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6

改吃有機蔬果三個月之後……

今年過完農曆年後,大約二月中旬,我開始改到有機店買每天三餐要吃的蔬菜和水果。以前很依賴的傳統市場,現在難得去一趟,我的買菜習慣竟然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因為有機店賣的大多是當季的蔬果,我必須學習變通菜單,不能再像以前那樣,每天固定煮相同的午餐。這對我是很大的考驗,卻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因為將來若能夠過自耕自食的生活,也是要吃當季的蔬果,也要學會變通菜單。
我原本還想在傳統市場買水果,畢竟市場的水果種類繁多,賣相好,價錢也便宜。後來一想,如果相信有機蔬果的營養價值更高,何必再去吃傳統市場的水果?其實有機木瓜也比傳統市場賣的木瓜好吃。我曾在《我的幸福農莊》一書中讀到,當季的蔬果,營養價值比網室栽培的蔬果高出很多倍,有些營養素甚至高達幾十倍。就這樣,我每天去有機店買菜時,會順便買水果,我常固定買鳳梨、芭蕉、香蕉、木瓜、芭樂、蘋果、番茄這些水果。冬天時買過桶柑,好甜,真好吃。我們家平常吃的鮭魚和鯖魚,現在也都直接在有機店買了。
改吃有機蔬果大約三個月之後,我和老公都感覺到一個變化──不再那麼喜歡吃豬肉和雞肉了!這個改變很令我們驚訝,因為我們覺得素食的飲食方式,距離我們非常遙遠。(我們在家原本就不吃牛肉,因為牛的飼養方式無法避開抗生素的使用,即使是所謂的自然牛。)
我以前讀過一本書,講到喜歡吃垃圾食物的人,很容易越吃越餓,因為垃圾食物無法提供足夠的營養,身體便不斷發出飢餓的訊息,使人越吃越多。反過來說,人體若能攝取足夠的營養,就不會一直覺得很餓,想要吃東西。
我和老公覺得身體上的這個改變很有意思,就一起討論可能的原因,結果推論如下:
有機蔬果提供優質又豐富的營養,以至於身體自然的想多吃這些蔬果,而不是營養價值較低的肉類。
傳統市場的蔬果,營養價值不高,可能的原因很多:一、化學肥料耗盡了土壤中的微量元素,而且化學肥料不容易被植物吸收;二、很多蔬果並非當季盛產,有關人口研究的Nutritionand Physical Degeneration《營養與身體退化,直譯》一書提到,非當季的食物,營養價值不到當季食物的百分之一。
傳統食物有時含有毒素,原因可能是使用農藥、除草劑、防腐劑或某些化學肥料。
有機蔬果比傳統蔬果營養。沒錯,有些有機種植的農夫會使用化學肥料,甚至用得更多,這也會讓食物產生毒素。但有些有機農夫比較道德,尤其是使用自然農法的農夫,他們會使用堆肥或鋪乾草(mulch),來維持土壤的肥沃。這樣土壤就含有所需的多量和微量元素,讓作物長成健康、營養的食物。另外,有機蔬果通常比較是當季產的。
吃了一陣子的有機蔬果後,也許我們的身體「注意」到這些蔬果比較營養,所以身體自然想多吃這些蔬果,來滿足身體的需要。就像孕婦會特別想吃某些食物,可能是因為那些食物中有某些營養素,是維持母親和胎兒健康的要素。即使不是孕婦,我們的身體也會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營養。
如果以上的推論正確,就表示肉類的營養價值不如我們現在所吃的有機蔬果,甚至連蛋白質的營養都不如呢!

10 則留言:

  1. 你好
    想請教你是在哪個有機店買的,自己
    常在主婦和里仁買,但是發現水果很少,
    且通常不是全部無農藥,吃了有機食材
    一陣子再回去市場買番茄,就可嚐出化
    肥的味道,尤其看市場的木瓜尾端都有
    紅色的藥斑,現在都不太敢在市場買.想
    再跟你請教寶寶四個多月,如果要開始
    餵米糊,是要在兩餐中間餵,還是喝奶時
    間到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那母奶的分
    量是否要減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味蕾這麼敏感啊,能嚐出化肥的味道。

      我還以為主婦聯盟的蔬果很多呢。其實有機店的水果種類都不多,我目前看到的,大概只有鳳梨、木瓜、蘋果、香蕉、芭蕉、番茄、橘子、芭樂這些。冬天時,我會去傳統水果攤買蓮霧,夏天則買芒果。但大多是吃有機店賣的水果。

      我都是在住家附近的兩家有機店買菜,一家是在大安路二段的大自然有機生活店,雖然店面不大,但每天早上都會進新菜,所以我週間每天早上都會去。一方面也因為店長跟我同鄉,熱心又親切,在那裡購物感覺很好。

      另一家是「天主教華光智能發展中心」附設的「望德園有機店」,他們在新竹有生機農場,店內除了蔬果肉類,還有各樣冷凍冷藏食品、熟食、麵包等等,很能滿足我日常的需要。

      * * *
      我們會在寶寶四個月左右,開始在配方奶中加入米精,比較有飽足感。這時其實也開始教寶寶吃點香蕉泥、學習吞嚥了。等寶寶會吞嚥後,也可以把米糊加入香蕉泥一起吃。如果是加在奶中,就是喝奶時間吃;如果是加在食物泥中,就吃食物泥時一起吃。寶寶吃飯的順序是:先親餵,再餵食物泥;或是先餵食物泥,再餵奶瓶。先餵母奶的話,不用刻意減少奶量。等寶寶的食物泥越吃越多,自然就會減少奶量。

