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8

《農莊生活手記》書摘(一)

最近向圖書館借到《農莊生活手記》這本書,讀了幾頁之後,我就知道這是一本我需要在重點上畫線、收藏的書。我上網搜尋,想買這本書,無奈已經絕版,甚至連二手書都買不到。我那天花了好多時間Google,都無功而返,不禁懊惱自己浪費這麼多時間在搜尋這本書。到了晚上,忍不住再搜尋一次,用了各種不同的關鍵字組合,結果竟然讓我找到一本二手書,才89元(含運144元)!我高興得發抖,立刻下單購買。買下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本書改了書名,重新出版,新的書名叫:《美好生活:貼近自然,樂活100》,難怪找不到。不過新書定價350元,挺貴的。我現在買書,都喜歡先找二手書,主要是為了省錢,何況有些二手書的書況很不錯,不見得要買新的。我本來有點擔心售價89元的二手書,會不會書況較差,沒想到昨天收到後,打開一看,書況近全新呢。

這本書上開頭的部分,闡述了作者對自耕自食生活的信念,有很多跟我們的信念不謀而合,讓我心中大起共鳴,讚嘆不已。我想摘錄我所認同的部分,在此跟同好分享。

作者是一對生活在廿世紀美國社會的夫婦,先生原是大學教授,因其對社會改革的信念,遭學校解雇。他們為了遵行自己的道德良知,放棄優渥的資產階級生活,由於時不予我而「採菊東籬下」,卻因此「悠然見南山」。

以下為書摘:

我們相信,要在長期的都市生活之中對抗都市的壓力,同時保持健康、均衡、清明的身心與社交生活,事實上是不可能的。細細思量之後,我們決定,鄉野田園比任何都市或市郊地區,更能提供我們一種清明、寧靜、有價值的生活。

我們離開城市,心中定見有三:其一屬經濟層面。我們追求的是不受經濟蕭條牽制的生活,盡量獨立於商品與勞力市場之外,商人、政治人物或教育管理者等雇主,皆不能有所干預。

其二為保健層面。我們想要維持並改善自己的健康。都市生活的壓力是非常磨人的,在我們理想的簡單生活中,和土地的親密接觸以及自家栽植的有機食物,將是重要的組成因子……(4-5頁)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