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5

好物分享──黃金蕎麥麵

涉獵許多健康保健書籍之後,我們已經了解精製食材有害健康,所以家裡現在幾乎都不用精製食材了,比如精製油(沙拉油)、精製鹽(白鹽)、精製糖(白糖)、精製米(白米)、精製麵粉製品(白麵條、白麵包),只有烘焙時,偶爾需要摻一些白麵粉。

現在家裡會用的油有苦茶油、冷壓椰子油、低溫壓榨芝麻油、有機橄欖油、亞麻仁油。鹽改用天然海鹽,糖改用椰糖、未漂白紅糖、蜂蜜,米改用有機糙米。在改吃非精製食物的過程中,最難的是放棄吃白麵包和白麵條。放棄白麵包其實容易一些,家裡可以自製全麥土司,有機店也有全麥饅頭包子和麵包可偶爾食用,但是完全放棄白麵條很難,因為我和老二老三都很愛吃麵,而外面的麵條,全都是白麵粉做的。其實偶爾吃還好啦,只是如果經常想吃麵,那該怎麼辦呢?

去年我在有機店看見一款黃金蕎麥麵,好大一包,大概有三十片麵團,有寬如河粉,有細如麵線,還有介於中間的寬度。當時看價錢一包要350元,覺得好貴,後來一除,其實每片麵團也差不多十幾塊而已,就買回家吃看看,結果沒想到好吃極了!

以前吃過全麥麵條,口感較硬,很不習慣。但這款黃金蕎麥麵,口感極佳,寬麵的口感有如河粉,家人都很喜歡。細麵的口感有如麵線,但很Q,不會軟爛,是我的最愛。我們家很少煮湯麵,都是把麵條煮好後撈起,拌上肉汁,有時加些蔬菜一起燙熟,真是好吃極了。我愛吃外面賣的乾麵,喜歡乾麵的醬汁,可惜我不會做,但家裡常燉煮肉醬,搭配乾麵吃,味道也很好,可以解饞。

我是個愛吃的人,尤其愛吃麵,曾幾何時,我竟然不再被外面的食物吸引了。主要原因是,吃外面的食物,享受只有幾分鐘,吃完之後,很快就會覺得腸胃不舒服或渾身不對勁,這應該是因為我們家的飲食越來越健康,一吃到不健康的食物,馬上會有反應。另外當我想到外面餐廳使用的食材(恐怕大多有殘留的農藥),清洗的方式(頂多使用含氯的自來水清洗),以及使用的調味料(大多是精製或不健康的),外面的食物竟然漸漸對我失去吸引力了,我自己都覺得驚訝。

有些人認為吃不健康、不衛生的食物可以讓身體適應,比較不容易生病,這種看法我不敢苟同。我寧願吃不健康的食物之後拉肚子,而不要身體對這種食物麻痺。吃進不健康不衛生的食物拉肚子,就表示身體在排斥有害的東西,我覺得這應該是好事。

總而言之,愛吃麵條的人有福了,非精製的蕎麥麵條,應該是很好的選擇,只是……有沒有人能提供一些好吃又健康的乾麵醬汁食譜呢?:-)

13 則留言:

  1. 我的食譜是從菜舖子那邊得到的,妳參
    考一下歐。:)

    1. 麵+蔬菜燙好,拌上蒜泥蔥花茶花
    籽油(也要加點鹽)
    2. 麵+蔬菜燙好,拌上黃金香蔥鵝油
    (我在菜舖子買的,但後來去媽媽魚的
    門市也有看到)(鵝油商店的網址在這
    邊,我覺得比起以前用的油蔥,吃完不
    會覺得整個人很口乾舌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提供這個食譜,我一定要試試看。

      這家鵝肉店在台北市潮州街有分店,是裝潢高級的餐廳,我們去吃過一次。好吃,但是好貴。:-) 也許可以去買醬就好。

      刪除
  2. http://www.ciaobien.com/index.
    php?
    op=about_us_show&about_us_
    id=1

    回覆刪除
  3. 真的嗎?鵝肉店也走高級餐廳的路線啊
    ~不過妳這樣說我才想到那個鵝油香蔥
    的瓶子上寫著le pont。我那時還想說
    連蔥鵝油罐子上都寫法文,也太浪漫了
    吧。

    另外,菜舖子也有手作的關廟麵,妳下
    次如果有買東西的話可以買來試試看,
    我覺得也不錯,小孩也是吃得很開心。
    (有時候一餐煮麵真的輕鬆很多呢。)
    http://www.wretch.cc/blog/cute
    nana0704/19166822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早餐和午餐都很講究營養的搭配,所以晚餐只要填飽肚子就好,煮個乾麵是很好的選擇,可惜乾麵醬自己要調得好吃不容易。你說的關廟麵,是白麵粉做的嗎?

      刪除
  4. (2點的妳還沒休息~~)

    我買的關廟麵是有機全麥麵粉做的(但
    好像有分口味)。我貼給妳的連結裡有
    菜舖子關廟麵的作法和菜舖子的大王的
    媽媽的食譜。

    我看了妳的文章之後,也讓家人在早餐
    午餐吃好一點,晚上吃簡單一點讓身體
    休息(也讓媽媽休息: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打電話去餐廳想買鵝油香蔥,沒人接,才發現關門了,大概是太貴了。

      那香蔥是炸過的,不知道健不健康?:-)

      晚餐吃簡單一點,好處真的很多,最大的好處是媽媽可以休息。其實一天吃兩頓營養均衡的飯菜,真的就夠了。不過第三頓只是吃簡單一點,還是不能亂吃。:-)

      刪除
  5. 我剛剛google了一下資料,鵝油的資
    料不多,不過我覺得比豬油炸的香蔥清
    爽許多,但動物性脂肪還是要適量就
    好。而且我加的量很少,主要是有香
    氣,讓麵順口這樣~或是妳試試煮湯
    麵,加一些香菇蔬菜和肉片,這樣也很
    可口啊。(菜舖子的網頁說,先把蔥炒
    一炒作湯頭,可能跟油蔥有異曲同工之
    妙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昨晚上博客來訂了一罐,明天就可以拿到。鵝油其實不會很不健康,偶爾吃吃應該也還好。

      我媽煮湯麵時,就是把蔥炒一炒做湯頭,味道確實很棒。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惠珺您好! 我想請問您買的蕎麥麵條是哪家的啊? (甚麼牌子的) 另外可否請問您都去哪家有機商店? 是有連鎖的嗎? ^^ 這裡不方便留的話可否傳e-mail給我? wildolive(小老鼠)gmail.com
    感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了一下包裝,上面寫「健康族」黃金蕎麥手工麵。如果你附近的有機店沒賣,可以Google一下,很多網路商店在賣。我是在一家非連鎖的有機店買的,在別家有機店倒沒看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