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2

不要急著澆別人冷水

每個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都不同,當我們興奮的分享自己的計畫,卻被別人澆冷水時,那種滋味非常不好受,尤其如果這是自己深思熟慮後的計畫,而不是一時衝動的計畫。

我承襲母親的個性(後天學習的個性),主觀意識較強,如果說話之前沒有三思,也是很容易澆別人冷水,這是我需要自我警惕的地方。隨便澆別人冷水,其實最容易突顯出自己的愚昧,因為只看見一些膚淺的理由,就急著否定別人的想法。

我和老公因為信仰和價值觀的關係,很容易在許多的決定上,被家人和朋友、甚至陌生人澆冷水。比如收養四個孩子,從頭到尾都得不到娘家父母的支持,還好我們堅持己見,今天才能享受這麼多孩子的家庭生活。比如讓孩子接受在家教育(在家自學),也是被澆許多冷水,但看見孩子在家快樂學習,不再因為上學而常常感冒,也有足夠的時間和手足玩耍、練習鋼琴、幫忙家事等等,我們就很高興做了這個決定。

在今天這個社會上要成功,學歷真的已經不再重要。阿基師、吳寶春、郭台銘、已故的王永慶……有太多太多成功人物,不是靠學歷闖出一片天。再說,那些需要靠學歷才能找到的工作,也不是我們希望孩子去做的工作。怎麼說呢?前陣子好友Carol談到,不希望孩子將來長大後,做個上班族,而希望孩子能擁有從事自由業的一技之長。我聽了深有同感,這也是我的期盼。

我和老公都有從事自由業的專業能力,只要在家接案子,每天工作幾小時,就能夠賺到比去上班還多的錢,不必像奴隸一樣做牛做馬,又能享受家庭生活。如果有能力這樣做,為什麼要去當上班族,被老闆壓榨,沒有生活品質可言?我先生有一天很感慨的說,有哪些人生來就適合當公務人員,每天忙於瑣碎枯燥的事務呢?

光基於這個理由,我就舉手贊成在家自學,因為在家自學可以讓父母更清楚孩子的天分,然後集中火力幫助孩子按照天分發展,前途將不可限量啊!

其實我今天想談的,不是自學,而是自耕自食的生活。老公很清楚這是我們家未來的人生規畫,下定決心要朝這個目標努力前進。他是一個聰明好學的人,很有研究精神,也是個腳踏實地的人,我相信只要努力,他一定可以成功。老公知道我不是務農的料,體力不好,又怕蟲怕得要命,在耕種上大概幫不了什麼忙,就叫我不用擔心,他一人可以包辦。對於買農地、蓋農舍、過自耕自食的生活,我也有我的擔心,但我只要想到一件事,就會讓我義無反顧,那就是──即將邁入中年的我,健康狀況一向不佳,如果我想活得健康,唯一的辦法就是回歸田園生活。都市的生活,步調快速,真的要承受許多不必要的壓力。說來好笑,我們住在最方便的台北市,但我現在每天需要的,只是去有機店買菜買水果而已。那天去傳統市場買點東西,有個熟識的老闆娘一見我就驚呼:我以為你失蹤了!

回到澆冷水這個主題。最近我們跟周遭的朋友或陌生人分享自耕自食的夢想時,被澆了很多冷水,原因不外乎兩個:一、務農太難了;二、很難養家糊口。還有人認為從都市到鄉村,恐怕難以適應生活機能的轉變。

聽了那些理由,我心中很無奈,也覺得反對的人很可憐,他們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第一個原因,務農太難了。一個人要過怎樣的人生,難道是由難易來決定嗎?難道因為一件事難做,就不該立志去做嗎?難道因為難做,我們就要勸阻別人去做嗎?這個理由太牽強。如果人生都照這個原則發展,今天這世界還會有那麼多成就非凡、卓越頂尖的人物嗎?這樣的人,有哪個不是選了最難的路去走?更何況,務農的難,根本說不上是不可能的任務。連日本那個蘋果阿公,慘澹經營八年後,也終於開花結果,今天成為自然農法的指標人物。我們有這麼多前輩可以學習,務農哪有那麼難?而且我們也有心理準備,頭三年是辛苦耕耘期,不敢期待收穫。

另一個反對原因是,很難養家活口。問題是,我們是要自耕自食,不是要務農為生。我們夫妻兩人都有在家工作的專長,每人每天工作兩個小時,大概就可以應付鄉下生活的開銷吧。我們是要賣房子去過這種生活,不會再給自己背上貸款的壓力,開銷勢必會減少。隨著種菜越來越有心得,花在食物上的開銷也會減少。當然,頭三年的生活費也要先預備好,這些我們早就都想過了!

