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3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

今天中午吃飯時,我在書上讀到一節經文,頗有感觸,就請大女兒去拿她的英文聖經,來讀給大家聽聽。
那節經文是路加福音六章45節:「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他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The good man brings good things out of the good stored up in his heart, and the evil man brings evil things outof the evil stored up in his heart. For out of the overflow of his heart hismouth speaks. 

我希望女兒明白,人口中出來的話,是代表人內心的景況,內心有不好的東西,出來的話就不會好。爸爸解釋說:「從一個人口中的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內心怎樣。」然後我就舉一些例子,比如媽媽有時會吼孩子,就表示心裡有不好的東西等等。

吃完飯後,輪到老二洗碗,她沒有按照我教她的方法,先把髒碗盤整理好,因為這種情況一再發生,我實在受夠了,一時非常生氣。我叫她回房間去,然後對先生說出一句很不好的話批評孩子。其實話還沒出口,我就知道不該說,但怒氣讓我不願控制自己的口舌。我一說完,先生非常憤怒,立刻對我大吼,我整個人嚇一大跳,也非常受傷。我本能的對他大吼,接下來不管他講什麼,我都聽不進去,一心只想著,我再怎麼不對,他也不可以這樣吼我。

我回到房間睡覺。幾分鐘後,先生進來道歉,說他不該吼我。過了幾分鐘,我覺得氣消了,就起身要走出房門。這時看見房門底下有張紙條塞了進來,我知道是大女兒寫的。拿起來一看,上面用英文寫著:「親愛的媽咪,要記得路加福音六章45節喔: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 」。我看了很慚愧,也很感動。

我走到廚房跟先生道歉。然後到兩個女兒的房間,為我的吼叫先向大女兒道歉,然後正要向二女兒道歉時,她一臉要哭出來的樣子對我說:「媽媽,你也要向我道歉。」我抱她坐在我的腿上,向她道歉,請求她的原諒,然後母女兩人相擁。孩子這麼寶貴,這麼特別,我竟然一直用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她。求神破碎我的驕傲和固執,讓我能夠用祂的愛來愛我的孩子。

2 則留言:

  1. 惠珺..我的老二現在七週大..終於好好睡過夜了..省略晚上十點那餐..訓練了13天..
    這兩三天..老二居然可以從晚上七點..上床小哭一下後..就睡到早上五點多..才開始小哭..
    我本來以為還要訓練很久..老二才不會在夜裡斷斷續續的哭..沒想到這麼快..

    真謝謝妳的書..雖然已經有訓練老大的經驗..但..訓練老二的過程中..
    還是經常需要翻妳的書..因為有妳的經驗分享..我才能更堅定..也比較能找出問題的點...

    本來我老公很堅持要等孩子滿月..才開始訓練(凌晨兩點不餵奶)
    後來我翻妳的書..妳說老大才出生十幾天就已經可以睡過夜..

    我老公不相信(他不相信這麼小的孩子就能夠睡過夜)..我拿書給他看..看到妳真的在書上這樣寫..
    他才相信..真的可以這麼早就開始訓練..(他現在聽到專家說的理論都不相信..只相信妳說的..
    因為他說專家只會說理論..可是妳帶四個小孩..而且是完全自己帶..妳的經驗最值得相信..)

    剛剛看到妳這篇分享..我想是上帝指引我的...因為我今天又對老大大吼了..
    我明知道這樣不對..卻又不能控制自己..我很氣自己..也很難過..
    謝謝妳這篇文章..我想..我明天知道該怎麼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Dr. Denmark Said It!的作者瑪蒂亞生了十一個孩子,書中也提到一個生了十二個孩子的媽媽,她們都用百歲醫師的方法訓練剛出生幾天的新生兒睡過夜,都不到兩週就成功了。所以真的不要懷疑!:-) 很高興你這麼快就訓練成功,讓大人和孩子都有機會在晚上好好睡個覺。

      我本來想寫一篇文章談到自己最近的改變,但寫得不順,就擱了下來。也許過年再來構思一下。我先簡短分享我最近在操練的事:不要把自己弄得太累、太忙,心中一有什麼憂慮,就立刻禱告,把憂慮交給上帝,因為憂慮對事情完全沒有幫助,而且上帝真的會看顧我們。當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這樣做之後,奇蹟出現了!我的心情變得很輕鬆,不再需要對孩子大吼,我可以好好跟他們說了。

      有兩段經文,你可以背下來。當你心中開始煩躁或擔憂時,趕快在心裡背誦,默想含意,然後照著去做,你就會發現驚人的效果(至少這是我的經歷)。

      第一段
      腓立比書四章6-7節(如果可以背整段4-9節會更好)
      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
      7 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4-9節
      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5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
      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
      7 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8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9 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上帝就必與你們同在。

      第二段
      彼得前書五章7節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