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9

夫妻關係好,孩子的教養事半功倍

費了一番工夫,終於找到這篇對我幫助甚大的文章,在此跟大家分享。
基督教論壇報2009-05-16 王建煊
美滿婚姻是良好家庭教育的基礎
一、沒有好的婚姻就沒有好的家庭教育
前幾天教育部與台師大等合辦家庭教育研討會,邀我作簡短演講,我一開始就告訴他們,沒有好的婚姻,就免談甚麼家庭教育,那絕對是事數倍功小小的事。因為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了一個人的軀殼,在他的鼻孔裡吹了一口生命之氣,他就成為有生命的活人了,起名亞當。上帝認為亞當一人獨居不好,就取了亞當身上的一根肋骨,造了一個女人,名叫夏娃,來陪伴他。
亞當與夏娃共同生活在一起,這就是家庭。所以家庭是上帝在地上第一個成立的社會組織,也是整個社會最基礎、最重要的組織。
社會上所有的問題,追根究底,幾乎都源自不健康的家庭,家庭的健康與否,又取決於夫妻是否有美滿的婚姻。
最近在媒體上看到,小學老師發現班上有位十分可愛的女同學,突然會經常淚流滿面,經懇談後,才知道她的父母離婚了。小女生不解的說,真不知父母為何經常大吵,以致離婚。
問題孩子多出自於婚姻破碎的家庭,這幾乎已是普通現象。一個人連自己的婚姻都搞不定,還有什麼資格談孩子的家庭教育呢?很多為人父母的,當然也知道這個道理,所以很多不和的夫妻,總是隱忍到孩子成人後才離婚。
根據調查,監獄受刑人其子女最後也入監的比例,比一般人高出七倍。因父母一但受刑,家就不成家了,還奢談什麼家庭教育呢?
所以我們談家庭教育,作父母的一定要以身作則,先建立好自己的婚姻關係,才進而有健康的家庭,之後才能來談家庭教育。我們可以說,有好的婚姻,溫暖的家庭,孩子的家庭教育已成功了一大半。
二、我真的不想回家
有次在紐約華人教會講道,遇到一個年輕朋友,他請我們夫婦吃午飯,下午又帶我們去街上逛逛。到了傍晚,我便回請晚餐,餐後,他開車送我們回旅館。下車時我純屬禮貌性的問他,要不要到旅館聊聊,他居然說好。聊到晚上十點多,他說:「我知道時間很晚了,但是我真的不想回家。」因為他正在與太太談判離婚的事,已找好了律師。
得過諾貝爾和平獎的德蕾莎修女一輩子在印度加爾各答,服務窮人中的窮人。有次修女帶回一個三餐不濟的孩子,替他洗澡換衣供食住,但小男孩每次用完晚餐就不見了。修女們覺得很奇怪,有天就跟蹤他,發現他回到一個在大樹下面用紙箱及破布遮蓋的房子裡。問他為什麼不住在修女會,要住到這麼破爛的地方,小男孩說 這是我的家,我媽媽和妹妹都在這裡。
家是甚麼?一般人常認為家是一個房子。房子不是家,房子裡面要有溫暖才是家。前面紐約那位朋友,我曾去過他家,是二層樓的小洋房,有地下室,有院子,在台灣會被稱為豪宅。豪宅有甚麼用,裡面沒有溫暖,那不是家,所以才不想回去。加爾各答的貧民窟,雖是破爛的房子,但有溫暖,是個家,那個小男孩想回家。
最近發生同居人吵架,將不到一歲的小女孩丟進煮麵的熱鍋裡,慘不忍睹,令人落淚。這樣的家庭,有什麼溫暖可言,孩子連命都不能保,還談什麼家庭教育呢?
所以我們可以說:「沒有溫暖的家,就不可能有好的家庭教育」。因此,父母們都應該以身作則,把家庭營造得很溫暖,使其成為真正的家。
三、夫妻要互數恩典
夫妻婚姻的良窳既然是健康家庭及孩子良好家庭教育的基礎,那麼就來談一談,夫妻如何才能有好的婚姻關係吧!要談美滿婚姻,有專家、有專書,要講的大道理太多了,我只想提兩點淺見供大家參考:一是夫妻要互數對方的恩典,二是幸福的婚姻是要努力經營,不是自然而然就從天上掉下來的。
基督教有首「算數主恩」的詩歌,其中一句話:若把主的恩典數一數,你會立即驚訝樂歡呼。夫妻之間也是一樣,要經常數數對方的恩典及優點。
我一輩子在政府機關服務,工作極為忙錄,真是在加速折舊。父親年老時常常生病,每次父親住醫院,都是太太在照顧,打點一切。我只是有空時去探望一下,一直到父親過世都是如此。想起太太的辛苦,真是有說不完的感激,我是兒子,她只是媳婦。兒子的事,卻由媳婦一手代勞,她是我們家的恩人。你會跟恩人吵架嗎?你會打恩人,會要跟恩人鬧離婚嗎?
