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7

我終於開始買有機蔬菜了

我們家附近有好多家有機商店,走路兩三分鐘可到的距離,有兩家,騎腳踏車五分鐘可到的距離,有三家,我是其中兩三家的常客。我都是到有機店買醬油(黑豆有機醬油)、黑蔴油、苦茶油、天然海鹽、黃金蕎麥麵、有機黃豆、有機雞豆、有機黑豆、有機燕麥、全麥包子饅頭麵包、有機糙米、非基因改造黑豆豆漿(用來自製豆漿優格)、非基因改造板豆腐等等日常食材,但我一直沒在有機店買菜和水果。一方面是因為傳統市場蔬果豐富齊全,賣相又美,另一方面是有機蔬果的價錢比較高,以我們六口之家需要的食材量來看,恐怕負擔不起。

但是,為什麼我現在決定開始買有機蔬菜呢?

第一個原因跟「葛森療法」有關。我前陣子讀了一大堆癌症相關書籍,發現「食療」竟有助於治療癌症,尤其是「葛森食療法」,效果尤其驚人。許多被西醫放棄、宣布只能活幾週或幾個月的癌末病人,竟然可以因為採取葛森食療,徹底讓癌細胞消失,健健康康再活二三十年以上,真是令我刮目相看。

葛森療法是一套極為嚴謹的飲食療法,光看說明,就令人挫折,因為看起來像是不可能的任務。可是看到不計其數的癌症病人,真的因為照著去做而恢復健康,不得不讓我想要多加了解。葛森療法除了規定初期完全不可攝取動物性食品,最特別的是,每個小時都要喝一杯有機胡蘿蔔蘋果蔬菜汁(用榨的),每天大約喝13杯,需要的有機蔬果量十分驚人。另外,也不可攝取鹽份,所以要如何把菜做得可口,是一大挑戰。因為每天要花許多時間和體力準備,就很需要家人的支持和幫助,才能切實執行。

我的想法是,如果我自己被診斷出癌症,我首先會想採取這套食療法。如果效果真像書上寫的那些見證,那麼付上這些辛苦的代價,應該是值得的。

再來講我開始改買有機蔬菜的第二個原因。我一向知道,高麗菜在栽種時,需要使用大量農藥,卻一直沒有認真考慮改買有機高麗菜,因為怕有機高麗菜太貴。我們家每週都會吃高麗菜,每次買高麗菜,大概會分兩餐吃完。我注意到一個現象,高麗菜放冰箱冷藏之後,切口的部分會變黑,我通常會在使用前,把變黑的部分切掉。

前陣子,我第一次在有機商店買了有機高麗菜,回家後也是分兩次吃完。但這次非常特別,放冰箱冷藏幾天的有機高麗菜,切口部分完全沒有變黑,非常乾淨,我好驚訝,有機蔬菜果然不一樣!

幾週前我讀了《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這本書,書上說,木村阿公不使用農藥和化肥種出來的蘋果,如果切開放在室溫下,都不會腐爛,只會慢慢乾掉,最後變成蘋果乾。但是使用農藥和化肥種出來的蔬果,在室溫下會腐爛。難怪我買的有機高麗菜,冷藏之後不會變黑。從那天起,我沒有再到傳統市場買過高麗菜!

最後一個原因,為什麼我決定開始改買有機蔬菜呢?這次過年回家,有機會去一個朋友家玩。她的父母務農為生,有一大片田地,栽種稻米和蔬菜。附近鄰居也都是農家,舉目望去,都是稻田和菜田。走在那個村子裡,會發現每戶農家在自家門前,都有一小塊地栽種自家吃的蔬菜。真奇怪,那些菜農為什麼要另外種一些醜醜的菜給自家吃?啊,原來這些菜是不用農藥和化肥的!

我先生的感觸特別深,他說,以前就聽說農夫不會吃自己種來賣的菜,今天果然親眼看見背後的原因。真是太可怕了,農夫自己知道灑了農藥的蔬菜吃不得,但我們這些消費者,卻日復一日傻傻的吃著有毒的蔬菜。

就這樣,我開始改成到有機商店買菜了!有些蔬果免不了得在傳統市場買,但平常固定食用的蔬果,只要有機店有賣,我就會在有機店買。我發現到有機商店買菜挺方便的,因為整天都營業,不像一般的傳統市場只開到中午,時間上方便許多。另外還有一個好處,因為有機蔬菜比較貴,就不會亂買,都要精打細算,只買真正必需的菜,反而不會浪費。還有啊,少逛傳統市場之後,購物的誘惑也少了,無形中省了不少錢呢。

總而言之,我改買有機蔬菜的最大原因,是不想吃進農藥,也希望吃進肚子的食物,有更高的營養價值。既然要吃,總是要吃對身體有益的東西吧。:-)

16 則留言:

  1. Hi,

    我住在美國,因為採用百歲醫師的育養方式而開始
    接觸妳的blog. 妳介紹的那幾本有關癌症的書籍也
    引起我的興趣而從pchome us從台灣訂閱過來看.

