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8

還不能築夢之前,至少可以做夢

老公的博士班學業漸漸進入尾聲,最快半年(=前功盡棄),最慢一年半(=順利拿到學位),我們就可以開始規畫新生活了──未來要住哪裡,要做什麼……
我最近又看了一批性質不同的書,書單如下:
《我的耕食生活──關於耕種、食物與愛情》
《我的幸福農莊》、《食在自然》、《幸福餐桌──飲食教育,從小開始》
《青松e種田筆記:榖東俱樂部》
《鯉魚山下種房子──假日農夫奮鬥記》
《半農半X的生活》
《上班族變成番茄農的意外人生》
3/10補記
《女農討山誌》
《超級阿伯──和大自然對話的現代農夫》
《種下200%的樂活幸福》
從這份書單,大概可以猜出我們在做什麼夢吧。沒錯,我們開始做「農夫夢」了,最終的目標是自耕自食,也就是耕種自己需要食用的所有蔬菜,甚至稻米!
其實這原本主要是老公做的田園夢,一則他非常嚮往大自然,二則我們開始非常渴望吃無農藥、無毒的食物,如果自己可以耕種這些食物,該有多好。除此之外,我們也希望過比較能夠勞動身體的生活,天天坐在電腦前的工作,既傷眼又傷身,另外還有網路成癮的危險,簡直是一種危害身心靈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所以我們非常盼望可以遠離。
對孩子來說,能夠在田野間奔跑和勞動,應該也對他們的身心靈大有助益。我們家老大,可能先天上有近視的遺傳,才九歲就已經近視四百五十度,度數幾乎每年增加一百五十度,我實在覺得好無助。眼科醫生囑咐每半小時要休息一下眼睛,看看遠方。住在這擁擠的台北市,望向窗外的視線,都會被一排排的公寓擋住,怎麼看遠方啊?
種種原因,讓我想要追隨老公的田園夢,一同建造一個有益身心靈的居家環境。此刻雖然仍在等候學業結束,但至少可以開始做夢。
做夢第一步──下個月打算去「幸福農莊」體驗一日的種稻生活,順便了解一下農家生活。
在這段等候的期間,也要開始思考,哪裡會是適合我們的地方,不過光用想的,太難做決定了,一定得找時間實地考察一下才行。如果找台北近郊,優點是比較近,比較便利,缺點是土地比較貴,冬天的氣候比較潮溼寒冷。既然要換地方,是不是乾脆換到氣候溫暖的地方?第一個就想到埔里,好土好水之地,可是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地理位置較偏遠。我們有朋友住在台東,但台東的感覺好遙遠啊。我的父母住在雲林,也許台中適合我們?至少氣候溫暖,地緣接近。
總而言之,這陣子腦筋裡都在轉這件事,到底要去哪裡過農家生活呢?希望上帝會一步步帶領我們抵達最適合我們的地方。:-)

14 則留言:

  1. 哈哈!你真是一個好學生,會"做功
    課",不錯唷~上面的書單,我只有"上
    班族變成番茄農的意外人生"沒看過,
    其他都是我家書櫃裡的藏書哩!
    我們的田園夢也做了約3年才真正的實
    現,所以不要著急喔!慢慢來,邊走邊
    看,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找到適合你們
    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比我認真,還買書回來。其實最後一本我只看前面幾章而已啦。:-)

      三年啊?我實在有點等不及了,但我也很清楚這事急不得。不過還是希望至少可以先確定想搬到哪裡。:-)

      刪除
  2. http://www.easthealthpark.com.
    tw/
    同事去了池上的4.5公里咖啡館,拿了
    名片回來給我,我上網找到了這個網
    頁,可以看看喔!我去過羅山有機村(在
    台東和花蓮交界),很不錯!可以列入你
    們下次台東行的行程中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推薦,很有意思。不知道有沒有台中附近的農場資訊?中部對我們來說,地點可能較方便,因為有照顧年老父母的需要。

      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3/3/1 下午2:44

    我好羨慕妳已經踏出第一步..要去體驗農家
    生活了..當時我看完"我的幸福農莊"那本
    書..也有衝動想去..可惜農耕生活的夢...
    現在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遙遠..至少得等孩子
    大了才行..
    妳想找中部的地呀!!上回我們去桃米生態
    村..就在南投埔里呀!!我和我老公都很喜歡
    那裡呢!!也曾做過夢..想搬去那裡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埔里,可惜每次跟人提起,都被澆冷水,認為地理位置較不方便,又有天災……這天災應該是指十幾年前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吧,後來還有嗎?

