,寶寶還小,不用急。寶寶最喜歡做的事,是把東西塞進嘴巴探索,可以先找些安全的東西讓她玩。

      刪除
  3. 賣純水機的業務員意思是台灣的自來水
    加很多氯氣將細菌都殺死了,所以可以
    生喝.我也不太相信這句話
    想再跟你請教,書中你提到食物泥是將
    所有穀類肉類等打成泥再分裝,為什麼
    你不採用將榖類肉類分別打成泥,分別
    凍成冰磚,要吃時再取出放入碗裡蒸熟,
    是因為分開凍每樣份量太少嗎?還有香
    蕉冷凍後隔水加熱是指用電鍋蒸嗎?大
    約蒸多久?還是像溫母奶不能用超過60
    度的水隔水加熱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來水中有氯,光這點就不能生喝,更何況水中還有許多有害雜質。業務員會這樣亂講,可見沒有任何專業知識,換作是我,絕對不會使用他介紹的產品,因為無法信任他。

      我的食物泥是全部的食材加在一起冷凍──飯、菜、肉、水果。因為一餐的量就多達500cc,如果要分開處理,非常費時又佔冰箱空間。我的食材是分別煮好,然後按比例混合成每一餐所需的份量。

      隔水加熱可以用不銹鋼材質的電鍋,至於加熱多久,需要自己實驗。只要容器可以耐高溫,沒有60度的問題,最好使用不銹鋼、玻璃或瓷的容器,千萬別用塑膠類容器隔水加熱。

      我通常會把冷凍食材放進冷藏室自然退冰,第二天使用前,若需要加熱,也是很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