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1

有點想要第五個孩子……

聽到這句話,大家可能會以為我們瘋了。

我從未想過,像我這麼沒耐性的人,竟然可以當四個孩子的媽。家裡四個孩子玩瘋時,笑鬧聲大得驚人,不時得要吼他們安靜一下。這樣的媽媽,竟然還想要第五個孩子!

我最近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就是開始很欣賞每一個孩子的獨特特質,也很享受跟每一個孩子之間那種獨特的互動關係。我發現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都有令人激賞和喜愛的地方。連常讓我們抓狂的老四,也有非常可愛的時候,讓我忍不住對他又親又抱。

親子之間的關係多麼寶貴又特別,孩子小的時候,你照顧他、引導他;長大的時候,他變成你的好朋友;等你老了,換成他來照顧呵護你。這麼特別的關係,讓我忍不住想再多要一個!我想要擁有更多的愛,多一個孩子,愛就會自然加倍,這是最直接的方法。除此之外,也是覺得自己還有能力再多照顧一個需要父母的孩子。




可惜「多子多孫多福氣」已不再是台灣人的想法。不過,今年一月份,老公應邀到宇宙光雜誌參加「生?不生?」的座談會,主持人劉曉亭牧師(就是好消息電視節目「劉三講古」中、台語很溜的劉三),原本想生六個孩子,但因為四胎都是剖腹,只好做罷。另外一位來賓,是個年輕的生意人,生了七個孩子。他說:「多的感覺應該是從三個開始,三和四個其實差不多,四個和五個也差不多,五個和六個……」聽起來好笑,但也引起我思考,有第五個孩子不見得會累很多。

再來第五個孩子,好處真是說不盡。家裡七歲和九歲的姐姐,有機會學習照顧寶寶,四歲和五歲的哥哥,有機會學習保護小女生,而爸爸媽媽有機會付出更多的愛,享受更多的育兒樂,實在想不出反對再來一個孩子的理由。如果硬要找出一個理由,那就是──去年更改收養法規之後,收養流程變成我們的一大挑戰。光是滿足十八個小時的課程,就讓我們非常頭痛,平常都是自己照顧孩子,現在兩個人要一起去上課,孩子怎麼辦?

這兩個禮拜以來,反反覆覆想了很久,詢問了很多收養機構。我們發現,已有四個孩子的事實,可能會讓我們不容易再被核准收養,主要是因為現代人大多不相信夫妻兩個人能夠照顧五個孩子。以前的人,生活條件沒有我們好,都能夠動不動就養七八個孩子,現在的人,生活條件這麼好,竟然連一兩個孩子都認為養不起。這個時代已經變得讓我不認識了。

既然想要,還是試試看吧,總要努力試過,才不會留下遺憾。但願愛我們的上帝,能夠供應我們在收養路上一切的需要,也讓我們夫妻二人在審查會和社工面前蒙恩,得到他們的認同和肯定。若這是上帝的心意,也懇求祂開始為我們預備這個孩子。

24 則留言:

  1. "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如果神要給你就會
    給啦!要禱告吧!
    惠珺,我想請問一下你的小朋友都是幾個
    月長牙的?我一直用百歲方法養小孩,也
    很滿意這樣的方法,但是我家寶寶已經九
    個多月卻一顆牙都沒有,於是一些熱心的
    婆婆媽媽們就說我是因為沒有熬大骨湯,
    所以孩子沒有足夠的鈣質(他現在一天三
    餐,早餐240ml配方奶和兩匙米精,午餐和
    晚餐是食物泥400-450ml,預備這罐牛奶
    喝完就斷奶了)長牙這件事開始有點困擾
    我了...
    另外,又有一些熱心的婆婆媽媽們覺得我
    不應該幫他打成泥,應該有些顆粒,這樣
    可以幫助他學習咀嚼,其實我是有點懷
    疑,因為他在長臼齒之前應該都是用吞
    的,他們也認為我不給孩子吃米餅是錯
    的,這樣他不會練習咀嚼,而我的理由是
    我不想讓他吃零食(他每天就是只有吃三
    餐,頂多加一點點水果)
    拉拉雜雜,還是想聽聽你的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孩子長牙的時間都不太一樣,我不認為晚點長牙和百歲醫師的育兒法有關。如果是和鈣質有關,很多蔬菜的鈣質反而含量豐富又容易吸引呢。