還有人說,務農要花很多錢買種子、買農藥、買肥料,我聽了心頭一陣竊笑,果然是外行人說外行話。我們是要學習秀明自然農法,這種耕種方式不用農藥、不用肥料,並且是自家採種,不用每年買種子。

下次跟人分享時,如果再被澆冷水,我決定裝傻,不要再白費唇舌解釋了。有時候我真的覺得,我幹嘛要為自己的決定辯護?不過,話說回來,這些冷水也能幫助我們想得更清楚,把各種可能的狀況考慮仔細。如果越解釋越堅定,也算是有收穫吧。這是自我安慰的話,我還是不想被澆冷水啦。:-)

19 則留言:

  1. 我住台東,台東的秀明農法市集很
    棒,農友的故事更是精彩,像夏耘自
    然生活農莊的林大哥,羅傑農場,阿
    榮農園...,聽到您也要施行秀明農
    法,真替您開心,加油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我知道台東有好多秀明農場,真羨慕,因為我們好希望有這樣的鄰居。不過我們將來有照顧年老父母的需要,不能離雲林太遠,東部地方暫時都不能考慮。至少這是目前的想法。

      其實現在光要決定在哪裡落腳,就有點頭痛呢。:-)

      刪除
  2. 惠珺加油,決定一些事情後,總會面對到他人的質
    疑,我自己會選擇不分享,自己先默默實行。太認
    同你所說的,裝傻。自耕挺辛苦的,不過我看到自
    家一位退休長輩,因此找回健康,特別是他的孫子
    吃了自家蔬果,過敏好轉,再不願意吃別人種的
    哩!我偶爾也能吃到這種恩典蔬菜^^好期待你之後的
    分享,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個比較天真的人,總希望能坦誠和別人分享,結果當然就可想而知了,反對聲音一大堆。總是要吃到這種苦頭,才學會裝傻。:-)

      聽到你家長輩的例子,真令人振奮。可以請問他的農地是在哪裡嗎?我想多聽一些別人的經驗......

      刪除
  3. 在台南新營和鹽水喔!我小時候住很鄉下的地方,
    家中原本就務農,長大才搬到大城市。伯伯沒有蓋
    農舍,因為田和家沒有太遠,所以他都騎"歐多拜
    "去田地工作。我泰雅的乾爹是自己在復興鄉三民
    蓋小屋,自種,不過他們本來在山上就有祖先留下
    土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復興鄉是在山上嗎?

      那裡好像離新竹很近。我最近在想,也許可以就近到新竹看看農地。就是不知道容不容易找到那種有小村落聚集的農地。

      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3/4/3 下午2:51

    呼呼..復興鄉是桃園的山區喔!!^^
    我覺得你們會被潑冷水..主要是因為這個夢
    通常是大家退休後才會做的夢..偏偏你們現
    在就打算要實現了..多令人羨慕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真的很有福氣,只要把房子賣掉,就能提早圓夢。不過話說回來,農耕生活需要體力,等退休後才去做,真的太晚了。若是可能,若是願意,還是及早規畫,及早開始。

      最近我剛讀完「農莊生活手記」這本書(書名已改成「美好生活:貼近自然,樂活100」),真是很棒的一本書,作者的想法,我大多非常認同。有機會,你應該找來讀讀。作者說,想過自耕自食的生活,不要太晚開始。這對作者夫婦開始農耕生活時,先生49歲,太太39歲。農耕生活讓他們很健康,先生活到一百歲,太太活到九十一歲,過世前都沒有病痛纏身呢。

      刪除
  5. 復興鄉在桃園山區,有一些部落。!我現在住新竹,
    之前我先生也想住山中房子,我們很喜歡五指山、
    五峰、白蘭部落那區,但海拔滿高的就是,新埔、
    峨嵋、芎林、寶山海拔較低是不頼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想住山上,因為我很會暈車,開車走山路對我會是很大的折磨。:-) 你所謂的低海拔,仍然是在山上嗎?