      5/19補充:
      餵母奶的寶寶若準備要斷奶,改吃食物泥,吃飯順序是先食物泥,再母奶。

      刪除
  2. 你好
    因為我不是親餵,是用奶瓶餵母奶,母
    奶量不多,所以怕溫太多她不喝浪費了,
    這星期假日回去看她,非常沮喪,星期五
    晚上回到鄉下,公公說她今天常吐奶,已
    經換掉五件衣服,只要稍微咳嗽就吐奶,
    晚上想說我們陪她睡讓公公婆婆可以休
    息,結果她晚上活動沒多久就開始哭,我
    們想說是不是因為吐奶肚子餓,就泡奶
    給他喝,他有喝,後來拍完嗝活動一會,
    放到床上,玩一會兒開始哭,想說不理
    他,結果越哭越大聲,後來抱起來還是一
    直哭,哭到聲嘶力竭,最後吐奶,吐了三
    四大口,還是繼續哭,先生想說這樣下去
    不是辦法,就去找公公下來安撫,公公幫
    他擦了脹氣膏,安撫一下抱在身上就不
    哭了,想跟你請教如果吐奶很多,還是須
    等到下餐時間再餵她,還是可提早到兩
    個多小時就餵了,還有寶寶最近喝奶都
    一直流汗,是否須整天開冷氣,因為脖子
    都一圈一圈紅紅的,想跟你請教你是室
    溫幾度才開冷氣,如果開冷氣需要穿長
    袖的嗎?有時不知道甚麼時候需要幫寶
    寶多加件衣服?感覺最近寶寶已經會認
    人了,我回去用奶瓶餵奶只喝一半就開
    始鬧脾氣哭不喝,後來婆婆接手又肯喝,
    抱一會兒又開始皺眉哭起來,看到婆婆
    就安靜下來,想到七月如果接回來台中,
    他會不會不習慣環境就哭24小時?
    只要吃有機食材一段時間,就吃得出
    來是否為食物的原味,我婆婆更厲害,吃
    到農藥嘴唇會麻,它們大部分只吃自己
    種的,因為鄉下都傳言會使用禁用的農
    藥,蓮霧聽說農藥很多還是少吃,這幾天
    阿姨拿自己種的蓮霧,不知道是季節部
    對還是甚麼原因,完全沒有甜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我這樣講,不會太打擊你,但因為孩子不是你自己帶,很多事真的很難掌控。

      我不知道你的公婆是用什麼育兒方式,但百歲醫師的育兒法必須有一致的做法才能成功,所以我沒有辦法光就吐奶的問題回答。孩子吐奶是不是常態?是不是從出生就這樣?還是哭的時候才這樣?

      我的老三先天幽門狹窄,從出生後,只要喝奶就會幾乎全部吐出來,體重幾乎沒有增加。後來帶去檢查,才發現是這個問題,開刀矯正後,就不再吐奶,體重也開始增加。

      孩子也有可能因為哭鬧厲害,導致吐奶。至於為什麼哭鬧,就要看主要照顧者平常對孩子哭鬧的反應和處理方式。但也有可能是生理的因素,像我們家老四,也是屬於容易吐奶的,常常得換衣服和床單,很不方便。但這種情形只能隨著孩子長大,胃部肌肉發育完全才能解決。

      溫度適中對寶寶很重要,太冷太熱都會讓寶寶不舒服而哭鬧。熱的時候要開冷氣,大約25左右,摸摸脖子後面有沒有出汗,摸摸小手會不會太冷,每個孩子怕冷怕熱的程度不一,你要自己觀察看看,以不出汗、手不冷為標準。只要冷氣不過冷,寶寶不必穿長袖。

      如果你可以接寶寶回家,自己照顧寶寶,這是最棒的了。剛開始寶寶一定不會適應,但只要你確定要怎麼做,溫柔並堅定的執行,寶寶很快就會適應,身心愉快。

      刪除
  3. 惠珺,我有同感喔!懷孕後我也開始吃有機蔬菜。
    我先前就買一般巿場的蔬果和有機作比較,甜味差
    很多,有機的清甜,一般蔬果的甜很不自然,像人
    工甘味的感覺。有機蔬菜不大需要調味就很鮮呢!
    我吃下來和你類似,不想吃大量的肉類,身體負擔
    太大,偶爾偷買炸雞吃,也不覺得好吃呢。所以只
    要喝喜酒或外食回家,我肯定再啃一盤草和喝大量
    的水,不然可會不舒服一整夜,會睡不好。哈哈,
    BTW,每回看你的分享,我信心就更堅定咧,不然好些
    朋友老取笑我太過嚴格,心常受打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你也有同感,真是太好了,可見這是必然的現象。

      我們第一次嚐有機木瓜時,就覺得味道香醇,吃過之後再吃市場的木瓜,大而不甜,像稀釋過的甜味,就再也沒買過市場的木瓜。

      吃有機的食物讓身體有飽足感,又沒有負擔,所以很自然的,外食就喪失了吸引力。以前走在路上會被食物的香味吸引,現在聞到反而覺得可怕,不再覺得不吃那些東西是一種犧牲。人怎麼對待自己的身體,身體就會怎麼反應,上帝的創造真是奇妙。

      覺得好、覺得對就去做,我們已經太習慣反對的聲音了。:-)

      刪除
  4. 惠珺
    謝謝你,今天鼓起勇氣去拿了育嬰假
    的申請單,雖然周遭的人都跟我說帶小
    孩會很辛苦,要有半夜抱著小孩睡的心
    理準備,但我相信只要按你書中作法,應
    該會有愉快的育嬰生活,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四個孩子都不用半夜抱著睡,還有很多用百歲醫師育兒法的媽媽,也都不用這麼做。只要懂得用智慧帶孩子,育嬰生活可以很愉快的。

      我相信你做得到!:-)

      刪除
  5. 好幸運 可以看到妳的文章



    對我幫助好大



    謝謝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