      如果埔里有好土又有好水,氣候也夠溫暖,應該是過自耕自食生活的好地方。無論如何,還是得找機會去住一陣子,體會一下。

      我們覺得,就是要趁孩子還小,才要趕快展開農家生活,讓他們可以在開闊的環境下長大,並且從小學習農作。

      希望這個夢,不用等太久才能圓。:-)

      刪除
  4. 小三就450度真的很令人憂心。在這樣下去
    高度近視就離她不遠了。我大女兒也念小
    三,近視350,散光175,我們家不看電
    視,不玩電玩,覺得很無奈。我們花了好
    多錢和時間與心力想要阻止近視加深,但
    都徒勞無功。最後我們選擇角膜塑型片,
    配戴效果還不錯,你們嘗試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不敢嘗試角膜塑型片,總是不放心。

      我女兒的情況,很可能是先天的,因為她從小看東西,眼睛就有點瞇瞇的,我們卻沒想到可能是近視,上小一在學校做視力檢查,才發現已經近視。

      本來想給她吃中藥的明目地黃丸,前陣子也點了幾個月散瞳劑,後來又覺得服用藥物不安心,畢竟藥也是毒。

      我是希望可以從環境和習慣下手,現在我們既然有打算要搬到鄉下,就把希望放在不久的將來了。

      刪除
  5. 淡淡的幸福..2013/3/3 下午8:09

    我知道的也是921耶..
    沒聽說還有什麼天災...^^

    回覆刪除
  6. 由於朋友椰子油的連結看到你的網站,

    不禁多看了一眼, 多年前我也開始有自

    耕自時的田園夢,雖然還沒開始但我學習

    華德福教育等也是為自己開展另一條道

    路, 我想建議你去雲林看看, 那兒華德

    福教育, 有活力有機農耕正在發展中,

    或許是個不錯的地方發展你們的田園

    夢, 並且讓你們小孩也有健康的教育



    參考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aas

    ahc.taiwan/archive?
    l=f&id=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華德福教育一無所知,有空的話會研究一下。

      其實我一直不太想去雲林,因為那是我的出生地......

      刪除
  7. 您好,

    我是慕道友, 當初是看到您的見證而陸續讀您其他的文章,
    今早剛巧看到這篇談到小孩近視問題,
    有一些小小建議, 您可以參考一下
    https://www.facebook.com/ajax/sharer/?s=22&appid=25554907596&p%5B0%5D=100000540550444&p%5B1%5D=925121940849149&share_source_type=unknown
    ↑上面連結的是中醫皮沙士老師推廣的眼部鬆筋,
    我個人試過, 我先生小孩都很喜歡, 覺得很舒服

    另外, 我的媽媽友們讓小孩打桌球 (其實球類應該是都OK),
    球類運動可以改善動態視力,
    小孩近視狀況有改善,

    最後要謝謝您的文章,
    因為我是個愛憂慮且小信的人,
    很需要各種提醒,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10/24 上午9:29

      很高興我的分享能鼓勵你。也很謝謝你提供的眼部放鬆資訊,我會去了解看看。

      刪除
  8. 不好意思, 網址好像不能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uichun.liu.547?ref=ts&fref=ts 劉慧加的臉書)
    我把步驟copy過來, 如下

    有小圓珠的牛角鬆筋棒 一支130元(五年來漲價一點)
    從眼頭沿著眼眶
    以N字形反覆劃
    劃到眉尾稍加強
    再往下劃到眼頭 一圈
    再沿原路劃回去

    這樣一回合 畫三回合
    眼頭 眼睛中間上下 眉尾共 四穴道 會痛處略加強
    不需用力 眼睛一帶纖弱要注意
    畫到不痛 表示清乾淨了

    由於現代人用眼多
    且少接觸自然 建議每天清一清來保養
    看電腦電視手機 半小時休一下 動動眼球
    看書 黑板 五十分鐘內休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