      根據你住新竹的經驗,你也覺得新竹的冬天特別冷嗎?:-)

      謝謝你告訴我新埔、峨嵋、芎林、寶山這些低海拔的地區。請問關西也在山上嗎?

      對不起,我的問題很多。應該跟你要email信箱,比較方便問問題。:-)

      刪除
  6. 不會啦!我很樂意把知道的事情和人一起分享:)
    不用客氣。
    低海拔指的是丘陵台地,約海拔150〜200M上的平
    地,新竹沒有我們熱情南台的平原,多是這樣的地
    形。這樣比喻好了,大概是像朩柵往貓空方向的小
    丘陵的高度。關西也是這樣的地形,旁邊有山圍繞
    的台地。關西看哪一區,它也有比較高的地方,畢
    竟是和桃園山區連成一塊,空氣品質不錯,冬天就
    是風比較大。
    住了五年,我不覺得新竹特別冷,我在陽明山住了
    四年,台北市住了五年,自已覺得新竹冬天和台北
    差不了多少,要適應的就是風大,不習慣的人可覺
    得刺骨XD。希望有幫到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我這麼怕冷的人,好像應該再往南搬一點。:-) 只是聽說台中治安不好,不敢去那裡......

      刪除
  7. 至於最喜歡的地方還是台南,不知道妳對
    台南是什麼印象?比起中北部,台南氣候
    是熱些,但是對於怕冷的人,應該是算溫
    暖吧!光是幾乎每天都有陽光可以曬,我
    想很多身體的毛病就可以不藥而癒了!

    而且台南生活步調慢,心理影響生理,人
    放鬆之下,很多問題也都不是問題了!再
    者,台南的美食小吃之多就不用我多說
    了!台南古蹟文化也多,延平郡王祠就在
    我們家附近,再遠一點還有孔廟...等
    等,我們常常都可以帶孩子去踩踩草皮、
    看松鼠。總之,我覺得台南算是一個蠻適
    合養小孩的地方!^^

    如果妳對台南不熟悉,暑假快到了,強烈
    建議你們全家可以規劃一趟至少三天兩夜
    的旅行,台南很有味道的老房子改建的民
    宿也很多,吃吃小吃、踏踏青,慵懶的過
    日子,我想對於妳的身體和孩子都會很有
    幫助的!^^

    和妳相反,我是很不怕冷的體質,冬天都
    還能保持手腳溫暖。我想這與南部的天氣
    溫暖可能也有一些關係,因為偶爾北上住
    幾天,我也都很不適應台北的天氣和環
    境,我甚至覺得住台北的人都好辛苦呀!

    如果是要考慮未來長久居住的地方,我想
    我會試著到當地旅遊、觀察看看,甚至可
    以的話,住上一陣子,看看自己和家人與
    哪裡比較契合有緣份,況且是要自耕生活
    這樣與眾不同的生活模式,我想是不能只
    考慮看地、租房子方便的地利因素而已。

    我是這麼想的,如果我與這個地方有緣,
    時機也到了,那麼很快、很順利的就會找
    到與自己契合的地點;相反的,人如果不
    適合那個地方,那麼再近、再方便終究還
    是要再搬遷的。

    一點淺見,話太多了!呵呵!^^
    (留言有字數限制,所以分兩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願意知無不言,我真的很需要多打聽一些各地的情況。看了你的分享,我有一些疑問想請教你。

      一、新竹的冷,會不會限於比較靠海的地區?像關西離海較遠,會不會好多了?(這可能要請你問妹妹了)

      二、你說氣溫低一些,比較適合種植,那台南會適合嗎?我不太想住山區,一則交通比較不便,二則我和大女兒都容易暈車,如果經常得坐車上下山恐怕很辛苦。

      我最近買了魚夫的新書「移民台南」,才知道台南是個生活步調慢的地方,這一點很吸引我。不過我們需要了解台南適不適合四季種植,還要研究台南哪裡適合過自耕的生活(農地不會太貴,又不會被農藥包圍)。這方面的資訊,不知道要向誰打聽。

