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4

收養和親生真的一模一樣耶!

好友C夫婦生有一子,過去幾年來一直想要再生孩子,卻無法如願。看見我們家收養四個孩子,想必會認同收養也是養兒育女的好途徑。去年,他們終於收養到一個可愛的小女嬰。

剛開始,她覺得收養的孩子沒有九個月的時間培養感情,感覺來的比較突然,不像親生的孩子在生下時,有一種終於見到面的心情。 

可是,經過半年的朝夕相處和照顧,她真是徹頭徹尾愛上這個女兒了!前陣子她對我說:「我覺得收養跟親生真的是一模一樣的!…..如同你說的,我幾乎都忘了她是我收養的孩子!」
  
聽到這句話,我好感動。我自己沒有親生的孩子,就算說破嘴,別人也還是難以相信,收養跟親生會一樣。但這句話出於一個有親生孩子的母親,特別有說服力,特別令人感動。 

我先生說,對一個懂得愛的人來說,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只要願意真心去愛,完全不必擔心有沒有辦法去愛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孩子是上帝很特別的禮物,上帝把孩子造得這麼可愛,就是要讓我們這些做父母的抵擋不住孩子的魅力、忍不住要去愛孩子啊。

前幾天晚上,我帶著七歲的二女兒出門去買東西,因為下雨,我沒有騎腳踏車,兩人在雨中散步。我的步伐有些沈重,可能是最近身心比較疲倦。走著走著,女兒放開我的手,邊跑邊跳,在人行道上玩起跳格子,非常快樂。

我看著孩子那純真自然的快樂,幾乎要感動落淚,她的快樂感染了我,讓我立刻擺脫沈重,跟著輕快起來。

原來,不是我們帶給孩子快樂,而是孩子帶給我們快樂!

想到前幾天才被女兒氣到發抖,此刻卻深深感謝上帝將她賜給我。「你們要回轉像小孩」,這是耶穌給我們的教導,真是至理名言啊。

6 則留言:

  1. 你好
    我和妳先生在台中參加同一班的好房
    子,之前就買了你寫的書,從書中就感覺
    你也用KC的鍋子,我求子多年,在這過程
    中不斷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才會接觸
    KC鍋子和參加好房子班,終於在去年底
    平安生下女兒,比海韻女兒小兩個月,生
    完後我去坐月子中心,女兒滿月後帶回
    家由我和我先生照顧,因為完全沒經驗,
    那一段時間小孩常掛在身上,原本想採
    用你書中的方式,有一次放任他哭,哭5
    分鐘抱他起來,沒多久她就大口吐奶,我
    發現他都是不舒服才會哭,後來哭就抱
    起來直到他熟睡才放到床上,搞得先生
    和我都沒時間吃飯,最後只好送回婆家,
    因為我先生和我都要上班,最近先生考
    慮七月是否要將小孩接回來自己帶,因
    為現在只有星期六日回去看小孩,我也
    考慮是否要請育嬰假帶小孩,最近想試
    讓她趴睡,但是他已經四個月大,讓她趴
    著她頭都會抬起來,是否他已經習慣仰
    睡忘記如何趴睡,想請教你仰睡是否仍
    能訓練他有固定作息,因為婆婆反對讓
    他趴睡,希望有一天能像你一樣可以兼
    顧小孩和家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跟我先生有過同學的經驗。:-)

      我們家老三和老四都是五個月大才來我們家,聽說老三在機構原先是側睡,老四則不清楚,但是來到我們家後,就直接改成趴睡,一切都很正常順利。我認為不管寶寶多大都可以訓練,寶寶趴睡時會抬頭是正常的,正因為這樣,脖子的肌肉才會發展得快。

