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自學的孩子,海闊天空

今早在聯合報看到這篇有關自學的報導,很受激勵,深深贊同自學教育的優勢,這樣的教育可以讓孩子大大發揮與生俱來的天分。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縣報導】
十五歲的陳慧潔,沒接受過常態教育,卻已獨力籌辦過四場募款音樂會,她的企畫能力,讓台師大、輔大等校,請她擔任通識課講師,教授企畫經驗。
陳慧潔募款籌辦音樂會,獲得今年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親善大使獎,五月將到美國受獎。在家自學的她說:「如果在體制內學校,恐怕辦不到。」
陳慧潔說,演講、辦活動,很多人廿、卅歲才做的事,「我都提前體驗,真的很酷!」暑假後上高中,她仍選擇在家自學。
陳慧潔的父母親陳伯杰、周曉蕾,在宜蘭縣五結長老教會當傳道,四個女兒慧瑄、慧潔、慧馨、慧君都在家自學,一開始親友極力反對。陳伯杰說,「我就是沒法接受用考試來做學習手段」。
他認為學習應該很快樂,不該是填鴨、背東西,一點創意都沒有,何況現在電腦太方便了,「google一下,整個地球都在我的手中」,他希望孩子學到的是能帶著走的能力,能夠將創意落實為具體方案。
他教孩子社會、自然、體育,太太教國語、數學,再請一位外國朋友教英文,教會朋友教音樂,下午孩子彈鋼琴、看課外書,作業是研究五結行道樹和路邊野草,家族都誇他把孩子教得真好。
陳慧潔日前到馬賽國小烏克麗麗社團當助教,兩名老師不敢相信她才十五歲;對她從小二起就自學,更是驚訝。
「她是很特殊的女孩子!」師大教授謝智謀說,慧潔八歲上街募款,送餐給獨居老人六、七年,寫企劃案辦募款音樂會送米到東非,到高中辦饑餓三十。
月初他邀慧潔到師大演講,她問了一句「你們是否有夢想?」現場九十名大哥哥、大姊姊感觸很深。廿六歲研究生在臉書上說,他修了那麼多學分,行動力、執行力、對社會的關懷卻不如一個十五歲少女。
陳慧潔說,在家自學都用iPad上課,有問題可以一直問到懂,從小就告訴自己去做就對了,「害怕」、「緊張」好像很少來找她。

13 則留言:

  1. 謝謝妳的分享. 我的女兒目前快滿兩歲,我們正計劃著以後在家自學,除了
    美國自學環境完善外,我想長期讀閱妳和其他自學家庭的文章也是給我們
    一大鼓勵. 對於自學有點緊張但是我相信只要這是對的方向我們就會走下
    去.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開始也是有一些擔心,但後來發現是觀念不正確才會擔心。其實有想法的父母,都很適合讓孩子在家自學呢。:-)

      刪除
  2. 牧師夫婦給人感覺很溫暖,四個女兒都甜
    美大方,我對老二尤其印象深刻,今天讀
    了妳的文章才知道原來這孩子獨特的美麗
    與氣質是從心中散發的!
    另外,不知我有沒有記錯,妳曾經提過有
    使用柔衣精的習慣。4月號的親子天下裡面
    有一篇文章說這類芳香物質是含有塑化劑
    成份,對人體並不健康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提醒我使用柔衣精的風險,我們是用比較天然的品牌,不過仍需要再注意一下成份。

      另外想告訴你,我先生不是牧師啦。:-)還有我們家四個孩子是兩男兩女,不是全部女生喔。

      美麗真的是發自內心的,我常常提醒女兒,也提醒我自己。:-)

      刪除
  3. 呵呵!我知道妳有四個孩子啊,我在廣播
    裡聽到妳們ㄧ家的故事時非常感興趣,就
    跑去書店找你的書,還一口氣把它看完
    哩!之後就變成妳忠實的潛水客,偶爾浮
    出水面ㄧ下!
    我說的四個女孩是五結教會牧師夫婦的四
    個孩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我真是看糊塗了。:-)

      謝謝你支持我的書。有空歡迎留言,多多交流。:-)

      刪除
  4. 惠珺最近美國也有篇報導,有個在家自學的家庭,
    孩子都在十二三歲上大學,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這
    篇?令人振奮。我近日也在搜集資料,雖然自己有
    教育背景,也肯定自學,但心理壓力還是很大,深怕
    自己沒能好好引導孩子,不知道你們是怎麼做準備
    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把那則新聞找出來看,果然驚人。其實自學的效率本來就高,父母若想積極讓孩子提早進大學,也不是不可能的。不過,我們並沒有這種想法,總希望孩子可以好好享受童年,功課方面,並沒有太嚴格的進度和要求。

      我自己是填鴨教育長大的,只會死讀書,完全不懂得怎麼教導,所以我們家的自學教育,都是由美國爸爸在負責,甚至包括中文教育,我真是夠混了。:-)

      我們是採用美國的Sonlight教材,他們經驗豐富,有完整的課程計畫和教材(都是又好看又有意義的書),我們不必自己設計課程,只要去執行即可。除此之外,爸爸還要求孩子背中英文聖經,藉此訓練她們的記憶力和專注力。大概就是這樣。:-)

      刪除
  5. 惠珺,謝謝你推薦教材喔!呵〜希望我們家的爸爸
    也可以參與執行,這樣我才有機會蹺腳喝咖啡^^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是您書本的忠實讀者.最近老大上小學後,我才發現現今小學教育有許多問題,考慮在家自學,沒想到上網搜尋資料,發現您也打算在家自學,真的很高興.希望您能繼續分享自學的經驗讓我們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啊,我再找時間分享。自學的好處真的很多,只要別一直想著升學考試,孩子能學的東西很多,不限於學校教的。至於學校教的,也有很多不必學的。:-)

      刪除
  7. 媽咪您好,看到您這一篇.心裡好開心呀.
    我家兩個也是打算自學,所以趁他們還小時,常帶著他們到博物館去參觀.
    在家手作或動手DIY..雖然他們喜歡玩的成份比較多.但看到他們好開心.
    我也打算讓孩子上小學時在家讓他們兩兄弟一起自學.
    還好最近看了一本有關波蘭媽媽和臺灣爸爸自學家庭的書.
    他們所寫的內容帶給我很大的鼓勵.雖然身邊很多人反對.
    但我和我先生都很支持自學.
    謝謝妳的文章,讓我又再度充滿信心往前走.

    凡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的在家教育,是美國爸爸全權負責,連中文的學習也是(我好慚愧,但我實在沒有教導的恩賜),我們家的爸爸喜歡教、也有教的恩賜。有一次在電視上看見陳怡光說,實行在家教育不必有高學歷,重要的是父母要有想法。我覺得他說得真好,有想法、有心的父母,才是孩子受到良好教育的關鍵啊。所以你們可以放心,只要有心、用心,一定可以把孩子教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