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9

「莫非定律」(只要可能出錯,就會出錯) vs. 神的恩典

老公是美國人,加上公婆都在美國,所以我們結婚十三年來,年年都能回我雲林的娘家吃年夜飯和過年(除了前年得流感不能回娘家),這一點大概有很多已婚婦女會羨慕吧。:-)

為了錯開春節期間南來北往的人潮,我們都是除夕前兩天就南下,初二回台北(錯開妹妹一家三口初二回娘家的日子,免得我們一家六口得擠一個房間)。這樣的行程,確實好訂票多了,缺點是,每年初二回台北,傳統市場還要很多天才會開市,買不到最新鮮的菜,大多數的餐廳也沒開,不好找到合適的外食。去年我第一次嘗試在北上時,帶些蔬菜回來,果然很有幫助,可以在家繼續開伙。

今年我們比往年提早一天走(除夕前三天),我早早就順利上網訂了高鐵的票。拿票前兩天,我把去程的票從早上九點改成九點三十六分,想說時間會充裕些,早上不用趕著吃早餐和做最後的打包,結果修改行程時按錯鍵,卻渾然不覺,這是第一個失誤。南下前一天去超商取票,拿回來之後,只記得檢查去程是台北到嘉義,回程是嘉義到台北,這是第二個失誤。

要出發南下的禮拜三早上,我們準時吃完早餐,完成打包,我預估只要九點可以坐上計程車,就不怕搭九點三十六分的高鐵會遲到。以前,我們都會打電話叫計程車,頂多只要等五到七分鐘。這次,老公把三大件行李搬下樓後,突發奇想說要自己走去大馬路上叫車,叫我們等在家門口,這是第三個失誤,我心裡感到很不安。果然沒錯,搞半天叫來一輛計程車,卻是瓦斯車,後車箱裝不下我們的行李,我急壞了。這時巷內有別的車要通行,而另外叫車也太晚了,我們只好跳上車,然後開到較空曠的路邊,司機再下車用繩子把行李綁好,否則車速太快,行李保不住。

等到真正上路往高鐵站開去,只剩二十幾分鐘,但從下車到走到高鐵月台,恐怕就得用掉十分鐘(四個孩子加上太重的行李)。我的心一直往下沈,對老公有諸多埋怨,可以想像他的心情有多糟,多自責。但著急也沒用了,只好做最壞的打算,趕不上頂多換搭下一班,反正今天的人潮不多,哪知道,我們心中最壞的打算,還不是最糟的情況啊。

為了確定高鐡幾點開車,我拿出車票來看,一看之下,差點昏倒!你猜我修改成什麼樣的行程?我的去程是二月六日早上九點從台北到嘉義,回程是二月六日早上九點三十六分從嘉義到台北!我犯的失誤比老公還大好幾倍,這下我不敢再說他了。

九點半到了高鐵站,我衝到服務台,大排長龍,我好絕望。後來詢問一個工作人員,他說可以試試服務孕婦和老人的無障礙窗口,我想我們帶著四個孩子,應該夠資格吧。我快速走到無障礙窗口,等了兩個人之後輪到我。這時的我真是一副可憐相,苦苦哀求工作人員,說我是因為網路訂票操作不當,才會弄成這樣,希望去回程都能換票。她說當天的票可以改時間,但回程票要改成不同的日期,需要主管同意才行。她先打電話問主管,然後主管再請示副站長,我心中默默迫切禱告,求神憐憫我們,不要讓我們因此損失三千多元的車票。

感謝主,神真的憐憫我們,經歷這一連串的失誤和壓力後,接下來的每一步,都是恩典。

第一個恩典:去程順利換到票,再等十分鐘就可以搭下一班車;而回程的票也得到副站長的同意,順利換好了(只是不能再變更或退換)。

上車後,我們的四個位子是分開的,在同一車,但分散在四排:11B, 12B, 14B, 15B。本來是期待前後兩排四個位子,把一排轉過來,四個座位相對,每兩個位子坐三個人。但因為臨時換票,沒辦法安排在一起。上車後有些空位,我和孩子先坐14排的ABC和DE,老公坐在15B。

第二個恩典:14A和14C的乘客分別來了,我請求和她們換座位,兩人都欣然答應,所以三個孩子順利坐在一起(14ABC)。

第三個恩典:我和老二暫時坐在14DE,每到一站,我就想,14DE的乘客會不會來了?沒想到,雖然很多人上車,空位也幾乎都填滿了,但我們借坐的那兩個位子,卻一直沒有人來,我們竟然一路坐到嘉義!

副站長人性的變通,車上乘客愛心的換位,讓我覺得很溫暖,神的恩典包圍我,充滿我的心。緊張驚險的上午,終於圓滿結束,接下來的假期,還要面對挑戰(父親的健康狀況),但願我們能再度經歷到神滿滿的恩典。

4 則留言:

  1. 妳們家都那麼愛神,上帝一定會看顧妳
    們的啊:)新春恭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也祝你們新年快樂。:-)

      刪除
  2. 每次帶孩子出門,都會遇到很多熱心幫忙的人,我覺得台灣人真的很有愛
    心:)感謝神讓你們這麼順利,我們今年過年也很有恩典,買到第一順位
    的火車票,往年都是搶了好久都買不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覺得帶太多孩子出門會受歧視或不方便(比如帶一大堆行李很難攔到夠大的計程車),但有時也會因為孩子而得到優惠和幫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