    這幾年我們開始參加local organic farmer的
    program. 在春天先繳一筆錢幫助農夫開始耕種,夏
    天兩三個月會固定在每個星期領到一大箱農作物.
    每週的農產品不一定,會依照當時天氣狀況改變. 有
    時遇到季候非常不好,收到的菜會比預期少,相對的
    也幫助到local辛苦的農夫. 我非常喜歡這樣的
    program,對於花很多時間要帶小孩的我們來說,可
    以省去買菜的時間又可以吃到健康當季的有機食物

    回覆刪除
  2. 我後來開始關心台灣有沒有這類的program,後來發
    現“直接跟農夫買"FB ,也找到一間在花蓮集合當
    地有機
    農場的網頁:“大王菜鋪子” 他們提供一季的program,
    也提供可以訂一週的. 我訂了幾次給爸媽,他們反應很
    好. 妳可以參考看看.
    不好意思第一次留言就寫這麼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真的很謝謝你提供這個資訊給我。我和我先生最近剛讀完一本書:The Dirty Life on Farming, Food, and Love(我讀中文版「我的耕食生活」),講的就是社區型的有機耕種農牧場。會員每年年初先繳一筆費用,然後每個月可以領到各式當季的蔬果和肉品,我好羨慕你有這種機會,想不到台灣也有啊?我會去了解一下。:-)

      刪除
  3. 很開心有機會可以提供這個資訊.
    我還覺得直接跟農夫買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跳過中盤商的剝削和減低運送
    過程中產生的問題. 我們也會帶小孩去農場領菜,讓她從小就有機會摸的
    到看的到她吃的食物.
    我們把去買菜的時間換成帶小孩上公園的時間,這也是我喜歡參加Local
    Farmer's box program(it's called CSA here)的其中一個原因!

    回覆刪除
  4. 不過所謂的有機蔬菜並不是真的無農藥呢,衛生署說只是農藥含量低於設
    定一般蔬菜水果可添加農藥劑量的範圍值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這樣啊,那應該找自然農法(無農藥、無肥料)的蔬果才行。希望有一天可以自己種吧。

      刪除
  5. 樓上的說法有誤喔! 他說的應該是吉園圃或生產履歷. 取得有機認證的農
    產品, 基本上是無農藥無化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指正。

      刪除
  6. 有機認證有一定的機制和標準. 自然農法則無. 有些自然農法農民的標準
    比有機認證更嚴苛, 有些則較寬鬆.

    回覆刪除
  7. 淡淡的幸福..2013/2/21 下午2:29

    說真的..有機菜吃起來真的特別甜..特別
    好吃..我最近走回頭路..去市場買菜..
    就有這種感觸..
    最近我又開始買有機菜了..我都買幾種有
    機葉菜..和兩顆有機高麗菜(我覺得高麗
    菜是有機店裡最便宜的一種菜)..這樣可
    以搞定一周的菜量..
    用半顆高麗菜和一把葉菜類..就是一盤很
    豐盛的菜嚕!!可惜有機店賣來賣去..就是
    那麼幾種菜..吃膩了..還是會想去傳統市
    場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剛開始嘗試買有機菜,最大的困擾是很難照自己規畫的菜單做飯,因為不見得剛好店裡有進那些菜,還在適應。

      你說的沒錯,有機店的菜色比較少,糟糕的是,很多葉菜都是我們很少吃的。我有個在有機店上班的朋友說,如果有預算的考量,或是菜色變化的考量,有些農藥較少的菜,還是可以去傳統市場買,只是這還有待研究,真是萬事起頭難啊。

      刪除
  8. 我記得有本書提過,買當季的、便宜的菜比較不容易有農藥or重肥,因為
    當季,所以盛產、量大,價格就便宜,農家比較不願意/需要用藥。像冬
    天就避免買葉菜,夏天就不要買高麗菜白菜,這原則幫助我這個廚藝不精
    的人買菜也有個憑據^^

    回覆刪除
  9. 看到上面的留言,我想到永豐餘也有出百寶箱的組合,聽說非常棒,但價
    格太貴我只能欣賞而已:)
    http://www.green-n-safe.com/index.php?p=b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後來發現,向「大王菜鋪子」訂菜,是由他們決定送什麼菜,這對我來說,變數太多,挑戰太大,因為我不會煮的菜很多。:-)

      太貴的菜,我們實在也買不起。

      告訴你一個「秘密」,我們最近開始做「田園夢」了。希望不久的將來,能搬到鄉下,朝自給自足的耕作生活努力。

      刪除
  10. 我也來分享一下好嗎?我在兩三年前開始訂
    菜舖子,當然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要給寶寶
    吃沒有農藥的食材。因為要打食物泥,所以
    我覺得安全的食材真的很重要。雖然菜舖子
    的菜很多我不會煮,可是他們都很樂意幫忙
    更換食材。他們會先公布菜單,妳看看妳沒
    辦法煮的可以跟他們說。菜舖子的人都很親
    切啊。(我的換菜名單就長長一串,所以現
    在收到的菜都是我的菜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可以換菜啊,那有機會的話,我應該試試。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