      一般人對食物泥有許多誤解和批評,那些話我並不認同,通常也不予理會。學習咀嚼不是靠給有顆粒的食物,更何況牙齒沒長齊的孩子,只會一口吞下,不會真正去咀嚼。等到牙齒長齊,需要練習咀嚼,應該是用不咀嚼就吞不下去的食物來練習(蘋果、四季豆、芭樂……),而不是用米餅這種用口水就能融化吞下的零食。

      媽媽自己確定想怎麼做最重要,其他人的意見,聽聽就算了。

      刪除
  2. 惠珺..我有一個半月沒來妳這裡留言了..因
    為最近我發現懷孕..目前正處在非常難熬的
    孕吐(每天照三餐抱著馬桶吐的那種..如果身
    體勞累一點就不只三餐了)..也許是這孕吐對
    我來說太痛苦..我這陣子居然開始擔心起以
    後自己會不會無法一次照顧兩個孩子..結果
    剛剛看到讓我這麼驚訝的標題和內容..我看
    到妳有這樣的念頭..心裡除了佩服妳..也超
    為妳開心的..妳真不愧是百歲醫師育兒法的
    最佳代言人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還在想,好久沒有你的消息,你的部落格也沒更新,以為你忙著搬家,沒想到是懷孕了,太恭喜你了。

      我們教會有個姐妹,最近也害喜非常嚴重,我給了她一些美國買的薑糖,竟然效果奇佳,我好高興。這是我專門買來對付暈車用的,薑的成分很高,生薑是治療噁心的最佳天然食材。我先寄一些給你試試看,如果有效,現在台灣也買得到,叫薑達人,天然軟Q薑飴糖-原味,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item&func=exhibit&IT_NO=DBAE7B-A55500157&SR_NO=DBAE9A&ROWNO=18。

      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3/6/3 下午1:50

    啊..樓上那篇留言是我寫的啦!!忘了留
    名..^^""

    回覆刪除
  4. 許姐妹您好,

    感謝您的文章.我們一直希望可以領養更
    多孩子,但礙於經濟和流程上的考量.真
    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目前我們領養兩個.
    一個現在是兩歲.另一個是一歲3個月.他
    們一出生就來到我們家.兩個也都是超級
    百歲寶寶.其實要很感謝您的書.一開始
    我是拜讀您的百歲實踐那本書.幫助我可
    以當個幸福又快樂的媽咪..之後又拜讀
    到您的另一本有關收養的書.我本身以前
    也是從事翻譯.後來領養孩子後就辭掉
    了!想到那麼冗長的流程和經濟上的負
    擔.原本是已經放棄不再領養.但每每看
    到身邊的朋友都生超過3個以上.心裡面
    好生羨慕.我們也是基督徒.謝謝您的文
    章再度讓我思考.這是我的部落格.

    http://fanmam.nidbox.com/dia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高興自己的例子可以鼓勵你。現在的收養新法規,對我們來說最麻煩的,就是要上足18小時的課,這段時間很難找人看孩子,因為我們都是自己帶孩子。

      不過,嚴格說來,這些繁瑣的過程,不見得比懷孕害喜辛苦,也不必因為產後做月子無法兼顧較大的孩子。如果忍受一時的麻煩,卻能得到一個孩子,應該是值得的。

      經濟的負擔當然也需要考量,但我們自己不擔心錢不夠用,收養機構的審查會卻可能擔心我們錢不夠用,以至於不肯核准我們,這將是我們再度收養的一大障礙。另外一個障礙是,需要說服審查會和法官,我們有辦法照顧五個孩子。

      你的兩個孩子年齡很接近,如果要再收養,大概得等一段時間,孩子年齡太接近,照顧上真的很辛苦(我家老三和老四相差11個月)。我相信收養機構的審查會,大概也會有這樣的考量。

      孩子多真的很好,歡樂多,不過挑戰也大。:-)

      刪除
  5. Hello, for morning sicking, 自己
    煮的薑茶 會有很大幫助煮一大壺 想到就
    喝 加上 飯前 平躺休息 用兩個熱水袋在
    前後腹 冰涼別吃 good luck..

    mother of 4

    回覆刪除
  6. 你好:
    感謝你的分享,我現在因年紀大不孕也
    跟老公再尋求禱告是否要領養,但看完
    你文章會讓我們認真迫切禱告是否有神
    的帶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如果想多了解我們家的故事,可以讀讀「像我們這樣一個家--收養可以很幸福」。

