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4

細嚼慢嚥可以治慢性病?

去年有朋友送我一本書叫《真原醫》,這是一本講預防醫學的書,談怎樣預防生病,預防真是最好的治療啊。
書中有一個單元叫「健康飲食有訣竅」,講到一件很重要的事──細嚼慢嚥
作者寫道(86頁):
「與各位分享一個和細嚼慢嚥相關的故事。荷瑞斯傅列契是個美國業務員,不到四十歲就已老態龍鍾,而且宿疾纏身無法工作,被所有的壽險公司拒絕投保,醫療和藥物也無法改善他的健康。幸好他在一個深諳養生之道的朋友建議下,開始細嚼慢嚥,讓食物充份被唾液浸潤,到胃裡時已完全成為液態。為了徹底達到這個目標,他每餐要嚼二五○○下,進食時只喝微量或不攝取任何液體。」
「他漸漸發現,自己變得容易滿足,飽足感可以維持更久。他不再渴望重口味的菜餚、點心、咖啡、茶和酒,開始偏好各種簡單、天然的食物。荷瑞斯不只瘦了下來,所有的健康問題也在半年內消失。美國許多醫學中心的測試都指出,他的新陳代謝和營養,維持著極佳平衡,同時還有非常好的肌力和肌耐力。根據專家建議,要達到相同表現,必須每天攝取三四○○大卡的熱量,但是他只靠一六○○大卡就辦到了!」
「你我都可以讓荷瑞斯後半輩子的奇蹟在自己身上發生。只要細嚼慢嚥,讓食物得到唾液充份浸潤,就可以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改善健康!一旦採用這個簡單的消化機制,自然就會減少食物量,永遠不用再擔心吃得太多。因為身體自然會讓我們知道該吃多少,什麼時候該停下來了。」
「在身心平和、愉快的氣氛中用餐,食物簡單而清潔,也能夠讓我們享受真正的色香味。記得一定要在安靜的環境下,緩慢進食,周遭不要有太多會分心的事物,讓自己專注品味每次的咀嚼與吞嚥。狼吞虎嚥或緊張進食,會讓我們在不經意中吞下過多食物。最好能夠仔細品嚐食物的每一部份,好好享用每一口,專注在品質上。所有的減重和健康課程,都該從這個簡單的步驟開始。」
我的個性跟母親很像,都是容易緊張兮兮型,吃飯習慣狼吞虎嚥。我的母親在七年前罹患胃癌,我的個性和她如此相像,也算是胃癌的高危險群吧。
我小時候腸胃還不錯,但長久以來用餐習慣不良,大約十五年前,開始有胃痛的毛病。經過觀察,我發現只要吃太飽或吃太快,胃就會痛。那時,因為痛得難受,就鼓起勇氣,去照了生平第一次的胃鏡。那是我這輩子經歷過、最可怕的一件事。
這些年來,我仍然維持吃飯速度太快的壞習慣,所以胃痛的毛病時好時壞。直到讀了《真原醫》上述這段話,我才下定決心學習細嚼慢嚥,結果如何呢?確實驚人。
幾個月前,我開始認真執行細嚼慢嚥,每一口食物都會在嘴裡咀嚼成接近液狀才吞下去。如此一來,用餐時間拉長了,大概多了一倍,但光坐在那裡咀嚼實在挺無聊的,我就一面吃飯一面看書。前陣子光是利用吃飯時間,我就看了十幾本癌症相關書籍,真是充分利用時間啊。
我觀察到,只要細嚼慢嚥,我的胃就不會痛。另外很明顯的一個效果是──食量減少很多!因為每一口都咀嚼完全,容易消化吸收,就不再需要吃那麼多。而且吃完飯之後,飽足感可以持續很久,也就不會想吃甜點或零食。
這個結果是合乎邏輯的,假設吃進一百公克的食物,狼吞虎嚥可以消化吸收百分之五十的營養,也就是五十公克,而細嚼慢嚥可以消化吸收百分之百的營養,那麼只要吃一半的食物量,就可以消化吸收到等量的營養。難怪細嚼慢嚥可以減肥,一方面食量可以減少,一方面身體也不會渴望吃零食。
我家老二吃飯也是狼吞虎嚥型,我跟她約定,每次吃飯時,就要彼此提醒對方細嚼慢嚥。這已經成了我們每餐吃飯的習慣,開動後,我會對她說:「細嚼慢嚥」,她也會回我一句:「細嚼慢嚥」。有時我吃太快,孩子會提醒我:「媽咪,你要細嚼慢嚥喔。」看見孩子吃太快,我也會提醒她要細嚼慢嚥,全家已經接受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會覺得別人的提醒很煩,反而會覺得感激。
我深深體驗到,健康飲食的第一步,確實是細嚼慢嚥,至少這幫助我吃完飯不胃痛!

2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3/1/24 下午3:43

    中醫也很重視細嚼慢嚥..我曾看過一本中
    醫書說..不要把牙齒該做的事情丟給胃..
    這句話說得真是不錯...
    我以前因為上班忙碌..吃飯時間很緊湊..
    所以養成十分鐘解決一個便當的習慣..加
    上長期輪班..作息不正常..後來我的胃真
    的越來越差..三不五十就胃鄒鄒..胃藥成
    了我的必備藥..既離不開它..吃下去也只
    好了一下..沒多久又發作..
    後來我沒工作了以後..生活作息恢復正
    常..吃飯也慢慢吃了以後..身體真的好很
    多呢!!重要的是--這個毛病已經沒再發生
    過了..
    P.S
    妳真勇敢..我以前工作看多了反兒超害怕
    做胃鏡的..當然也不曾做過..雖然現在已
    經有無痛胃鏡這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一個簡單的動作,竟能治療慢性的胃病。現在有無痛胃鏡啦?萬一不得已得做,至少不會那麼恐怖了,不過還是希望這輩子不用再做這種事。

      刪除