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5

《農莊生活手記》書摘(四)

「我接下來要談的,是務農能為人帶來的快樂。這種快樂,依我自己的體驗,是難以言喻的。即使是老年人想享受這種快樂,也不會有什麼障礙。務農看起來,很接近真正的智慧。」

                ─西塞羅(Cicero),《論老年》(De Senectute),西元前45

「精明的農人,是那些懂得和土地相互幫助的農人。他每年細心照顧田畝半年,就會獲得田畝感激的回報半年。」

                -維吉爾(Virgil),《農事詩》(Georgics),第二卷,西元前29

「我常常想,如果老天給我機會重新選擇一次我的職業,我會選擇一片土壤肥沃、灌溉良好和靠近菜市場的土地,從事耕墾的工作。在我看來,沒有一種職業要比耕墾土地來得愉快,又沒有一種耕墾比耕墾菜圃來得愉快。菜圃裡的作物是那麼多種多樣,以至於即使其中一種歉收,也可以透過另一種的豐收來彌補;菜圃的收成並不是只有一年一次,而是一年連續不斷的。」

                ─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寫給皮爾(Charles E. Peale)的信,1811年。

「既然想吃水果的人都吃得到水果,那剩下來的唯一問題就只有:你要吃好的水果,還是不好的水果?那些自己種蔬菜水果的窮人,要比那些不自己種蔬菜水果的有錢人,吃得更好。」

                ─勞登(Jack Loudonl),《園藝百科》(An Encyclopedia of Gardening),1826

4 則留言:

  1. 您好,蠻喜歡您的網站,剛好看到最近有
    新書:有田有木,自給自足:棄業從農的
    10種生活實踐,或許您可以參考看看。
    另,我弟弟也是從台北回鄉務農的青年,
    所以我才會注意到這本書!祝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太感謝你介紹這本書了!這正是我們需要的,我已經上網訂購了呢。:-)

      可以請問你弟弟是到哪裡務農嗎?我們還在思考要去哪裡。:-)

      刪除
  2. 您好
    我們家本來就在南投國姓山上種水
    果, 所以弟弟是在爸媽年老之
    後,返鄉接手農務工作。....據
    我所知,南投埔里有些城市人到埔
    里經營民宿,或南投水里也有同事
    的親戚買地退休之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我也考慮過南投,不過太膽小了,有點怕地震。

      很羨慕很多人因為家裡有田地,而回鄉耕種,省了不少找地的工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