      希望你們也能夠享受有子女的喜樂和挑戰。

      刪除
  7. 您好:
    您對孩子的愛與關懷,看到照片中孩子們的
    笑容與幸福真的非常感動,自己是機構收出
    養的新進社工,您的各文章帶給我了更多工
    作的熱情跟動力,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希望你能夠從工作中找到使命和意義。:-)

      刪除
  8. 許姐妹您好
    冒昧留言. 請問您們已經正在進行第五
    個孩子的收養嗎? 是哪一個收養機構
    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沒開始進行,我們會找台南的露晞之家。

      刪除
  9. 許姐妹妳好~我和先生努力嘗試人工生殖多年~仍然沒有懷孕~兩年前買過妳的書~也到過神愛兒童之家參觀~最近有強烈的意願~很希望能收養孩子~我知到妳們目前是定居在北部~想請問為什麼會想要找台南的露晞之家呢?我目前住在淡水~上星期打電話去露晞~但社工人員建議我先從北部的機構開始諮詢~因為身邊沒有朋友有這些經驗~我和先生有些不 知所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曾向台南的露晞之家收養過兩個孩子,跟工作人員熟悉,他們也很有人情味,所以才會想再向他們申請收養。不過我們現在一家六口,跑台南實在辛苦,加上交通費也很可觀,所以最近改變了想法,大概不會跑那麼遠去申請。

      如果你們住在淡水,當然就近向北部的機構申請比較方便。如果你們是基督徒,又沒有孩子,我首先推薦詢問宜蘭的神愛兒童之家(網路上可查到電話)。

      再來可以詢問勵馨基金會(他們目前有很多人申請,要等較久)、忠義基金會、深坑的天主教福利會。這些機構的電話,都可以從網路上找到。

      機構收養的流程較繁瑣,但你們還沒有孩子,比較能夠配合。機構收養的第一步,就是先參加他們的說明會,所以你可以打電話去詢問什麼時候會辦說明會。參加說明會時,就有機會對收養有更多的了解,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當場詢問。

      你可以把電子信箱給我,我再跟你連絡,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寫信給我,我會盡我所能回答。:-)

      刪除
    2. 謝謝妳提供的寶貴意見^^~對我們來說真是很大的幫助,我和先生都是基督徒,感謝主讓我在無意間看到妳的部落格,之後又買了妳的書,真的很希望神給我們機會讓我們成為父母,我们的信箱是beckham.wu@msa.hinet.net 謝謝妳^^

      刪除
  10. 惠珺妳好^^ 百歲真的在我的育兒之路幫了很大的忙! 因緣際會下看到您的部落格,之前剛生完就先買了您的實踐篇那本,今天閱讀您部落格的幾篇文章,決定去博客來點下購買收養的這本書,希望能藉此行動表達對妳的支持和感謝! 我的寶寶雖然才九個月,但我心中一直有著第二個孩子想以收養的方式來愛他/她... 關於教養我會努力,也會更認真看待收養這件事~ 上帝祝福妳和家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肯定、支持和祝福!:-)

      刪除
  11. 惠珺姐妳好~我和先生結婚五年,努力過西醫中醫人工~仍然沒有懷孕~不想做試管嬰兒,所以今年開始思索收養孩子,這個月剛買妳的書~讀完很感動,增加對收養孩子的勇氣跟堅定~目前已聯絡忠義育幼院,等待說明會通知,希望之後收養這條路,能在神的祝福及帶領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養的過程雖然有些辛苦,但是當你把孩子帶回家,一切都值得了。

      好為你們的決定高興!願神大大賜福給你們。

      刪除
  12. 那麼美好的父母~願上帝成就你們所求所想!!

    回覆刪除
  13. 你好:
    首先,我要先跟你們說謝謝,目前我們的狀況是我們已經有收養兩位小孩了,現正要收養第三位小孩,但收養第三位小孩的反對聲音其實是有的,甚至連自己都快被ㄧ些尚未發生的事(反對聲音)給阻擋了領養的念頭,所以我ㄧ直在妳的書籍跟部落格尋求我想要的答案,在這篇文章上,我想我應該知道自己要什麼決定了,謝謝妳們^_^,有機會希望可以去台東拜訪妳們全家^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到你們想收養第三個孩子,很為你們開心。:-) 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