      一般人對趴睡的恐懼,常是出於不正確的觀念。不過,想讓寶寶趴睡,必須切記的一點是:嬰兒床要鋪對!鋪床方式在我的書中就有詳細的說明。這樣的床是會呼吸的,你可以自己把鼻子貼住床單呼吸看看就知道了。只要嬰兒床鋪得對,吃完奶後好好拍嗝,就不會有什麼問題。還有,嬰兒床上不能放任何東西,比如枕頭或絨毛玩具等等,不過我們通常會放一個短毛布偶,讓寶寶醒來時可以玩。

      自己帶寶寶真的很重要,很盼望你們可以排除萬難,爭取照顧自己寶寶、影響自己寶寶一生的機會。孩子在早期養成的身心習慣,是會跟著他一輩子的。希望你們加油,只要願意用心,就會有無比的回報。

      刪除
  2. 請問如果寶寶趴睡,以後就會習慣趴睡,不
    要仰睡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的經驗是這樣,直到四五歲左右,才會像大人一樣固定仰睡。

      刪除
  3. 你好
    謝謝你的回應,這星期回婆婆家跟婆
    婆提到要接回台中自己帶,婆婆是希望
    小孩能留在南投,等小孩大一點再載上
    去台中住幾天,原本我有點想妥協就去
    上班將小孩留在南投,看了你的建議更
    加深想請育嬰假自己帶的念頭
    因為之前坐月子時小孩還肯吸乳頭,
    雖然母乳不多,後來上班後假日回去,發
    現他一碰到乳頭就哭一直排斥,心中有
    點失落感,有點後悔,對了,想請教你有
    聽說過喝母奶會比較容易餓嗎?因為以
    前在坐月子中心護士都說喝母奶的小孩
    通常撐不到4小時就要喝,可是建議還是
    要撐到4小時才好,所以初期帶回家時,
    有時小孩2小時就哭了(那時不知道他
    餓),但為了撐到4小時只好一直抱著,
    搞的自己很累才將小孩送回南投,後來
    婆婆2小時就給他喝,小孩就沒這麼常
    哭,這星期回去(昨天)小孩哭的很厲害,
    用開水給他喝發現他喝的很起勁,看起
    來他是餓了,可是才喝完兩個小時,不過
    我們還是泡給他喝,他喝了80母奶(還剩
    70母奶),兩個小時後他又在番,我們想
    說是否餵母奶容易餓,又泡了150母奶,
    結果他只喝70(又浪費80母奶)今天我
    們盡量撐到快4小時餵,他都有喝完,想
    請教你,如果喝完母奶2個小時他就一直
    哭(大聲哭哭不停),要怎麼處理?是否可
    讓他喝開水騙他還是泡給他喝(量減
    少),喝母奶是否仍適用4小時呢?
    對了,我是好房子14班照片中在你先生
    前面坐在椅子上的女生,也是當天才決
    定要去參加好房子班的人,也很幸運和
    你先生在同一班,對了想請教你有看過
    超級嬰兒通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你的問題是出在沒有一致的育兒法,因為不是你自己帶寶寶,而照顧寶寶的又是婆婆,不是花錢雇用的保母,無法按照你的想法去照顧寶寶。無所適從的寶寶,一定會哭鬧得很厲害,這是必然的結果。

      我非常高興你沒有妥協,我相信你今天為孩子做的小小犧牲,是非常值得的投資。

      如果餵奶的間隔沒有固定,你想要撐四小時,但婆婆兩小時就會餵,寶寶就會一直哭鬧,一直想要喝奶。這麼小的寶寶,是不需要喝水的,用喝水來騙他並不是正確的做法。

      寶寶目前仍無所適從,勢必會提早哭鬧,你剛開始幾天要有心理準備,堅持四個小時餵一次(有時稍微提早一點無妨),不要給他喝水。只要做法固定下來,你會很驚訝寶寶的適應能力這麼快。很多表面的問題,是因為根本的層面沒有做好,只要你想清楚要怎麼照顧寶寶,然後做法一致,不妥協不動搖,很快就會成功的。

      我沒有看過超級嬰兒通這本書,老實說,我當初只靠百歲醫師的方法,就搞定四個寶寶,所以就沒有再多看其他書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