有姊弟二人,父母雙亡,姊姊結婚後,當然帶著弟弟一起去。後來自己有了孩子,丈夫省吃儉用,以微薄的薪水支持這個家,除了照顧自己的孩子外,且毫無怨言 的照顧她帶來的這個弟弟,讓他完成學業。所以這個太太一直都很感激她的丈夫,視丈夫為她的恩人,只要想到這件事,即使有很不愉快的事發生,她都能包容,因為丈夫是恩人。因此他們的婚姻始終美滿,家庭和諧。
夫妻互相有恩惠的事太多了,當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時,就想想對方的恩惠吧!想一件,氣不消,再想第二件,想了三件對方有恩於己的事情時,甚麼氣都消了。
四、美好婚姻是要經營的
我們常講經營企業或企業經營,企業想成功要賺錢,是要努力經營的,要設備更新,技術超前,搞好勞資關係,加強市場行銷,有一大堆的事要努力,要注意的。 美滿的婚姻也是要這樣努力經營的,但是很多人一結婚,就忘了婚姻要經營,以為美滿婚姻是自然而然就產生的,一天到晚將「都老夫老妻了」掛在口上,好像什麼事都可以不做了,這是非常錯誤的。
經營婚姻的方法當然有很多,例如忠誠、互信、互諒都是重要的。我在這裡不想再去重複這些,我想提一點很務實的經營方法,那就是夫妻一定要有獨自相處的時間,例如出國觀光,就是很好的選項。出國時不要帶很小的孩子同行,否則出國是累贅,孩子總有辦法找人帶,與孩子幾天的分離,不會對不起孩子的,坦白說「過份」重視孩子,什麼事都以孩子為優先,並不是很健康的想法。
談家庭教育為什麼總在夫妻婚姻上打轉呢?因為我認為好的婚姻,雖不一定就能有絕佳的家庭教育,但壞的婚姻卻幾乎確定不可能有良好的家庭教育。
大家高談家庭教育我不反對,但若不強調婚姻對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談家庭教育當有隔靴搔癢的感覺。(作者為監察院長)
*              *              *
我看完這篇文章的結論如下:一、沒有好的婚姻,就很難談孩子的教養;二、婚姻想要美滿,就要把另一半當作恩人,而非仇人或敵人。把另一半當「恩人」的觀念很重要,值得一生的學習。我有時候跟先生起衝突,真的很像把他當仇人一樣。如果真的能把他當作恩人,我想,就算生氣,也應該可以很快氣消吧。
這篇文章我唯一不認同的,是建議夫妻不帶孩子,兩人獨自出國觀光的做法。我覺得全家出遊是很好的家庭時光和家庭傳統,孩子是家中的成員,我會希望家庭中所有美好的回憶,都有孩子的參與。
不過夫妻另外找方式獨處,確實很重要。我們家因為沒有親友可以幫忙照顧孩子,幾乎沒有和孩子分開過,但是每天晚上在孩子上床之後,我們夫妻有兩三個小時的獨處時間,我覺得是很寶貴的。
對我來說,夫妻每天能有一段獨處時光,強過一年安排一次的獨自出遊時光,我寧願每天過得沒有遺憾,而不是一年一次的彌補,因為感情和關係需要靠每一天來培養和維持,偶爾經營的作用實在不大。對我來說,每天過得如何很重要,有如三餐吃得健康很重要,而一年只有一次的度假機會,則像額外補充的維他命,如果三餐吃得不健康,光補充維他命也無法真正改善健康。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把每一天過好,今天過好了,明天自然會好。:-)

2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3/2/21 下午2:22

    真感謝妳的分享..
    我每次跟我老公吵架的時候..我講話的樣
    子真的像把他當仇人一樣..@@
    雖然我跟以前比已經改很多了..但每次怒
    火上來的時候又會抓狂..實在應該把他當
    恩人..就不會這麼生氣了...

    這篇文章我唯一不同意的也是夫妻自己出
    去旅遊耶!!我覺得全家一起出去旅遊是非
    常幸福的..少了孩子的旅遊..我應該會玩
    得很不盡興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出遊可以為家庭留下美好的回憶,當然應該全家同行。但最主要的是,孩子已是家中的一份子,少了孩子,會覺得不完整。

      很多夫妻可能平常都沒有獨處的機會,就會渴望放下孩子自己出去玩。我們整天都跟孩子在一起,卻很少有這種感覺,這真要感謝百歲醫師的方法,讓孩子早點上床,不但可以讓孩子睡眠充足,還可以讓夫妻每天都有喘氣的時間,一舉兩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