      你建議我們到台南一遊,你可以推薦一些行程嗎?主要目的倒不在觀光,而是了解當地的居住環境。其實我們九月也許會去台南的收出養機構上課,這是申請收養的第一步。想到當天往返,就覺得很辛苦,大概早上七點出門,晚上七點以後才能回到家。如果可以順便安排遊台南的行程,就很理想。

      總而言之,未來想定居的地方,第一要適合耕種,第二要適合養身體。但願這兩者不會有衝突啊。:-)

      刪除
  8. 妳說的沒錯!相較於台北,中南的夏天是比
    較容易忍受的!因為台北是盆地型,所以夏
    天非常的窒悶難受,加上天氣不穩定,所以
    在台北一旦下了雨,反而沒有清涼的暢快
    感,而是變得更悶熱難過了!

    我今天買了一本"有田有禾,自給自足"的
    書,相當接近妳想要的田園生活,建議妳可
    以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田有木」我買了,也看了,真的很不錯。

      這陣子重新思考之後,理出一個先後順序來。我們首要的目標是,找到一個喜歡居住的環境(也就是非擁擠的城市,氣候宜人)。再來才考慮適不適合種植作物。其實只要水源和日照充足,台灣每個地方都能種植,所以目前首要之務,還是找到一個喜歡的居住環境。

      所以台南雖然氣溫高,但不至於悶熱難受,對嗎?:-)

      想認識一個地方,是需要多花點時間到當地了解,只是每個縣市那麼大,還真不知道從何看起啊。

      你可以給我電子信箱嗎?我想請教你一些問題。:-)

      刪除
  9. 哈~是有田有"木"啦!不知道為什麼我一
    直覺得是有田有"禾"!

    對!台南不至於悶熱難受,尤其妳怕冷的體
    質,台南的天氣妳應該會覺得比較舒服吧!
    ^^

    回覆刪除
  10. 如果嚮往自耕自食的生活,又以農耕為
    業,有不少地方有所謂的「市民農園」。
    我家附近這個,租塊地25坪左右,每年
    租金好像是3千還是4干。你們租個50坪
    種全家就吃不完了吧。這樣的好處是,不
    用非去買個農地蓋農舍不可,在市民農園
    附近找房子,例如靠市場或學校近一點
    的。
    我家住在你以前看過的渴望村裡面,市民
    農園也在渴望園區,從我家走過去大概
    15分鐘騎腳踏車大概3分鐘吧。渴望園區
    的環境你看過,我想就不用多說了。妳當
    初擔心的小孩就學等問題,現在既然已經
    在考慮買農地,顯然也不再是問題了--
    這裡的生活機能和交通會比任何農地都好
    得多,而渴望村裡有天然瓦斯、污水下水
    道、網路、cable tv,便利商店和郵局
    也不遠,社區門口的會館有付費游泳池和
    健身房,裡面也有一間有機店,這些生活
    便利性對想在家工作的人其實蠻重要的。
    總之,我覺得租地耕種是你們可以考慮的
    選項,尤其是還沒真的過農耕生活,可以
    先體驗。特別是你們只是要自己吃,買一
    分農地來種可是需要全心全意投入全部時
    間去經營的。給你們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提出不同的參考方案。

      對我們來說,最理想的情況是──住家前面就是院子和菜園。父母不用帶孩子出門,孩子可以自由在自家院子裡玩,媽媽可以安心在廚房裡忙,全家仍在一起,這是我們想要的生活。如果住家和農園不在一起,爸爸去農園忙,孩子到農園玩,而大多數時候必須做家事的媽媽,就得獨自留在家裡。

      所以,雖說想過田園生活,其實最大的目標是住家有寬敞的庭院可以讓孩子自由跑跳,而父母不必特地花時間帶孩子出去玩。如果能買到已蓋有農舍的農地,當然最省事了,不過這種物件似乎很少,而且較貴吧,房子的大小和設計也不見得合乎需要。

      買農地、蓋農舍確實是大工程,不過若能一步步來,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務(畢竟很多人都做到了)。不過完成這種目標之前,比較保險的做法,當然是先租房子,熟悉環境,然後慢慢找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